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和商朝的滅亡得到什麼啟示,從夏朝和商朝滅亡的歷史中我得到什麼啟示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匿名使用者

夏的建立是一種突破,突破了堯舜的傳統,我絕對確定,這種突破在當時是被人所詬病的,即使千年之後,在傳統哲學的體系中,夏開啟了千年的一種朝代傳接,雖然堯舜禹並談,但是堯舜似乎更脫離禹一些。而夏的傳承更加證明了道德淪喪的論調。於是夏剛建立起來的規矩,或希望的傳統,到了夏桀的時代就被突破了。

堯和平的將政權傳給舜,舜也和平的交給了禹,禹不想再把權力給出去,想到了打破傳統,雖然傳統自他出現了新的建立,卻在他的子孫手中不得已的繼續傳遞。於是得到了啟示,不要企圖千秋萬代的去霸佔什麼,有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即使自己得到了滿足,也會被後人詬病,同樣也害了自己的子孫。

商推翻了夏,為了避免這一切,商更加警惕,即使到了紂的年代,紂王也是武力的象徵。可是畢竟還是被推翻了。推翻它的王朝沒有用強大的武力,而是依靠信任。

於是成就了中國歷史上到目前為止(顯然比新中國成立更長)的歷史朝代。也是唯一的一個千年王朝。商比周更強大,先進。

但是強大會出現真空,一旦出現真空,強大的就不強大了,於是就被稍強大一點的給推翻了。商紂沒那麼昏庸。商紂也沒那麼懦弱,恰恰相反,商紂強大而且還希望更加擴大自己的領地。

但是強大的商被也不弱小的周推翻了。起點和終點都是強大的,但是可依靠的其實並不那麼可靠。所希望的最終也成就了別人。

夏與商,憑藉什麼獲得的,就憑藉什麼失去。以什麼覺得心安的,最終就在心安的地方,變成了心病。如果說有什麼啟示,這就是啟示。

2樓:我愛尾深鯨

別太暴力,人民的力量是偉大的

3樓:夢中的紫色玫瑰

**必將導致國家滅亡,得人心者得天下。

從夏朝和商朝滅亡的歷史中我得到什麼啟示

4樓:好意思嗎

韓子曰:“堯以是傳之舜,舜以是傳之禹,禹以是傳之湯,湯以是傳之文、武、周公,文、武、周公傳之孔子,孔子傳之孟軻.”要說第一個提出重民思想的人不好得出確定的結論,但是我們可以知道在從氏族社會到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的過程中重民思想可以說是一直存在的,從《史記》中的記錄就能夠看出,五帝本紀中“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農氏弗能徵.

”來說明“軒轅之時,神農氏世衰.”說明氏族社會很看中百姓的生存狀況,湯徵諸侯.湯曰:

“予有言:人視水見形,視民知治不.”說明奴隸社會也把“民”的狀況如何當做衡量統治好壞的標準.

《尚書》中夏書的五子之歌也寫到其一曰:“皇祖有訓,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寧

西周統治者吸取夏、商兩朝特別是商紂的興亡教訓,總結出一套“眀德慎刑”、“保民”的理論,周人認為夏商的滅亡是由於“惟不敬厥德,乃早墜厥命”(《尚書》),而正是因為文王的“保民”大德“怙冒聞於上帝,帝休,天乃大命文王殪戎殷,誕受厥命越厥幫厥民”(《尚書》)而又吧“保民”視為“德”的突出標誌,強調“天命”的歸屬的轉移是以“人王”能否“保民”為依據的.周公就把夏滅亡的原因歸諸夏人“不克開於民之麗”,“洪舒於民”,“天惟時求民主,乃大降顯休命於成湯,刑殄有夏”;把殷滅亡的原因歸為殷的後嗣諸王“罔顧於天顯民祗,惟時上帝不保,降若茲大喪”.武王伐殷做《泰誓》說:

“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百姓有過,在予一人,今朕必往.”周公談到“慎罰”曰:

“予旦已受人之徽言鹹告孺子王矣.繼自今文子文孫,其勿誤於庶獄庶慎,惟正是乂之”.周人憧憬“欲至於萬年惟王,子子孫孫永保民”.

重民思想在這時已經初具雛形了.

夏商與西周

夏朝的創始人是禹.大禹因治水有功,得到了人民的擁戴,舜便將部落聯盟首領的位子讓給他.禹登位後,推行以寬容對待諸侯,平定四方.

