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有五禮,五禮包括什麼禮

時間 2021-09-20 09:08:02

1樓:這天不太爽

古代五禮是漢族禮儀總稱。以祭祀之事為吉禮,喪葬之事為凶禮,軍旅之事為軍禮,賓客之事為賓禮,冠婚之事為嘉禮,合稱五禮。即吉禮、凶禮、軍禮、賓禮、嘉禮。

五禮內容:

1.吉禮:吉禮是五禮之冠,主要是對天神、地祗、人鬼的祭祀典禮。

主要內容:(1)祀天神:昊天上帝;祀日月星辰;祀司中、司命、雨師。

(2)祭地祗:祭社稷、五帝、五岳;祭山林川澤;祭四方百物,即諸小神。(3)祭人鬼:

祭先王、先祖;禘祭先王、先祖;春祠、秋嘗、享祭先王、先祖。

2.嘉禮:嘉禮是和合人際關係、溝通、聯絡感情的禮儀。嘉禮主要內容有:飲食之禮;婚、冠之禮;賓射之禮;饗燕之禮;脤膰之禮;賀慶之禮。

3.賓禮:賓禮是接待賓客之禮。

4.軍禮:軍禮是師旅操演、征伐之禮。

5.凶禮:凶禮是哀憫弔唁憂患之禮。凶禮的內容有:以喪禮哀死亡;以荒禮哀兇札;以吊禮哀禍災;以襘禮哀圍敗;以恤禮哀寇亂。

2樓:

五禮 1.指公、侯、伯、子、男五等諸侯朝聘之禮。

《書‧皋陶謨》:「天秩有禮,自我五禮,有庸哉。」

孔傳:「天次秩有禮,當用我公、侯、伯、子、男五等之禮以接之,使有常。」

王引之《經義述聞‧尚書上》:「所謂五禮者,正謂公、侯、伯、子、男朝聘之禮也。」

2.古代的五種禮制。即吉禮、凶禮、軍禮、賓禮、嘉禮。

《周禮‧春官‧小宗伯》:「掌五禮之禁令與其用等。」

鄭玄注引鄭司農雲:「五禮,吉、兇、軍、賓、嘉。」

《隋書‧禮儀志一》:「以吉禮敬鬼神,以凶禮哀邦國,以賓禮親賓客,以軍禮誅不虔,以嘉禮合姻好,謂之五禮。」

宋蘇軾《隆祐宮設慶宮醮青詞》:「介萬壽之無疆,錫五禮之純備。」

--漢語大辭典

五禮指的是什麼,古代五禮指什麼

指公 侯 伯 子 男五等諸侯朝聘之禮。五禮形成於西周,春秋時期曾一度遭到破壞,即所謂的 禮崩樂壞 吉禮 即祭祀天神 地祇 人鬼等的禮儀活動。如郊天 大雩 大享明堂 祭日月 大蜡 祭社稷 祭山川 籍田 先蠶 祭天子宗廟 袼禘 功臣配享 上陵 釋奠 祀先代帝王 祀孔子 巡狩封禪 祭高禖等。歷代興革不一,...

中國古代的拱手禮,為什麼當今不再受用了

北京畫室 中國古代士與士之間,見面經常面帶微笑 身體前傾 雙手相抱行乙個拱手禮,又叫作揖。這種儒家傳統禮儀一直是歷朝歷代所推崇的行禮規範。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今天的拱手禮已經不再受用了。這又是為何呢?中國禮儀,從記載上看,開始於周朝。周武王的弟弟周公旦擔任攝政王時,重新制訂了 周禮 作為鞏固皇權 ...

中國古代五胡的歷史和今天後裔,中國古代五胡的歷史和今天後裔?

1世紀 2世紀時的南匈奴內附期間,作為乙個獨立的民族從中國歷史中逐漸黯淡。匈奴後裔成為中國居民之後,逐漸改為漢姓。其後裔多生活在今天的陝西 山西 山東和福建等地。如位於江蘇蘇州的金氏,位於福建福安市賽岐鎮宅里村的金氏,位於河南省鶴壁市的赫連氏,位於安徽省皖南東至縣南溪古寨金氏,甘肅省蘭州市榆中金崖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