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改革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呢?

時間 2023-03-16 17:25:06

1樓:龍在天涯飛舞

主觀原因。1、動欲慕古,不切實際。王莽在改制中,王莽食古不化,竭力復古,最終導致改制的失敗。

2、性情躁擾,輕於改作。王莽性躁擾,不能無為,好逞威風,博求虛名,輕於改作,但又對改制中遇到的困難估計不足,致使許多措施半途而廢,或者僅限於法令條文的頒布。

3、剛愎自用,所用非人。王莽代漢前,其聲名已十分顯赫,連皇帝、太后都對他恩寵有加,百姓、士大夫上書稱讚王莽的更是絡繹不絕。這樣的聲望使王莽在改制中過於自信,過於迷信儒家經典條文,以至於達到固執己見、剛愎自用、拒諫飾非的地步。

客觀原因。自然災害嚴重,天時對王莽改制也是極其不利的,公元初前後這一段時間,是中國歷史上自然災害最嚴重的階段之一,見於記載的有旱、蝗、瘟疫、黃河決口改道等,災區範圍大,持續時間長。

2樓:南十字星

新朝敗亡的根本原因不是改革失敗,而是遇到了大規模的天災—黃河決口。

3樓:匿名使用者

1:得不到地主階層的支援。

2:自然災害民不聊生。

3:土地兼併嚴重。

4樓:暗月風神

因為劉秀召喚隕石三萬兵馬打破王莽80萬大軍。

5樓:匿名使用者

王莽的改制不僅未能挽救西漢末年的社會危機,反而使各種矛盾進一步激化,由於政策多迂通不合實情處,百姓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朝令夕改,使百姓官吏不知所從,不斷引起天下各貴族和平民的不滿。

王莽改制又稱王莽新政,是新朝皇帝王莽為緩和西漢末年日益加劇的社會矛盾而採取的一系列新的措施的「托古改制」。包括土地改革、幣制改革、商業改革和官名縣名改革。

6樓:星空之沐

王莽的改革是無視實際的改革,而且過於急躁。

7樓:邪月四重奏

改革不切實際,急功近利。改革者剛愎自用,浮躁不堪。天災不斷,人民困苦。

8樓:新左右

改革是為了穩定江山,國富民強,兵強馬壯。可王莽改制不但沒讓老百姓富裕、安定了,還變著法子從百姓身上搜刮土地(全國土地改稱「王田」,即廢除土地私有制,實行土地國有制,私人不得買賣)、錢財(頻繁的幣制改革,用新鑄的劣質貨幣代替質量較高的舊幣,然後又以更劣的貨幣代替原來鑄造的貨幣,每更換一次貨幣,百姓就要遭受一次盤剝)。接著又遇上天災(天鳳四年(17年)全國發生蝗災、旱災),到最後連溫飽都解決不了,各地農民紛起反抗,沒幾年新朝就滅亡了。

續集影片失敗或成功的原因是什麼,改革失敗或成功的原因要從什麼方面說,詳細點,蟹蟹!

書影話 原因只有兩個 乙個是第一部太成功 另乙個是第二部太失敗 你有沒有聽說乙個神甫的慈善演講的故事?道理是一樣的! 鈦齋 我覺得一部電影無論它是不是續集,劇本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像續集這類電影,既然拍出了續集至少本片還是有一定吸引人之處的 或者新鮮後者紮實 如果能夠保持或者適當的發揚光大就可以了 相...

袁紹失敗的原因是什麼,袁紹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在官渡之戰

1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易中天 品三國 中說道 當曹操的軍隊在吃糧食的時候,袁術的部隊在吃河蚌,袁紹的部隊在吃桑葚,這些都沒有吃的了,就吃人。這已經足以說明問題了。袁紹勢力的壯大,是建立在高速消耗大漢第一經濟大州 冀州近二百年的積累至上的,而他統治期間基本沒有發展經濟的手段和措施,當他與曹操決戰的...

狗狗免疫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波奇網 小鹿犬由於外界病毒細菌太多,常出門且抵抗力較差的狗狗很容易感染這些病菌,所以要提倡給狗狗定期注射疫苗,提高狗狗機體的抗病力。然而有些狗狗也是按照免疫程式來做疫苗的,卻還會有免疫失敗的時候,那麼導致免疫失敗的原因有哪些呢?遇到這種情況如何做才能使狗狗的傷害降到最小呢?一 狗狗免疫失敗的原因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