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桑田,物是人非。是什麼意思,淪海桑田,世事變遷,物是人非,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2-02 23:45:10

1樓:娛樂小八卦啊

滄海桑田是乙個成語,讀音是cāng hǎi sāng tián,意思是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人世間事物變化極大,或者變化較快,也形容變化久遠。

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出自三國·魏·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譯文:

季節相同,但時間已不是那個時間了。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我做這麼多又有什麼用呢!

這兩個詞都用來表達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原來的舊事故人已經不再,對此發出的感慨、無奈。

擴充套件資料

用以表達「物是人非」的詩句:

1、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出處:《白頭吟》

譯文:年年歲歲繁花依舊,歲歲年年看花之人卻不相同。

2、明年花髮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傾。

出處:《葬花吟》

譯文:明年百花盛開時節,你還能叼銜花草。你怎能料到房主人早已死去,舊巢也已傾落,只有房梁空空。

3、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出處:《生查子·元夕》

譯文:今年正月十五元宵節,月光與燈光同去年一樣。再也看不到去年的情人,淚珠兒不覺濕透衣裳。

2樓:yiyuanyi譯元

這兩個詞表示變化大。

滄海桑田:原來的一片海洋現在變成了一片良田,比喻世事變化很大啊

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人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時過境遷,懷念故人

3樓:

滄海桑田:原來的一片海洋現在變成了一片良田,比喻世事變化很大啊

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人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時過境遷,懷念故人

這個詞都說明了變化,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啊,時間真的很可怕

4樓:劉玉平藥師

時過境遷,一切都已改變。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時間久了 什麼都變了

淪海桑田,世事變遷,物是人非,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6樓:夢裡心落

三個成語表達的是同乙個意思:所處的環境變化太大,也許東西還是原來的樣子版,但是人已經

權不是原來的人,和記憶中的印象已經對不上了。

使用:三個詞語意思較為相近,通常用來感慨周圍人或是事物的變化,與自己所想不同,由此發生的感嘆。其中的「物是人非」多用來懷念故人。

【滄海桑田】

讀音:cāng hǎi sāng tián

意思: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出處:晉·葛洪《神仙傳·麻姑》:「麻姑自說雲;接侍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例句:與世間萬物的滄海桑田相比,人的一生竟顯得如此短暫和渺小。

【世事變遷】

讀音:shì shì biàn qiān

意思:指世界上的事情在不斷的變化,和記憶裡的出入很大。

例句:我不想感嘆世事變遷,也不想靜待成長的未知。

【物是人非】

讀音: wù shì rén fēi

意思: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出處: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例句:物是人非,是我見過最殘忍的話。

7樓:豈不思

淪海桑bai田,世事變遷,物是人du非這zhi句話的意思是說dao:

世上的事情變化很大

回,早已不同往日。答與過去的記憶完全有不同的感受,給人一種滄桑淒涼的宿命感以及懷舊之情。

解析如下:

滄海桑田: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世事變遷:世事:世上的事。變遷:事物的變化轉移.比喻事物的變化之大。

物是人非:變化很大.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與時過境遷同意。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對今非昔比的變化的感慨。

滄海桑田:比喻人世間事物變遷極大,版或者變化極快。「滄權海桑田」也簡作「滄桑」。

世事變遷:指的是時間的流逝,原來的人原來的事都已經改變。多用於感嘆。

物是人非:是指所有的事物景物都沒有變,只是人卻不在了。看這眼前的情景(冷清),對比過去(美好),讓人產生一種睹物思人,觸景傷情的憂傷。

三句結合在一起的意思就是:歷經滄桑,時光流逝,曾經的一切都已經改變,望著眼前的這些舊物件,睹物思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如下

(很多事)變化的很大,一下子就已經變得和之前完全不一樣回了,雖然眼答前的景物還是原來的樣子,但人已經不是當初的人了。

解析如下

藉由三個描寫時間的詞彙,不僅寫出了逝去的時光不復,也寫出了一種難言的無奈之情。

拓展如下

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10樓:year雨閃

形容時間過的很快,和以前不同了

11樓:18歲的士大夫

過去的事情終究過去了

時過境遷,滄海桑田 是什麼意思 100

12樓:韓琴

時過境遷,滄海桑田的字面意思是世事無常,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改變的東西很多,就連大海也變成了農田,農田也變成了大海。用以比喻人世間事物變化極大,或者變化較快。時過境遷,滄海桑田都是聯合式結構,通常在句子中作謂語、賓語、分句。

時過境遷讀音是shí guò jìng qiān,境:環境,情況;遷:移動、改變。

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出自清代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到現在時過境遷,這部書自然沒甚用處。

」白話文意思是到現在時間變化了,情況也變了,這部書自然也沒什麼作用了。

滄海桑田讀音是cāng hǎi sāng tián,意思是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出自清·程元公升《幼學故事瓊林·地輿》:「滄海桑田,謂世事之多變。

"意思是滄海桑田是形容世事多變,時間過去很久世事變化很大。

擴充套件資料

與時過境遷,滄海桑田表達語義相近的近義詞有:

①物是人非,讀音為wù shì rén fēi,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出自宋代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白話文意思是景物還是一樣,可人卻不同了,不禁悲從中來,想要說什麼沒說出口,眼淚卻流出來。

②人世滄桑,讀音是rén shì cāng sāng,意思是比喻人間世事變化很大。造句參考:幾十年來本地發生了巨變,每回首往昔都有人世滄桑之感。

③日新月異,讀音是rì xīn yuè yì,意思是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出自《禮記·大學》: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使身心清新,更要繼續不斷地每天清洗,使身體和精神煥然一新,指人的修養。

④白雲蒼狗,讀音是bái yún cāng gǒu,指浮雲像白衣裳,頃刻又變得像灰色的狗,比喻世事變幻無常。魯迅《華蓋集·後記》:「真是世事白雲蒼狗,不禁感慨系之矣!」

13樓:白日戀曲

抱歉,我的解釋有些口語化。它的意思是時間過去了很久,物是人非,連大海都變成了桑田。

14樓:無牙縫

時間流逝,萬物變遷,大海乾涸,易稻成桑。

15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變了,環境也不同了。

16樓:雲端

過了很長時間,好多東西還沒變

滄海桑田是什麼意思,滄海桑田到底是什麼意思?

滄海桑田 滄海,大海 桑田,種桑樹的地 泛指農田。意思是大海變成農田 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人世間事物變化極大,或者變化較快 語出 晉 葛洪 神仙傳 麻姑 麻姑自說雲 接侍以來 已見東海三為桑田。唐 儲光羲 獻八舅東歸 詩 獨往不可群,滄海成桑田。明 劉基 惜餘春慢 詠子規 詞 滄海桑田有時,海若未枯,...

滄海桑田難為水 是什麼意思啊, 滄海桑田難為水 是什麼意思啊

莘莘學子們 滄海桑田難為水 出自唐代詩人元稹的 離思 意思是曾經領略過廣闊無邊的蒼芒大海,就覺得別處的水相形見絀。全詩如下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全文意思 曾經領略過蒼茫的大海,就覺得別處的水相形見絀 曾經領略過巫山的雲靄,就覺得別處的雲黯然失色。即使身處萬...

曾經滄海桑田,如今歲月蹉跎是什麼意思

鵬老師 解答 這句話意譯過來就是,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滄海桑田 滄海,指大海。桑田,植桑之田,指陸地。滄海桑田 指大海變為陸地,陸地淪為大海。比喻環境改變很大。語本晉 葛洪 神仙傳 後亦用 滄海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