中國古代朝代順序,中國古代各朝代順序表

時間 2023-02-24 01:55:06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中國朝代順序表:

夏、商、周[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漢(西漢、東漢)、三國時期(魏、蜀、吳)、晉(西晉、東晉)、五胡十六國、南北朝[南朝(宋、齊、梁、陳)、

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唐、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十國[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荊南)、北漢]、宋(北宋、南宋)、遼、西夏、金、元、明、清。

十六國:十六國時期,漢地江南、荊湘地區有東晉控制,而漢地北部和西南部則先後建立了二十多個國家。

其中的成漢、前趙、後趙、前涼、北涼、西涼、後涼、南涼、前燕、後燕、南燕、北燕、夏、前秦、西秦、後秦十六個國家實力強勁,北魏史學家崔鴻取其中十六個國家來代表這段時期,稱這時期為「十六國」。

中國古代各朝代順序表!

中國歷朝歷代的先後順序排列 40

2樓:匿名使用者

1.夏朝(約前2070-前1600 )是中國史書中記載的第乙個世襲制朝代。夏時期的文物中有一定數量的青銅和玉製的禮器,年代約在新石器時代晚期、青銅時代初期。

2.商朝(約西元前2023年—約西元前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朝代,是中國第乙個有直接的同時期的文字記載的王朝。

3.周朝(前2023年—前256年)是中國歷史上繼商朝之後的第三個王朝。

4.隋朝(581年—618年或619年)是中國歷史上承南北朝下啟唐朝的大一統王朝。

5.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因皇室姓李,故又稱為李唐,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6.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7.遼朝(907年—2023年 )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共傳九帝,享國二百一十年。

8.金朝(2023年-2023年),正式國號是大金,是中國歷史上由女真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共傳十帝,享國一百二十年。

9.元朝(2023年—2023年),由蒙古族建立,是中國歷史上首次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定都大都(今北京),傳五世十一帝,歷時九十八年。

10.明朝(2023年[1] ―2023年 )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共傳十六帝,享國二百七十六年。

11.清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最後乙個大一統封建王朝,共傳十帝 ,享國二百七十六年。

朝代:建立國號的帝王世代相傳的整個統治時代。朝代是界定某乙個政權時期的名詞,「朝代名稱」大致有五個來由:

由部族、部落聯盟的名稱而來;來自建立者原有卦號、爵位;源於建立者原始政權統治的區域;源於宗族關係;寓意吉祥。

3樓:熱心網友

中國歷朝歷代的先後順序排列如下:

夏、商、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漢、三國、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

中國朝代的開端是以夏朝開始的,據傳禹曾受封於夏伯,因用以稱其政權為「夏」。另據歷史學家范文瀾先生說,禹的兒子啟西遷大夏(山西南部汾澮一帶)後,才稱「夏」,姒少康在綸城(今河南商丘虞城西)中興夏朝,恢復夏朝的統治,史稱「少康中興」。

4樓:欣欣自

中國歷史朝代順序如下:夏商、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漢、三國、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

中國的第乙個國號是「夏」,由夏啟所定。在中國古代史上,國號的確立往往被作為乙個朝代新政權開始的歷史標誌,並不因其統治的地理區域的改變而改變 。國號主要是作為代表當時法定統治政權的官方名稱,類似於古人的別名、別號。

改朝換代即是舊政權滅亡後由新政權取得了統治者的合法地位,進行了**重構。故每次朝代更替時會更改國號,一旦國號改變,則往往不被視為同乙個朝代。

5樓:匿名使用者

唐堯舜禹夏商周,春秋戰國亂悠悠,秦漢三國晉統一,南朝北朝是對頭,隋唐五代又十國,宋元明清帝王休。

記住上面的應該就差不多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 ( 約西元前2070~2023年 )

商朝 ( 約西元前1600~2023年 )

周朝 ( 約西元前1046~249年 )

春秋 ( 西元前770~476年 )

戰國 ( 西元前475~221年 )

秦朝 ( 西元前221~207年 )

漢朝 ( 西元前202年~公元220年 )

三國 ( 公元220~280年 )

晉朝 ( 公元265~420年 )

十六國 ( 公元304~439年 ) 南北朝 ( 公元420~589年 ) 隋朝 ( 公元581~618年 )

唐朝 ( 公元618~907年 ) 五代十國 ( 公元907~960年 ) 宋朝 ( 公元960~2023年 )

遼朝 ( 公元907~2023年 ) 金朝 ( 公元1115~2023年 ) 元朝 ( 公元1271~2023年 )

明朝 ( 公元1368~2023年 ) 清朝 ( 公元1636~2023年 )

7樓:孔繁林

夏商與西周 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 一統秦兩漢 三國魏蜀吳 兩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 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 王朝至此完。

8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周、春秋、戰國、秦、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

