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舉中國古代各朝代更替過程,列舉中國古代各朝代更替過程。 30

時間 2021-08-30 11:17:32

1樓:秀色傾人城

一、順序列表:

1、夏朝:約公元前2023年-約公元前2023年,共計:471年

2、商朝:約公元前2023年-約公元前2023年,共計:438年

3、周朝:約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共計:867年

4、秦朝:公元前221-公元前206年,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首稱皇帝,共計:16年

5、西楚:公元前206年-公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項羽,共計:5年

6、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漢高祖劉邦,共計:210年

7、新朝:公元8年臘月-公元23年10月6日,新太祖建興帝王莽,共計:16年

8、玄漢:公元23-25年,漢更始帝劉玄,共計:3年

9、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共計:196年

10、三國:公元220-280年,魏、蜀、吳三足鼎立,共計:61年

11、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265-316年)、東晉(317-420年) ,共計:156年

12、十六國:304年-439年,群雄割據時期,共計:135年

13、南北朝:公元420-589年,共計:170年

14、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共計:38年

15、唐朝:公元618-907年,唐高祖李淵,共計:290年

16、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共計:54年

17、十國:公元891-979年,共計:89年

18、宋朝:公元960-2023年,分為北宋(公元960-2023年)、南宋(公元1127-2023年),共計:320年

19、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元太祖孛兒只斤·鐵木真,共計:98年

20、明朝:公元1368-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共計:277年

21、清朝:公元1644-2023年,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共計:268年

二、特殊歷史時期:

1、三國

三國(220年-280年)是上承東漢下啟西晉的一段歷史時期,分為曹魏、蜀漢、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時,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奠定了三國鼎立的雛型。

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定都洛陽,國號“魏”,史稱曹魏,三國曆史正式開始。次年劉備稱帝,定都成都,史稱蜀漢。222年劉備在夷陵之戰失敗,孫權獲得荊州大部。

223年劉備去世,諸葛亮輔佐劉備之子劉禪與孫權重新聯盟。229年孫權稱帝,定都建鄴,國號“吳”,史稱東吳,至此三國正式成立。

此後的數十年內,蜀漢諸葛亮、姜維多次率軍北伐曹魏,但始終未能改變三足鼎立的格局。曹魏後期的實權漸漸被司馬懿掌控。263年,曹魏的司馬昭發動魏滅蜀之戰,蜀漢滅亡。

兩年後司馬昭病死,其子司馬炎廢魏元帝自立,建國號為“晉”,史稱西晉。公元280年,西晉滅東吳,統一中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進入晉朝時期。

三、亡國皇帝:

夏朝:夏桀

商朝:商紂王

西周:周幽王姬宮湦

東周:周赧王姬延

秦朝:秦三世嬴子嬰

西漢:漢孺子劉嬰

新朝:王莽

東漢:漢獻帝劉協

三國魏:魏元帝曹奐

三國蜀;蜀漢後主劉禪

三國吳:吳烏程侯孫皓

西晉:晉愍帝司馬鄴

東晉:晉恭帝司馬德文

南朝宋:宋順帝劉準

齊:齊和帝蕭寶融

樑:樑思帝蕭莊

陳:陳後主陳叔寶

北魏:北魏孝武帝元修

東魏:東魏孝靜帝元善見

西魏:西魏恭帝拓跋廓

北齊:北齊末帝高紹義

北周:北周靜帝宇文闡

隋朝:隋恭帝楊侑

唐朝:唐哀帝李柷

北宋;宋欽宗趙桓

南宋:宋懷宗趙昺

遼朝:遼天祚帝耶律延禧

西夏:西夏末帝李睍

金朝:金昭宗完顏承麟

元朝:元順帝孛兒支斤·妥歡帖睦爾

明朝:崇禎皇帝朱由檢

清朝:宣統皇帝愛新覺羅·溥儀

四、盛世與中興:

夏朝的少康中興(少康),

商朝的武丁中興(商高宗——武丁),

西周的成康之治(周成王——姬誦、周康王——姬釗),

西漢的文景之治(漢文帝——劉恆、景帝——劉啟)、武帝盛世(漢武帝——劉徹)、昭宣中興(漢昭帝——劉弗陵、宣帝——劉詢),

東漢的光武中興(漢光武帝——劉秀)、明章之治(漢明帝——劉莊、章帝——劉炟);

西晉的太康繁榮(晉武帝司馬炎)

南朝宋元嘉之治(宋文帝——劉義隆);

南朝齊永明之治(齊武帝——蕭賾);

南朝梁天監之治(梁武帝——蕭衍);

北魏的孝文中興(魏孝文帝——元巨集,原名拓跋巨集);

隋朝的開皇之治(隋文帝——楊堅);

