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9大賦稅制度,中國古代歷代的賦稅制度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9:08:02

1樓:貞觀之風

1、春秋初稅畝:從春秋末齊國管仲的「相地而衰徵」 、魯國開始實行「初稅畝」。

2、戰國秦漢時期:商鞅變法,地主土地私有制確立,相繼出現了貴族地主、軍功地主和商人地主。

2、王田製(王莽時期),把全國的土地更名為「王田」,歸國家所有,禁止自由買賣。

3、東漢魏晉南北朝時期:九品中正制度,使以大地主莊園經濟為特徵的士族門閥地主土地所有制得到充分發展。

4、屯田制(曹魏時期),國家用強制手段要求士兵或農民墾種荒地、生產軍糧或徵收田租的土地制度。

5、隋唐五代時期。門閥士族地主土地所有制向以純粹租佃關係為特徵的庶民地主土地所有制經濟轉型。

6、均田制(北魏至唐朝前期)均田制是在不觸動原私有土地的基礎上,把國家掌握的無主荒地分配給無地或少地農民耕種,農民繳納租稅併服徭役和兵役的一種土地制度。

7、宋元明清時期。以純粹租佃制為特徵的地主土地所有制完全確立。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奴隸社會「貢賦制度」

實施背景:奴隸主建立國家政權後,必須要有足夠的經濟力量確保國家機器的運轉。

目的: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

內容:部落(夏、商)或受封的諸侯(周)向國王交納一定的貢品(物)。

評價:鞏固了奴隸制國家政權,但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導致了奴隸社會國家的**,年年戰爭不斷。

3樓:無聊ing求拯救

這個他是從最開始演變到最後的。過程有點多,我可以放你郵箱,你慢慢看。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賦稅制度的演變?

中國古代賦稅制度,中國古代賦稅制度的演變

貞觀之風 1 春秋初稅畝 從春秋末齊國管仲的 相地而衰徵 魯國開始實行 初稅畝 2 戰國秦漢時期 商鞅變法,地主土地私有制確立,相繼出現了貴族地主 軍功地主和商人地主。2 王田制 王莽時期 把全國的土地更名為 王田 歸國家所有,禁止自由買賣。3 東漢魏晉南北朝時期 九品中正制度,使以大地主莊園經濟為...

中國古代史歷朝歷代的土地制度和賦稅制度有哪些

小笑聊情感 歷史有三層含義 1 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2.沿革,來歷。3 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

春秋戰國時期的賦稅制度有哪些,中國古代歷代的賦稅制度是什麼

繼潤 春秋戰國時期,隨著土地私有制的發展,各諸侯國先後進行了賦稅制度改革。例如鰓國在魯宣公十五年 前594 推行的 初稅畝 就是最著名的賦稅制度改革。據 公羊傳 宣公十五年 的解釋 初者何?始也。稅畝者何?履畝而稅也 這就是說,初稅畝 就是開始按畝徵稅。這一時期不 田私田,一律按畝徵稅。其稅率為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