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

時間 2021-10-18 16:47:02

1樓:愛收藏的小辛老師

在地球表面某位置發生的由海變為陸或由陸變為海的變化叫做海陸變遷,海陸變遷即洋陸轉化。地殼的變動和海平面的升降是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

1引起海陸變遷最主要的原因

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是:地殼運動

地殼的變動和海平面的升降是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

海陸變遷事例

1、舉例說明板塊張裂遠動導致的海陸變遷:東非大裂谷、大西洋;

2、舉例說明火山、**分佈與板塊的關係:喜馬拉雅山脈和崑崙山、馬來群島!

2海陸變遷形成成因有什麼

非週期性

1、生物作用引起的海陸變遷

由生物形成的生物礁和島,人類的造海填海等活動,可以形成小面積的海陸變遷。

2、**作用引起的海陸變遷

**形成的海嘯可以引起短暫的海陸變遷。**形成的岩層斷裂、凹陷或隆起可以引起小面積的海陸變遷。

3、火山作用引起的海陸變遷

火山爆發可以形成海嘯、可以形成火山島嶼、可以形成岩層斷裂、凹陷或隆起,火山作用可以引起小面積的海陸變遷。

4、溫度變化引起的海陸變遷

地球溫度降低可以使海水結冰,海水量減少;地球溫度升高可以使冰山融化,海水量增多。海水量的減少或增多可以引起海陸變遷。

5、地殼岩層變化引起的海陸變遷

組成地殼的岩層發生褶皺或斷層形成地面的升高與降低,可以引起海陸變遷。

6、水和風作用引起的海陸變遷

水的剝蝕和搬運作用,可以形成江河入海口的三角洲,可以引起海陸變遷。風的剝蝕和搬運可以與水的剝蝕和搬運共同作用,也可單獨作用,形成地球表面某位置的降低或升高,可以引起海陸變遷。冰山的剝蝕和搬運作用也可以引起海陸變遷。

海邊基岩的坍塌等,可以引起海陸變遷。

7、地球的外球轉動引起海陸變遷

地球的外球轉動導致地極位置的變化,可以引起海陸變遷。

8、天體作用可以引起海陸變遷

宇宙天體降落到地球上,能使地表區域性位置降低或升高,可以引起海陸變遷。

短週期性

週期性海陸變遷,依據週期長短可以分為:短週期、長週期的海陸變遷。

週期性海陸變遷是由於月亮、太陽、銀心對地球的引力而產生的潮汐作用,以及地球的自轉、月亮繞地月質點轉動、地球繞太陽的公轉、地球繞銀心的公轉而產生的。

短週期海陸變遷即以日、月和一年為週期的海陸變遷,是由於地球自轉、月亮繞地月質點轉、地球繞太陽公轉而形成的。

短週期的海陸變遷為東西方向的海進海退。受陸地的影響,海進海退方向會發生改變。

全球性在地史中發生過幾次全球性海進海退事件,海進時形成海進的沉積建造,形成灰巖,有海生動物化石。海退時形成海退的沉積建造,有煤形成,有陸生動植物化石。

形成上述的兩種現象是由於地球繞銀河的銀心轉動而產生的。

地球自轉,由於月球和太陽的引力形成潮汐。地球表面的水在引力方向凸出的高。

地球除繞太陽公轉外,還繞銀河系的銀心公轉,公轉週期為2.5億年(?)。地球的地軸與銀道面的夾角為27°24′(?)。

由於地軸傾斜(地軸傾斜在黃道面上,其夾角是66°34′,地球赤道面與黃道面的夾角為23°26′),地球繞太陽公轉,在夏至時,地球的北半球距太陽近,受到太陽的引力大。在冬至時,南半球受到的太陽引力大,導致地球的外球轉動,形成地極和磁極移動(南極洲的煤是這種原因來的)。

同理,由於地軸傾斜在銀道面上繞銀心公轉,在銀道面的夏至位置時,地球的北極受到的銀心引力大,形成地球的北極水凸出的比南極高。

在銀道面的冬至位置時,地球的南極受到的銀心引力大,形成地球的南極水凸出的比北極高。當地球在銀道面春分和秋分的位置時,地球赤道位置的水受銀心、太陽和月亮的共同引力作用,水凸出的更高。地球水的這種變化,就形成全球性海陸變遷,其週期由地球繞銀心公轉週期決定。

在南北極的全球性海陸變遷週期為2.5億(?),在其他地區的全球性海陸變遷週期為1.

25億年(?)。

全球性海陸變遷的海進海退方向為南北方向。受陸地的影響,海進海退方向會發生改變。

太陽到銀心的距離是大約距離,太陽繞銀心公轉週期也是大約的。因此,全球性海陸變遷的週期也是大約的。

地軸與銀道面的夾角27°24′是從天球上計算出來的,天球是以地球為中心的人為球,在銀河系,銀心是中心,太陽繞銀心公轉,地球也隨太陽繞銀心公轉。所以,地軸與銀道面的夾角27°24′是參考數字。

地殼運動

地殼運動按運動的速度可分為兩類地殼運動。

1、海平面升降。

2、人類的活動。

2樓:果實課堂

海陸變遷的原因是什麼

3樓:今村彩夏

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是地殼運動,地殼運動使得板塊之間發生錯位和位移,海陸由此不斷的變遷。

4樓:小威

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是自然變化,比如地殼運動,上升的就形成陸地,下降就形成海洋,還有江河入海口泥沙淤積形成陸地。還有是人類活動,比如填海造陸形成陸地,溫室效應造成海平面上升,形成海洋。

5樓:我要化魔

就是地殼運動,板塊漂移啊。

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是,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是?

1 地殼是變動的 大陸漂移學說 在中國的西南,聳立著雄偉的喜馬拉雅山,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脈,而就在離它不遠的地方,又有著世界第一大峽谷之稱的雅魯藏布大峽谷,最深處達6009米。在浩瀚無垠的太平洋裡,人們又探測到了海平面以下11034米深的馬裡亞納海溝。為什麼地球上會有如此龐大的地質體呢?它們從地...

引起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和什麼是造成海陸變遷的主要原因

非週期性 1 生物作用引起的海陸變遷 由生物形成的生物礁和島,人類的造海填海等活動,可以形成小面積的海陸變遷。2 作用引起的海陸變遷 形成的海嘯可以引起短暫的海陸變遷。形成的岩層斷裂 凹陷或隆起可以引起小面積的海陸變遷。3 火山作用引起的海陸變遷 火山爆發可以形成海嘯 可以形成火山島嶼 可以形成岩層...

造成方向機故障的主要原因,造成裝置故障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汽車轉向機漏油是腔內的油封老化或損傷了,造成密封不嚴,轉向液滲出。1 轉向機向外漏油不外乎是幾個位置 轉向機上蓋 側端蓋和轉向軸拐臂聯接處。這三個部位 都有密封圈,更換新的油封和密封圈就可解決。2 如果其它部位漏油就很可能是轉向機殼體沙眼或裂痕。細小的裂痕和沙眼可以用樂泰290高滲透性密封膠來堵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