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官吏是怎麼選拔出來的,中國古代官吏選拔制度的演變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9-20 09:08:02

1樓:匿名使用者

選官用人是國之大事,為了保證人才選拔,國家一方面大力發展教育;另一方面不斷探索和完善選官制度。 「中興以人才為本」,自古有「得人者昌」,「失賢者亡」之說。因此認真總結中國古代選官用人的成功經驗與失敗教訓,至今仍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春秋以前,官吏主要通過「世卿世祿」制度產生。戰國時,「世卿世祿」制逐漸廢除,官吏的選舉發生了根本變化。秦在統一之前,「仕進之途,唯闢田與勝敵而已」,而勝敵是其主要途徑。

秦統一後的官吏,也就多出於軍功。到了漢代,朝廷為了適應**主義**集權封建國家統治的需要,在秦的基礎上,建立和發展了一整套選舉統治人才的選官制度。這套制度包括察舉、皇帝徵召、公府與州郡辟除、大臣舉薦、考試、任子、納資及其他多種方式,不限於一途,而且還可以互動使用。

以後,我國古代官吏選用又分別出現了魏晉時期的「九品中正制」及隋唐濫觴的科舉制。這些選官用人制度對當時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發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同時也表現出各種弊端。

察 舉 制

察舉也就是選舉,是一種由下向上推選人才為官的制度。漢代察舉的標準,大致不出四條,史稱「四科取士」,《後漢書

2樓:匿名使用者

周朝到漢代都是選用賢者,宗族,以孝聞名的人 ;

從漢到唐,都選士族做官。科舉 ;

唐到清選用科舉人才為官。

3樓:匿名使用者

氏族選舉制變成士族制,士族制轉變成推薦制,推薦制變成科舉制

夢別人把我的牙拔出來了

這是你尋常一個夢,意義不大,尋常看牙。一般人要是找牙醫,那就是上了他的車了,老是願意上那班車。要是不找牙醫,那永遠也不願意上那班車。因為你在看牙上很用心,那就是掉在牙醫堆裡一樣,做夢也是牙醫的事,其實還不一定是你自己的事,別人的事也可以安在你身上。所以不必要太用心。牙齒不好說明身體也有某些不好。需要...

多肉植物的根被拔出來了,刻怎麼辦

咖啡 包 再種回去試試,實在不行就水培,水培是很好的養根方法,我有好幾顆瀕臨死亡在泥裡沒養出根的癟掉的,在水裡居然活了 再種回去,多肉栽的時候都沒根啊 多肉植物的根被拔出來了,刻怎麼辦 愛殺個回馬槍 重新種好,多澆水。現在這個溫度,一般情況會活過來的。 種回去,加定根水,電風扇吹至土幹 植物本身沒問...

想做狗牙吊墜,怎麼完整的把牙拔出來,怎麼消毒

用84消毒液就可以了 也可以用沸水消毒二十分鐘,燻蒸法更好溫度 狗牙一般害怕的就是狂犬病毒這種病毒不耐高溫 去賣狗肉店,那裡每天會有很多的狗牙,你做一下高溫消毒就可以了。剛拔出來的狗牙,做吊墜用的,要怎麼消毒啊,懂的來啊, 你可以去醫院給專家鑑定一下,有狂犬病毒的話,必需用專家推薦的消毒水消毒,再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