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紹失敗的原因是什麼,袁紹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在官渡之戰

時間 2022-02-01 19:30:59

1樓:月似當時

1、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易中天《品三國》中說道:「當曹操的軍隊在吃糧食的時候,袁術的部隊在吃河蚌,袁紹的部隊在吃桑葚,這些都沒有吃的了,就吃人。

」這已經足以說明問題了。袁紹勢力的壯大,是建立在高速消耗大漢第一經濟大州——冀州近二百年的積累至上的,而他統治期間基本沒有發展經濟的手段和措施,當他與曹操決戰的時候,他的統治基礎已經動搖了。

2、不能識人用人。對於乙個領導者,不必凡事都做到最好,但一定要會識人用人,但袁紹不行。他一直只是憑藉袁氏家族多年來積累的人望來招引人才,但是他本身卻很難讓這些人才發揮出才能並獲得合適的回報,久而久之,人才都跑了,留下的也不能發揮所長,當然鬥不過曹操。

2樓:

郭嘉總結得很好啊,曹有十勝,紹有十敗,其實總結起來就八個字,多端寡要,好謀無絕。其實曹操勝得僥倖,袁紹敗得憋屈,官渡之戰的轉折烏巢之戰曹軍靠許攸的情報孤注一擲才獲勝,老曹自個兒都上陣帶5000精騎去砍人了,可見曹操抱著不成功即成仁的決心去的

3樓:檻外隱士

被袁紹打敗的公孫瓚是個軍事強人,屬於有勇無謀型別的,手下也沒有出謀劃策的人才。曹操可不一樣,他手下謀士極多,屬於有勇有謀型的。曹操當時的情況是兵力少,但是都很精銳。

袁紹打敗公孫瓚了,曹操還把大將軍的位置讓給他,這使得袁紹有點得意忘形,他覺得自己已經勝利了,攻下許都只是時間問題。可是在這之前他殺死了自己的強將麴義,又疏遠了忠心的謀士田豐和沮授,許攸和審配之間的矛盾激化。

所以直接原因是沒有注意到重要謀士許攸的心理變化,多給他點金銀珠寶有什麼大不了。以至於許攸叛變,帶走重要情報。主要原因袁紹能招攬人才,卻不會適當地利用人才。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易老師已經作了回答了啊 歸根結底就是做人的失敗 建議你去看看易中天品三國 不錯的!

5樓:一葉之秋

就四個字就可以概括:剛愎自用

袁紹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在官渡之戰

6樓:一直這樣幹

【一】官渡之戰曹操軍勝利的原因

官渡之戰乃是漢末乃至中國史上有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也是曹操與袁紹爭奪北方霸權的轉折點,官渡一戰之後,曹操終於一反之前對袁紹的劣勢,為自己統一北方奠定了基礎。曹操在戰事初期處於劣勢,當中全賴三人為曹操扭轉困局——劉曄、荀攸、許攸。

