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政治聯姻有哪些,古代黃帝和少數民族的政治聯姻叫什麼

時間 2021-05-14 11:30:42

1樓:劍王牙

已知春秋時**兩國世為婚姻(故稱兩姓聯姻為「喜結**之好」)

**之好

qín jìn zhī hǎo

[釋義] 原指春秋時期秦國與晉國兩國家世代聯姻。後泛指兩性之間的聯姻或婚配關係。

[語出] 元·喬夢符《兩世姻緣》:「末將不才;便求小娘子以成**之好;亦不玷辱了他;他如何便不相容。」

[正音] 好;不能讀作「hào」。

[辨形] 秦;不能寫作「奏」。

[近義] **之緣 天作之合

[反義] 反目成仇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於聯姻。一般作賓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團市委提倡婚事儉辦;並組織了集體婚禮;使20對青年結為~。

[成語故事]

我國在春秋時期,處於諸侯割據的狀態。共河上下,大江南北,分布著許多大大小小的諸侯國。這些諸侯國互相征伐,爭奪霸權,採取各種手段來維護各自的利益。

他們彼此之間,時而聯合,時而對抗,甚至發生戰爭。

當時的秦國地處今天的陝西、甘肅和四川的一部分地區,晉國地處今天的山西南部,是兩個相鄰的強國。兩國既相爭奪,又相利用。在那個時期,兩個諸侯國或者兩個大家族通婚聯姻是表示友好聯合的一種重要方式,這種婚姻是帶有政治性質的。

**兩國的統治者之間,就出現過多次通婚聯姻的事情。後來,「**之好」逐漸發展為成語。但僅指兩家結親,不一定包含什麼政治內容了。

2樓:來自昌溪穩重的麵包果

有很多,比較有名的有:

1.西施嫁夫差

2.金屋藏嬌:漢武帝娶館陶公主女阿嬌

3.昭君出塞:王昭君嫁匈奴單于呼韓邪

4.文成公主入藏:文成公主嫁吐蕃讚普松贊干布5.金城公主入藏:目的同文成公主,只不過沒有前者出名不太著名的,如康熙娶索尼孫女赫舍里,建寧公主嫁吳三桂子吳應熊,等

古代黃帝和少數民族的政治聯姻叫什麼

3樓:班門弄斧

古代皇帝和少數民族的政治聯姻叫和親,為了主動求和而派出皇室女子遠嫁他方。

其他情況就叫聯姻 比如元朝曾經把7位公主下嫁到朝鮮 這你不能說叫和親吧 蒙古鐵騎掃蕩歐亞 人家蒙古人並不怕朝鮮 ,包括清朝和蒙古聯姻 你家的女子嫁過來 我家的女子嫁過去 這也叫聯姻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主動求和而派出皇室女子遠嫁他方的叫和親

其他情況就叫聯姻 比如元朝曾經把7位公主下嫁到朝鮮 這你不能說叫和親吧 蒙古鐵騎掃蕩歐亞 人家蒙古人並不怕朝鮮

包括清朝和蒙古聯姻 你家的女子嫁過來 我家的女子嫁過去 這也叫聯姻

中國古代的政治聯姻有哪些?

5樓:zero醬

太多了,其中最著名的應該就是文成公主與金城公主進藏。

文成公主與金城公主的下嫁為唐內朝和**建立了緊密容的聯絡,使得兩國能夠和平友好共處。而且兩位公主都比較幸運,雖然是政治聯姻,也得到了丈夫的真心。

與兩位公主有密切關係的大昭寺至今仍然坐落在**,成為了旅遊景點。

漢朝公主的命運就截然不同了。

西漢初年時候匈奴鐵騎強悍,所到之處怨聲載道,不僅在政治上威脅到了西漢政權,同時也阻礙了社會的發展,但當時西漢國力薄弱並沒有能力與匈奴抗衡,唯有通過和親來維持邊境短暫的安寧。

為此西漢王室付出了大量的金錢與和親公主,卻效果甚微,甚至助長了匈奴的貪欲,導致和親公主苦不堪言。

直到漢武帝後,西漢國力逐漸增強,漢武帝兩次大敗匈奴,逼得匈奴一退再退,表示願意當漢家的女婿,這才有了王昭君出塞和親的政治聯姻,並且隨後的幾十年時間裡,推動了西漢與匈奴友好和睦。

古代政治聯姻為什麼會決定了乙個國家的生死存亡?

