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是,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是?

時間 2021-10-18 16:48:02

1樓:匿名使用者

1、地殼是變動的——大陸漂移學說

在中國的西南,聳立著雄偉的喜馬拉雅山,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脈,而就在離它不遠的地方,又有著世界第一大峽谷之稱的雅魯藏布大峽谷,最深處達6009米。在浩瀚無垠的太平洋裡,人們又探測到了海平面以下11034米深的馬裡亞納海溝。為什麼地球上會有如此龐大的地質體呢?

它們從地球誕生之日起就是這樣的嗎?如果不是,它們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七大洲本是一個整體”這個想法似乎太荒誕了,但是100年前就真的有這麼一位科學家從這個看似荒誕的想法中提出了一個偉大的學說:大陸漂移學說,他就是德國科學家魏格納。

魏格納在大陸漂移學說中提出:大約在距今2億年前,地球上的只有一個大陸,叫泛大陸,它的周圍是一片海洋,叫泛大洋。後來泛大陸開始**、漂移才形成今天的七大洲。

在上個世紀20年代提出“大陸漂移學說”是需要勇氣的,因為在當時統治地質學界的權威理論是海陸固定論,也就是認為自地球誕生以來,海洋和陸地就是這樣分佈的,大陸不可能漂移。在那時,膽敢提出這樣的觀點,是連“教授”都做不到的。

一個學說如果沒有事實依據,就只能是空想,魏格納為此多方蒐集證據。比如他發現大西洋兩岸的山系和地層是“遙相呼應”,如果北美洲這邊有一個褶皺山系,那麼歐洲這邊也有一個褶皺山系,如果巴西這邊有一個古老的岩層,那麼非洲西部也有一個相應的岩層。還比如在古生物學上,他發現有一種叫中龍的古代小型爬行動物,生活在淡水中,它的化石只有巴西和南非有,巴西在哪?

南非在哪?試問這個生活在淡水中的中龍是如何能夠漂洋過海遊過大西洋的呢?

所以最後魏格納這樣說:幾個大陸吻合的是如此之好,就像一張報紙被撕開之後再拼起來,不僅輪廓吻合得很好,就連報紙上的文字也能連起來。

但是證據再多,只要有一個問題不能解決,這個學說也不能成立,當時魏格納面臨的最大難題是:大陸漂移的動力從何而來?

魏格納給予的解釋是矽鋁層在矽鎂層上滑動、漂移。還記得矽鋁層和矽鎂層嗎?它們是地殼的上下兩層,它們是什麼狀態?

都是固態,也就是固態的矽鋁層在固態的矽鎂層上漂浮、移動。漂移的動力是日、月對地球的引力。但是計算的結果證明這個力根本無法推動這麼大的陸地。

因此,大陸漂移學說在魏格納的有生之年沒有得到科學界的承認。

2、地殼變動的原因——海底擴張學說

大陸漂移學說的證據卻意外地,在幾十年後在另外一個領域,海底,找到了。這要歸功於二次世界大戰,歸功於二戰中聲納技術的發明。聲納技術使人們瞭解了海底地形。

人們發現海底並不像想象中的那麼平坦,它也像陸地表面一樣,有起有伏,海底山脈叫海嶺,分佈在大洋中部,也叫大洋中脊,海底的溝槽叫海溝,它分佈在海洋的邊緣。

此外人們在海底還有重大發現,看太平洋洋底地層年齡分佈圖,讀圖。找到大洋中脊,兩側的資料是岩石的年齡,看一看海底岩石年齡有什麼樣的分佈規律?海底岩石年齡在海嶺兩側呈對稱分佈,離海嶺越近,年齡越輕。

海底岩石年齡為什麼離海嶺越近,年齡越輕呢?提示找出海底擴張學說,解讀海底擴張學說,回答這個問題。

看圖,海底擴張學說認為:海嶺是岩石圈中最不穩定的破碎帶,地幔物質容易從這裡侵入,並從海嶺頂部的開裂處湧出,冷凝形成新的大洋地殼。地幔物質不斷上湧,新的大洋地殼不斷形成,不斷取代老的大洋地殼,並把它們以每年幾釐米的速度向兩邊推移,使海底不斷擴張。

所以在海底沒有古老的岩石,而且岩石的年齡都在海嶺兩側呈對稱分佈,離海嶺越近,年齡越輕。

看大洋板塊俯衝示意圖,大洋地殼的誕生處在哪?(提示哪一種海底地形)海嶺。那麼大洋地殼的消亡處呢?