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禹建立了我國歷史上的第一個奴隸制朝代——夏朝.

禹建立夏朝後,仍然推行公共推舉、首領讓賢的禪讓制.當初,眾人推舉皋陶做王位繼承人;皋陶早死,眾人又推舉伯益做繼承人.但是,當時禹的兒子啟已經有了很大的勢力.

禹死後,啟自立奪取王位.於是“王位世襲制”取代了禪讓制,並在中國歷史上延續了4000多年之久.

夏朝建立了自己的軍隊、監獄,這是我國歷史上國家政權的首次產生.但夏朝初年,政治並不穩固,曾經發生過“太康失國”的事件.太康是啟的兒子,即位後不理朝政,被諸侯打敗,逃到洛內.

直到少康即位後,打敗反叛的諸侯,夏朝才開始興盛起來,這一盛世史稱“少康中興”.夏朝早期結束,進入中期.

帝孔甲時,夏朝開始衰落.夏朝的末代君主桀是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他窮奢極欲,大量搜刮民財為自己建造宮殿,引起人民的反抗,對著太陽指桑罵槐:“你這個太陽什麼時候滅亡啊?

我真願意與你一起滅亡!”桀又用武力壓迫其他諸侯國,諸侯不能忍受,紛紛叛變.這時,亳地的一個諸侯——商發展起來了,它的首領叫湯.

湯推行仁政,以寬容待人,人們都很敬仰他.夏桀聽說後,曾經把湯囚禁在夏臺,但為財色所惑,又把他放了.湯重用伊尹等賢人,發展自己的勢力.

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商湯起兵攻夏,桀的軍隊大敗,夏朝滅亡.夏朝立國約470年,傳14代17帝.

湯建立了商朝,改變曆法,變更服色.經過伊尹的輔佐,商朝的國力很快就強大起來了.

商朝進入中期後,王位宗室混亂,四方諸侯都不來朝見.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商王盤庚將都城遷到殷,故商朝又叫殷朝.盤庚遷都後,百姓安寧,商朝的勢力重新復興,這是因為盤庚能夠遵循成湯德政的緣故.

隨後,武丁任用傅說,修明政,推行德教,商朝再度中興.

商朝末年,社會混亂.商朝的最後一個君主叫紂,是歷史上繼桀後又一個出名的暴君.他寵愛妲己,興建富麗堂皇的鹿臺,大肆搜刮民財,濫用酷刑.

還曾經五次東征.這非但沒加強他的統治,反倒引起諸侯反抗,國內的反叛勢氣像開水沸騰了一般.

紂立九侯、鄂侯,及周國的首領西伯姬昌為三公.前兩者都因為不滿紂王之意而被處死,叔父比干強勸他改正過失,被紂挖心處死.周文王西伯聽說這些事情後,暗自嘆息.

紂於是就將西伯囚禁在羑里.後來周朝大臣以財物和美色為代價,使紂赦放西伯,並賜給他弓矢斧鉞,使他能夠征討其他諸侯.

西伯被放回周國後,作用姜尚、周公等人,勢力日益強大.西伯逝世後,其子姬發即位,自立為武王,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周國進攻商朝,與商軍決戰於牧野.周軍大獲全勝,趁機進攻商都朝歌.

商朝滅亡.周朝建立,定都鎬京.

周朝建立後,為了加強對全國廣大地區的管理,實行分封制.周王自稱天子,將自己的勢力範圍分給諸侯,諸侯在自己的領地裡再將自己的一部分勢力分給卿大夫,卿大夫再將自己的一塊勢力範圍分給士.再下面就是平民和奴隸.

士是統治階級裡地位最低的一級,但卻有權力控制平民與奴隸.這標緻著中國歷史上的奴隸制社會達到了頂峰.

諸侯雖然可以管理自己的領地,有分封其他階級的權力,但必須忠於天子.要定期向周天子繳納貢物,發生戰爭時要帶兵保護周王.周朝經過兩次分封,全國勢力的諸侯達到了八百多個,這樣,周王就把治理全國的權利,牢牢地掌握在手中.

西周共傳了十二個王.第十個王周厲王統治時,嚴密地派人看守國人,堵住百姓誹謗的口.人民受不了.

公元前841年,發生國人暴動,將厲王趕走.大臣登位掌權,史稱“共和”,這是我國歷史上有明確紀年的開端.

