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占庭帝國滅亡的原因及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

時間 2021-10-27 08:14:20

1樓:匿名使用者

拜占庭帝國和中國相比,類似與漢唐,同樣的皇權內鬥,自己損耗自身的實力;同樣的安逸之後,自己無兵可用,而向其他人借兵,東漢末年,曾經借過西涼的兵馬,唐借過突厥的兵馬,而拜占庭向西歐求助,引來了十字軍的東征。

其實中國歷史和拜占庭還是差別很大,非要硬聯絡還真是找到的共同點並不是太多。因為拜占庭的背景遠比我們要複雜,其中和西羅馬的關係,和西歐天主教關係,這些都是造成他們被東西方孤立和攻擊的原因,而我們的歷史遠比他們久遠和更富有變化。

首先,並不是十字軍的進攻面前顯得無能為力,他們源頭一致,十字軍出兵的理由都還是拜占庭給的。利用是相互的罷了。所以拜占庭也有利用完得利的時刻。

其次,伊斯蘭勢力面前的問題,關鍵是游牧民族自身的好戰實力自然不用說,就是拜占庭周邊的包括北方的克里公尺亞汗國,和西北的巴爾幹半島上,以及小亞細亞半島上的各個勢力,拜占庭到後期缺乏有效的控制管理,反而,他們都被征服了,他們自覺配合奧斯曼帝國的擴張,實質上是拜陷於四面包圍的局面。

從地理上,最終拜占庭淪落到孤零零的被異族帝國包圍的局面。

還有,軍事方面,與其周邊的斯拉夫人、波斯人、阿拉伯人和突厥人相比,拜占廷人並不尚武,剽悍好鬥、崇尚武力被視為粗魯無知和野蠻的表現。拜占廷帝國將軍事看作一門藝術,更重視作戰的完美性和雙方的智慧型較量,而不看重戰爭的結果。自11世紀以後,拜占廷傳統的軍區制度瓦解。

由於多次發生軍事將領插手皇族內部鬥爭的情況,巴西爾二世之後的歷任皇帝開始解散軍區和世襲部隊,以遏制軍事貴族的發展。他們以僱傭兵取代職業軍隊,同時削減軍事經費,以限制軍人勢力。這些措施反過來進一步刺激軍事貴族鋌而走險、發動政變,造成了內部的惡性迴圈,而這一內部惡性迴圈又使拜占廷帝國在外部勢力的攻擊面前無力抵抗,於是國勢愈發衰弱,軍事開支進一步削減,形成外部的惡性迴圈。

看著這個是不是很容易讓人聯想起杯酒釋兵權的宋代,那個將不識兵,兵不識將的宋代。

啟示,假如你這個是老師出的題目的話,老實說,拜占庭對歐洲意味著什麼?不僅僅是,歐洲君士坦丁堡在11個世紀中始終是西方文明世界的中心,更是拜占廷人攜帶著古代的珍貴文獻流亡到西歐各國,使得生活在天主教神權世界的人們重新看到了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亞歷山卓和愷撒,以及其他古代希臘和羅馬的光輝思想。在這些思想的影響下,人性戰勝了神性,希臘人的理性光明照穿了教皇和封建制度所構成的重重帳幕,給西歐帶去了文藝復興之光。

在拜占廷帝國的廢墟上,誕生了西歐的新世界。拜占廷文化在古典文化與西歐文藝復興之間起到了傳承者的作用,拜占廷帝國所留下的文化遺產是人類文明寶庫中重要的組成部分:「2023年,拜占廷滅亡了。

但是其精神永存。其巨大影響,不僅在曾經是拜占廷領土的那些國家,而且在拜占廷帝國舊疆界以外的國家中仍然存在。拜占廷文化在其國土之外的東歐和西歐甚至具有更深遠和強大的影響。

」他們就像中國的漢唐宋明,雖然被人在武力上消滅了,但是文明的光輝使得幾世紀之後的人們可以穿越時空的去繼承古人的智慧型。有些東西是永恆的,武力和暴力只能短暫的摧毀他們的形,精神不死。

2樓:匿名使用者

拜占庭帝國就是羅馬帝國分出來的東羅馬帝國,從政治上說,羅馬帝國的**導致的政權崛起,正是拜占庭帝國的根基,一旦本來的政權能從混亂腐敗中恢復,衍生的政權勢必消亡。 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拜占庭帝國衰敗的原因和啟示①國內因素:a.長期的軍事擴張,導致國庫空虛,財盡民窮; b.

國內人民起義不斷; c.帝國統治者心態保守,固步自封。②國際因素:

13世紀西方軍隊的東征和奧斯曼土耳其的擴張加速了拜占庭帝國的滅亡。啟示:開放寬容使文明繁榮 保守狹隘使文明衰落

4樓:匿名使用者

佔據有利的地形而不是進取,終被突厥人給滅了,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僅此而已

5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說的是拜占庭的滅亡才造就了文藝復興。西歐的興起應該感謝東歐的**教國家,先是拜占庭抵擋了阿拉伯帝國,再是匈牙利和波蘭抵擋了金帳蒙古和土耳其。然後這些國家都乙個結果,先後是拜占庭給土耳其吞了,匈牙利給奧地利和土耳其分了,波蘭給土-奧-普-俄給分了。

拜占庭帝國滅亡的原因及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拜占庭帝國滅亡的原因:

1、公元6世紀後,四處征討,導致財盡民窮,外患不斷2、13世紀上半期,曾被西方軍隊征服占領長達半個世紀3、15世紀中期,被崛起的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滅掉啟示:開放寬容使文明繁榮,保守狹隘使文明衰落

拜占庭帝國的滅亡給我們什麼啟示

7樓:課文你來說

一、拜占庭帝國的滅亡給我們的啟示:開放、寬容使文明繁榮,保守、狹隘使文明衰落。

拜占廷帝國的統治者無視西歐城市出現之後悄然興起的文明因素,依然陶醉於已有的輝煌成就,更不屑於學習和吸納其他文明的優點和長處。這種封閉保守的心態持續了若干世紀之後,拜占廷帝國文明終於被歷史大潮所淘汰。在2023年拜占廷帝國最終滅亡於信奉伊斯蘭教的奧斯曼土耳其的擴張之中。

二、拜占庭帝國及滅亡

拜占庭帝國(395年—2023年)即東羅馬帝國,是乙個信奉東正教的帝制國家。核心地區位於歐洲東南部的巴爾幹半島,領土也曾包括亞洲西部和非洲北部,是歐洲最悠久的君主制國家。極盛時領土還包括義大利、敘利亞、巴勒斯坦、埃及、高加索、西班牙南部沿海和北非的地中海沿岸。

東羅馬帝國延續了近千年之久,在此期間它一般被人簡單地稱為「羅馬帝國」,到了17世紀,西歐的歷史學家為了區分古代羅馬帝國和中世紀的羅馬帝國,這才引入了"拜占庭帝國"。拜占庭帝國共歷經12個朝代,93位皇帝。2023年5月29日,奧斯曼帝國蘇丹穆罕默德二世率軍攻入君士坦丁堡(今為伊斯坦堡),東羅馬帝國正式滅亡。

8樓:等風的雨非等雨

開放寬容才能使文明繁榮保守狹隘就會使文明衰弱,我們要積極吸收別國的優點和長處,對外開放。

9樓:夢淵凡

搞**是不會有下場的!所謂大樹底好乘涼…多行不義必自斃!

東羅馬帝國滅亡的原因是什麼?它給我們以什麼啟示?

10樓:霜博包瀚昂

原因:由於匈奴和眾多日爾曼部族的侵略,羅馬帝國為便於統治,由公元395年分為東、西羅馬帝國,西羅馬帝國單單繼承了先祖的步兵作戰方式,而東羅馬帝國則開始了重騎兵參與的作戰方式,公元476年,西羅馬帝國在外族的入侵中滅亡了,而東羅馬帝國在查士丁尼一世及後人的努力下又維持了數百年,其間有侵略也有自衛性質的戰爭。使東羅馬帝國由盛轉衰的那場戰役,敵人竟是東羅馬帝國引以為豪的東征工具-十字軍,在十字軍的叛亂下,拜戰庭被攻破了。

啟示:任何國家在何種情況下都應有危機感,不斷進行自身的完善和發展。同時,在維護自己的前提下,也要維護周邊環境的和平與穩定,要有防人之心,卻不應有害人之意。

歷史已無數次證明了侵略戰爭是不會成功的。羅馬帝國也好,日爾曼也好,包括日本,它們都沒有好的下場。

拜占庭帝國的滅亡給後人留下了深刻的啟示是 &nb...

11樓:黎約煽情

b試題分析:此題考查的是拜占庭帝國有關的史實。要求學生要有一定的歷史思維能力,學習歷史就是以史為鑑,從中吸取經驗教訓。

學生首先要吸取拜占庭帝國滅亡的原因,從中得到啟示。①國內因素:a.

長期的軍事擴張,導致國庫空虛,財盡民窮;b.國內人民起義不斷;c.帝國統治者心態保守,固步自封。

②國際因素:13世紀西方軍隊的東征和奧斯曼土耳其的擴張加速了拜占庭帝國的滅亡。從中得到的啟示:

開放寬容使文明繁榮 保守狹隘使文明衰落,故選擇答案b。

拜占庭帝國建立和滅亡的時間,拜占庭帝國是怎麼滅亡的?

笑談窗外事 拜占庭帝國通常被認為開始自公元395年直至1453年 實際始於八世紀 在其上千年的存在期內它一般被人簡單地稱為 羅馬帝國 拜占庭帝國 byzantine empire 或東羅馬帝國 eastern roman empire 是在西羅馬帝國崩潰後依然存在的羅馬帝國東半部。拜占庭帝國通常被認...

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興衰的原因及給我們的啟示 歷史科問題

葡 海上之路使葡擺脫了貧窮和落後的境遇,科學和人文思想的出現,引發了地理知識和觀念的革命,對香料的依賴,其產生了探索心理,而後,航海成為一門科學,由於其人民愛冒險的天性,對財富的渴望,強大的宗教熱情,他國存在封閉狀態下,葡迅速崛起,但後來由於鄰國西的出現,開始走向衰落。西 統一後,海權迅速崛起,在哥...

明朝滅亡的原因,明朝滅亡的原因有哪些

財政危機。明中葉,明 財政危機逐漸嚴重。正德以後,由於土地高度集中,大地主隱匿賦稅,明 財政收入逐漸減少。與此同時,封建王朝支費卻與日俱增。特別是蒙古俺答勢力進逼北京後,明 添兵設餉,軍費大增。1551年,各邊境餉銀達500多萬兩,修邊塞等工役所需又800餘萬兩,兩項合計約1300萬兩。而正賦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