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繪畫哪個朝代最為興盛,古代中國壁畫在哪個時期最為興盛?

時間 2022-01-08 20:55:11

1樓:下弦月

隋唐兩代處於封建社會盛期,國家統一,社會相對安定,經濟繁榮及對外經濟文化交流的頻繁與活躍,都給文化藝術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運,中國隋唐時代的繪畫藝術隨著社會經濟文化的繁榮,在題材、內容和表現手法等方面,均取得了高度的成就,成為中國繪畫史上的高峰之一。

五代兩宋後,中國歷史進入封建社會後期,繪畫藝術進一步成熟和完備,成為中古繪畫的鼎盛時期。由於唐末以來城市商業的繁榮和市民階層的壯大,使繪畫藝術服務範圍有所擴充套件,一些畫家進入手工業行列,其作品作為商品在市場上**,增強了藝術與社會的聯絡。

2樓:姑蘇夜鐘

北宋吧。宋徽宗就是個大畫家。天子喜歡此道,自然天下繪畫興盛。

古代中國壁畫在哪個時期最為興盛?

3樓:北京創典文化

壁畫是一種在牆壁上繪製圖畫的藝術。古時,人們直接繪畫於牆面上,作為建築物的附屬部分,它的裝飾和美化功能使它成為環境藝術的乙個重要方面。壁畫為人類歷史上最早的繪畫形式之一。

我國壁畫興盛於唐代,宋代以後,壁畫逐漸衰落。直到建國後,壁畫才得到恢復與發展。

我國哪個朝代畫學被列入科舉考試當中?也是歷史上宮廷繪畫最為興盛的朝代。

4樓:小小王

宋朝,宋徽宗將畫學納入科舉考試中。

5樓:之乎者也

明朝吧 記得不清楚了 好像是的

中國哪個朝代繪畫最為繁盛?拜託各位了 3q

6樓:沁兒小姐

三國兩晉南北朝,佛家派盛行時相關的繪畫也很盛行,比如吳道子的

中國古代繪畫史的成熟和發展階段大概出現在哪乙個朝代?

7樓:熱心網友

三皇五帝始,堯舜禹相傳。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8樓:櫻花飄落夢薇醒

商周時期,繪畫屬於發展的初期;秦漢開始,繪畫得到重視;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繪畫在烽火硝煙中依舊曲折的發展;隋唐與五代兩宋都是繪畫史上的鼎盛時期;而元明清時期,繪畫有了突出的發展。當然,各個時期的繪畫風格與著重點都有著差異,所以還需要我們去發現,去尋找。

中國古代繪畫全面發展的朝代有哪些?

9樓:柒月陌上

中國繪畫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原始社會新石器時代的彩陶紋飾和岩畫,原始繪畫技巧雖幼稚,但已掌握了初步的造型能力,對動物、植物等動靜形態亦能抓住主要特徵,用以表達先民的信仰、願望以及對於生活的美化裝飾。

先秦繪畫己在一些古籍中有了記載,如周代宮、明堂、廟祠中的歷史人物、戰國漆器、青銅器紋飾,楚國出土帛畫等,都己達到較高的水平。

秦漢王朝是中國早期歷史建立的**集權制大國,疆域遼闊,國勢強盛,絲綢之路溝通著中外藝術交流,繪畫藝術空前發展與繁榮。尤其是漢代盛行厚葬之風,其墓室壁畫、畫像磚、畫像石,以及隨葬帛畫,生動塑造了現實、歷史、神話人物形象,具有動態性、情節性,在反映現實生活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其畫風往往氣魄巨集大,筆勢流動,既有粗獷豪放,又有細密瑰麗,內容豐富博雜,形式多姿多彩。

魏晉南北朝時期,戰爭頻仍,民生疾苦,但是繪畫仍取得了較大的發展,苦難給佛教提供了傳播的土壤,佛教美術勃然興起。如新疆克孜爾石窟,甘肅麥積山石窟,敦煌莫高窟都儲存了大量的該時期壁畫,藝術造詣極高。由於上層社會對繪事的愛好和參與,除了工匠,還湧現出一批有文化教養的上流社會知名畫家,如顧愷之等。

這一時期玄學流行,文人崇尚飄逸通脫,畫史畫論等著作開始出現,山水畫、花鳥畫開始萌芽,這個時期的繪畫注重精神狀態的刻畫及氣質的表現,以文學為題材的繪畫日趨流行。

隋唐時國家統一,社會相對穩定,經濟比較繁榮,對外交流活躍,給繪畫藝術注入了新的機運,在人物畫方面雖然佛教壁畫中西域畫風仍在流行,但吳道子、周昉等人具有鮮明中原畫風的作品佔了絕對優勢,民族風格日益成熟,展子虔、李思訓、王維、張繰等人的山水畫、花鳥畫己工整富麗,取得了較高的成就。

在中國,繪畫的真實性在12世紀宋朝時已發展到高峰,尤以郭熙的早春圖為寫實主義的巔峰,以後就開始轉向主觀情趣的抒發,自王維被盛讚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後,文人畫悠久的傳統便延續至今。又自北宋後,中國繪畫漸趨注重筆墨情趣的形式主義,舉例而言文徵明的畫即意不在山水的描繪,而是藉由山水來堆砌各種運筆的手法。到15世紀的明朝末年,清朝初期時,畫家已經開始向表現自我方向轉化,不注重客觀世界的描繪,而是,八大山人、揚州八怪、任伯年、吳昌碩等都有很強的自我風格,而不再計較再現自然的真實性。

現代畫家如齊白石、張大千等更體現出大家風範,他們畫的不一定真實,但任何人也模仿不出他們畫的精髓!

