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三皇五帝」?

時間 2023-01-05 22:10:07

1樓:快樂胡小瑞

三皇五帝,含義有二:1.指歷史人物。

三皇,指燧人(燧皇)、伏羲(羲皇)、神農(農皇)。五帝,主要有三種說法,一說指黃帝、顓頊、帝嚳、堯、舜。第二種說法指大皞(伏羲)、炎帝、黃帝、少皞(少昊)、顓頊。

第三種說法指少昊(皞)、顓頊、高辛(帝嚳)、堯、舜。秦國原有四帝(白帝、青帝、黃帝、炎帝)崇拜,加上黑帝為五帝。

三皇五帝,並不是真正的帝王,僅僅是原始社會中後期出現的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後人追尊他們為「皇」或「帝」。人民則把他們敬為神靈,以各種美麗的神話傳說來宣揚他們的偉大業績。

2.指歷史時期。即「三皇五帝時代」,又稱「上古時代」、「遠古時代」或「神話時代」。

也可以簡稱為「三皇五帝」。三皇五帝率領民眾開創了中華上古文明,近現代考古發現了大量與這一時期相對應的龍山文化遺址,證明三皇五帝時期確實存在。

2樓:匿名使用者

三皇五帝,是歷史神話人物「三皇」與「五帝」的合稱。原始意義上的三皇是指遠古三皇(天皇氏、地皇氏、人皇氏),後增補伏羲氏等作為「三皇」。原始意義上的五帝是指遠古五方上帝,後增補公孫軒轅等五位上古部落首領作為「五帝」。

後期增補的後三皇五帝在不同著作中分別有不同的說法:

三皇:燧人、伏羲、神農,出自《尚書大傳》;

伏羲、女媧、神農,出自《春秋運鬥樞》;

伏羲、祝融、神農,出自《風俗通義》;

伏羲、神農、黃帝,出自《三字經》;

有巢氏、燧人氏、知生氏,出自《莊子》、《綱鑑易知錄》。

五帝:太昊、炎帝、黃帝、少昊、顓頊,出自《呂氏春秋》;

黃帝、顓頊、帝嚳、堯、舜,出自《大戴禮記》;

黃帝、少昊、顓頊、帝嚳、堯,出自《資治通鑑外紀》。

三皇五帝指哪三皇哪五帝,三皇五帝指的是哪三皇哪五帝啊

文化有點潮 所有人對皇帝這個稱呼肯定都不陌生,而在 皇帝 之前,其實還有 三皇五帝 而大部分人對 三皇五帝 也有著一種朦朧的概念。那 三皇五帝 指的是哪 三皇 哪 五帝 呢? 舜福文化 作為乙個當代社會有文化的中國人,對自己國家的文明歷史應該有所了解。中國古代的三皇五帝到底是指哪些人呢?三皇五帝是哪...

古代有三皇五帝哪仨皇哪五帝,三皇五帝分別是哪三皇哪五帝?

京城 老炮兒 三皇五帝是指太古時期出現的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後人追尊他們為 皇 或 帝 三皇 按照流傳最廣的是 伏羲 神農和軒轅。五帝則為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 七七的小店 三皇五帝,含義有二 1.指歷史人物。三皇,指燧人 燧皇 伏羲 羲皇 神農 農皇 五帝,主要有三種說...

三皇五帝到底指什麼,三皇五帝是指哪幾個?

五帝 1 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 大戴禮記 2 庖犧 神農 黃帝 堯 舜 戰國策 3 太昊 炎帝 黃帝 少昊 顓頊 呂氏春秋 4 黃帝 少昊 顓頊 帝嚳 堯 資治通鑑外紀 5 少昊 顓頊 帝嚳 堯 舜 偽 尚書序 以其經書地位之尊,以後史籍皆承用此說。於是這一三皇五帝說被奉為古代的信史 6 黃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