一般就是這樣了。

9樓:柳永

夏商周,秦兩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

10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周、秦、漢、唐、宋、元、明、清。

11樓:匿名使用者

夏 商 西周 東周(春秋和戰國)、秦、西漢、東漢、三國、西晉、東晉、南北朝。

隋唐五代又十國,宋元明清帝王完。

12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周,春秋,戰國,秦,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

13樓:那時花開__為

夏商、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漢、三國、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

中國歷史朝代順序

14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中國按年代來,最早的是夏朝,按順序為:

夏商(殷)周【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西楚漢【西漢】新漢【玄漢、東漢、蜀漢】三國【魏、蜀漢、東吳】晉【西晉、東晉】南北朝【南朝、北朝】隋(陳)唐武周唐五代十國【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十國】宋 (北宋、南宋)遼、西夏、金、元明清。

中國歷史上從夏朝開始的朝代,一說18個,有24個,也有說67個,其實廣義來說,中國一共出現了83個王朝(包括地方政權)。

像西周,東周;西漢,東漢;西晉、東晉;北宋、南宋等都是後世的稱呼,他們自己都認為是同個朝代的,不分東西南北的。而像「五胡十六國」、「南北朝」、「五代十國」不是朝代,是歷史時期。

中國歷史朝代的順序和時間是什麼?

15樓:佩奇愛學習

中國朝代順序表:1、夏朝2、 商朝3、 周朝(西周、 東周:春秋、 戰國)

4、 秦朝5、西楚6、 漢朝(西漢、 新朝、玄漢、 東漢)

7、 三國(曹魏、蜀漢、東吳)

8、 晉朝(西晉、東晉、五胡十六國)

9、南朝(南朝:宋、齊、梁、陳)

10、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11、隋朝。

12、唐朝。

13、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14、十國(南吳、前蜀、吳越、楚、閩、南漢、荊南、後蜀、南唐、北漢)15、宋朝(北宋、南宋)

16、遼。17、西夏。

18、金。19、元朝。

20、明朝。

21、清朝。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中國歷史朝代。

中國24個朝代先後順序是什麼?

16樓:阿肆說教育

1、夏朝:約西元前2023年-約西元前2023年,共計:471年。

2、商朝:約西元前2023年-約西元前2023年,共計:438年。

3、周朝:約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共計:867年。

4、秦朝:西元前221-西元前206年,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首稱皇帝,共計:16年。

5、西楚:西元前206年-西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項羽,共計:5年。

6、西漢:西元前202年-公元8年,漢高祖劉邦,共計:210年。

7、新朝:公元8年臘月-公元23年10月6日,新太祖建興帝王莽,共計:16年。

8、玄漢:公元23-25年,漢更始帝劉玄,共計:3年。

9、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共計:196年。

10、三國:公元220-280年,魏、蜀、吳三足鼎立,共計:61年。

11、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265-316年)、東晉(317-420年),共計:156年。

12、南北朝:公元420-589年,共計:170年。

13、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共計:38年。

14、唐朝:公元618-907年,唐高祖李淵,共計:290年。

15、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共計:54年。

16、十國:公元891-979年,共計:89年。

17、宋朝:公元960-2023年,分為北宋(公元960-2023年)、南宋(公元1127-2023年),共計:320年。

18、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元太祖孛兒只斤·鐵木真,共計:98年。

19、明朝:公元1368-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共計:277年。

20、清朝:公元1644-2023年,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共計:268年。

列舉中國古代各朝代更替過程,列舉中國古代各朝代更替過程。 30

秀色傾人城 一 順序列表 1 夏朝 約公元前2029年 約公元前1559年,共計 471年 2 商朝 約公元前1559年 約公元前1046年,共計 438年 3 周朝 約公元前1046年 公元前256年,分為西周 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 戰國,共計 867年 4 秦朝 公元前221 公元前206年,前...

請說出中國古代朝代更替的順序?說出中國古代史上實現統一的王朝

1 中國古代朝代更替的順序 代表更替,中間沒有 表示並存 夏 商 西周 東周 分為春秋和戰國 秦 西漢 新 玄漢 東漢 三國 魏蜀吳三國並立 西晉 東晉十六國並立 南北朝 北朝有 北魏,後 成東魏西魏 北齊北周 隋 唐 五代十國並存 五代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十國並立存在 遼宋夏金並立 元...

古代的朝代順序是怎樣的,中國古代朝代的順序

如果說大的朝代,就是夏商周秦漢隋唐宋元明清。中間雜有三國 五代 南北朝 宋元西夏遼金等時期。夏朝 商朝 西周 東周 秦朝 西楚 西漢 新朝 玄漢 東漢 三國 曹魏 蜀漢 孫吳 西晉 東晉 十六國 南朝 劉宋 南齊 南梁 南陳 北朝 北魏 東魏 北齊 西魏 北周 隋朝 唐朝 武周 唐朝中後期等等。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