6樓:囯士瀟湘館

婚姻的起源始於氏族群居時代,人類建立了最初的性關係禁規,對性行為加以規範。所以婚姻從一開始就具有約束和規範人們的性行為的功能。從古至今,政治從來就不是單純的政治問題,而總是和方方面面牽扯不清,比如一種非征戰的手段:

婚姻。在中國古代,由於政治聯姻被很多統治者當作是一種政治手段被廣泛運用,所以,也促成了不少的政治婚姻。春秋時期,算得上大國的比較多,正式稱霸的有:齊桓公、楚莊公、晉文公、越王勾踐、吳王夫差。

此外,還有一些想要稱霸的,比如:鄭莊公、秦穆公、楚靈王等等。

現在,我們來回顧一下當時梟雄之間的政治婚姻。

一、政治聯姻這盤棋,鄭莊公沒有下好。春秋初期,鄭國是影響力較大的國家之一,在《左傳》中記載了鄭莊公娶宋國之女。雖然,兩國有聯姻關係,但是,鄭莊公卻沒有利用好這層關係,不僅使兩國之間的敵對關係沒有得到改善,反而惡化了,兩國之間時常發起戰爭。

因為鄭國憑著自己的國力還算不錯,所以,在對外戰爭中屢屢獲勝。不過,常年的戰爭還是耗費了大量的國力,以至於,鄭莊公死後鄭國開始走向衰落,一蹶不振。之後,繼位的太子忽與陳國之女聯姻,但是,他卻跟自己的父親一樣,也沒有利用好這場政治婚姻,使得沒有外援的鄭國,很快走向了衰落。

二、試圖利用聯姻控制晉國,秦穆公的計畫最終失敗。秦國雖然在穆公時期只是諸侯國,但是,它的經濟、軍事、文化、社會發展等多個方面,相比於其它國家卻比較落後,這就使得其被諸多中原國家歧視。而且,秦國的四周還屢次受到戎狄的侵略,滋擾不斷。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秦穆公決定依附於晉國,覺得只要攀上這個高枝兒,自己就可以高枕無憂了。而拉攏晉國的最好辦法,就是聯姻。通過與晉國的聯姻,不僅使秦國在諸侯國中的影響力得到了顯著的提公升,同時,還進一步加強了與中原諸國的交流。

由此,秦國從長計議之後,準備將宗室之女嫁給晉國太子圉,以扶持其勢力。但是,太子圉卻逃回了晉國,使秦國的計畫落空。之後,秦國想通過武力,讓重耳回晉國為君,從而,實現自己控制晉國的目的。

但重耳回國後,向內集聚勢力,對外平定叛亂,不僅穩定了國家的局勢,還在戰爭中屢獲戰功。

最終,重耳打敗了楚國,成為了新的霸主。

因為,重耳沒有按照秦國的擺布行事,而是依靠自己的能力獲得了真正的權力,所以,秦國的計畫也因為對重耳的「失控」再次落空。

可見,秦國先後兩次想要通過聯姻方法控制晉國的計畫,不僅都落空了,還讓其東進發展的計畫隨之破滅。因此,秦國不得不重新擇良木而息。這一次,它將目光投向了楚國,而攀附的辦法依舊是與之聯姻。

秦楚聯姻可謂是曠世持久,據《大秦帝國之縱橫》中說,秦楚之間從秦穆公開始,就有六世聯姻。

這兩國聯姻之後,的確建立起了強大的軍事聯盟,並對當時的爭霸戰爭起到了非常巨大的影響。秦楚兩國,充分利用對方的地理優勢為己所用,不僅實現了分散晉國力量的作用,還便於秦國集中力量抵制西戎,鞏固自己的後方陣營。最終,秦國不斷向西擴張,經營自己的大後方,成為了獨霸西戎的諸侯。

之後,鄭國為了感謝齊僖公的幫助,曾想把文姜嫁給鄭太子忽。後來,雖然被太子忽拒絕,但也可以看出,齊僖公想用聯姻來加強與鄭國的關係。齊僖公在位的時候,共發生了兩次政治聯姻,一次是齊僖公的女兒嫁給了魯桓公,一次是齊女嫁給了衛昭伯。

通過這兩段婚姻,齊國和魯國之間的友好關係得到了維護,並促進了兩國之間的會盟,不僅共同維護了雙方的利益,還讓各自的實力得到了增強。

為了鞏固自己的霸業,齊桓公也選擇利用聯姻為自己籠絡關係,尋找助力。作為春秋五霸之一,齊桓公利用政治聯姻的手段鞏固自己與其它國家之間的親密關係,為自己的霸業積攢力量。齊桓公先後娶了周王室王姬、徐國徐嬴、蔡國蔡姬、衛國二女、鄭國鄭姬、葛國葛嬴、密國密姬、宋國華子。

後來,齊桓公的女兒還嫁給了晉國重耳和魯僖公。

四、晉國的政治聯姻。晉國為了與春秋首霸齊國交好,也使出了聯姻的辦法,與齊國建立友好的關係。晉獻公對於聯姻之事不僅向來不拘禮節,還敢於打破宗法制度的約束,與戎狄進行聯姻,緩和與戎狄的緊張關係,藉此加強與戎狄雙方的人員交流,為晉國爭取了乙個比較穩定的周邊環境。

