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三皇五帝七十二王都是那些

時間 2021-08-30 10:43:53

1樓:匿名使用者

七十二王是七十二個姓王的諸侯 三皇 ①燧人、伏羲、神農(《尚書大傳》); ②伏羲、女媧、神農(《風俗通義》); ③伏羲、祝融、神農(同上); ④伏羲、神農、共工(同上); ⑤伏羲、神農、黃帝(《古微書》)。 (6)自羲農,至黃帝。號三皇,居上世。

(《三字經》) (7)天皇、地皇、泰皇 (《史記》) (8)天皇、地皇、人皇(民間傳說) 第五種說法由於《古微書》的影響力而得到推廣,伏羲、神農、黃帝成為中國最古的三位帝王。此外,漢朝的緯書中稱三皇為天皇、地皇、人皇,是三位天神。後來在道教中又將三皇分初、中、後三組:

初三皇具人形;中三皇則人面蛇身或龍身;後三皇中的後天皇人首蛇身,即伏羲,後地皇人首蛇身,即女媧,後人皇牛首人身,即神農。 五帝 (1)黃帝、顓頊、帝嚳、堯、舜(《大戴禮記》); (2)庖犧、神農、黃帝、堯、舜(《戰國策》); (3)太昊、炎帝、黃帝、少昊、顓頊(《呂氏春秋》); (4)黃帝、少昊、顓頊、帝嚳、堯(《資治通鑑外紀》)。 (5)少昊、顓頊、帝嚳、堯、舜(偽《尚書序》);以其經書地位之尊,以後史籍皆承用此說。

於是這一三皇五帝說被奉為古代的信史; (6)黃帝(軒轅)、青帝(伏羲)、赤帝又叫炎帝(神農)、白帝(少昊)、黑帝(顓頊)(五方上帝)

2樓:匿名使用者

三皇五帝,是中國在夏朝以前出現在傳說中的“帝王”。從三皇時代到五帝時代,歷年無確數,最少當不下數千年。近代考古在中原地區發現的裴李崗文化、賈湖文化等,從2023年前至12023年前已經進入農業社會,其中出土的具有文字性質的龜骨契刻符號與約2023年前的殷商甲骨文有類同和相似之處。

三皇五帝是中華上古傑出首領的代表。

三皇 ①燧人、伏羲、神農 ②伏羲、女媧、神農 ③伏羲、祝融、神農 ④伏羲、神農、黃帝

五帝 ①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②庖犧、神農、黃帝、堯、舜 ③太昊、炎帝、黃帝、少昊、顓頊 ④黃帝、少昊、顓頊、嚳、堯

72王只是虛指,其實還不止72王。因為王姓有諸多家族,**很多,特別是後來歷代的遷涉,各成一族,十分複雜。

古代七十有二什麼意思

3樓:李大爺

就是七十二,“有”通“又”(you),七十又二,七十二也。

中國古代的三皇五帝分別是誰

蘇嘉愛娛樂 三皇五帝,是歷史神話人物 三皇 與 五帝 的合稱。三皇,原指遠古三皇,後增補伏羲等人 五帝,原指五方上帝,後增補五位上古部落首領。三皇 天皇 地皇 泰皇。五帝 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三皇 天皇 地皇 泰皇。後期著作在原始意義上的遠古三皇基礎上增補了前後三皇,故有前三皇 中三皇 後三皇...

古代神話中,三皇五帝分別是誰,中國古代的三皇五帝分別是誰

穆子澈想我 三皇 天皇 地皇 泰皇。五帝 白帝 青帝 黃帝 炎帝 黑帝。三皇五帝,是歷史神話人物 三皇 與 五帝 的合稱。三皇,原指遠古三皇,後增補伏羲等人 五帝,原指五方上帝,後增補五位上古部落首領。中華文明自古就有三皇五帝之說,如 史記 秦始皇本紀 中李斯說 古有天皇 地皇 泰皇。三皇的稱號由來...

古代有三皇五帝哪仨皇哪五帝,三皇五帝分別是哪三皇哪五帝?

京城 老炮兒 三皇五帝是指太古時期出現的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後人追尊他們為 皇 或 帝 三皇 按照流傳最廣的是 伏羲 神農和軒轅。五帝則為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 七七的小店 三皇五帝,含義有二 1.指歷史人物。三皇,指燧人 燧皇 伏羲 羲皇 神農 農皇 五帝,主要有三種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