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弱的問一句,三皇五帝是誰,三皇五帝。三皇是那三皇,五帝又是那五帝。

時間 2022-02-26 18:10:10

1樓:蘇冰堰

你好!「三皇五帝」說法有很多,分為歷史的和神話傳說中的。

一、歷史時期:

三皇五帝即「三皇五帝時代」,又稱「上古時代」、「遠古時代」或「神話時代」。也可以簡稱為「三皇五帝」。三皇五帝率領民眾開創了中華上古文明,近現代考古發現了大量與這一時期相對應的龍山文化遺址,證明三皇五帝時期確實存在。

二、神話傳說:

三皇五帝,並不是真正的帝王,僅太古時期出現的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後人追尊他們為「皇」或「帝」。人民則把他們敬為神靈,以各種美麗的神話傳說來宣揚他們的偉大業績。

1.通常認為。三皇五帝為:

三皇:天皇伏羲、地皇神農、人皇軒轅;

五帝:金帝顓頊、木帝帝嚳、水帝堯、火帝舜、土帝大禹。

2、五種五帝:

《五帝德》所說的黃帝、顓頊、帝嚳、堯、舜五人。其說根據《國語·魯語》對他們的讚譽而定。《帝系》為其編造了以黃帝為始祖的世系。《呂氏春秋》及《史記·五帝本紀》承用了此說。

《戰國策·趙策》與《易·繫辭》提出的宓戲(伏羲)、神農、黃帝、堯、舜五人。《莊子》、《淮南子·淑真訓》及《三統歷》亦承此說。《通鑑外紀》反對三皇五帝說,但其所列最早的帝王仍是此五人。

《呂氏春秋·十二紀》所載的太昊、炎帝、黃帝、少昊、顓頊。《禮記·月令》亦同此說。王符《潛夫論》並將古代各帝王部分別納入此五帝的血胤系統之下。

《世經》所編排的古史系統依《十二紀》與《月令》,在黃帝與顓頊之間有少昊,鄭玄注《中侯敕省圖》即加少昊於第乙個五帝說,謂五帝有六人,俱合於五帝座星。然東漢以來《稽命徵》等之說,把黃帝公升為三皇之一,皇甫謐《帝王世紀》從之,而以少昊以下五人為五帝。於是偽《尚書序》即據以將《世經》前面三名伏羲、神農、黃帝為三皇,接著的少昊、顓頊、帝嚳、堯、舜為五帝。

以其經書地位之尊,以後史籍皆承用此說。於是這一「三皇五帝」說被奉為古代的信史。

《通鑑外紀》及《路史發揮》引梁武帝蕭衍畫像碑述,以黃帝、少昊、顓頊、嚳、堯為五帝,似是最晚的一說。但梁武只有《通史》六百餘卷,據陳立《白虎通疏證》,以為畫像碑述可能是《武梁祠堂畫像碑述》之訛,則此說仍出自漢人。

3、五種三皇:

天皇、地皇、泰皇;出自《史記·秦始皇本記》

天皇、地皇、人皇;出自《史記·補三皇本記》

燧人、伏羲、神農;出自《尚書大傳》

伏羲、女媧、神農;出自《春秋運鬥樞》

伏羲、神農、黃帝。出自《三字經》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京城「老炮兒

三皇五帝是指太古時期出現的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後人追尊他們為「皇」或「帝」。「三皇」按照流傳最廣的是:伏羲、神農和軒轅。

五帝則為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三皇五帝。三皇是那三皇,五帝又是那五帝。

3樓:火雲匪

1.指歷史人物。

三皇,指燧人(燧皇)、伏羲(羲皇)、神農(農皇);五帝,指專黃帝、顓頊、帝嚳、堯

屬、舜。

三皇五帝,並不是真正的帝王,指的是原始社會中後期出現的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後人追尊他們為「皇」或「帝」。道教則把他們奉為神靈,以各種美麗的神話傳說來宣揚他們的偉大業績。

2.指歷史時期。即「三皇五帝時代」,又稱「上古時代」、「遠古時代」或「神話時代」。也可以簡稱為「三皇五帝」。

三皇五帝率領民眾開創了中華上古文明,近現代考古發現了大量與這一時期相對應的龍山文化遺址,證明三皇五帝時期確實存在。

三皇五帝中的五帝指

4樓:大好河山

三皇五帝都指的是誰?

