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的冷兵器時代,哪個朝代才是最暴力的呢

時間 2021-05-14 11:32:52

1樓:

中國封建皇朝從秦朝開始,到清朝結束,一直是屬於冷兵器時代。而每個朝代變換更迭都是經歷過無數戰爭,所以說每個朝代皇帝的皇位下面是鮮血。但是如果說哪個朝代最暴力的話,應該就是漢朝,或者說是秦漢時期。

說哪個朝代暴力其實就是看朝代的軍事實力和當政時期的戰爭情況。大家都知道大一統的朝代,一般對內戰爭是比較少的,所以朝代作戰更多的就是對外戰爭了。而秦漢時期,天下剛剛統一,旁邊游牧民族都是虎視眈眈。

秦國的軍隊實力自然不用說,能結束戰國時代的軍隊實力不用說,而且都是用戰績拼出來的,但是漢軍的實力也是不容小噓的。因為漢朝的主要對手是匈奴。匈奴可以說是我國封建皇朝每個朝代都會遇到的對手,每個朝代對待他們的做法也不是不盡相同,但是像漢朝這樣打得他們毫無還手之力的,還是在少數。

說到匈奴的,大家肯定會提到另外乙個少數民族建立的政權,元朝。元朝為什麼不如漢朝暴力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強大如元朝還不如被起義軍的明朝給打敗了,而且政權是最短的大一統,可見他們打天下容易,守天下還是差點。

2樓:兔牧馬人

唐朝的陌刀,其實是最殘暴的,據說當時是陌刀只一刀下去,人馬俱碎,這就可見當時陌刀的威力了,是無人可擋的。陌刀是最暴力兵器。

3樓:秋風體育

最暴力的無疑是漢朝,因為漢朝的對外戰爭太多了。

4樓:梁毅的娛樂日誌

我感覺還是秦朝吧,那個朝代發明了大量遠端**,而且還挺先進,攻城殺人真的是無解。

中國冷兵器時代,都有哪些遠端**

5樓:塵緣夢起

弓箭,弩,投石車,火炮

中國古代冷兵器時代的兵器

中國古代冷兵器時代的兵器

6樓:匿名使用者

軒轅夏寓劍:黃帝所鑄,首山之銅,天文古字,《黃帝東行紀》雲:帝崩葬喬山,五百年後,山崩室空,惟劍在焉,一旦亦失去,一名畫影。

2.騰空:顓頊所有,《拾遺記》曰:顓頊高陽氏有此劍,若四方有兵,此劍飛赴,指其方則克。在匣中常如龍吟虎嘯。

3.禹劍:夏禹所鑄,腹上刻二十八宿,面紋日月星辰,背記山川,藏之會稽山。

4.啟劍:夏王啟鑄,銅,三尺九寸,後藏之秦望山。

5.太康劍:夏王太康鑄,銅,三尺二寸,太康在位二十九年辛卯三日鑄。

6.夾劍:夏王孔甲鑄,牛首山之鐵,銘曰夾,四尺一寸,《書》雲:孔甲在位三十一年以九年甲辰鑄一銘曰夾。

7.定光:殷太甲鑄,文(通紋)曰定光,古文篆書,二尺,《書》雲:太甲在位三十二年以四年甲子鑄一劍曰定光。

8.照膽:殷武丁鑄,銘曰照膽,古文篆書,三尺,《書》雲:武丁在位五十九年以元年戊午鑄一劍曰照膽。

9.含光、承景、脊練:出於殷代。《列子》曰:衛周孔其得殷之寶劍,童子服之卻三軍之眾,一曰含光,二曰承景,三曰脊練。

10.鎮嶽尚方:周昭王鑄,銘曰鎮嶽尚方,古文篆書,五尺,《書》雲:昭王在位五十一年以二年壬年鑄五劍,各投五岳,銘曰鎮嶽尚方。

11.昆吾劍:周穆王時西戎獻,鏈鋼,長欠有咫,用之切玉如泥。

12.駿:周簡王鑄,銘曰駿,大篆書,三尺,《書》雲:簡王在位十四年以元年鑄一銘曰駿。

13.幹將、莫邪:吳人干將莫邪所造,鐵,《吳越春秋》載:吳王闔廬使幹將作二劍,其妻莫邪斷髮翦爪投爐中,劍成,雄號幹將,雌號莫邪。

14.越五劍:歐冶子造,銅錫,《越絕書》載:

歐冶因天之精神,悉其伎巧,鑄成五劍,一曰湛盧,二曰純鈞,三曰勝邪,四曰魚腸,五曰巨闕。「……劍之成也,精光貫天,日月爭耀,星斗避彩,鬼神悲號。」另一說是湛盧、純鈞、巨闕、豪曹、魚腸五劍。

15.越八劍:越王使工人所鑄,採金,《拾遺記》載:越王以白牛白馬祀昆吾之神,以成八劍,名曰掩日、斷水、轉魄、懸翦、驚鯢、滅魂、卻邪、真剛。

16.龍淵:楚命歐冶、幹將所造,鐵英,《越絕書》載:楚王聞吳有幹將,越有歐冶子,命風鬍子往見之,使作鐵劍,因成龍淵。

17.太阿、工佈:鐵劍,一說有三劍,另一劍名已佚。秦昭王鑄,銘曰誡,大篆書,三尺,昭王在位五十二年以元年丙午鑄。

18.定秦:秦始皇鑄,採北祗銅,銘曰定秦,小篆書,李斯刻,三尺六寸,皇在位三十七年以三年丁巳鑄。

19.神劍:漢太公所得,《性命訣》載:太公微時,有冶為天子鑄劍,指太公腰間佩刀曰:若得雜冶,即成神劍,可以克天下。太公解投冶中,劍成授太公。

20.赤霄:漢高祖所得,鐵,銘曰赤霄,大篆書,三尺,高祖以秦始皇三十四年得於南山,及貴常服之,斬蛇即此劍。

21.神龜:漢文帝鑄,三尺六寸,同時鑄三劍,刻龜形,故名。帝崩命入劍玄武宮。

22.八服:漢武帝鑄,銘曰八服,小篆書,三尺六寸,以元光五年鑄凡八劍,五岳皆埋之。

23.茂陵劍:漢昭帝所得,上銘:直千金,壽萬歲。昭帝時,有茂陵人獻此寶劍,故名。

24.毛、貴:漢宣帝鑄。二劍銘皆小篆書,三尺,以本始四年鑄,一曰毛,二曰貴。「以足下有毛故為之貴」(這是宣帝即位前術士恭維他的話)。

25.衍:漢平帝所得,上有帝名,大篆書,平帝在位五年,以元始元年辛酉掘得,上有帝名「衍」,因服之。

26.乘勝萬里伏:王莽鑄,銘曰:乘勝萬里伏。小篆書,三尺六寸,莽造威斗及神劍,皆鏈五色石為之。

27.更國:更始劉聖公(即劉秀)鑄,銘曰更國,小篆書。 28.秀霸:漢光武所得,銘曰秀霸,小篆書,未貴時在南陽鄂山得之。

29.玉具劍:光武以賜馮異。七尺,《馮異傳》:赤眉**,三輔以馮異為征西將軍討之,車駕送至河南,賜以乘輿、七尺玉具劍。

30.龍彩:漢明帝鑄,永平元年鑄,上作龍形,沉之洛水中,水清時常有見之者。

31.金劍:漢章帝鑄,金質,建初八年鑄,投入伊水中。

32.安漢:漢順帝鑄,銘曰安漢,小篆書,三尺四寸,永建元年鑄。

33.中興:漢靈帝鑄,文曰中興,小篆書,建寧三年鑄,同時鑄四劍,銘文皆同,後一劍無故自失。

34.孟德:曹操所得,上有金字,銘曰孟德,三尺六寸,獻帝建安二十年操於幽谷得之。

35.思召:袁紹所得,上銘曰思召,《古今注》:袁紹在黎陽,夢神人授一寶劍,及覺,果在臥,所銘曰思召,解思召為紹字。

36.蜀八劍:蜀昭烈帝鑄,採金牛山鐵,三尺六寸,一備自服,餘賜太子禪、梁王理、魯王永、諸葛亮、關羽、張飛、趙雲各一。

37.鎮山劍:蜀后帝禪造,一丈二尺,廷熙二年造此巨劍,以鎮劍口山,故名。

38.倚天、青虹:魏武帝鑄二劍,其利斷鐵如泥,一自佩,一賜夏侯恩(名青虹)