海溝。為什麼?因為擴張著的大洋地殼遇到大陸地殼時,由於大洋地殼位置較低,密度較大(大洋地殼主要是由矽鎂層組成,富含矽、鎂,密度較大),便俯衝到大陸地殼之下,一直插到地幔中,逐漸熔化消亡。

這樣,海底擴張學說一舉解決了大陸漂移的動力基礎,海底擴張學說使大陸漂移學說東山再起,於是一個綜合了大陸漂移學說和海底擴張學說的新學說應運而生了,這就是板塊構造學說。

3、地殼如何變動——板塊構造學說

看六大板塊示意圖,板塊構造學說認為,地球的岩石圈可以分成六大板塊,哪六大?一邊讀一邊背出來:亞歐板塊、太平洋板塊、美洲板塊、非洲板塊、印度洋板塊、南極洲板塊,這些板塊不是固定在地球上,而是“漂浮”的。

漂浮在什麼上面?上地幔上部的軟流層上。軟流層是什麼狀態的?熔融狀態,這樣的板塊“漂移”要比魏格納提出的地殼矽鋁層在矽鎂層上的“漂移”要先進一些。

“漂浮”板塊的移動方向取決於海底擴張的方向,板塊或者漂著漂著會碰撞到一起,或者漂著漂著會張裂開來。在兩個板塊交界的地方,是地殼比較活動的地帶。

4、地殼變動產生的地質現象——板塊構造學說對此的解釋

板塊構造學說一經問世,很好地解釋了地球上的一些地質現象,所以大陸漂移的觀點已經被人們普遍地接受了。

(1)喜馬拉雅山脈的成因

喜馬拉雅山脈是怎樣形成的呢?印度洋板塊的北部與亞歐板塊南部相撞,印度洋板塊俯衝到亞歐板塊的下面,使亞歐板塊抬升形成。

(2)西太平洋的島弧、海溝的成因

日本群島在哪?馬里亞那海溝在哪?西太平洋沿岸。它們是怎樣形成的呢?它們是太平洋板塊與亞歐板塊相撞,太平洋板塊俯衝到亞歐板塊下面,形成弧狀的島嶼和很深的海溝。

西太平洋這樣的島弧、海溝很多,比如千島群島、琉球群島、日本海溝等等,都是這樣的成因。

至於島嶼為什麼是弧狀,科學家推測這可能與地球是一個球狀有關,就好比一個乒乓球,你用大拇指按,按下的凹坑的邊緣總是呈弧形。

(3)科迪勒拉山系的成因

科迪勒拉山系是怎樣形成的呢?科迪勒拉山系在**?它位於南北美洲西部沿岸,縱貫南北美洲。它是太平洋板塊與美洲板塊相撞,太平洋板塊俯衝到美洲板塊的下面,使美洲板塊抬升形成。

(4)世界**帶的成因

世界主要的**帶在**?環太平洋地區和地中海—喜馬拉雅地區。**帶為什麼分佈在這裡呢?

看圖,環太平洋地區是太平洋板塊和其他板塊交界處,地中海—喜馬拉雅地區是亞歐板塊和非洲板塊、印度洋板塊交界處,板塊交界的地方是地殼比較活動的地方,多火山多**。

2023年印度洋海嘯的成因是什麼?海嘯發生於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地處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交界的地方,地殼比較活動。

(5)大西洋的成因

大西洋是怎樣形成的呢?兩億年前,當地球只有一整塊大陸的時候,還沒有大西洋的位置。它是怎樣形成的呢?

是美洲板塊和亞歐板塊、非洲板塊不斷張裂而成的。據衛星資料顯示,它現在每年以2~3釐米的速度在擴張,可見,大西洋世界第二大洋的位置不是永遠的。

(6)東非大裂谷的成因

東非大裂谷是怎樣形成的呢?東非大裂谷在哪?看圖,它北起西亞的約旦,南到東非的莫三比克,南北走向,長6500公里,號稱“地球上最大的傷疤”。

它是怎樣形成的?是非洲板塊和亞歐板塊張裂的產物。

最後我想說一下魏格納,今天板塊構造學說的勝利,不禁讓人更加欽佩魏格納當初的孤軍奮戰,他為什麼會那樣富有遠見呢?

