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桑田是什麼意思,滄海桑田到底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8 16:46:01

1樓:匿名使用者

滄海桑田:滄海,大海;桑田,種桑樹的地;泛指農田。意思是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人世間事物變化極大,或者變化較快 。

語出:晉·葛洪《神仙傳·麻姑》:“麻姑自說雲;接侍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唐·儲光羲 《獻八舅東歸》詩:“獨往不可群,滄海成桑田。” 明 劉基 《惜餘春慢·詠子規》詞:“滄海桑田有時,海若未枯,愁應無已。”

2樓:夢依清荷

滄海桑田,中國成語。大海變成了種桑樹的田地,種桑樹的田地變成了大海。比喻世事多變,人生無常;或喻世事變化的巨大迅速——略稱滄桑

3樓:匿名使用者

滄桑啊、就是時間過的太快了、人和事情也都不一樣了,物是人非的感覺;

4樓:剛榮

“滄海桑田”原來的意思是海洋會變為陸 地,陸地會變為海洋。這種“滄桑之變”是 發生在地球上的一種自然現象。

地球內部的物質總在不停的運動著,因此會促 使地殼發生變動,有時上升,有時下降。 挨近大陸邊緣的海水比較淺,如果地殼上 升,海底便會露出,而成為陸地,相反, 海邊的陸地下沉,便會變為海洋。有時海 底發生火山噴發或**,形成海底高 原,山脈、火山,它們如果露出海面,也 會成為陸地。

“滄海桑田”的主要原因,是人類活動、地 殼變動與海平面的變化,滄海桑田的變化,在地球上是普遍進行著 的一種自然過程。

滄海桑田 是什麼意思

5樓:霓脦那些

滄海桑田

解釋:    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拼音:    cāng hǎi sāng tián

簡拼:    chst

近義詞:    日新月異、滄桑陵谷、白雲蒼狗

反義詞:    一成不變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形容世事變化很大

解釋:    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出處:    晉·葛洪《神仙傳·麻姑》:“麻姑自說雲,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擴充套件資料:

典故從前有兩個仙人,一個叫王遠,一個叫麻姑。一次,他們相約到蔡經家去飲酒。

到了約定的那天,王遠在一批乘坐麒麟的吹鼓手和侍從的簇擁下,坐在五條龍拉的車上,前往蔡經家。但見他戴著遠遊的帽子,掛著彩色的綬帶,佩著虎頭形的箭袋,顯得威風凜凜。

王遠一行降落在蔡經家的庭院裡後,簇擁他的那些人一會兒全部隱沒了。接著,王遠和蔡家的成員互相致意,然後獨自坐在那裡等候麻姑的到來。

王遠等了好久還不見麻姑到來,便朝空中招了招手,吩咐使者去請她。蔡經家人誰也不知道麻姑是天上哪位仙女,便翹首以待。

過了一會兒,使者在空中向王遠稟報說:“麻姑命我先向您致意,她說已有五百多年沒有見到先生了。此刻,她正奉命巡視蓬萊仙島,稍待片刻,就會來和先生見面的。”

王遠微微點頭,耐心地等著。沒多久,麻姑從空中降落下來了。她的隨從人員只及王遠的一半。

蔡經家的人這才見到,麻姑看上去似人間十**歲的漂亮姑娘。她蓄著長到腰間的秀髮,衣服不知是什麼質料制的,上面繡著美麗的花紋,光彩耀目。

麻姑和王遠互相行過禮後,王遠就吩咐開宴。席上的用具全是用金和玉製成的,珍貴而又精巧;裡面盛放的菜餚,大多是奇花異果,香氣撲鼻。所有這些,也是蔡經家的人從未見到過的。

席間,麻姑對王遠說:“自從得了道接受天命以來,我已經親眼見到東海三次變成桑田。剛才到蓬萊,又看到海水比前一時期淺了一半,難道它又要變成陸地了嗎?”

王遠嘆息道:“是啊,聖人們都說,大海的水在下降。不久,那裡又將揚起塵土了。”

宴飲完畢,王遠、麻姑各自召來車駕,**而去。

6樓:金果

意思是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人世間事物變化極大,或者變化較快。

出自:晉·葛洪《神仙傳·麻姑》:麻姑自說雲:‘接侍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向到蓬萊,水又淺於往者,會時略半也,豈將復為陵陸乎?’