唐朝的貞觀之治(唐太宗——李世民)、永徽之治(唐高宗——李治)、武周之治(又稱“貞觀遺風”,由聖武皇帝武則天開創)、開元盛世(唐玄宗——李隆基)、元和中興(唐憲宗——李純)、大中中興(唐宣宗——李忱);

北宋的鹹平之治(宋真宗——趙恆)、仁宗之治(宋仁宗——趙禎);

南宋的乾淳之治(宋孝宗——趙昚);

遼朝的景聖中興(遼景宗——耶律賢、遼聖宗——耶律隆緒);

金朝的大定之治(金世宗——完顏雍)明昌之治(金章宗——完顏璟);

明朝的洪武之治(明太祖——朱元璋)、永樂盛世(明成祖——朱棣)、仁宣之治(明仁宗——朱高熾、宣宗——朱瞻基)、弘治中興(明孝宗——朱佑樘)、萬曆中興(明神宗——朱翊鈞);

清朝的康乾盛世(康熙帝——愛新覺羅·玄燁、雍正帝——愛新覺羅·胤禛、乾隆帝——愛新覺羅·弘曆)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歷史悠久,朝代更是零星紛繁。每朝的建立者要首辦的事就是確立國號,即朝代名稱,簡稱朝名。

朝代名稱是由什麼決定的呢?大致有五個來由:由部族、部落聯盟的名稱而來,來自建立者原有卦號、爵位;源於建立者原始政權統治的區域;源於宗族關係;寓意吉祥。

夏:據傳禹曾受封於夏伯,因用以稱其政權為“夏”。另據歷史學家范文瀾先生說,禹的兒子啟西遷大夏(山西南部汾澮一帶)後,才稱“夏”,姒少康在綸城(今河南商丘虞城西)中興夏朝,恢復夏朝的統治,史稱“少康中興”。

商:相傳商族的始祖契曾幫助禹治水有功而受封於商(今河南商丘南),以後就以“商”來稱其部落(或部族)。湯滅夏後,就以“商”作為國名,定都亳(今河南商丘谷熟鎮)。

後盤庚遷殷(今河南安陽)後,又以“殷”或“殷商”並稱。

周:周人到古公亶父時,遷居於周原(今陝西岐山)。武王滅殷以後,就以“周”為朝代名。

周前期建都於鎬(今陝西西安西南),後來平王東遷洛邑(今河南洛陽),因在鎬的東方,就有“西周”和“東周”的稱號。

秦:據《史記》記載,本為古部落,其首領非子為周孝王養馬有成績,被周孝王賜姓為“嬴”,並賜給了一小塊土地(今甘肅天水縣,另說是隴西谷名)。後來襄又救周有功被封為諸侯,秦始皇統一六國,始建秦國。

漢:項羽封劉邦為漢王,其封地在漢中。後劉邦擊敗項羽,統一中國,國號稱“漢”。漢朝前期都長安,後期都洛陽,故從都城上有“西漢”和“東漢”,從時間上有“前漢”和“後漢”之分。

新:王莽所創的朝代(國號)“新”的含義:新的本義是改舊、更新。

西漢後期在天人感應的五德終始學說支配下,社會政治湧動著一種新德代替舊德的思潮,在這樣的背景下,王莽以新德的代言人自居,“革漢而立新、廢劉而興王”,並最終完成“再受命”的代漢過程。漢為火德,為赤帝,王莽為土德,自稱是“託於皇初祖考黃帝之後”,依照五行相生之理,土德代火德,意在赤帝傳黃帝,天命授之。

魏:漢獻帝曾封曹操為“魏公”、“魏王”爵位,曹丕代漢後便稱“魏”。以皇室姓曹,歷史上又稱“曹魏”。曹操諡號魏武帝。

蜀(漢):劉備以四川為活動地區,蜀指四川。公元221年,劉備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或“蜀漢”,又稱“季漢”。