1. 袁紹與曹操在白馬相持時,袁紹下令築起箭塔,連日向曹操營寨射箭,使曹 操軍心動搖。 其後,劉曄獻上霹靂車之計,大破袁紹弓弩兵,使曹操在官渡得到據守之地。

2. 曹操於黎陽與袁紹杷持,本欲還兵再作打算,荀攸獻計:「今兵少不敵,分其勢乃可。

公到延津,若將渡兵向其後者,紹必西應之,然後輕兵襲白馬,掩其不備,顏良可禽也。」大破袁軍。

3. 建安五年八月始,兩軍再次相持於官渡,雙方互有勝負。其後曹操軍中缺糧,適逢袁紹謀士許攸與營中將士不和,投奔曹操。許攸獻計燒袁紹軍糧,使袁紹不戰自敗。

曹操能接納能人之言,取得最終的勝利,這全在於用人之道。我們可以細分來看: 劉曄、荀攸、許攸皆是人才,獻上計謀,有化險為夷之功,可說是一計敵萬人 。

至於曹操,他是乙個懂得運用人才的人才,能接納他人之言,故袁紹兵多也不足為懼,正所謂兵不在多,在乎能否調遣。

官渡之戰是***在《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一文中列舉的我國歷史上「雙方強弱不同,弱者先讓一步,後發制人,因而戰勝」的著名戰例之一。戰爭的勝負取決於雙方政治、軍事、經濟等多方面的條件,但首當其衝的是雙方軍事實力的較量。曹操在官渡之戰中,實力明顯不如人力物力上都占有絕對優勢的袁紹,但他卻以少擊眾、以劣勢對優勢並最終大獲全勝,其取勝之道是值得後人很好地深思的。

7樓:學史部落格

1.既不徐圖發展以耗垮曹操,也不速戰速決,而是拖拖拉拉出兵,等到袁紹人到地方,曹操麾下大將樂進于禁早已大破袁紹別軍,兩大猛將顏良文醜也被曹操殺死,失了銳氣。

2.不聽沮授勸諫,讓顏良文醜獨自領軍,因而先折兩員大將。

3.並沒有與第二戰場的劉備協調配合,始終沒有大舉進攻策應劉備。

4.妄想奇謀破敵,因而派韓旬奇襲許昌,反被曹仁擊潰。曹操攻烏巢時想要圍魏救趙直攻曹操大營,逼得張郃高覽反水。

5.用人而疑之,逼得許攸反水。沒有許攸的反水,也沒有烏巢的大火。

6.曹操也確實厲害,軍謀韜略可稱三國翹楚。手下能人如雲。荀彧荀攸賈詡程昱郭嘉夏侯淵曹仁張遼樂進于禁都是當世奇才。

參考資料

8樓:只可肆意的思戀

易中天品三國:官渡之戰,袁紹失敗的首要原因是什麼?犀利

9樓:小朋友

喜歡貪圖小便宜!剛愎自用!明擺著就是許攸的話,庸主!

不會採取當斷則斷!不知道孰輕孰重!反感忠言!

如果袁紹能夠當斷則斷,聽取許攸的話,他必勝!師出無名是謬論!成王敗寇!

10樓:高君庭

剛愎自用,不會用人,缺乏政治和軍事頭腦,輕視對手,

11樓:在高淳老街睡懶覺的梅花

袁紹,有個奇特的特性,那就是對他有利的計謀,他一概不聽。···性格又多謀而少決,多疑而無斷。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採納謀士意見,過於驕傲,太過相信自己,多疑

13樓:列星隨旋

內部矛盾重重,不能團結一致。

戰線拉得過長,遠離後方。又不能一舉將曹操擊破。使雙方進入消耗戰。

遇事不能當機立斷,延誤戰機。

14樓:匿名使用者

師出無名, 名不正則言不順。戰爭補給線出了問題。不聽謀士田、沮等人的勸諫。集團內部,由上的好謀無斷,到下的勾心鬥角,內耗嚴重。不得人心 曹操掌控獻帝 優柔寡斷 許攸叛逃

15樓:匿名使用者

好謀無斷,剛愎自用,幹大事而惜身,貪小利而忘命

16樓:包夢楠

過於驕傲,不會用人。

17樓:以及安博

1.許攸投奔曹操

2.關羽殺了他的兩名大將

3.他有勇無謀

18樓:匿名使用者

氣數已盡 參考郭嘉的十勝十敗論

19樓:恩情燃放

1不能聽田豐之言 輕率的發動了這場戰爭

2不得人心 曹操掌控獻帝

3優柔寡斷

5許攸的叛逃

20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袁紹的剛愎自用,只能聽信讒言,所謂忠言逆耳,田豐,沮授又不懂的委婉的說話,碰到袁紹這種主公自然讓袁紹不喜,但他們為了袁紹兵團著想,還是乙個勁的進諫,可惜都不被袁紹所接受,落得被賜死的結果。