意思是說:麻姑自己說道:“從上次接見以來,已經看到東海三次變為桑田。剛才到蓬萊仙島,見東海水又比過去淺了,計算時間大約才過了一半,難道又要變成丘陵和陸地嗎?”

示例:面對家鄉滄海桑田的變化,他激動地一時說不出話來。

滄海桑田的反義詞:

原封不動

原封不動指原來貼的封口沒有動過。比喻保持原來的樣子,一點不加變動。

出自:元·王仲文第四折:“是你的老婆,這等呵,我可也原封不動,送還你罷。”

示例:他把那個人送來的禮物原封不動地退了回去。

7樓:釘釘專家大臉貓

滄海桑田,中國成語。大海變成了種桑樹的田地,種桑樹的田地變成了大海。比喻世事多變,人生無常;或喻世事變化的巨大迅速——略稱滄桑

8樓:匿名使用者

葛洪在《神仙傳》裡記載有一個叫麻姑的仙女,說自從她當仙女以來,已經見到東海有三次變為桑田了。後用滄海桑田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9樓:任哈哈呀

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10樓:鈴鈴

滄海桑田的意思是比喻人世間事物變化極大

11樓:王鐘王

世事變遷,人生難測,猶如以前的滄海都可以變成桑田一樣

12樓:尼古拉斯盛

大海變成了種桑樹的田地,種桑樹的田地變成了大海。

13樓:你好2023年

《是是img>2e2eb9389b504fc21dd93791eedde71191ef6da4

滄海桑田,的一思是,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只一個事物變化很快\^o^/。

滄海桑田到底是什麼意思?

14樓:金玥玥

意思是:桑田:農田。

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出自:晉·葛洪《神仙傳·麻姑》

原文:麻姑自說雲,接侍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釋義:說自從她當仙女以來,已經見到東海有三次變為桑田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形容世事變化很大近義詞:陵谷滄桑、東海揚塵、人世滄桑、天翻地覆、日新月異、桑田碧海、岸谷之變、翻天覆地、桑田滄海、事過境遷、白雲蒼狗、飽經憂患、滄桑陵谷、渤澥桑田、高岸深谷

反義詞:一成不變

例句:1、面對家鄉滄海桑田的變化,他激動地一時說不出話來。

2、與世間萬物的滄海桑田相比,人的一生竟顯得如此短暫和渺小。

近義詞:日新月異

意思是: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出自:《禮記·大學》

原文: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釋義:如果更新,每天都有新的變化,又是新的一天。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扶搖直上、今非昔比、與日俱進、一日千里、蒸蒸日上、日異月新、突飛猛進、滄海桑田、百尺竿頭、與日俱增、阪上走丸

反義詞:每況愈下、一成不變、依然如故、故步自封、固步自封例句:1、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的生活水平和觀念也日新月異。

2、當今的科技水平發展之快可謂日新月異。

15樓:兩袖清風孫秀鋒

滄海桑田 ( cāng hǎi sāng tián ) 解 釋 滄海:大海;桑田:種桑樹的地,泛指農田。

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出 處 晉·葛洪《神仙傳·麻姑》:

“麻姑自說雲,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形容世事變化很大 示 例 趙樸初《普天樂·國慶十週年獻詞》曲之二:“三千六百日干旋坤轉,二十四小時~。

近義詞 日新月異、滄桑陵谷、白雲蒼狗 反義詞 一成不變 典故 從前有兩個仙人,一個叫王遠,一個叫麻姑。一次,他們相約到蔡經家去飲酒。 到了約定的那天,王遠在一批乘坐麒麟的吹鼓手和侍從的簇擁下,坐在五條龍拉的車上,前往蔡經家。

但見他戴著遠遊的帽子,掛著彩色的綬帶,佩著虎頭形的箭袋,顯得威風凜凜。 王遠一行降落在蔡經家的庭院裡後,簇擁他的那些人一會兒全部隱沒了。接著,王遠和蔡家的成員互相致意,然後獨自坐在那裡等候麻姑的到來。

王遠等了好久還不見麻姑到來,便朝空中招了招手,吩咐使者去請她。蔡經家人誰也不知道麻姑是天上哪位仙女,便翹首以待。 過了一會兒,使者在空中向王遠稟報說:

“麻姑命我先向您致意,她說已有五百多年沒有見到先生了。此刻,她正奉命巡視蓬萊仙島,稍待片刻,就會來和先生見面的。” 王遠微微點頭,耐心地等著。

沒多久,麻姑從空中降落下來了。她的隨從人員只及王遠的一半。蔡經家的人這才見到,麻姑看上去似人間十**歲的漂亮姑娘。

她蓄著長到腰間的秀髮,衣服不知是什麼質料制的,上面繡著美麗的花紋,光彩耀目。 麻姑和王遠互相行過禮後,王遠就吩咐開宴。席上的用具全是用金和玉製成的,珍貴而又精巧;裡面盛放的菜餚,大多是奇花異果,香氣撲鼻。

所有這些,也是蔡經家的人從未見到過的。 席間,麻姑對王遠說:“自從得了道接受天命以來,我已經親眼見到東海三次變成桑田。

剛才到蓬萊,又看到海水比前一時期淺了一半,難道它又要變成陸地了嗎?” 王遠嘆息道:“是啊,聖人們都說,大海的水在下降。

不久,那裡又將揚起塵土了。” 宴飲完畢,王遠、麻姑各自召來車駕,**而去。

16樓:詠梅居士

滄海桑田:其原意是指海洋會變為陸地,陸地會變為海洋。 一般用來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僅供參考

17樓:匿名使用者

滄海桑田是指人世間事物變化極大,或者變化較快。

滄海桑田:滄海,大海;桑田,種桑樹的地;泛指農田。意思是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

比喻人世間事物變化極大,或者變化較快 。語出:晉·葛洪《神仙傳·麻姑》:

“麻姑自說雲;接侍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唐·儲光羲 《獻八舅東歸》詩:“獨往不可群,滄海成桑田。

” 明 劉基 《惜餘春慢·詠子規》詞:“滄海桑田有時,海若未枯,愁應無已。”

滄海桑田什麼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釋義:

滄海桑田:滄海,大海;桑田,種桑樹的地;泛指農田。意思是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世間事變化很大。

也作“桑田滄海”;又簡稱“滄桑”。

讀音:[ cāng hǎi sāng tián ]

出處:晉·葛洪《神仙傳·麻姑》:“麻姑自說雲;接侍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唐·儲光羲 《獻八舅東歸》詩:“獨往不可群,滄海成桑田。” 明 劉基 《惜餘春慢·詠子規》詞:

“滄海桑田有時,海若未枯,愁應無已。

例句: 化石是滄海桑田的見證。

近義詞:陵谷滄桑、東海揚塵、人世滄桑、天翻地覆、日新月異、桑田碧海、岸谷之變、翻天覆地、桑田滄海、事過境遷、白雲蒼狗、飽經憂患、滄桑陵谷、渤澥桑田、高岸深谷

反義詞:一成不變

滄海桑田

燈謎: 最大的地球運動

用法: 作謂語、賓語、分句;形容世事變化很大

英文: the swift changes of the world

故事: 從前仙人王遠和麻姑,他們相約到蔡經家去飲酒,王遠一行很快就到蔡經家,但沒見到麻姑的到來,就派使者去請。麻姑到來說她奉命去巡視蓬萊,已經三次見到東海變成桑田,現在海水又退了一半。

王遠說那裡又要揚起塵土來了

滄海桑田難為水 是什麼意思啊, 滄海桑田難為水 是什麼意思啊

莘莘學子們 滄海桑田難為水 出自唐代詩人元稹的 離思 意思是曾經領略過廣闊無邊的蒼芒大海,就覺得別處的水相形見絀。全詩如下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全文意思 曾經領略過蒼茫的大海,就覺得別處的水相形見絀 曾經領略過巫山的雲靄,就覺得別處的雲黯然失色。即使身處萬...

滄海桑田,物是人非。是什麼意思,淪海桑田,世事變遷,物是人非,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滄海桑田是乙個成語,讀音是c ng h i s ng ti n,意思是大海變成農田 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人世間事物變化極大,或者變化較快,也形容變化久遠。物是人非 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出自三國 魏 曹丕 與朝歌令吳質書 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

「滄海桑田」在科學上正確含義是什麼

滄海桑田的原意是指海洋會變為陸地,陸地會變為海洋,它的主要原因是氣候的變化。滄海桑田 原來的意思是海洋會變為陸地,陸地會變為海洋。這種 滄桑之變 是發生在地球上的一種自然現象。因為地球內部的物質總在不停的運動著,因此會促使地殼發生變動,有時上公升,有時下降。挨近大陸邊緣的海水比較淺,如果地殼上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