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婚姻法怎麼規定彩禮錢的

時間 2021-05-14 11:27:29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4月1日實施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規定:“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此條件的規定,標誌著人民法院正式以司法解釋的形式對於彩禮糾紛問題如何處理作出明確規定。

2樓:天津郭強律師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10條規定: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下列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由此可知,決定彩禮是否返還,以當事人是否締結婚姻關係為主要依據,給付彩禮後未締結婚姻關係的,原則上應返還彩禮;如果已結婚的,原則上彩禮不予返還。如果給付彩禮之後,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給付人要求返還彩禮的,不予支援,因為此時夫妻作為一個共同體,遵循夫妻法定財產共有制。

3樓:彼得兔

不受婚姻法保護,可參照合同法

4樓:

這個離婚按具體情況返還吧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彩禮是中國古代婚嫁習俗之一,又稱訂親財禮、聘禮、聘財等。對返還禮金的情形做了規定。

2015新婚姻法關於彩禮錢的退還規定

6樓:儆櫟

《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規定:“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1、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2、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3、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關於彩禮發生糾紛應當如何處理、彩禮返還的條件《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下稱《婚姻法解釋(二)》)第十條規定:“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司法實踐中,涉及彩禮糾紛應當注意下列問題:

1.解決彩禮糾紛時應遵循的原則。決定彩禮是否返還,以當事人是否締結婚姻關係為主要判斷依據。

給付彩禮後未締結婚姻關係的,原則上應返還彩禮;如果已結婚的,原則上彩禮不予返還(一些特殊情形除外);按照習俗舉辦了結婚儀式但沒有領取結婚證書的,解除同居時彩禮原則上不予返還。

2.結婚前給付彩禮的,必須以離婚為前提,才能考慮支援返還請求。如果給付彩禮之後,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給付人要求返還給付的,不予支援,因為此時夫妻尚作為一個共同體,遵循夫妻法定財產共有制。

如果當事人在離婚訴訟的同時提出該項請求,法院准許離婚的,可根據情況作出是否支援返還彩禮請求;判決不準離婚的,不能支援當事人返還彩禮的請求。

3.必須是當地確實存在婚前給付彩禮的習俗。一般來說,彩禮問題主要大量存在於我國廣大的農村和經濟相對不發達地區,人們迎親嫁娶,多是按民風、習俗形成的慣例。

如果當地沒有此種風俗存在,就談不上給付彩禮的問題。對於不能認定為彩禮的、屬於男女交往間所為的給付財物如何處理,要視其具體情況及性質,由法院依法作出處理。

4.要區別彩禮給付時當事人的主觀意願。一般來講,彩禮的給付往往迫於當地**及社會壓力而不得不給,完全自願給付且無任何附加條件的屬於一般贈與行為,如果沒有特殊規定,通常不予支援返還彩禮的請求。

5.給付彩禮後辦理了結婚登記,但雙方並未真正在一起共同生活,對於要求返還彩禮的,應予以支援。雙方登記結婚後,如果一直沒有共同生活,也就沒有夫妻之間相互扶助、共同生活的經歷,實質意義上真正的共同生活還沒有開始。

6.對於彩禮的給付、接受主體應當作寬泛解釋。實踐中,給付彩禮並不單純的是男女雙方之間的事情,常常涉及到兩個家庭之間的往來。

對於彩禮的給付人和接受人應作廣義的理解,不能僅僅侷限於準備締結婚姻關係的男女本人,應包括各自的親屬。現實生活中,彩禮往往是給付了女方的孃家,真正用於男女結婚的很少;許多時候,彩禮是全家用共同財產給付的,甚至是全家共同舉債所為。考慮到這些具體的情況,如果將給付人的主體和收受人的主體都作限制性解釋的話,不利於這類糾紛的妥善解決。

7.婚前給付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這屬於彩禮返還的特殊情形。

生活困難有絕對和相對之分,絕對困難是其生活靠自己的力量已無法維持當地最基本的生活水平;相對困難由於給付彩禮造成了生活前後相差較懸殊,相對於原來的生活條件來說,變得困難了。司法解釋的本意,是在前一種意義上,即絕對困難進行規定的。

8.彩禮返還適用的訴訟時效問題。彩禮的返還適用普通的訴訟時效,即兩年。

訴訟時效的起算,根據民法通則規定,權利受到侵害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之日起開始。因此,此類糾紛的起算,有以下幾種情形:如果雙方沒有締結婚姻關係的,給付人應當及時履行自己的權利,向對方主張自己的權利。

對方拒不返還的,訴訟時效開始起算;如果雙方登記結婚的,自其解除婚姻關係之日起,給付人就應當知道自己的權利受到侵害,訴訟時效開始計算。

8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未進行婚姻登記或雖已結婚但卻未共同生活的,一方主張返還彩禮的,法院應予以支援!

9樓:

我弟弟在學校和一女同學處物件,不小心懷孕了生一個小孩以後女孩他爸叫我弟弟拿了18萬說跟我弟過日子,誰知道上午拿了錢,下午女走了,請問女孩應不應退18萬的彩禮錢

10樓:飛鳥入昭陽

2023年並沒有出臺新婚姻法。但是以前的婚姻法很明確婚姻的法律實質,即保護雙方的共同利益,基本上是誰的財產歸誰,彩禮只是一種傳統的民俗。如果結婚短期內離婚,基本上女方要返還彩禮。

新婚姻沒有相關規定

根據《合同法》第192條的規定,贈與人在下列情形下可以撤銷贈與:

(1)受贈人嚴重侵害贈與人或者贈與人的近親屬。

(2)受贈人對贈與人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此處的扶養義務不論是法定義務還是約定義務,受贈人都必須履行,其不履行即構成贈與的撤銷事由。如果受贈人無扶養能力,那麼其不履行扶養義務不構成贈與撤銷的事由。

(3)受贈人不履行贈與合同約定的義務。在附義務的贈與中,受贈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義務,否則贈與人有權撤銷贈與。

只有滿足這三種情況之一才可以要求返還

1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對於彩禮的退還沒有新的規定,還是按照原來的規定來處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適用原來的解釋哈

我國婚姻法是怎麼規定彩禮的,要詳細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沒有規定彩禮,司法解釋涉到,你可以找個律師諮詢,一般根據公序良俗和合同有關原理來審判。

14樓:道育天地

法律根本沒有規定要送女方彩禮,這是民俗約定俗成的。打官司的話很麻煩

15樓:百姓的法律顧問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專第十條 當事人請屬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1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結婚來彩禮的退回,最高人自

民法院釋出的《關於婚姻法的司法解釋二》第十條明文規定:“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求分……

新婚姻法針對離婚是怎麼規定的,新婚姻法離婚的規定是什麼

幸福總圍繞在別人身邊,煩惱總糾纏在自己心裡,這是大多數人對幸福和煩惱的理解。差學生以為考了高分就可以沒有煩惱,貧窮的人以為有了錢就可以得到幸福。結果是,有煩惱的依舊難銷煩惱,不幸福的仍然難得幸福。煩惱,永遠是尋找幸福的人命中的劫數。另一類人也像在登山,但他們並不刻意要登到 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看流嵐,...

尋2019新婚姻法,尋2011新婚姻法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三 2011年7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525次會議通過 為正確審理婚姻家庭糾紛案件,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等相關法律規定,對人民法院適用婚姻法的有關問題作出如下解釋 第一條 當事人以婚姻法第十條規定...

新婚姻法針對離婚是怎麼規定的,最新婚姻法離婚有哪些規定?

浮夢 新婚姻法及相關法規中有關離婚法律的一些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2001年4月28日修正版 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 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