西周的最後一個王是幽王,他寵愛褒姒,廢掉申後,引起了申侯的不滿.因為褒姒不愛笑,幽王於是虛報軍情,諸侯來時卻沒有發現敵情,褒姒望著累得氣喘吁吁的諸侯,哈哈大笑.幽王很高興,於是就多次點燃烽火,後來就失去了信用.

公元前771年,申侯起兵攻入鎬京,諸侯們都不來援救.西周也就滅亡了.從此後,周天子的地位一落千丈,各個諸侯王為了擴張自己的勢力,相互爭霸.

歷史進入了春秋戰國時期.

夏朝時,我國已經能夠造出青銅器.進入商周時期後,青銅業興盛起來.最著名的青銅器工藝品是“司母戊方鼎”,是迄今為止所發掘出來的最大的青銅器.

此外,還有“四羊方尊”等青銅工藝品也很有名.人們稱夏、商、週三代為青銅時期.

我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是從商朝開始的.殷商時期發明了甲骨文,它是一種將文字刻在龜甲、獸骨上面的原始文字,出土於殷墟.它記錄了商王的活動,反映了商朝的政治經濟情況.

晚商周初時期,發現了一種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由於古人稱青銅為金,所以這種文字叫“金文”,又稱為鐘鼎文.它也是研究商、周曆史的重要資料.商周時期的文字的主要造字法是象形,但也有了形聲、會意等造字方式

5樓:瘋狂的王老闆

啟示:1 社會的發展伴隨之一次次滅亡和新生,社會的發展又源於生產力和分配製度不斷產生的矛盾 生產力的發展決定一種社會的誕生和滅亡.而奴隸制生產關係阻礙了生產力的發展.

2 統治者要勤於政事,愛護百姓,政策應該符合人民心願;用人應做到唯才是舉,廣納諫言.

3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得民心者得天下。荒淫無度,暴虐成性的國君必將被人民所拋棄.

夏朝和商朝滅亡的共同原因是什麼給後世留下什麼啟示

6樓:匿名使用者

統治來者的**(夏桀,商紂)

商湯源滅夏、

bai武王伐紂和國人暴動的du性質以及夏商滅亡的zhi共同原因商湯滅夏、dao武王伐紂的鬥爭都是反抗奴隸制國家暴虐統治的正義鬥爭,也是奴隸主貴族爭權奪利的鬥爭。“國人”是平民,舉行暴動的是平民和奴隸,“國人暴動”是平民和奴隸的反抗鬥爭。

夏商滅亡的共同原因在於統治者的殘暴統治激化了階級矛盾,從而導致統治階級內部或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之間的鬥爭,這是中國古代王朝更替的普遍規律。從中我們獲得的啟示就是要“勤政愛民”。

總結夏朝和商朝滅亡的共同原因

7樓:雙股寶劍

一、夏王朝的建立及其國家機器

夏族是居住在黃河中游的一個歷史悠久的部族,亦稱夏后氏。堯、舜時期,洪水氾濫成災,對人民危害極大,夏部族的首領禹因治水有功,被舜推舉為部落聯盟的領袖。禹年老時,按照傳統?

quot;禪讓"制,選擇東夷族首領益作繼承人。禹死後,其子啟聯合擁護他的勢力,殺掉益而奪得王位,廢除傳統的"禪讓"制,實行王位世襲制,建立了奴隸制國家,國號為"夏"。

根據古文獻記載,夏朝國家組織已初具規模。王,亦稱天子,王之下有"百吏",主要有羲氏、和氏,掌握教化和農業生產;有牧正、庖正、車正等,分管畜牧、膳食、車服等事;六卿掌軍事。又有法律和刑罰,主要用於鎮壓奴隸們的反抗。

夏朝亦有監獄,其著名者叫做"夏臺",或稱"鈞臺"(在今河南禹縣)。

二、夏王朝的發展和衰亡

啟死後,傳位於兒子太康,太康荒淫無度,被東夷族首領后羿趕走,后羿奪得王位,後被寒浞**。少康聯合擁護夏朝的勢力,攻滅了寒浞,重建夏朝,史?quot;少康中興"。

由太康失國到少康中興,前後大約經歷了40年左右的時間。

夏王朝的統治從孔甲開始,逐漸走上了衰亂的道路。孔甲之後,三傳至桀。桀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暴君,對人民實行殘酷的剝削和壓迫,生活奢移腐朽,導致諸侯叛離,民眾反對。

