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滅亡主要原因是崇禎,滅國之君嗎

時間 2021-08-30 09:18:24

1樓:萬綠叢中一點綠

崇禎是乙個勤政的皇帝,據史書記載,他二十多歲頭髮已白,眼長魚尾紋,可以說是宵衣旰食,夕惕朝幹。史誌稱其「雞鳴而起,夜分不寐,往往焦勞成疾,宮中從無宴樂之事」。崇禎執政時期,對於後金,群臣分為主戰、主和兩派。

崇禎在用人方面,起用了主戰派袁崇煥。文官集團使得軍中之將只重出身門第,幾次大規模對後金的軍事活動均遭慘敗,削弱了明朝的軍事力量,最終無力鎮壓農民軍起義,間接加速了明朝滅亡。 曾經強盛的明帝國已經風雨飄搖,兩黨分庭對抗,卻難尋能用之人,也確實難尋可用之人。

崇禎即位之初在文官集團的幫助下誅滅魏忠賢閹黨,卻間接推動了文官集團的權利膨脹。崇禎與臣子的關係或可說是歷史上最為尷尬詭異的時期--相互仇視,相互依存、相互利用。崇禎在位的十七年,除了鎮壓農民軍以及抵抗後金外,將更多的心力用於削弱文官集團的勢力,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儘管崇禎志向遠大、勵精圖治、宵衣旰食、事必親躬,但他既無治國之謀,又無 任人之術,加上他嚴苛、猜忌、多疑,對大臣動輒怒斥、問罪、砍頭、凌遲,其殘忍和冷酷與魏忠賢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不相信文武百官,崇禎還頻繁地調整官吏,17年間他竟然換了17個刑部尚書和50個內閣大學士。造成國家人才匱乏,有心報國的志士既不肯也不敢請纓效命。

無奈之下,崇禎只好培植私人勢力,重新起用大批更加腐朽無能的太監,最終導致「十萬太監亡大明」的歷史悲劇。 與此同時,朱由檢雖屢下罪己詔,然苛捐雜稅層出不窮,民不聊生,而明末的眾多農民起義也正是其貪財苛政最嚴重的後果。此外,在遼東戰局屢敗之時,不納周皇后遷都之諫而喪失了最後的機會;而從南明諸政權觀之,朱明皇室在滿清的背景下號召力依舊不容小覷。

故而,朱由檢儘管勤政,卻錯誤百出,不僅不可能中興明帝國,其亡國也幾乎是必然。[明思宗是乙個被普遍同情的皇帝,李自成《登極詔》也說「君非甚暗(崇禎皇帝不算太糟),孤立而煬灶恆多(即便他被孤立,卻頗能為人**家做出許多打擊**汙吏好事);臣盡行私,比黨而公忠絕少。」朱由檢的性格相當複雜,在除魏忠賢時,崇禎表現得極為機智,《明史》說他:

「且性多疑而任察,好剛而尚氣。任察則苛刻寡恩,尚氣則急遽失措。」由於較之前任的神宗、熹宗,甚至明朝中後期的多數皇帝,思宗治國救國的責任感與雄心強上許多,故史家對於思宗普遍抱有同情,以為崇禎帝的一生實是「不是亡國之君的亡國悲劇」。

由於連年的災荒,農民造反野火般的焚燒整個華夏大地,後金不斷侵擾的邊疆,導致軍費不斷激增,而稅收卻無法跟上,這一切的結果導致崇禎年間加稅不斷,民間稱呼他為「重徵」以代替「崇禎」。雖然明思宗期盼著明朝能在他手中迎來「中興」,無奈前幾朝的積重難返,當時天下饑饉,疫疾大起,各地民變不斷爆發,北方皇太極又不斷進攻,加上明思宗求治心切,生性多疑,剛愎自用,因此在朝政中屢鑄大錯:前期剷除專權宦官,後期又重用宦官;在眾大臣的吹捧下,崇禎高估了袁崇煥,誤信了袁崇煥「五年復遼」的大話,以傾國之力打造了一條寧錦防線,結果後金從蒙古繞了過來,明王朝面臨滅頂之災。

2樓:4399翺翔

我認為這只是其中一點,強大的明朝在後期有很多****腐敗

3樓:讀書丫丫

明顯不是啦!崇禎皇帝從一定程度上講還是個相當勤奮的明君,主要因為明朝之前那幾個昏庸無能的皇帝加上宦官權利過大造成的長期積累的一切社會矛盾的總體爆發。

4樓:

非得說主要原因還是那句話內憂外患!國內經濟沒有乙個穩定的社會環境使得民生艱苦,長年對女真等國家地區的戰事更加劇國內的艱苦!****越來越厲害,進一步加速當時社會矛盾!

還有就是下面**和宦官的通敵**瞞騙,加上崇禎的固有思想,把明朝壓倒了最後一根稻草!所以,說崇禎是主要原因是說不過去的!

男人不育的原因是什麼,男性不育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輔馳汽修 男性不育的原因 1 遺傳和先天性異常 遺傳和先天性異常,比如染色體異常 azf基因缺失等 2 生殖道炎症 如前列腺炎 附睪炎 炎 尿道炎的發病率和嚴重程度有所增加,嚴重影響男性的生育能力。3 內分泌異常 內分泌的異常導致 的生殖功能的降低,的病變容易被引起。4 免疫性不育 男性自身產生的抗...

袁紹失敗的原因是什麼,袁紹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在官渡之戰

1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易中天 品三國 中說道 當曹操的軍隊在吃糧食的時候,袁術的部隊在吃河蚌,袁紹的部隊在吃桑葚,這些都沒有吃的了,就吃人。這已經足以說明問題了。袁紹勢力的壯大,是建立在高速消耗大漢第一經濟大州 冀州近二百年的積累至上的,而他統治期間基本沒有發展經濟的手段和措施,當他與曹操決戰的...

恐龍滅絕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恐龍滅絕的原因是什麼

恐龍在地球上的消失,是整個地球氣候環境的改變造成的。恐龍消失的時間實在白堊紀末期 科學家提出關於恐龍的消失是氣候環境造成的,是基於大量的古植物化石的發現和恐龍化石的研究做出來的。比如在北極發現了恐龍與同時代的古植物化石,北極在6500萬年前是森林,森林裡面還有恐龍。6500萬年後到今天一直是冰層?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