而袁紹最致命的就是把淳於瓊這個酒鬼將軍而又自大的傢伙派去鎮守烏巢,最後被袁紹手下謀士許攸出賣,破了烏巢,導致袁紹無糧可用,最後兵敗。

其實官渡之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袁紹本身,從顏良文醜被徐晃所破(顏良文醜不是關羽所殺,別被羅貫中誤解了),袁氏集團就開始瓦解了,袁紹的為人注定了他只能成侯而不能成王

21樓:明厲鋒

1、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易中天《品三國》中說道:「當曹操的軍隊在吃糧食的時候,袁術的部隊在吃河蚌,袁紹的部隊在吃桑葚,這些都沒有吃的了,就吃人。

」我覺得這已經足以說明問題了。袁紹勢力的壯大,是建立在高速消耗大漢第一經濟大州——冀州近二百年的積累至上的,而他統治期間基本沒有發展經濟的手段和措施,當他與曹操決戰的時候,他的統治基礎已經動搖了。

2、不能識人用人。對於乙個領導者,不必凡事都做到最好,但一定要會識人用人,但袁紹不行。他一直只是憑藉袁氏家族多年來積累的人望來招引人才,但是他本身卻很難讓這些人才發揮出才能並獲得合適的回報,久而久之,人才都跑了,留下的也不能發揮所長,當然鬥不過曹操。

我認為這兩點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不過是技術性問題。

官渡之戰袁紹失敗的原因

22樓:棗百科

官渡之戰袁紹失敗的原因有以下七點:

其一,袁紹狂傲自大,求勝心切。在與曹操決戰之前,袁紹曾多次與公孫瓚交戰,使得百姓疲憊不堪,倉庫積蓄不足。

其二,袁紹剛愎自用,不納忠言。袁紹剛決定親征曹操的時候,沮授就曾建議他先休養生息,待時機成熟後,再行出兵。袁紹不聽,執意要攻打曹操,促成了官渡慘敗的發生。

其三,袁紹志大才疏,心胸狹窄,缺乏帥才。袁紹雖有一統天下之志,卻無領兵作戰之才。

其四,袁軍內部不團結,窩裡鬥。袁紹這個人喜歡聽奉承話,不樂意別人提出與他相反的意見。

其五,袁紹在軍事上指揮不當。曹操駐紮在白馬的時候,他不守白馬而去救延津,中了曹操的調虎離山之計。許攸讓他出奇兵攻占許都,劫持天子,挾天子討伐曹操,他不屑一顧。

曹操偷襲烏巢,他棄全軍將士的輜重供給於不顧,卻執意要偷襲曹軍大營。

其六,袁紹在政治與道義上的失利。

其七,曹軍兵雖少,但精;將雖少,但勇;謀士雖少,但智;曹操雖矮,但聰明。

官渡之戰,是東漢末年「三大戰役」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弱勝強的戰役之一。建安五年(200年),曹操軍與袁紹軍相持於官渡(今河南中牟東北),在此戰略決戰。曹操奇襲袁軍在烏巢的糧倉(今河南封丘西),繼而擊潰袁軍主力。

此戰奠定了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的基礎。

23樓:搞笑的峰哥

官渡之戰袁紹敗給曹操的原因:實力太強人才太多,團隊沒有整合

24樓:儒雅蔣蔣

滅了公孫瓚後有些自大了,後面做了很多錯誤決定,白馬受挫後應該清醒曹操沒那麼好對付應該準備充分後在南下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自大,輕敵,剛愎自用,輕信曹操.加上袁紹所代表的舊貴族勢力已經沒落.

26樓:小背影

不能聽取謀士的建議,做事畏首畏尾,導致錯失良機.

2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袁紹不善於用人。 這個盡起冀、青、幽、並四大州兵馬,擁有七十萬...在官渡之戰中,袁紹失敗的主要原因是驕傲輕敵。 ...官渡之戰是曹操長期...