吳:孫權活動於長江下游一帶,歷史上曾建吳國,曹魏曾封孫權為“吳王”,故史稱“孫吳”;又以地位在東,也稱“東吳”。

晉:司馬昭逼魏帝封他為“晉公”,滅蜀後進爵為晉王。後來他的兒子司馬炎繼承他的爵位,逼令魏帝退位,自立為皇帝,國號“晉”。

隋:隋文帝楊堅之父楊忠,曾被北周封為“隨國公”。隋文帝后襲用此封爵,稱為“隨朝”。他認為隨有走的意思,恐不祥改為“隋”。

唐:唐高祖李淵的祖父李虎,佐周有功,被追封為“唐國公”,爵位傳至李淵。太原起兵後,李淵稱“唐王”,後廢楊侑建唐朝。

遼:遼原稱“契丹”,契丹是族名,改“遼”是因居於遼河上游之故。

宋:後周恭帝繼位後,命趙匡胤為歸德節度史,歸德軍駐宋州(今河南商丘),趙匡胤為宋州節度使。故陳橋兵變後,發跡在宋州,國號曰“宋”。

西夏:拓拔思恭佔據夏州(今陝西橫山縣),建國時以夏州得名,稱“大夏”。因其在西方,宋人稱“西夏”。

金:金都城上京會寧(今黑龍江阿城南),位於按出虎水(今阿什河),相傳其水產金,女真語“金”為“按出虎”。

元:據《元史》記載:“元”的命名,是元世祖忽必烈定的。是取《易經》上“大哉乾元”句中的“元”,有大、首等意思。但也有人認為與蒙古人的風俗與圖騰有關,有的認為與佛教有關。

明:朱元璋是元末起義軍之一,是繼承郭子興而發展起來的,郭子興屬於白蓮教組織。白蓮教宣稱“黑暗即將過去,光明將要到來”,藉以鼓舞人民反對黑暗的元朝統治。

所以又稱“光明教”。白蓮教的首領韓山童稱“明王”。朱元璋取得政權後,國號稱“明”。

清:滿族是女真族的一支。女真族在北宋時建立金國。

明末女真勢力復強,重建金國(後金)。後金為了向外擴充套件,割斷了同明朝的臣屬關係,清太宗皇太極把“女真”改為“滿州”,把“金”改為“清”。

2樓:子張曰

夏 前2023年

-前2023年 啟   陽城

商 前2023年-前2023年 湯   亳→殷

西周 前2023年-前771年 武王   鎬

東周 前770年-前256年 周平王   洛邑

春秋/戰國 前770年-前221年  /   洛邑

秦 前221年-前206年 始皇(嬴政)   咸陽

西漢 前202年-8年 高祖(劉邦)   長安

新 8年-23年 王莽   長安

東漢 25年-220年 光武帝(劉秀)   洛陽

三國(魏) 220年-265年 曹丕   洛陽

三國(蜀) 221年-263年 劉備   成都

三國(吳) 229年-280年 孫權   建業

西晉 265年-316年 武帝(司馬炎)   洛陽

東晉 317年-420年 元帝(司馬睿)   建康

十六國 304年-439年  /   洛邑

南朝 宋 420年-479年 劉裕   建康

齊 479年-502年 肖道成   建康

樑 502年-557年 肖衍   建康

陳 557年-589年 陳霸先   建康

北朝 北魏 386年-534年 拓跋圭   平城→洛陽

東魏 534年-550年 元善見(高歡立)   鄴

西魏 535年-557年 元寶炬(宇文泰立)   長安

北齊 550年-577年 高洋   鄴

北周 557年-581年 宇文覺   長安

隋 581年-618年 文帝(楊堅)   大興

唐 618年-907年 高祖(李淵)   長安

五代十國 907年-960年  /   /

北宋 960年-2023年 太祖(趙匡胤)   開封

南宋 2023年-2023年 高宗(趙構)   臨安

遼 916年-2023年 耶律阿寶機   上京

西夏 2023年-2023年 李元昊   興慶

金 2023年-2023年 完顏阿骨打   中都

元 2023年-1368 世祖(忽必烈)   大都

明 2023年-2023年 太祖(朱元璋)   南京→北京

清 2023年-2023年 世祖 - 順治(福臨)①   北京

中國古代朝代順序,中國古代各朝代順序表

中國朝代順序表 夏 商 周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漢 西漢 東漢 三國時期 魏 蜀 吳 晉 西晉 東晉 五胡十六國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北魏 東魏 西魏 北齊 北周 隋 唐 五代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 十國 前蜀 後蜀 吳 南唐 吳越 閩 楚 南漢 南平 荊南 北漢 宋...

請說出中國古代朝代更替的順序?說出中國古代史上實現統一的王朝

1 中國古代朝代更替的順序 代表更替,中間沒有 表示並存 夏 商 西周 東周 分為春秋和戰國 秦 西漢 新 玄漢 東漢 三國 魏蜀吳三國並立 西晉 東晉十六國並立 南北朝 北朝有 北魏,後 成東魏西魏 北齊北周 隋 唐 五代十國並存 五代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十國並立存在 遼宋夏金並立 元...

中國古代姓什麼的皇帝最多,中國古代各朝代的皇帝都姓什麼?

趙文叔 李姓請看最公正的分析 總有一些專家戴一半眼鏡在各類商報上發表一家之言的文章,把乙個很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情緒化,什麼姓氏皇帝最多?其實把他們在正史中的朝代列出,再相加便一目了然,有必要搞的這麼複雜嗎?最公正公平的分類統計如下 李姓正史中稱帝的政權 中國正史 1十六國 成漢 2唐朝 3西夏 4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