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各部是處理什麼的,古代朝廷什麼吏部,工部 都是幹什麼的

時間 2021-09-20 09:08:02

1樓:碧雲天客

工部就是相當於現代的工業部,不過以前工部還管著水利農田等。禮部就是管禮儀教化的。相當於教育部吧。

刑部就是相當於公安部。戶部就是相當於財政部了。應當是源於明朝。

參考!!!!

古代朝廷什麼吏部,工部…都是幹什麼的

2樓:半闕相思

1、吏、戶、禮、兵、刑、工各部統稱六部。

2、吏部為管理文職**的機關,掌品秩銓選之制,考課黜陟之方,封授策賞之典,定籍終制之法

3、戶部掌全國疆土、田地、戶籍、賦稅、俸餉及一切財政事宜。

4、禮部掌典禮事務與學校、科舉之事。考吉、嘉、軍、賓、兇五禮之用;管理全國學校事務及科舉考試及藩屬和外國之往來事。

5、兵部明職掌全**衛、武官選授、簡練之政令。清職掌全國綠營兵籍及武職**的機構。職掌內外武職**的除授、封蔭之典,乘載、郵傳之制,甄核、簡練之方,士籍、軍實之數。

6、刑部為主管全國刑罰政令及審核刑名的機構,與督察院管稽察、大理寺掌重大案件的最後審理和複核,共為「三法司制」。刑部的具體職掌是﹕審定各種法律,複核各地送部的刑名案件,會同九卿審理「監候」的死刑、案件以及直接審理京畿地區的待罪以上案件。

7、工部為管理全國工程事務的機關。職掌土木興建之制,器物利用之式,渠堰疏降之法,陵寢供億之典。

古代有六部是哪六部,分別有什麼職能,管理什麼?

3樓:壬亦凝

古代的兒了封建社會的人是這個管理機構審六部尚書戶部工部行不媳婦的六部

4樓:匿名使用者

吏戶禮,兵刑工人事部;財政部;教育部;國防部;警察局,法院,檢察院;建設部

5樓:匿名使用者

吏部,人事部,審計署,教育部也有一部分歸他管禮部:***,商務部(部分)文化部

戶部:農業部,民政部,財政部

兵部:沒啥好說的

刑部:也沒啥好說的,

工部,建設部,水利部,鐵道路(官道啥的)

古代六部是哪六部?都是管什麼的

6樓:萬里長城

吏、戶、禮、兵、刑、工各部。

吏部為管理文職**的機關,掌品秩銓選之制,考課黜陟之方,封授策賞之典,定籍終制之法。考功司掌文職官之處分及議敘,辦理京察、大計。類似現在的組織部、紀委等部門。

吏部尚書還被稱為天官。

戶部掌全國疆土、田地、戶籍、賦稅、俸餉及一切財政事宜。其內部辦理政務按地區分工而設司。類似現在的民政部、財政部、國土局等部門。

禮部掌典禮事務與學校、科舉之事。考吉、嘉、軍、賓、兇五禮之用;管理全國學校事務及科舉考試及藩屬和外國之往來事。類似現在的教育部、文化部、***等部門。

兵部職掌內外武職**的除授、封蔭之典,乘載、郵傳之制,甄核、簡練之方,士籍、軍實之數。管理京師驛傳事務,掌遞送文書。

刑部為主管全國刑罰政令及審核刑名的機構,與督察院管稽察、大理寺掌重大案件的最後審理和複核,共為「三法司制」。

工部為管理全國工程事務的機關。職掌土木興建之制,器物利用之式,渠堰疏降之法,陵寢供億之典。凡全國之土木、水利工程,機器製造工程(包括軍器、軍火、軍用器物等),礦冶、紡織等官辦工業無不綜理,並主管一部分金融貨幣和統一度量衡。

7樓:我愛上了鬖

吏、戶、禮、兵、刑、工

古代怎麼稱呼各種機構??

以前在古代有6個部門. 哪6個?

8樓:華麗的低小調

六部指尚書省下屬的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

1.吏部

吏部為管理文職**的機關,掌品秩銓選之制,考課黜陟之方,封授策賞之典,定籍終制之法。吏部下設四司﹕明清為文選清吏司、驗封司、稽勳司和考功司。文選清吏司掌考文職之品級及開列、考授、揀選、公升調、辦理月選。

驗封司掌封爵、世職、恩蔭、難蔭、請封、捐封等事務。稽勳司掌文職**守制、終養、辦理**之出繼、入籍、復名複姓等事。考功司掌文職官之處分及議敘,辦理京察、大計。

類似現在的組織部、紀委等部門。吏部尚書還被稱為天官。

2.戶部

戶部掌全國疆土、田地、戶籍、賦稅、俸餉及一切財政事宜。其內部辦理政務按地區分工而設司,明十三司﹕河南、山東、山西、陝西、浙江、江西、湖廣、廣東、廣西、四川、福建、雲南、貴州。清增江南司,為十四司。