39.魏三劍:魏太子丕造,一曰飛星,一曰流採,一曰華鋌。

40.文士劍:楊修獻魏文帝。《文士傳》:楊修以寶劍與魏文帝,帝佩之,語人曰:此楊修劍也。

41.吳六劍:吳大帝(即孫權)所有。《古今注》載:吳大皇帝有寶劍六。一曰白虹,二曰紫電,三曰辟邪,四曰流星,五曰青冥,六曰百里。

42.大吳:吳大帝孫權鑄,採武昌銅鐵,文曰大吳。小篆書。各三尺九寸。黃武五年共作劍千口。

43.流光:吳王孫高鑄,文曰流光,小篆書,建興二年鑄。

44.皇帝吳王:吳主孫皓鑄,文曰皇帝吳王,小篆書,建衡元年鑄。

45.步光:晉懷帝鑄,銘曰步光,小篆書,五尺,永嘉元年鑄。

46.五方單符:晉穆帝鑄,銘曰五方單符,隸書,以永和五年於房山造劍。

47.五口神劍:晉孝帝鑄五劍,銘曰神劍,隸書,以太元元年埋此於華山頂。

48.定國:宋武帝鑄,銘曰定國,小篆書,永初元年鑄此劍,後入於梁。

49.永昌:宋廢帝昱造,銘曰永昌,篆書,元徽二年造於蔣山之巔。

50.梁神劍:陶弘景造,金銀銅錫鐵五色合為之,文曰:服之者永治四方。小篆書,長短各依劍術法。梁武帝以中庚,命弘景造神劍十三口。

51.鎮山:北魏道武帝造,隸書,登國元年帝於嵩阿鑄此二劍。

52.沉水龍雀:夏赫連氐造,銘曰大夏龍雀,《魏志》:赫連百鏈為劍,號曰大夏龍雀,銘其背。

53.太常:北魏明元帝造,銘背曰太常。 54.四尺千金劍:唐晉公王鐸所有。《劍俠傳》唐晉公有千金劍,以獲李龜壽。

55.火精劍:唐德宗所有,《杜陽雜編》載:

夜見數尺光明,斫鐵即碎。 56.酉蕃寶劍:

宋時物,《宋監》載:右相都督張浚請御前降西蕃寶劍,給賜有功將士,以為激勸。

57.古銅劍二:宋蘇軾所得,《東坡集》載:

郭祥正遺(贈送之意)古銅劍,東坡謝以詩云:」一雙銅劍秋水光」。原詩為:

【郭祥正家醉畫竹石壁上郭作詩為謝且遺古銅劍二】空腸得酒芒角出,肝肺槎牙生竹石。森然欲作不可回,吐向君家雪色壁。平生好詩仍好畫,書牆涴壁長遭罵。

不嗔不罵喜有餘,世間誰復如君者。一雙銅劍秋水光,兩首新詩爭劍鋩。劍在床頭詩在手,不知誰作蛟龍吼。

58.楚銅劍:宋鄭文所得,《方輿志》載:宋奉官鄭文嘗官楚武昌,江岸裂,出古銅劍,文得之。冶鑄精巧,非人工所能成者。

59.安定劍:明初安定王所貢。《鹹賓集》載:洪武甲寅,安定王遣使貢異劍,賜以織金文綺,命其酋長立為四部,歲入貢為常。

7樓:匿名使用者

冷兵器按材質分為石、骨、蚌、竹、木、皮革、青銅、鋼鐵等兵器;按用途分為進攻性兵器和防護裝具,進攻性兵器又可分為格鬥、遠射和衛體3類;按作戰方式分為步戰兵器、車戰兵器、騎戰兵器、水戰兵器和攻守城器械等;按結構形制分為短兵器、長兵器、拋射兵器、系兵器、護體裝具、戰車、戰船等。火器時代開始後,冷兵器已不是作戰的主要兵器,但因具有特殊作用,故一直延用至今。

