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居正衰敗的原因,張居正改革失敗的原因

時間 2023-05-24 19:48:05

1樓:網友

大權獨攬,關鍵是和嘉靖皇帝關係的惡化。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把封建制度進一步完尚 但這制度在當時的世界卻衰敗了。

3樓:拿鰨目的喇嘛

善於謀事,拙於謀身。

4樓:張博文

張居正太像孔明了抓權不放。

張居正改革失敗的原因

5樓:夢之緣文化

改革觸犯了統治階層的根本利益;明朝的財政已經積貧積弱很久了;明朝不僅在經濟上有嚴重的虧損問題,軍事和政治上等各方面都是如此;保守派的聲音蓋過了以張居正為首的改革派。由於新政實行的時間較短,改革初見成效時,便被統治階級喊停了。

根本原因,張居正推行的改革觸犯了統治階層的根本利益。張居正推行的稅收政策為一條鞭法,收取稅收時,按每戶的人頭來收取,即是攤丁入畝。這樣一來,張居正在緩解農民和土地的矛盾之時,貴族階層他們便失去很多從中謀利的機會。

當張居正的改革正在施行時,眼看自己的利益逐漸被剝奪了,他們便召集貴族階層對張居正的新政實行阻擋,張居正的新政便夭折了。

直接原因,明朝的財政已經積貧積弱很久了。在嘉靖和隆慶年間已是如此,張居正的改革需要的是乙個長期的過程。除此之外,明朝不僅在經濟上有嚴重的虧損問題,軍事和政治上等各個方面都是如此。

加上,明朝廷擁護張居正推行改革只有馮保和李太后,加上朝廷中,保守派的聲音蓋過了以張居正為首的改革派,在張居正改革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的阻礙,導致新政在施行過程中,難度很大。

政治方面,張居正大力整頓吏治,加強內閣權力。

軍事方面,張居正重視邊防,他認為「當今之事,其可慮者莫重於邊防,廟堂之上,所當日夜圖畫者,亦莫急於邊防。

財政方面,是張居正改革的重點。針對豪強地主拖欠田賦的情況,張居正首先清理「通欠」,規定「自隆慶改元以前通租,悉踢蠲除,四年以前免三征七」,命地方官嚴厲限期追繳,並以此作為考核官吏的標準。

張居正的評價如何?

6樓:俊小如

工於謀國,拙於謀身——張居正。

釋義】工:謀劃;善於謀劃國家大事,而不善於謀劃自己的生前身後名。

張居正是明萬曆年間曾因厲行改革而彪炳史冊的一位傳奇人物。他主導的萬曆新政和商鞅變法、王安石變法並稱為我國歷史上最著名的三次改革。使萬曆時期成為明王朝最為富庶的時代。

其主事時聲勢顯赫,炙手可熱,聖眷優渥,無與倫比,但隆葬歸天之際,即遭人非議之時,結果家產盡抄,爵封皆奪,禍連八旬老母,罪及子孫。他生前身後毀譽之懸殊,令後人扼腕嘆息。

工於謀國,拙於謀身」,這是素有「青天」之稱的海瑞對張居正的評價。竊以為,張居正並非難謀生前身後名,而是在國家利益和個人私利之間選擇了前者,盡心盡力詮釋了「在其位,謀其事」的政治抱負。堅信他的理想正如他給自己寫的格言一樣:

願以深心奉塵剎,不予自身求利益。

張居正改革失敗有哪些原因?

7樓:江蘇揚州石原

張居正的改革變法,成就了萬曆盛世,萬曆三大征。

8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那些事》 那部書交代的比較全面 說的挺全面。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改革觸動了權貴的利益。

10樓:匿名使用者

張居正改革觸犯了一些豪門貴族的利益,他們聯合抵制新政的實行。張居正病故後,明神宗親理朝政,由於長期受張居正的壓制和約束,使得他起了逆反心理,便對張居正產生了反感和仇恨。而此時,反對改革的官僚再次攻擊張居正專橫跋扈。

神宗親政後,廢除張居正的所有改革措施。張居正改革最終以失敗而告終。

11樓:匿名使用者

傷害到太多人的利益,

歷史上怎樣評價張居正?

12樓:匿名使用者

張居正,作為中國封建社會的乙個中興者,在明萬曆年代他做出改革,對於封建社會的國家的興起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改革觸及上層社會,所以,在他去世後受到的待遇非常不好並且雖然為封建改革做出貢獻,但還是抵擋不了歷史潮流。

13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描述,他榮登首輔之位後,理政十年:整飭吏治,重新整理頹風;整肅教育,延攬濟世之才;革新稅賦,梳理財政。清丈田地,賦役合一,實行一條鞭法。

量盡山田與水田,只留滄海與青天」。做到了「田不荒蕪,人不逃竄,錢糧不拖欠」 。

14樓:撫摩含住汪芳光潔的右臉頰讓她懷孕生孩子

他如果知道身後家裡被整得那麼慘,恐怕不會那麼效忠明朝。

張居正改革為何會失敗

15樓:聲美媛莘詩

其實正之所以被稱為明朝最傑出的政治家,正是因為他繞過了王安石的改革之路,在那腐敗成風,官僚主義嚴重的社會背景下成功的獲得了改革的成果。試想,在那種時勢之下,他若事事按原則辦,改革可能早已夭折。至於死後的淒涼,時也勢也,正之革新只算是迴光返照,或許只是推後了明朝的覆滅。

16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太反覆無常了!人亡政息。

張居正的改革有什麼負面影響?

17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上有利於朝政和百姓,但無論怎麼改革,受苦的都是百姓。

18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這種局面,張居正不管在主觀上還是客觀上,都必須充當「起衰振隳」的「救時宰相」。

一代名相張居正銳意改革,死後被萬曆帝抄家,為何沒人替他求情

曆皇帝下令抄家後,他對萬曆皇帝說,張居正是國王,他負責工作,或者說負責抄襲家庭的副手,郎秋,說你是仁慈的,不會讓我們的小皇帝萬曆離開歷史。沒有來世的祖先這樣的東西。特別是,張久秀的兒子張景秀自滿,無法提問,法院 反應激烈,更多的人開始懇求張的家人。張居正死後遭遇洗劫的原因 萬曆皇帝抄襲馮寶的家是一種...

海瑞這樣的清官和張居正這樣的循吏,到底哪個才是明朝真正需要的

my那片天空 像張居正這樣的循吏更被需要,因為海瑞雖清廉,但對國家沒有實質性的用處,而張居正卻讓明朝得以續命幾十年。 乛乛乛 我認為二者都是被需要的二者各有特點都適應於當時的環境。 薇薇呀嗨 雖然張居正知法犯法,可是在國家大事上卻一點都不含糊,他率先提出了改革,並且制定了詳細的政策。在推行改革的過程...

王莽改革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呢?

主觀原因。1 動欲慕古,不切實際。王莽在改制中,王莽食古不化,竭力復古,最終導致改制的失敗。2 性情躁擾,輕於改作。王莽性躁擾,不能無為,好逞威風,博求虛名,輕於改作,但又對改制中遇到的困難估計不足,致使許多措施半途而廢,或者僅限於法令條文的頒布。3 剛愎自用,所用非人。王莽代漢前,其聲名已十分顯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