各司除掌核本省錢糧外,亦兼管其它衙門的部分庶務,職責多有交叉。除以上各司外,清還設有掌管八旗事務的八旗俸餉處及現審處。隸於戶部的機構有:

掌鑄錢的錢法堂及寶泉局;掌庫藏的戶部三庫;掌倉儲及漕務的倉場衙門。類似現在的民政部、財政部、國土局等部門。

3.禮部

禮部掌典禮事務與學校、科舉之事。考吉、嘉、軍、賓、兇五禮之用;管理全國學校事務及科舉考試及藩屬和外國之往來事。禮部下設四司,明清皆為﹕儀制清吏司,掌嘉禮、軍禮及管理學務、科舉考試事;祠祭清吏司,掌吉禮、凶禮事務。

主客清吏司,掌賓禮及接待外賓事務;精膳清吏司,掌筵饗廩餼牲牢事務。四司之外,清設有鑄印局,掌鑄造皇帝寶印及內外**印信。會同四譯館,掌接待各藩屬、外國貢使及翻譯等事。

類似現在的教育部、文化部、***等部門。

4.兵部

明職掌全**衛、武官選授、簡練之政令。清職掌全國綠營兵籍及武職**的機構。職掌內外武職**的除授、封蔭之典,乘載、郵傳之制,甄核、簡練之方,士籍、軍實之數。

5.刑部

刑部為主管全國刑罰政令及審核刑名的機構,與督察院管稽察、大理寺掌重大案件的最後審理和複核,共為「三法司制」。刑部的具體職掌是﹕審定各種法律,複核各地送部的刑名案件,會同九卿審理「監候」的死刑、案件以及直接審理京畿地區的待罪以上案件。

6.工部

工部為管理全國工程事務的機關。職掌土木興建之制,器物利用之式,渠堰疏降之法,陵寢供億之典。凡全國之土木、水利工程,機器製造工程(包括軍器、軍火、軍用器物等),礦冶、紡織等官辦工業無不綜理,並主管一部分金融貨幣和統一度量衡。

9樓:_深__藍

六部是吏、戶、禮、兵、刑、工部的總稱。其職務在秦漢時本為九卿所分掌,魏晉以後,尚書分曹治事,曹漸變為部,隋唐始確定以六部為尚書省的組成部分。以吏、戶、禮、兵、刑、工六部比附《周禮》的六官,秦漢九卿之職務大部併入。

1、吏部:吏部為管理文職**的機關,掌品秩銓選之制,考課黜陟之方,封授策賞之典,定籍終制之法。吏部下設四司﹕明清為文選清吏司、驗封司、稽勳司和考功司。

2、戶部:戶部掌全國疆土、田地、戶籍、賦稅、俸餉及一切財政事宜。其內部辦理政務按地區分工而設司,明十三司﹕河南、山東、山西、陝西、浙江、江西、湖廣、廣東、廣西、四川、福建、雲南、貴州。

3、禮部:禮部掌典禮事務與學校、科舉之事。考吉、嘉、軍、賓、兇五禮之用;管理全國學校事務及科舉考試及藩屬和外國之往來事。

4、兵部:明職掌全**衛、武官選授、簡練之政令。清職掌全國綠營兵籍及武職**的機構。職掌內外武職**的除授、封蔭之典,乘載、郵傳之制,甄核、簡練之方,士籍、軍實之數。

5、刑部:刑部為主管全國刑罰政令及審核刑名的機構,與督察院管稽察、大理寺掌重大案件的最後審理和複核,共為「三法司制」。刑部的具體職掌是﹕審定各種法律,複核各地送部的刑名案件,案件以及直接審理京畿地區的待罪以上案件。

6、工部為管理全國工程事務的機關。職掌土木興建之制,器物利用之式,渠堰疏降之法,陵寢供億之典。凡全國之土木、水利工程,機器製造工程(包括軍器、軍火、軍用器物等)。

三省六部是自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的制度。其中尚書省形成於東漢(時稱尚書臺);中書省和門下省形成於三國時,目的在於分割和限制尚書省的權力。在發展過程中,組織形式和權力各有演變,至隋,才整齊劃一為三省六部,主要掌管**政令和政策的制定、審核與貫徹執行。

漢光武帝劉秀在尚書台設三公、吏部曹、民曹、客曹、二千石曹、中都官曹等六曹尚書,為六部前身。西晉時,有吏部、殿中、五兵、田曹、度支、左民六曹,屬尚書省。南北朝亦有六部,然名稱因王朝而異。

