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鏢局是幹什麼的

時間 2021-10-19 22:07:47

1樓:晴空

鏢行就是過去的鏢局。從前,官家或商賈的遠道販運貨物,為免遭攔劫需要請武林高手保護。被保護運輸的銀子或貨物就叫“走鏢”,護鏢的人稱為鏢師,清末的著名武術大師霍元甲、甄三等,都曾當過鏢師。

當時有一種說法:武林高手何處覓?不在江湖上,就在鏢局裡。

鏢局的主要業務是走鏢,就是把保運的貨物或銀錢送到指定地點。清代,光北京一地,就有會友、永興、志成等八大鏢局,都設在前門一帶,以會友鏢局最為興盛。這些鏢局各有政治靠山,如李鴻章便是會友鏢局的後臺。

一般人的想象中,鏢師碰上劫貨的盜賊,必定會刀來槍往,殺個血肉橫飛。其實,鏢局的規矩,“賊”是朋友。所以在山徑野路上“朋友”來了,為首的鏢師得抱拳行禮,笑容滿面地打招呼:

“當家的辛苦”。對方也客氣還禮“掌櫃的辛苦”。雙方初次相會,倘若賊問到鏢師在哪家做事姓名,鏢局的頭兒還要自報家門和姓名。

但不能打問賊的姓名地址,不然會使對方疑心是否在以後尋訪捕拿他。當然,盜賊並不是白給鏢局面子。禮尚往來,盜賊到京城採買東西,也就落腳在鏢局,由後者負責安全。

**初年,山東大盜王某進京,住在永興鏢局。一天,他上街看戲,不料被**認出逮捕。當晚,大**袁世凱家大少爺袁克定一張條子遞去,該大盜即刻大搖大擺出了牢門。

雖說盜賊是鏢局的朋友,但鏢師卻不能是賊,不能有“樑上君子”或“江洋大盜”的經歷。凡到鏢局做事的,都經過審查,須有知底人擔保其來歷清白。 走鏢時遇到真刀真槍的交手,雖說頗罕見,但一旦彼此打起來確也驚心動魄。

如當時最大的會友鏢局也跟人打過。那是2023年,會友鏢局由保定運送10萬兩大元寶到天津。八個鏢師護銀兩走水路,航行半路,被一隊身著“稅務司”號衣的人攔住,宣稱奉上司之命要檢查。

這些人強登上船,鏢師們才發現是強人假扮的,先跟他們說交情,不料全不買賬。於是兩下打起來,結果鏢局的八個人被殺了四個,其他四人棄船而逃。鏢局吃虧後決不罷休,否則今後就斷了生意。

會友鏢局派人一打聽,那夥劫鏢的首領叫宋錫朋,冀州李莊人,自幼習武,技藝超群,於是京城八大鏢局會集商量,決定聯合起來同宋錫朋交戰。雙方你來我往打了幾個月,宋錫朋才被打垮,跑到關外去避難。 隨著時代的發展,尤其是火車、輪船在中國的出現,鏢局的存在已無必要。

鏢師們逐漸失去走鏢的大買賣。鏢局難以維持,逐個關門。北京最後一家會友鏢局也於2023年摘下了牌子。

老舍的**《斷魂槍》就描寫了一個落魄的老鏢師在鏢局關門後的境況。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現在的物流公司+保安公司

我覺得鏢局是拉大旗做虎皮,小股土匪他們是能應付的了。如果是大隊土匪幾十上百人的大綹子他們能應付得來嗎?無非就是從自己的酬勞中拿出一些當買路錢。

3樓:匿名使用者

由僱主根據物品的珍貴程度付錢後,由鏢局幫你安全地運到指定的地點

古代鏢局是幹什麼的 是快遞嗎,古代的鏢局是幹什麼的?

拜冰鑲 樓上的說得還不是很清楚,應該說就是現在的物流公司,只是現在的物流分得很清楚了,古代的壓運,是不分貨物的大小 輕重的,而現在的物流運送就是按照貨物的大小 輕重或者說是計件來算的,費用也是根據這個來算的。 古代強盜太多 如果要送貴重物品去某地 難保不被搶 為了護送和快遞 則生成鏢局 陪養些能與黑...

it部門是幹什麼的,IT部門是幹什麼的

太自信 it管理是企業it部門在it系統運營階段中在管理方面採用的方 手段 技術 制度 流程 文件的統稱。如果一個企業是以it為基礎,那it就是核心部門 若it在一個企業中只是一個後勤部門,那就可能會劃在類似行政這樣的部門。不過,在哪家企業,最核心的部門應該是銷售部門,其他的都是為銷售服務的。it部...

碾子是幹什麼的,碾子是幹什麼的 15

愛拍攝的東東 是麥黍 玉米等糧食脫殼 去皮及碾碎加工時使用石碾子。石碾子 過去,北方大部分地區麥黍 玉米等糧食脫殼 去皮及碾碎加工時使用石碾子。碾子由碾臺 碾盤 碾滾和碾架等組成。碾盤中心設豎軸,連碾架,架中裝碾滾子,多以人推或畜拉,碾盤和碾滾上分別由石匠鑿刻著很有規則的紋理,其目的是增加碾制糧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