晉獻公時期的聯姻如下:晉獻公先後迎娶賈國之女、齊女、戎女二人、驪戎驪姬,並把女兒嫁給了秦穆公。此外,晉文公通過聯姻的方式,與當時實力較強的齊國和秦國關係相處融洽。

而當晉楚相爭的時候,這些強國也都支援晉國。

由此可以看出,政治聯姻對於國家政權,乃至政治格局的影響都非常深遠。

五、楚國的政治聯姻。楚成王時期,楚國是南方大國,雖被中原諸國視為蠻夷之國,但卻積極吸收華夏文明,並建立起屬於自己的獨特文化。經濟文化的不斷發展,不僅讓楚國的勢力不斷增強,還讓中原地區的各路諸侯國,對於楚國的勢力有所畏懼。

到了武成王時期,楚國更是通過與周邊國家的政治聯姻,與鄰國增進交往,互相幫助,形成了友好聯盟。在楚莊王剛剛繼位的時候,楚國內部發生了叛亂,同時,西南地區也遭遇了蠻夷的入侵,可以說,是內憂加外患。而楚莊王解決這些困境的辦法就是與鄭國、越國進行聯姻。

楚莊王先後迎娶鄭國之女和越國之女,通過與兩國聯姻建立友好關係穩定南北邊境,讓楚國四面受敵的局面得到了暫時的緩解,並在需要時得到了這些國家的鼎力相助。內憂沒有了,楚莊王便可集合自己的全力抵禦西南蠻夷的入侵,通過多項戰略戰術以及靈活的外交手段,聯合多國之力,將庸國徹底擊退。

到了楚靈王時期,他也是迎娶了鄭國段氏,通過與其聯姻來成就自己的霸業。不過,楚靈王並沒有權衡好三國之間的關係,使得晉國、鄭國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張。同時,因為來自東邊吳國的滋擾,讓楚國一下子陷入了孤立無援的地步,最終,讓辛苦建立起來的皇權付之東流。

六、吳王夫差與越王勾踐。

春秋時期的政治聯姻,還有吳王夫差迎娶越國西施、鄭旦,這是越王勾踐對吳王夫差使用的美人計,最終,吳王在西施、鄭旦的迷惑下,走向了亡國的道路。

而越國與楚國的聯姻也是為了牽制吳國,也就是說為了親楚抗吳與楚國聯姻,越王趁吳國伐楚之際,攻入吳國,報了一箭之仇。可以說,越國與楚國的聯姻,給越國帶來了豐厚的政治利益。

春秋時期政治聯姻的目的很多,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第一,是鞏固國內政局,為自己國家尋找合作夥伴,或者是找到可以依靠的強大實力;

第二,是建立軍事同盟關係,實現強強聯合;

第三,是維護兩國之間的關係,在戰略之中,尋找其它國家的支援;

第四,是通過聯姻,為自己國家尋找政治上的幫手,穩定自己的統治等等。

政治聯姻,在一定程度上的確起到了促進華夏各族之間的交流與融合,使很多國家之間的衝突因為聯姻被化解、緩和,是和平解決爭端的一種好辦法。同時,政治聯姻不僅將強國之間相互聯絡起來,更讓各個強國,因為聯姻關係增強了合作,讓霸主國更加如虎添翼,進一步促進了霸主的產生和實力的鞏固。

中國古代的政治制度變化,中國古代中央政治制度的演變過程,特點和影響

無為 中國古代歷代政權的政治制度,可以分為 政治制度 地方政治制度和選官用官政治制度。中國政治歷史的3大主線是 集權不斷加強 君主 不斷加強 人才選拔不斷公正規範化。歷朝制度繼承與發展 集權脈絡 西周 分封制 宗法制 秦 郡縣制 西漢 推恩令 刺史制 唐 節度使 宋 收精兵 文官制 元 行省制 明清...

中國古代名酒有哪些,中國古代有哪些名酒?

女兒紅,紹興花雕,竹葉青酒,乳酒,杜康酒,狀元紅,葡萄酒桂花酒,蘭陵美酒。河南 杜康 宋河 老酒 中國古代名酒有哪些?中國古代有哪些名酒?桑落酒 不知桑落酒,今歲誰與傾。色比涼漿猶嫩,香同甘露永春。十千提攜一斗,遠送瀟湘故人。不醉郎中桑落酒,教人無奈別離情。新豐酒 清歌弦古曲,美酒沽新豐。新豐有酒為...

中國古代刑罰有哪些,中國古代都有哪些恐怖的刑罰?

剝皮,斬腰,車裂,凌遲,烹 煮,刖刑,活埋等等 剮刑,肉刑。別的我不知道 中國古代的刑罰有多少種 中國古代殘忍刑罰有哪些?中國古代都有那些刑罰?中國古代有哪些刑罰 刑事處罰是指違反刑法,應當受到的刑法制裁,簡稱刑罰。根據我國 刑法 的規定,刑事處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部分。主刑有 管制 拘役 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