五代兩宋之後,中國繪畫藝術進一步成熟完備,出現了乙個鼎盛時期,朝廷設定畫院,擴充機構編制,延攬人才,並授以職銜,宮廷繪畫盛極一時,文人學士亦把繪畫視作雅事並提出了鮮明的審美標準,故畫家輩出,佳作紛呈,而且在理論上和創作上亦形成了一套獨立的體系,其內容、形式、技法都出現了豐富精采、多頭發展的繁榮局面。

繪畫發展至元、明、清,文人畫獲得了突出的發展。在題材上,山水畫、花鳥畫佔據了絕對的地位。文人畫強調抒發主觀情緒,「不求形似」、「無求於世」,不趨附大眾審美要求,借繪畫以示高雅,表現閒情逸趣,倡導「師造化」、「法心源」,強調人品畫品的統一,並且注重將筆墨情趣與詩、書、印有機融為一體,形成了獨特的繪畫樣式,湧現了眾多的傑出畫家、畫派,以及難以數計的優秀作品。

中國繪畫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植於民族文化土壤之中。它不單純拘泥於外表形似,更強調神似。它以毛筆、水墨、宣紙為特殊材料,建構了獨特的透視理論,大膽而自由地打破時空限制,具有高度的概括力與想象力,這種出色的技巧與手段,不僅使中國傳統繪畫獨具藝術魄力,而且日益為世界現代藝術所借鑑吸收。

你認為中國美術史中的哪個朝代最重要?為什麼? 100

10樓:tom不追貓

唐朝,這是我國眾多史學家,藝術家經過考究所認為的的。

相關知識延伸:唐朝是我國封建社會的最鼎盛時期。由於統治者實行了一定程度的緩和社會矛盾和促進社會生產發展的政策,封建經濟很快得到恢復和發展。

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安定,給文化藝術的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唐代的美術,在中國美術史上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尤其是繪畫,不僅有鮮明的時代風格,而且具有別時代的意義。

到了盛唐時期,人物、山水、花鳥、鬼神、鞍馬、屋字等繪畫,勃然興起,各具異彩,不僅在中華大地上起了承前啟後的作用,而且對東方各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中國文化在日本、朝鮮、越南等廣為傳播,不少國家派遣留學生來歷朝學習繪畫、雕刻、書法等藝術。與印度的關係也日益密切,玄類去印度取經,把中國的文化藝術也帶到了印度。

這種國際文化交流,對中國文化的發展不同程度地起了促進作用。因此,唐代的美術,在中國美術史上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這個時代的畫家,至今有文獻記載或有畫跡可查的,約有四百人,真是人材輩出,各有千秋。

其中突出的畫家,有閻立本、李思訓、吳道子、王維、曹霸、韓斡、韓滉、張萱、周昉、戴嵩、邊鸞等,他們在詩、書、畫等各個方面部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可謂藝絕當代,名聞遐邇。

當時繪畫似已有分科,人物畫的發展,更是蓬蓬勃勃。如吳道子對藝術形象的塑造,掌握了「守其神,專其一」的法則,達到『竊眸欲語」之妙。由於他卓越的繪畫成就,獲得了「畫聖」之譽。

盛唐以後,人物畫出現了新的畫題,即所謂「綺羅人物」,不論是繪畫或雕塑,都要求曲眉豐頰、體態肥胖的造型,瑰麗燦爛的色彩,細膩i:整的畫風,「情性笑言」的神色,表現出封建貴族的婦女形象,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再現自然美的山水畫和花烏畫方面,也獲得較大的發

展,不同風格的畫家,競相出現。有李思訓父子的精工細描、金碧輝煌的青綠山水,王維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山水畫,等等。此外,還出現一些擅長某一類題材,如畫牛、馬、鷹、鶴、龍等的畫家。

唐代的壁畫和雕塑,也呈現出中國佛教藝術最燦爛的時代面貌,不論在題材內容與表現形式上,都有新的發展。從壁畫方面來看,石窟壁畫較為豐富,如新疆拜城的克孜爾千佛洞,敦煌莫高窟和天水麥積山石窟,儲存了隋至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各個時期的作品。除了佛教畫之外,尚有人物、歷史故事和山水、禽獸等。