28樓:匿名使用者

自大輕敵 偏聽偏信

29樓:俺需要幫助啊

1、剛愎自用,不聽謀士的規勸

2、兵糧寸斷

30樓:匿名使用者

猜忌許攸,被許攸出賣了,

31樓:抬首輕笑

傲慢自大。猜忌懷疑疑心重,不善用人,不懂籠絡人才,

三國袁紹失敗的原因有哪些??

32樓:匿名使用者

袁紹失敗的原因,不光是其本身,他的謀士和兒子也有責任

如曹操說的,袁本初雖外表俱威嚴,但做事好謀不斷,做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

還有郭嘉所說的,十勝十敗,在這裡就不一一說明了

在我看來,荀攸說的比較關鍵,田豐剛而范上,許攸貪而不治。審配專而無謀,逢紀果而自用,這些人勢必水火不容,可以說是相當準確的

另外,沮授剛直有才多似田豐 不過與田豐不同沮授為人要謹實不少

還有,郭圖在諸人只中最是無才 觀其生平 其智多使於黨爭 私利!

可以說,袁紹在這樣的環境裡,想不敗,都難,更何況面對的是曹操.

在我看來在袁紹裡的謀士中,我只看好兩個,其一是田豐,其二是沮授,這兩個人的才能是相當之高,其才智可比曹操裡的郭嘉,後來劉備裡的龐統和法正,孫權裡的魯子敬,

可袁紹那時恃才傲物,信許攸,逢紀之輩,另外許攸說的話也有問題,袁紹問他,是否該出征,他來句明公.以眾克寡,以強攻弱,依我之計,征伐是也,袁紹也來了一句許攸之計,正合我心,

從上面的話,難道看不出問題嗎,自古以來,兵法都是以寡克眾,可袁紹確反其道而行之,在加上袁紹恃才傲物,仗著自己兵多,不聽其手下的意見,更加上袁紹本來就沒有主見,最後導致了其一系列的失敗

總結起來,袁紹就是恃才傲物,沒有主見,在加上其謀士一遇事的時候就各抒幾見,更使袁紹沒了主意,更有乙個致命傷,就是小人之心,以小人之心疑小人之慮

其三個孩子就不詳細說了,其實他們也有責任,他們連袁紹的一半都趕不上,大兒子一見曹操就跪了,二兒子更不用提了,其三子更是遺傳了袁紹的小人之心,使袁氏一族的徹底滅亡.

安裝軟體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安裝失敗是什麼原因

1 若安裝按鈕顯示灰色,無法點選安裝,為了保證軟體與裝置系統的相容性和安全性,應用上架前我們都會進行審核,若應用不符合vivo應用商店上架審核規範則不能進行安裝使用,建議等待應用優化上架後安裝使用。2 確認手機是否允許安裝未知 軟體,可以進入設定 應用與許可權 更多設定 許可權管理 許可權 安裝未知...

狗狗免疫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波奇網 小鹿犬由於外界病毒細菌太多,常出門且抵抗力較差的狗狗很容易感染這些病菌,所以要提倡給狗狗定期注射疫苗,提高狗狗機體的抗病力。然而有些狗狗也是按照免疫程式來做疫苗的,卻還會有免疫失敗的時候,那麼導致免疫失敗的原因有哪些呢?遇到這種情況如何做才能使狗狗的傷害降到最小呢?一 狗狗免疫失敗的原因 1...

續集影片失敗或成功的原因是什麼,改革失敗或成功的原因要從什麼方面說,詳細點,蟹蟹!

書影話 原因只有兩個 乙個是第一部太成功 另乙個是第二部太失敗 你有沒有聽說乙個神甫的慈善演講的故事?道理是一樣的! 鈦齋 我覺得一部電影無論它是不是續集,劇本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像續集這類電影,既然拍出了續集至少本片還是有一定吸引人之處的 或者新鮮後者紮實 如果能夠保持或者適當的發揚光大就可以了 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