5樓:

五帝有多種說法:

(1)黃帝、顓頊、帝嚳、堯、舜(《大戴禮記》);

(2)庖犧、神農、黃帝、堯、舜(《戰國策》);

(3)太昊、炎帝、黃帝、少昊、顓頊(《呂氏春秋》);

(4)黃帝、少昊、顓頊、帝嚳、堯(《資治通鑑外紀》)。

(5)少昊、顓頊、帝嚳、堯、舜(偽《尚書序》);以其經書地位之尊,以後史籍皆承用此說。於是這一三皇五帝說被奉為古代的信史;

(6)黃帝(軒轅)、青帝(靈威仰)、赤帝(赤熛怒)、白帝(白招拒)、黑帝(汁先紀)(《周禮·天官》)

6樓:匿名使用者

(1)黃帝、顓頊、帝嚳、堯、舜(《大戴禮記》);

(2)庖犧、神農、黃帝、堯、舜(《戰國策》);

(3)太昊、炎帝、黃帝、少昊、顓頊(《呂氏春秋》);

(4)黃帝、少昊、顓頊、帝嚳、堯(《資治通鑑外紀》)。

(5)少昊、顓頊、帝嚳、堯、舜(偽《尚書序》);以其經書地位之尊,以後史籍皆承用此說。於是這一三皇五帝說被奉為古代的信史;

(6)黃帝(軒轅)、青帝(靈威仰)、赤帝(赤熛怒)、白帝(白招拒)、黑帝(汁先紀)(《周禮·天官》)

7樓:天一生水生木

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記住最通用的就行了 別管其他說法

8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軒轅氏、顓頊高陽氏 、帝嚳高辛氏、唐堯、虞舜

三皇五帝之前屬於什麼時期

9樓:

三皇五帝之前是原始社會。

原始社會亦稱「原始公社」、「原始共產主義社會」。人類歷史上第乙個社會形態。人類產生的過程也就是原始社會形成的過程。

它存在了二三百萬年,是截至目前人類歷史上最長的乙個社會發展階段。生產力極其低下是原始社會發展緩慢的根本原因。

社會生產力的主要標誌是使用石器工具。勞動的結合方式主要是簡單協作,人們之間的分工主要是按性別、年齡實行的自然分工。人們單身無力同自然界進行鬥爭,為謀取生活資源必須共同勞動,從而決定了生產資料的共同占有。

漢書 蕭何傳 的翻譯 5

大禹治水的故事

10樓:京城「老炮兒

西元前24-21世紀,北半球水患,從堯帝到舜都找治水人才。期初大禹的父親鯀受命治水,但治水失敗被殺。大禹子承父業,跋山涉水風餐露宿,吸取了父親治水失敗的經驗教訓改堵為疏,終於治好了水患。

11樓:好快樂的小豬

大禹治水(鯀禹治水)是古代的漢族神話傳說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他是黃帝的後代,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鯀、禹父子二人受命于堯、舜二帝,任崇伯和夏伯,負責治水。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鬥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

三皇五帝指哪三皇哪五帝,三皇五帝指的是哪三皇哪五帝啊

文化有點潮 所有人對皇帝這個稱呼肯定都不陌生,而在 皇帝 之前,其實還有 三皇五帝 而大部分人對 三皇五帝 也有著一種朦朧的概念。那 三皇五帝 指的是哪 三皇 哪 五帝 呢? 舜福文化 作為乙個當代社會有文化的中國人,對自己國家的文明歷史應該有所了解。中國古代的三皇五帝到底是指哪些人呢?三皇五帝是哪...

三皇五帝都是誰,三皇五帝分別是誰啊?

三皇五帝是指太古時期出現的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後人追尊他們為 皇 或 帝 三皇 按照流傳最廣的是 伏羲 神農和軒轅。五帝則為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三皇,指燧人 燧皇 伏羲 羲皇 神農 農皇 五帝,主要有三種說法,一說指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第二種說法指大皞 伏羲 炎帝...

“三皇五帝”都指的是誰,三皇五帝到底是指誰?

三皇五帝是中原地區在夏朝以前歷史的一個籠統稱呼。不同史家對 三皇五帝 都有不同的定義。但普遍來說,五帝 的爭議相對比 三皇 少,其中一個原因是 史記 有 五帝本紀 以下是 三皇五帝 幾個常見的定義 神人說 神人說 的支持者認為 三皇 是指人世初期的三位神皇,分別是 天皇 地皇 人皇 而五帝,則是炎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