這些壁畫中,以敦煌壁畫最為豐富,規模也最巨集大。在雕塑方面,佛教造像遍及全國,藝術風格更為寫實、生動,充分體現出民族特點。在洛陽龍門石窟及敦煌莫高窟、天水麥積山等處,都有較多的唐代造像。

雕塑到了唐代,已出現分工,不僅有泥塑造像、石雕、木雕,而且出現了刻樓、貼金等專業。唐代的彩塑,也進一步得到發展,手法更為寫實。

唐代的繪畫、雕塑藝術的輝煌成就,在中國美術史上起著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大作用。末代的美術,就是在這一基礎上繼承發展,愈臻完善的。

文人畫始於什麼畫種?開始於那個朝代?興盛於那個朝代

11樓:布吉島該叫啥

文人畫亦稱「士夫畫」,中國畫的一種,開始於唐朝,興盛於元明清。

文人畫,也稱「士

大夫寫意畫」、「士夫畫」,古代藝術教育內容。泛指中國封建社會中文人、士大夫的繪畫。別於民間和宮廷畫院的繪畫。

始於唐代王維。作者一般迴避社會現實,多取材於山水、花木,以抒發個人「性靈」,間亦寓有對民族壓迫或腐朽政治的憤懣之情。

標榜「士氣」、「逸品」,講求筆墨情趣,脫略形似,強調神韻,並重視書法、文學等修養及畫中意境之表達。對傳統美育思想及水墨、寫意等技法的發展,頗有影響。近代陳衡恪認為「文人畫有四個要素:

人品、學問、才情和思想。具此四者,乃能完善」。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文人畫,萌芽於唐,興盛於宋元。在宋元四百多年裡,由於文人思想的蓬勃,突破漢唐煩瑣訓詁,呈現著遊心物外,不拘格律的新思潮,這種思潮表現得最顯著且輝煌的,莫過於繪畫。因之,史稱宋元為文人畫的**時代。

根據君友會王愛君美術文獻《中國文人畫》記載:文人畫與一般的畫家畫、院體畫、禪畫,甚或政教宣傳畫都不相同。她是文人雅士們的心靈事業,藉繪畫以抒洩文人們胸中之逸氣,並不求工整與形似,也不講目的與價值;只是隨興所至,表之筆情墨趣,寫寫文人墨客心府靈境。

也就因為具有文心、詩情、畫意,才得命名為文人畫。誠如吳鎮所云:「墨戲之作,蓋士大夫詞翰之餘,適一時之興趣。」

文人畫與作家畫不同,清盛大士溪山臥遊錄中雲:「畫有士人之畫,有作家之畫。士人之畫妙而不必求工;作家之畫,工而不必畫妙,故與其工而不妙,不若妙而不工。」

士大夫畫與士人畫,都是文人畫之別稱。由此可知,文人畫,不在於工整細緻,不在於形似甜美,而在於畫裡畫外的那股妙趣,達到所謂「妙不可言」之境地。

至於作家畫,為了使觀賞者對客體的認辨,因之只求繪至物象之逼真與功利效果,結果則無法將自已坎入畫境之中,更無法使自己的心靈生活在其間了。由於無心靈的自由,便無心靈的創作,因而畫家的作品當然呈現著一股呆板、匠氣與冷漠了。

陳師曾在中國文人畫之研究中說得甚是中肯,曰:「畫中帶有文學性質,含有文人趣味,不在畫中考研藝術上之工夫,必須於畫外看出許多文人之感想,此乃所謂文人畫」丈人畫最顯著的,是因文人適一時之興。伸紙戲墨。

在畫中書卷氣,在畫外也有文人那股耐人尋味的氣息。

中國古代哪個朝代軍制最為先進,中國古代哪個朝代的官制最合理?

北宋 200多年統治沒有一次內亂,而且經濟文化達到歷史頂峰,而且宋刀水平為歷史最佳 沒有最先進,只有最合適。一切以土地所有制為基礎。宋代,宋代的發兵權,統兵權,調兵權分離實際上非常類似與現代軍隊。樞密院相當於議會,三衙相當於國防部,而現代軍隊直接指揮權屬於總參謀部 美國的類似機構叫參謀長聯席會議 秦...

中國古代監察制度出現於哪個朝代,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經歷了哪幾個發展時期 階段

比較成熟的監察制度是出自明太祖洪武皇帝朝代! 秦代開始形成監察制度,之後便成為歷代的一項重要政治制度。經過長期的發展,這一制度逐步健全和完備。秦漢時期公元前221年,秦統一中國,建立起 主義的 集權制度,並建立了監察制度。設立御史大夫,位列三公,以貳丞相,御史府為其官署,掌握天下文書和監察。在地方上...

中國古代朝代順序,中國古代各朝代順序表

中國朝代順序表 夏 商 周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漢 西漢 東漢 三國時期 魏 蜀 吳 晉 西晉 東晉 五胡十六國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北魏 東魏 西魏 北齊 北周 隋 唐 五代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 十國 前蜀 後蜀 吳 南唐 吳越 閩 楚 南漢 南平 荊南 北漢 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