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滅亡的原因,明朝滅亡的原因有哪些

時間 2023-05-13 09:00:07

1樓:天地間一頑童

財政危機。明中葉,明**財政危機逐漸嚴重。正德以後,由於土地高度集中,大地主隱匿賦稅,明**財政收入逐漸減少。

與此同時,封建王朝支費卻與日俱增。特別是蒙古俺答勢力進逼北京後,明**添兵設餉,軍費大增。2023年,各邊境餉銀達500多萬兩,修邊塞等工役所需又800餘萬兩,兩項合計約1300萬兩。

而正賦及其他加派總共才1000萬兩。這時,皇族支費也多得驚人。嘉靖末,皇族達28492位。

當時,全國田賦輸京公尺400萬石,而宗藩歲祿達853萬石,「歲輸亦不足供祿公尺之半」。加上皇室奢侈,冗官冗食,嘉靖一朝每年財政虧空多者近400萬兩,少者也有百餘萬兩。到2023年(隆慶元年),太倉銀僅存135萬兩,只足三個月的開支。

明王朝出現了嚴重的財政危機。

流民現象的加重。

大批失去土地的農民,為了躲避賦稅、徭役、地租的追呼敲撲,不得已離鄉背井,成為流民。明初在個別地區已經出現流民。到正統以後,流民幾乎遍布全國,其中山西、河北、山東、陝西、河南、安徽、江蘇、湖南、湖北、浙江、福建等地最為嚴重。

估計,當時全國流民,總數大約有六百萬人,佔在籍人口的十分之一,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地處湖北、河南、四川、陝西交界的荊襄山區,是當時流民的重要去所,這裡山谷厄塞,川險林深,有大量沃土可供耕墾,封建統治也比較薄弱。從正統以來,流民湧入越來越多,至景泰、天順年間,大約聚集了幾十萬。

明中葉的農民起義。

明代中期,隨著封建土地所有制高度發展,階級矛盾日趨激化,全國各地農民反抗地主階級的統治,從逃亡到抗賦抗役,從「盜礦」到武裝反抗「礦禁」、「封山」。從抗租到武裝「踞田奪地」,鬥爭形式多樣,規模越來越大。其中在正統時,爆發了葉宗留、鄧茂七起義,他們以礦工、農民為主,曾攻占了閩、浙、贛三省部分地區。

天順、成化時,在荊襄山區又爆發了劉通、李原領導的大規模流民起義。起義雖然最終失敗了,但在廣大流民的堅持鬥爭下,明朝**不得不在荊襄山區設立鄖陽府,增置竹溪、鄖西等七縣,允許流民開墾荒地,成為合法編戶良民。

正德年間,在河北又出現了楊虎、劉六等領導的起義。起義軍攻占了北直隸、山東、河南、山西許多州縣,「橫行中原」,並曾三次進逼北京。

此外,在四川、貴州以及廣西等地,還先後爆發了許多少數民族的起義。這些起義,對明朝統治構成了極大的威脅。

2樓:莫忘_卿

皇帝怠政,**腐化,地主階級搜刮百姓,導致民變。後來連年災荒,人民起義。再加上後期黑死病的氾濫,大批官民病死,清軍乘其虛而入。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滅亡主要是因為國家後期皇帝昏庸無能,和常年的農民起義戰爭大量消耗國力,還有宦官弄權加上外族入侵,導致明朝滅亡。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軍事失誤:後金打著反抗明朝壓迫的旗號,其實就是造反,強盜,這個可以剛看完《明朝那些事》,簡單說一下明朝滅亡的原因:首先,明朝從軍事上是。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有很多原因,其中有乙個就是。民族關係問題,明君太少。元朝 一來遺留下的很多的政治問題都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宦官專權問題。

軍隊的素質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宦官干政,錦衣衛東廠等擾亂朝綱令人人自危,士兵缺乏訓練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文官制度到底了,加上經濟部行了(通貨緊縮很嚴重),軍事失誤加速了。

8樓:中條當麻

宦官當道,連年戰爭。

9樓:愛因斯坦

沒有徹底執行「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

10樓:謠望北方

內憂外患,黨爭不斷。

11樓:江旭鴻

崖山之後無中國,明亡以後無華夏。天意。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一輩子是奮鬥拼搏的 ,無論是誰都是這樣。皇帝不懂得 ,末代皇帝們自己把自己鎖在深宮大院裡不出來搭理朝政。

13樓:華夏胡楊

主要是士族方面的問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主要是時間,那個東西,時間長了不滅亡的?