據魏格納好友回憶,學生時代的魏格納在學業上並不出類拔萃,他的數學、物理天賦並不突出,但是他學識淵博,擅長綜合和概括,能從整體和全球範圍來思考問題,他的大陸漂移學說就是綜合考慮了古氣候學、古生物學、地質學的現象。而他的對手往往因為知識面狹窄而無法跟上他。魏格納成功的科學經歷告訴我們,一個人具有多方面的知識多麼重要,它往往是一個人成就事業的關鍵。

因此我覺得我們同學,既應該學好語數外,同時也不應過早地放棄理化、政史地的學習,也許這些學科就是開啟你成功的大門的鑰匙。

(板書設計)

四、地殼如何變動

1、地殼是變動的——大陸漂移學說

2、地殼變動的原因——海底擴張學說

(1)海底地形:海嶺(大洋中脊)、海溝

(2)海底岩石年齡的分佈規律:

在海嶺兩側呈對稱分佈,離海嶺越近,年齡越輕。

(3)海底岩石年齡的分佈規律的原因:

海嶺——大洋地殼的誕生處

海溝——大洋地殼的消亡處

3、地殼如何變動——板塊構造學說

(1) 六大板塊:亞歐板塊、太平洋板塊、美洲板塊、非洲板塊、印度洋板塊、南極洲板塊

(2) 板塊之間或碰撞或張裂,板塊交界的地方,是地殼比較活動的地帶。

4、地殼變動產生的地質現象——板塊構造學說對此的解釋

(1)喜馬拉雅山脈的成因——印度洋板塊與亞歐板塊相撞、抬升

(2)西太平洋的島弧、海溝的成因——太平洋板塊與亞歐板塊相撞、深切

(3)科迪勒拉山系的成因——太平洋板塊與美洲板塊相撞、抬升

(4)世界**帶的成因——板塊交界的地方是地殼比較活動的地方(印度洋海嘯——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的交界處)

(5)大西洋的成因——板塊張裂

(6)東非大裂谷的成因——板塊張裂

2樓:匿名使用者

地殼的運動 海平面的升降 人類的活動 但是最主要的是地殼的運動既是地球內部物質的運動

3樓:匿名使用者

地殼的變動和海平面的升降

4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是各大板塊的漂移和地殼的變動

5樓:卻紹闢燁燁

主要有外因和內因,內因是地殼的運動導致海陸變遷,外因主要是河流的作用

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是?

6樓:米格戰鬥機

地殼運動。

地幔物質從海嶺頂部的巨大開裂處湧出,凝固後形成新的大洋地殼。以後繼續上升的岩漿又把原先形成的大洋地殼以每年幾釐米的速度推向兩邊,使海底不斷更新和擴張。

當擴張著的大洋地殼遇到大陸地殼時,便俯衝到大陸地殼之下的地幔中,逐漸熔化而消亡。這一過程實際上是洋殼“新陳代謝”過程,其所歷時間約需2億年。它也是海底岩石年齡的下限。

擴充套件資料:

海陸變遷的其他原因:

1、生物作用引起的海陸變遷

由生物形成的生物礁和島,人類的造海填海等活動,可以形成小面積的海陸變遷。

2、**作用引起的海陸變遷

**形成的海嘯可以引起短暫的海陸變遷。**形成的岩層斷裂、凹陷或隆起可以引起小面積的海陸變遷。

3、火山作用引起的海陸變遷

火山爆發可以形成海嘯、可以形成火山島嶼、可以形成岩層斷裂、凹陷或隆起,火山作用可以引起小面積的海陸變遷。

4、溫度變化引起的海陸變遷

地球溫度降低可以使海水結冰,海水量減少;地球溫度升高可以使冰山融化,海水量增多。海水量的減少或增多可以引起海陸變遷。

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

愛收藏的小辛老師 在地球表面某位置發生的由海變為陸或由陸變為海的變化叫做海陸變遷,海陸變遷即洋陸轉化。地殼的變動和海平面的升降是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1引起海陸變遷最主要的原因 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是 地殼運動 地殼的變動和海平面的升降是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 海陸變遷事例 1 舉例說明板塊張裂...

引起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和什麼是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

非週期性 1 生物作用引起的海陸變遷 由生物形成的生物礁和島,人類的造海填海等活動,可以形成小面積的海陸變遷。2 作用引起的海陸變遷 形成的海嘯可以引起短暫的海陸變遷。形成的岩層斷裂 凹陷或隆起可以引起小面積的海陸變遷。3 火山作用引起的海陸變遷 火山爆發可以形成海嘯 可以形成火山島嶼 可以形成岩層...

海陸豐人是潮汕人嗎,海陸豐是屬於潮汕的麼?算潮汕人麼?

墨陌沫默漠末 海陸豐即汕尾,是單獨乙個市,位於廣東省東南部沿海,東臨揭陽市,同惠來縣交界 西連惠州市,與惠東縣接壤 北接河源市,和紫金縣相連 南瀕南海。而如今的潮汕地區既為潮州古八邑,其範圍為潮州市 汕頭市 揭陽市三個地級市,不包括汕尾,所以海陸豐人不是潮汕人。海陸豐不屬於潮汕大平原範疇,潮汕地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