8樓:匿名使用者

冷兵器的種類很多,按使用特點可分為打擊用,如大木棒、錘等;刺殺用,如劍、矛等;劈砍用,如斧、鉞等;多用途,如匕首、軍刀等。冷兵器起源於人類早期的狩獵工具,最初是用木頭、獸骨、石塊等製作,後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進而使用青銅、鐵和鋼等金屬製造。

中國古代冷兵器時代要有多重的雙手**才算重型兵器?

9樓:炒鍋電解氯化鈉

輕重**不是這麼分的。本身**的輕型和重型就是乙個現代概念,用來概括冷兵器時代就不合適了。真要強行按照現代的劃分方式,供單兵攜帶使用的**就是輕**。

所以雙手**再大再重,也是不能算重型兵器的。

古代的中國人為什麼需要皇帝?軍隊和大臣為什麼要聽皇帝指揮?大家都是人,冷兵器時代這麼大的國土,就憑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和文化普及有很大關係,你不能指望乙個大字不識的文盲去參與政治吧內?可古人因為教育普及問題

容,社會上存在大量的文盲,如此一來就只能施行極少數人的精英政治。

可極少數的文化人統治一大群文盲,就很容易造成**,因為文化人太少,乙個人就能拉攏成千上萬的文盲為其賣命,如果每乙個文化人都這麼幹,那戰亂就不休不止了。

為了大家都能好好生活,要麼打乙個和平,要麼互相妥協。

打的話,最強的那個就是所以人的領導者。

妥協的話,就需要乙個用於平衡力量的標桿。

於是『皇帝』就這麼出現了。(當然,最早不叫皇帝,但意義是一樣的)這一點中外都是一樣的。

------

說白了,大家要麼都臣服在『皇帝』這面旗幟下,要麼**互相攻殺,沒別的路可選。

往大了說,要麼乖乖聽話,要麼離開群體自己乙個人活去,試試能活幾天?

中國歷史上壽命最短的朝代,中國歷史上最短命的王朝是哪個?

最短的是西燕歷代9年。由慕容泓建立的國家 前燕的後版 慕容泓 古代美男子之一慕容衝的哥哥 西燕開國皇帝。慕容衝原是前燕皇子,後被前秦所滅,其姐姐青河公主姐弟沒入秦後宮成為秦王苻堅的妃子和男寵,後有封官。慕容衝出秦宮後找到哥哥慕容泓滅了秦。建立西燕今山西西部一帶。共歷3帝9年,民族為慕容鮮卑。時期同晉...

中國歷史上哪朝代的綜合貢獻最大,中國歷史上哪乙個朝代的綜合貢獻最大?

璟雄 春秋戰國時期 因為這是中國歷史最不可缺少的一段,猶如乙個人的青春期。易中天老師說的!一 中國歷史上思想的最 時期,幾乎最重要的思想家哲學家都出生在這個時代,如老子孔子莊子墨子孟子荀子韓非子等等 二 中國歷史上最浪漫的時代,中國歷史上幾乎所有最重要行業的祖師都誕生在這個時代,無論商人 老師,還是...

中國歷史上各個朝代的都城,中國歷史上各個朝代的首都分別是哪裡?謝了!

無聊人在海角 朝代 首都 年代 夏 陽城 約前2070年 約前1600年.斟鄩 帝丘 原 老丘 西河 商 西亳 約前1600年 約前1046年.囂 相 邢 庇 奄 殷 西周 鎬京 約前1046年 前771年東周 洛陽 前770年 前256年 秦朝 咸陽 前221年 前207年 西漢 洛陽 前2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