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納中國古代政治(社會更替,政治制度)

時間 2021-08-30 11:10:5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 :

(1)中國政治制度的歷史經過數千年的發展過程,從未中斷,因此源流分明,沿革清晰。

(2)以君權為中心,高度集中權力。在人神關係上,鼓吹君權神授,君權至上,以神權服務於君權。在君臣關係上,宣揚君令臣從,臣效死忠,下級服從上級,全國依附君主。

在權力配置原則上,君主一人全面壟斷國家的行政、立法、司法、監察、財政、軍事和文化教育大權。

(3)人治高於法治。雖然每朝每代都曾制定和修訂法律,但政治生活的主流是人治而不是法治。尤其是君主的言論,可以任意衝擊、取代法律。

(4)完備性、周密性和成熟性。中國古代政治機構的設定相當完備,從君主到臣僚,從**到地方,上下相依、交叉相連,統治法網嚴密周全。

(5)宗法制度的殘餘嚴重影響到古代政治制度的建設,父權的觀念滲入到國家政治制度中,居家為孝,事君為忠,借助父權來加強君權和行政權。

(6)在漫長的政治制度的發展過程中,儒家經典是君主**制度的理論基礎,是歷代各項制度與政策的依據。政治制度與倫理道德相結合,儒家學術思想長期影響古代政治制度。

(7)調整倫理關係與等級秩序的禮制,得到行政法的確認而與政治制度結合,形成典型的官僚政治、嚴密的等級制度,造成嚴重的官民對立現象。

除上述特徵外,中國古代政治制度還具有外戚、宦官交替干政禍國、將城市作為統治的中心,「明君」「盛世」的重現,以及在地方實行行政包攬一切的權能主義等等特徵。

2樓:向日葵起床了

至高無上的皇帝制度。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的兩千年來,天子稱皇帝,是國家的最高統治者,擁有最大的權力,既是國家的首領,也是宗族的首領。

諸侯分封制。自從周武王滅了商朝後,把全國疆域分封給兄弟兒孫和功臣開始到清朝鴉片戰爭為止,許多帝王為了使自己家族一統萬世,都會分封自己的伯叔、兄弟、姊妹、兒孫。因為分封諸侯導致過很多的內部戰爭,最終使得從擁有一方統治權的諸侯被削弱為只享有衣食稅收權的空爵。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君主專*制

、個人集*權與宗法血緣關係,貫穿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始終。這一特點,在漢至元時期具有突出的表現,但有些內容在本單元教材其他課中已經講到,像宗法制、皇帝制*度等,本課只是略講。本課的重點,主要放在政治制*度中的君主專*制等特點上。

二、政*權與神權相結合,以神權作為政*權合理性的依據。這一點在漢至元時期,相對其他特點,表現並不突出,所以不涉及。

三、政治制*度與倫*理道*德相結合,儒家學術思想長期影響古代政治制*度。這部分的相關知識,在《歷*史3(必修)》中有專門的討論,本課也不予。

四、貴*族特*權和官僚政治伴隨中國古代政治的始終這一特點,在本節課文中有適當的敘述。但因為初中課標並未將魏晉南北朝的門閥七族、隋唐時期的士族等知識納入內容標準,所以高中教材只能在有限的範圍內進行講述。

五、在高度君主專*制中*央集*權制*度下,行政*權力包攬一切,並且實行人*治。這一特點,在本課教材中,有很豐富的材料可以說明,所以講述得也最充分。

4樓:天殺杰倫

中國在5000千年的文明歷史長河中,前大半的歷史都是諸侯割據局面,地方自治,也這是爭鬥不休的主要原因,也就是所謂的奴隸社會,5000之前都是原始社會,後小半的是封建社會,意思就是封侯建國的社會,都是的宗親,功臣才有資格封侯建國,但離不開沿用了秦始皇留下的皇帝**制度,**集權。

5樓:你這個死仔

宗法制,滴長子繼承制

**與地方的相互制約

皇帝與丞相的相互制約

6樓:匿名使用者

宗法制 是以嫡長子繼承制為核心的用來規定宗族的嫡庶系統的制度

分封制 由共主或**王朝給王室成員、貴族和功臣分封領地

7樓:叄泡丫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是**主義**集權制得不斷加強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變化

8樓:

中國古代的政治制度是從人治社會到法治社會的轉變。

從夏商周春秋戰國的先秦時期開始,中國古代的政治制度體系就逐漸變得健全和完善起來。中國早期的政治制度深受血緣關係的影響,從夏商王朝時期伊始,世襲制和宗法制逐漸嶄露頭角。

隨著秦漢大一統,出現了**集權制度,特別是以皇權獨尊為核心的官僚體制成為了當時社會的主宰。此後,明清朝代的政治制度變成為高度集權的君主**主義。從此,古代中國開始走向衰落之路,近代中國開始顯現。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包括

1、中國政治制度的歷史經過數千年的發展過程,從未中斷,因此源流分明,沿革清晰。

2、以君權為中心,高度集中權力。在人神關係上,鼓吹君權神授,君權至上,以神權服務於君權。在君臣關係上,宣揚君令臣從,臣效死忠,下級服從上級,全國依附君主。

在權力配置原則上,君主一人全面壟斷國家的行政、立法、司法、監察、財政、軍事和文化教育大權。

3、人治高於法治。雖然每朝每代都曾制定和修訂法律,但政治生活的主流是人治而不是法治。尤其是君主的言論,可以任意衝擊、取代法律。

4、完備性、周密性和成熟性。中國古代政治機構的設定相當完備,從君主到臣僚,從**地方,上下相依、交叉相連,統治法網嚴密周全。

5、宗法制度的殘餘嚴重影響到古代政治制度的建設,父權的觀念滲入到國家政治制度中,居家為孝,事君為忠,借助父權來加強君權和行政權。

6、在漫長的政治制度的發展過程中,儒家經典是君主**制度的理論基礎,是歷代各項制度與政策的依據。政治制度與倫理道德相結合,儒家學術思想長期影響古代政治制度。

7、調整倫理關係與等級秩序的禮制,得到行政法的確認而與政治制度結合,形成典型的官僚政治、嚴密的等級制度,造成嚴重的官民對立現象。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與社會變革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演變—(高1歷史)

9樓:黃天一劍

1.夏訥時期初步建立官制,在地方封候伯;

2.周朝建立分封制和宗法制,在地方封諸侯,實行森嚴的等級**

分封制使地方封候勢力逐漸擴大,在東周時嚴重威脅**政權的穩定

3.秦朝建立**集權制,在**高皇帝制度和**官制,在地方實行郡縣制,用於加強**集權

4.漢初實行郡縣制和分封制並存的方式,封國逐漸強大,出現「七國之亂」。武帝推行「推恩令」削弱封國力量,加強**集權

5.隋唐朝時實行「三省六部制」,削弱相權,加強了**集權

6.宋朝通過「杯酒釋兵權」等方式,把地方的財權、兵權、行政權收歸**,削弱了地方權力。

7.元時建立行省制度,加強了**對地方的控制,又有效地維護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

8.明時廢丞相,六部分權,加強**集權

9.清時設南書房,設軍機處,廢內閣,取消議政王大臣會議,使**集權達到中國封建社會的最高峰

歸納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發展歷程和特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1.發展歷程:

戰國時期初步形成:法家代表韓非子提出建立君主****集權制國家的主張;商鞅變法建立縣製,初步確立了君主集權的政治體制。

秦朝正式建立: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正式建立了**主義**集權制度:最高統治者稱皇帝,總攬全**政大權;**設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分管行政、軍事和監察;地方實行郡縣制。

西漢鞏固:漢武帝解決了王國問題,實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確立了**主義**集權政治制度的理論基礎。

隋唐完善:創立科舉制,有利於選拔人才,提高行政效率,擴大了統治基礎,使**主義**集權制度進一步完善。

北宋加強:北宋初年,「杯酒釋兵權」解決兵權的問題;將地方的政權、財權和軍權收歸**。**集權制度進一步加強。

元朝新發展:為了加強封建統治和對遼闊疆域的管轄,在**設中書省,地方實行行省制度。這是加強**集權的新舉措。

明清達到頂峰(衰落):明朝**廢丞相,權分六部;地方廢行省,設三司;設立廠衛特務機構;實行八股取士。清朝沿用明制,設軍機處,大興***。**主義**集權制度達到

頂峰。評價:

(一)雙重作用。積極作用:①有利於多民族封建國家的建立、鞏固和發展,有利於維護祖國統一與領土完整。

如:秦朝、清朝前期維護國家統一。②能有效地組織人力、物力和財力從事大規模的生產活動和經濟建設,有利於社會經濟發展。

如秦朝修築長城、隋朝開鑿大運河。③在統一的環境下,有利於各民族的融合,又利於各地的經濟文化交流。如元朝的民族融合。

消極作用:①**容易形成**、腐敗現象,是阻礙歷史發展的因素。如秦朝**。

②思想上表現為獨尊一家,鉗制了思想,束縛了文化。如漢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清朝「***」。③在封建社會末期,阻礙了新興的資本主義生產關係萌芽的發展。

如明清時期。

2.特點:

1、夏商周時期我國政治制度的主要內容是宗法制,這一時期政治制度的發展呈現以下特點:在王位和爵位的繼承上實行世襲制;在地方管理上實行分封制;在王族內部實行以嫡長子繼承制為特點的宗法制。

2、秦國統一了六國後建立了秦朝。秦朝創立了封建**主義**集權制度,初期主要呈現以下特點:以皇帝為中心形成從**到地方的統治機構;官位不世襲,實行俸祿制度,由皇帝任免;官職有明確分工,既互相配合,又相互牽制。

3、「漢承秦制」,由漢至元**主義**集權制度逐步發展,主要呈現以下特點:皇權不斷加強,相權不斷受到制約而削弱;**權力不斷加強,地方權力不斷削弱。

4、明清時期,轉製主義**集權制度發展到頂峰,主要呈現以下特點:廢丞相、設內閣和六部、增設軍機處;**機構的設立和職權完全服從**王權的需要;廢行省,設三司,直接隸屬**,**對地方控制進一步加強;大興***,八股取士,思想文化**不斷加強。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的君主**集權制度從秦始皇以來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從秦的郡縣、宰相制歷經短暫的曾帶來巨大混亂的分封制,到隋唐就過渡到三省六部制,初步實現了分權和對皇權的制約,但還未解決軍人干政問題。到宋代以後徹底解決了軍人干政問題,實現了現代意義上的文官控制軍隊,政治上皇權對大臣的控制進一步放鬆,「言官不以言辭致罪」,祖訓不殺大臣,人命關天等都是人文精神得到重大發展的體現。而西方同期還處於黑暗的中世紀。

除了明初的幾個皇帝外,明朝是皇權進一步衰落,內閣制雛形出現,到中後期基本實現文官集團治國(類似於現代西方公務員制),皇帝完全可以不理朝政,皇帝只能靠廠衛特務組織制衡文官集團。大臣罵皇帝屢見不鮮,海瑞還因此公升官。人文、政治思想空前活躍,出現非君浪潮。

宋、明兩度出現資本主義萌芽,完全可以看作中國君主**集權制度已發生重大轉向。政治制度也同樣處於虛君實相制、內閣制前期,繼續發展下去完全可以進入君主立憲制。

還是看史學大家錢穆先生寫的《中國歷代政治得失考》吧。很詳細嚴謹的專著。

中國古代的政治制度變化,中國古代中央政治制度的演變過程,特點和影響

無為 中國古代歷代政權的政治制度,可以分為 政治制度 地方政治制度和選官用官政治制度。中國政治歷史的3大主線是 集權不斷加強 君主 不斷加強 人才選拔不斷公正規範化。歷朝制度繼承與發展 集權脈絡 西周 分封制 宗法制 秦 郡縣制 西漢 推恩令 刺史制 唐 節度使 宋 收精兵 文官制 元 行省制 明清...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一覽表,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一覽表

商 內服與外服 周 分封制 秦 清 集權制 1.周 分封制 宗法制 世卿制 相,公 卿士2.春秋戰國 將相制 相,上卿 3.秦漢 三公九卿制 郡縣制 相,丞相 4.魏晉南北朝 錄尚書事制度 相,錄尚書事5.隋唐 三省六部九寺五監 州縣製 相,中書令 門下侍中 尚書僕射 同平章事 6.宋 中書省 樞密...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與西方古代政治制度有什麼區別

文明的不同,造就政治制度的不同您沒有給出更詳細的時間,以古代中國 古希臘 古羅馬來看,依文明可劃分為 大河文明和海洋文明,古代中國屬於前者,另兩個屬於後者。文明影響了政治制度的確立以及建立,古代中國的農耕文明以土地束縛人,所以脫離原始社會後,很快形成高度集權的 集權制,封建王朝建立較早。而古希臘和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