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政權的特點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匿名使用者

商朝政權的特點:  (1)內服與外服制度:內服是商人本族的活動區域,外服是商族以外的附屬國。

由此可見,商王朝是以商部族為中心的附屬國的聯盟。商王控制著聯盟的實際權力,與各附屬國形成了支配與被支配的關係。要點點撥 臣服於商族的部族,大都是迫於武力征服才承認商王的中心地位。

臣服只是在商王強大的軍事征服下才結成的一種臣屬關係,接受封號,表示對商王承擔義務,商王則承認附屬國所擁有的土地和臣民。這種臣服關係的維持,是以**力量的強弱為轉移的。  (2)**政權與各附屬國之間的聯絡較為鬆散:

商王對參加聯盟的附屬國的控制力是有限的。各附屬國基本保持原有的社會結構,除對商承擔應盡的義務外,有很大的自主權。有的附屬國還經常與商處於戰爭狀態。

(3)充滿神權色彩:商朝是個瀰漫著神權色彩的王朝。商王每日必定要占卜,遇事也必定占卜,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甲骨文就是商王占卜時所用的。

商王通過壟斷神權以強化王權。 簡單點就是= 商朝政權的特點,包括:1實行內服與外服制度     2商王控制著聯盟的實際權力3 瀰漫著神權色彩

2樓:匿名使用者

商王朝的職官有中朝任職的內服官和被封於王畿以外的外服官之別。內服官中又分外廷政務官和內廷事務官。最高的政務官,是協助商王決策的「相」,又稱「阿」、「保」、「尹」。

王朝高階官吏統稱卿士。三公,則是因人而設的一種尊貴職稱、並不常設。另外有:

掌占卜、祭祀、記載的史,掌占卜的卜、掌祈禱鬼神的祝,掌記載和保管典籍的作冊(又稱守藏史、內史),武官之長的師長,樂工之長的太師、少師。內廷事務官是專為王室服務的**,主要是總管的宰和親信的臣。臣管理王室各項具體事務,有百工之長的司工,掌糧食收藏的嗇,掌畜牧的牧正,掌狩獵的獸正,掌酒的酒正,掌王車的車正,為商王御車的服(又稱僕、御),侍衛武官亞,衛士亞旅,掌教育貴族子弟的國老,掌外地籍田的畋老。

外服官主要有方國首領的侯、伯,有為王朝服役的男、有守衛邊境的衛。 商代在實行貢納制度的同時,還有勞役租「助」,就是要求農人助耕公田(籍田),收穫皆為統治者所得,其比例約佔農人收穫的十分之一。殷紂王加徵賦稅,用以充實鹿台和巨橋商朝的政治理念是神權觀念籠罩下的政治思想,商代統治者「尚鬼」、「尊神」。

所奉行的最高政治原則,就是依據上帝鬼神的意志治理國家。

3樓:匿名使用者

堯舜禪讓到了禹這一代,禹死後他的兒子繼位,建立了夏,,商應該沿用了夏的所有制度。所以商應該是家天下的奴隸制度國家

4樓:匿名使用者

**對地方控制力較弱 神權和王權結合十分緊密 王即使國王 也是巫王

王東嶽講古代商朝政治是部落輪流執政,在歷史上真的是這樣麼

商朝,又稱殷 殷商,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朝代,是中國第一個有直接文字記載的朝代。夏朝諸侯國商部落首領商湯率諸侯國於鳴條之戰滅夏後在亳 b 建立商朝。之後,商朝國都頻繁遷移,至其後裔盤庚遷殷 今安陽 後,國都才穩定下來,在殷建都達二百七十三年,所以商朝又稱為 殷 或 殷商 前後相傳17世31王,延續6...

明朝政治制度的最顯著特點有哪些,明朝政治制度的特點有哪些

第一,內閣擁有 票擬 之權。這就使它對天子權利的限定,超越了過來的宰相 第二,由於票擬是下達天子詔令的正常途徑,以是明代內閣限定天子濫動手詔 中旨的妥協,愈加制度化 第三,和內閣相共同,另有六科給事中也在制度上間接起著限定皇權的作用。地方六部而且間接向天子擔任,對上面上的奏摺有票擬權 對事情處置提來...

唐朝後期政治的特點,安史之亂後唐朝政治特點 20

骷髏oo蛾 唐玄宗統治後期,他漸漸貪圖享樂,寵愛楊貴妃,不理政事,任用奸臣,造成朝政混亂,導致 安史之亂 唐朝從此日趨衰落。公元7世紀後期,爆發唐末農民大起義,唐朝瓦解。907年,唐朝滅亡。安史之亂後唐朝政治特點 20 安史之亂後,唐朝無論是從經濟 政治還是軍事上來看都是處於一種苟延殘喘的狀態下。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