在夏王朝內外交困之際,商族的首領湯乘機率兵伐夏,桀戰敗後逃亡於外,夏朝滅亡。

從禹到桀,共傳14代、17王,約500年左右。

商王朝的建立和發展

商族是黃河下游地區東夷族的一支。商族的始祖名契。從契至湯,歷經14世。這期間商族曾有過8次遷徙。今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和山東西部一帶,是商族早期活動的主要區域。

商族在湯之前,一直臣服於夏朝。湯是一位頗有才能的首領,他在位時,商族處於向上發展的階段,夏朝的統治已開始崩潰。商族由東向西發展,和夏朝發生衝突。

商湯首先滅掉了夏朝的一些盟國,最後集中力量伐夏,滅亡了夏朝。

湯滅夏後建立了商朝,向黃河中上游地區發展,統治範圍以今河南中部為中心,東至海,西至今陝西,北達今河北,南抵今湖北、湖南一帶,堪稱"邦畿千里"的奴隸制大國。

商朝建立後,維持了一個時期的穩定局面,後因王位繼承問題,貴族內部發生了長期而又激烈的爭權鬥爭,商王朝曾多次遷都。盤庚即位後,將國都遷到殷(今河南安陽市郊),從此以後,直到商朝滅亡,商朝的都城再也沒有遷徙。盤庚遷殷是商朝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扭轉了商朝一度出現的"九世之亂"的局面,加強了商王室的統治力量,為商朝的新發展打下了基礎。

故盤庚遷殷是商朝歷史的轉折點。

武丁是商朝後期很有名的一個國王,統治時間長達50多年,文治武功頗盛,是商王朝最強大的時期。

二、商朝的國家機構和政治制度

商王是國家的最高統治者,佔有全國的土地和臣民,對全國臣民操生殺予奪之權,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商王下面有重要的輔佐功臣,協助商王處理政務。

商代**政權的官職有尹、傅、乍冊、史、卜、多射、衛、戍、師、多馬、多亞、小臣、百工等,分管政務、軍事、經濟等。

王都所在地為王畿,王都以外的居住區叫鄙。在商王朝控制的區域內,分佈著許多邑,邑是商代社會的基層組織。

**對地方的控制實行一種外服制,即侯、甸、男、衛四服,是地方向**必須履行的幾種服役制度,既是一種地方行政區劃,又是一種經濟剝削關係。

商王朝還把其統治地區分為畿內和畿外兩大部分。畿內是商王室直接統治的地區,畿外是眾多方國分佈的地區。

為了對外征伐和對內鎮壓,商王朝建立了龐大的軍隊。國家還設有監獄和殘酷的刑罰

從夏朝和商朝滅亡的歷史中我得到什麼啟示

好意思嗎 韓子曰 堯以是傳之舜,舜以是傳之禹,禹以是傳之湯,湯以是傳之文 武 周公,文 武 周公傳之孔子,孔子傳之孟軻.要說第一個提出重民思想的人不好得出確定的結論,但是我們可以知道在從氏族社會到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的過程中重民思想可以說是一直存在的,從 史記 中的記錄就能夠看出,五帝本紀中 諸侯相侵...

夏朝會不會或許與商朝並存,夏朝與商朝滅亡的原因是什麼,你從中可以得到什麼啟示?

柳州阿妹侃歷史 在上古時代歷史,對夏朝起源就是這樣記載 在上古時代,中原地區生活很多個部落,然後這些部落一起推舉共同的首領。在西元前2200 前2090年間,舜擔任首領,之後在中原地區出現了一次史無前例的大洪水。於是,舜就選派了乙個大禹的人去治水,大禹有著高超的智慧型,知道洪水只能疏不能堵,因此沒有...

夏朝和商朝到底哪個才是我國的王,夏朝和商朝到底哪個才是我國的第乙個王

釋捷源昱 現在有確鑿證據 主要是出地文物 證明的是商。據一些史料記載最早的是夏,但並沒有發現夏的文明遺跡,但歷史不是能隨便編造的,我想我們的古人也不會這麼無聊,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找到直接證據的。 一玄色風一 現在還是普遍認為夏朝是我國第乙個王朝,也是第乙個世襲制朝代。不過因為夏朝只出現在史書的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