隋初六部名為吏部、禮部、兵部、度支、都官及工部。

10樓:u愛浪的浪子

六部指尚書省下屬的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

1【吏部】吏部是中國古代官署之一。東漢始置吏曹,改自尚書常侍曹,魏晉以後稱吏部。隋、唐、五代,列為尚書省六部之首,長官稱為吏部尚書。

「吏」指文職**,多是「官吏」齊稱,相等於現代的文職公務員。

2【戶部】戶部,中國古代官署名,為掌管戶籍財經的機關,六部之一,長官為戶部尚書,曾稱地官、大司徒、計相、大司農等。其職能大致相當於現代的民政部和財政部。戶部起源於先秦《周莊》記載此職為「地官大司徒」;秦為「治粟內使」,兩漢稱「大農令」和「尚書民曹」,三國至唐稱「度支」「左民」「右民」等,唐永徽年初因避諱太宗皇帝世民名諱改稱「戶部」,至清光緒末年,改「戶部」為「度支部」,管田賦,關稅,釐金,公債,貨幣及銀行等。

3【禮部】禮部是中國古代官署。南北朝北周始設。隋唐為六部之一。

歷代相沿。長官為禮部尚書。考吉、嘉、軍、賓、兇五禮之用;管理全國學校事務及科舉考試及藩屬和外國之往來事。

禮部下設四司,明清皆為:儀制清吏司,掌嘉禮、軍禮及管理學務、科舉考試事務;祠祭清吏司,掌吉禮、凶禮事務;主客清吏司,掌賓禮及接待外賓事務;精膳清吏司,掌筵饗廩餼牲牢事務。

4【兵部】兵部為中國古代官署名,六部之一,相當於今日的國防部。其長官為兵部尚書。兵部又稱夏官、武部。

掌管武官選用及兵籍、兵械、軍令等。始置,六部之一,掌管選用武官及兵籍、軍械、軍令等。源於三國魏五兵制。

兩漢尚書職務本不涉軍事。曹魏始置五兵(中、外、騎、別、都)尚書,另有有關軍事的駕部、車部、庫部等曹。

5【刑部】刑部是中國古代隋以後官制中的「三省六部」制中的乙個司法部門,主管刑罰,但其在每個不同的朝代中職責範圍相差甚大。

6【工部】工部,中國封建時代**官署名,為掌管營造工程事項的機關,六部之一,長官為工部尚書,曾稱冬官、大司空等。

11樓:風流倜儻的斌

有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

吏部,掌管全國官吏的任免、考察、公升降、調動等事務;

戶部,掌天下土地、戶籍、賦稅、財政收支等;

禮部,掌管國家典章法度、祭祀學校、科舉、接待外賓等事務;

兵部,掌武將選用、兵籍、軍械、軍令等;

刑部,掌管法律、刑獄事務;

工部,掌管山澤、屯田、工匠、水利、交通、各項工程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省六部制是我國古代封建社會一套組織嚴密的**官制。它確立於隋朝,此後一直到清末,六部制基本沿襲未改

吏部,掌管全國官吏的任免、考察、公升降、調動等事務;

戶部,掌天下土地、戶籍、賦稅、財政收支等;

禮部,掌管國家典章法度、祭祀學校、科舉、接待外賓等事務;

兵部,掌武將選用、兵籍、軍械、軍令等;

刑部,掌管法律、刑獄事務;

工部,掌管山澤、屯田、工匠、水利、交通、各項工程等等

古代朝廷的削翻是什麼意思,古代朝廷等級

繼潤 削藩就是削減諸侯封地和權力的措施。西漢文景時期削減諸侯封地和權力的措施。劉邦在逐步消滅異姓王的同時,曾大封自己的子弟為王,認為這是天下同姓一家,可以屏藩朝廷。漢文帝繼位後,為加強自己的地位,採用賈誼 眾建諸侯而少其力 漢書 賈誼傳 的策略,把一些舉足輕重的大諸侯國析為幾個小國,以圖削弱諸侯王的...

古代衙門是管什麼的,古代管房子的衙門叫什麼

os狂拽而登仙 抓拆辦案 捕盜主抓賊 類似於公安局 又受理一些民事訴訟 刑事案件有權受理 無權定案 劉小姐 其實跟現在的警察局差不多 古代管房子的衙門叫什麼 古代沒有契稅,所以買房子是不需要審批的,就是你想買就買,只要對方肯賣就行,去當地的衙門訂立契約,完成產權過戶手續就可以了。因為土地是私有的,所...

古代管房子的衙門叫什麼,古代衙門是管什麼的?

古代沒有契稅,所以買房子是不需要審批的,就是你想買就買,只要對方肯賣就行,去當地的衙門訂立契約,完成產權過戶手續就可以了。因為土地是私有的,所以也沒有現在的用地限制,不需要劃分什麼工業商業農用地之類的,所以不需要官府批准買賣。當然了特殊情況還是有注意的。 兄弟,有地契就是你的了。 公子無蘇 古代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