明朝滅亡的原因有哪些

15樓:勤悅可

**貨幣化。

明代**貨幣化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而明自己是幾乎不產銀的,**流入多依靠西班牙人或葡萄牙人從南美和日本**而來,相當於明廷自己根本沒有貨幣發行權,金融根基掌握在西方手中(如同現在的部分南美,非洲國家),導致**對經濟的調控能力十分有限,無論怎麼改,最多延長死期,卻始終無法**,最終走向毀滅。

**為什麼在明代完全貨幣化?明初朱元璋時發行過銅錢,終明一世也有官方發行的「大明寶鈔」紙幣。但銅錢形制惡劣,寶鈔後來更是濫印濫發,大幅貶值,形同爛鐵廢紙遭人紛紛棄用,這就使得**無法干預的**不可遏止的成為市場主要通貨。

明初中期海禁,**衰微海盜橫行但局勢尚能控制,自中後期隆慶開關始,雖只有月港一隅開放但依然極大的促進海上**,大批**湧入中國,但明廷對此並無足夠合理的管制,由於明自己的社會商品**性極其低下,流入的大量**囤積在官豪巨賈家裡根本流通不出來。發展到最後就是陷入「**無錢出餉,百姓無錢繳稅」大家都沒錢的怪圈,錢去哪了?錢都壓在一部分人家的床底下出不來,為什麼出不來?

商品經濟落後,流通不動。

以往歷朝歷代,但凡王朝中後期遇到大的財政危機時,乙個重要的方法就是濫發貨幣,以達到同時搜刮百姓和貴族財富為**所用的目的,漢武帝就是這種手段大規模使用的首位推動者,並不斷的為後代所借鑑。但到了明末,由於**自己都對市場硬通貨根本沒有發行權,也就是連濫發貨幣來續命的本事都沒有了,最終以非常痛苦的方式活活憋死了自己。

當然這種問題也不能完全怪明廷**,在當時這是乙個世界性的難題。比如西班牙人,西班牙人雖然可以奴役南美挖**,但本質上這些**也不是他們的,是南美的,相當於「南美發行」的。當西班牙人的海上霸權遭到荷蘭人,英國人挑戰時,**越來越難挖,叱吒歐洲的哈布斯堡家族勢力體系的財政也越來越陷入危機,最終瓦解。

直到2023年,一位英國學者橫空出世了一本經濟學神作,終於把這個隱藏在黑暗裡的問題指了出來,而他的國家,也因此沒有重蹈前輩們的覆轍,持續維繫了上百年的世界霸權,直到新的經濟時代的到來。

16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滅亡的直接原因則是流民問題。最主要的兩個因素:馬爾薩斯陷進和吏治腐敗。

17樓:戲很稀

明朝滅亡的乙個重要原因就是土地兼併和吏治腐敗。明朝後期土地兼併的現象非常嚴重,權貴階層仗著自己的權勢,從底層農民手中巧取豪奪,強佔土地。這就產生了乙個很可怕的後果。

首先是權貴階層可以通過各種特權,免於向國家繳稅,而農民失地之後又無稅可繳,所以國家財政收入大幅減少。

明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1、根本原因:封建制度的腐朽性,任何封建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都是這個,其他原因都是基於此原因,至於那些腐敗制度,可以寫本書。

2、主要原因:1 崇禎的主觀錯誤 2 農民起義軍鋪天蓋地 3 東北滿清的不斷蠶食。

19樓:匿名使用者

統治階級的腐朽和殘暴。

導致明朝滅亡的到底是誰,明朝滅亡的罪魁禍首是誰

明朝亡於黨爭,亡於宦官當政!這是根本的原因,其他都是間接或者是加速明王朝的滅亡而已,就算朱由檢再勤奮,也挽救不了歷史的潮流。歷史的車輪 其實陳圓圓還是要分一半的鍋 明朝滅亡的罪魁禍首是誰 明朝滅亡的罪魁禍首是王振,明英宗在位的時候王振慫恿明英宗率領明朝軍隊攻打瓦剌。在土木堡,明朝20萬精銳部隊全軍覆...

明朝滅亡主要原因是崇禎,滅國之君嗎

萬綠叢中一點綠 崇禎是乙個勤政的皇帝,據史書記載,他二十多歲頭髮已白,眼長魚尾紋,可以說是宵衣旰食,夕惕朝幹。史誌稱其 雞鳴而起,夜分不寐,往往焦勞成疾,宮中從無宴樂之事 崇禎執政時期,對於後金,群臣分為主戰 主和兩派。崇禎在用人方面,起用了主戰派袁崇煥。文官集團使得軍中之將只重出身門第,幾次大規模...

關於西周滅亡的分析,西周滅亡的原因

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應該也就是當時的周王室有於自己的發展,或者說是實力逐漸強大,他是想在一定程度上加強對於周邊的控制,所以說會出現問題,而他的實力又沒有達到這個程度,也就是在一定程度上,我覺得事實上應該西周的滅亡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於他們自己出了問題。西周滅亡的原因主要就是血緣關係已經維護不了統治者的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