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章是寫張居正的,裡面有關鍵詞“藏鋒”有誰知道嗎

時間 2021-08-30 10:20:04

1樓:潛馥芬

同學我也想找讀者上面的那個寫張居正的文章!找好久了!!

文學鑑賞對語文學習有什麼意義啊?

2樓:騎馬舞

文學鑑賞是一種精神活動,也是廣大讀者均可參加的社會活動。隨著社會物質生產和精神生產的發展,文學鑑賞已日益成為愈來愈多的人精神文化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近幾年來詩歌鑑賞被引入高考語文試題,文學鑑賞更是倍受人們關注。

文學作品有時甚至會影響人整個一生。《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青年時代就熱烈地仰慕著堅強不屈的牛虻和勇敢的斯巴達克思,他從這些人身上受到了薰陶和影響,以自己的鬥爭經歷為基礎,創造性地刻畫了保爾·柯察金的英雄形象,使這個共產主義戰士的光輝形象又成為無產階級年輕一代鬥爭中的引路人,革命征途上的第一個同伴。由此可見,文學鑑賞有著不可低估的社會意義。

文學作品的認識作用、教育作用,只有通過欣賞才能完成;離開欣賞,文學作品就無從發揮它的社會作用。文學鑑賞是一個由感情到理智、由形象到邏輯交織進行的複雜過程,最後達到對生活認識和理解的目的。優秀的文學作品能夠深深地打動欣賞者的感情;欣賞者在欣賞過程中,也總是希望能從作品中得到感情上的滿足,認識上的深化,以及美學的享受。

就在這個過程中,文學作品便發揮了它的陶冶性情、改造靈魂的作用。文學作品的鑑賞在語文教學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既能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又能讓學生陶冶情操、增長知識,還能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因此,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文學作品鑑賞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對語文教學中怎樣培養文學作品的鑑賞能力進行分析與**。

閱讀文學作品包含理解和鑑賞兩個層次,理解是指搞懂文學作品的詞義、句義、全文大義,鑑賞是指鑑別和欣賞文學作品的語言、寫作手法、篇章結構,還要鑑別和欣賞它的思想感情和主題的意義,並能對文章作恰當的評價。培養學生的文學鑑賞能力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不僅需要老師在教學過程中的引導,還需要學生的配合。本文就要從下面幾方面對語文教學中文學作品的鑑賞能力的培養進行分析。

1 讀懂文章,訓練語感,增強對文章的理解力

對文學作品的鑑賞的第一步就是要對文學語言有感受力。每一篇文學作品都是由字、詞、句、段落組成的,能將文章中的字、詞、句讀懂是鑑賞文學作品最基本的要求。而在課本中選編了大量的文言文與白話文,而學生對於作品理解上難免會有困難。

因此,在閱讀文學作品時還需要老師對一些困難的詞句進行指導。特別是對於文言文,很多的字和現在的漢語有不同的意思,而且有的詞還有多種詞義和用法。在這方面,老師在講解的時候就要對詞句分析透徹,找出一些規律,或者是增加一些趣味性的教學,讓學生有更深刻的印象。

學生只有將文章中的字、詞、句的意思掌握精確,才能運用的熟練,從而進一步加深理解。

除了讀懂文章之外,朗讀訓練也是語文教學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學生在閱讀文學作品時,腦海中會浮現出自己所閱讀的文章所描述的情景,這樣,就會使得文學作品變得鮮活、立體。多次對文章進行朗讀就能更多的去感受作者文章中所描述的意境,從而也能加深對作品思想感情的體會。

這樣,反覆的進行閱讀訓練,不僅能提高語言感受力,還會因為更能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而加強對文章的理解,從而慢慢的提高鑑賞能力。

然而,讀文章也不能馬馬虎虎的去閱讀,在朗讀文章的時候,不僅要語音準確、語句清晰,還要做到聲情並茂。只有在朗讀時讀出文章的情感,才能加深對文章的理解。因為,在朗讀出文章中的情感時必定是對文中的詞句進行了揣摩。

而在揣摩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的就會對文章的理解更進一層。

朗讀與理解文章是培養文學作品的鑑賞能力的最基本得一步,而要進一步提高學生對文學作品的鑑賞能力還需要對文學知識和其他領域的知識不斷的拓寬。

2 學習文學作品知識

文學作品的鑑賞除了需要對文章進行閱讀之外,還需要掌握文學作品中必須要掌握的基本知識。因為在鑑賞文學作品時還包括對主題、材料、語言、等進行鑑賞。在這方面老師可以開展一些活動,將課本上的知識深入生活中,讓學生去親身體驗和感受生活,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性。

另外,還可以計劃一些系統的學習計劃和訓練,通過學習與訓練讓學生對文學知識有比較深刻的印象,才能將那些知識記住並進行運用。

學生除了要掌握老師在課堂上所教授的文學知識外,還要自己在課後積累其他的知識。只有多積累知識和材料,才能提高感悟能力、文字表達能力等一些其他的能力。要做到這些可以再課後去擴充套件閱讀量,閱讀量增大也能對文學作品的感悟力加強。

3 瞭解文學作品的作者與創作背景

對文學作品的作者的瞭解應該算是積累文學知識的一部分,因為在學習文學作品時必須要掌握一些著名作者的基本情況,那樣在要對這些作者的其他文章進行鑑賞時才能更容易理解他的文章。但是,在對一篇文章進行鑑賞之前,除了要了解作者的基本情況之外,還要對作者當時的思想和心境進行了解,那樣才能更容易瞭解文章的思想感情。

文學作品是現實社會生活在作者頭腦中反映的產物,是作者用來表達對現實社會生活的意見態度。因此,不同時代的文學作品具有不同的風貌;同一時代、不同作者的作品也具有不同的思想與情調;而同一個作者也會因為時代和社會的變遷,其文學作品也會有不同的感情。所以,在鑑賞文學作品之前,瞭解作者的寫作背景是必備的功課。

4 學習鑑賞文學作品的鑑賞方法

4.1 著眼整體,鑑賞區域性

作者在創作文學作品時,都是先確定其中心,從整體出發寫作區域性,以各個區域性構成完整地作品。作品的某一個區域性既有它獨特的感情,又和其他區域性相聯絡,共同表達主題。因此,在鑑賞區域性時不能將其分開來理解,而應該結合文章的主題思想對區域性進行理解,再融入到整體的文章中。

這樣能更全面地體會和把握作品的思想感情。

4.2 根據文章的體裁進行鑑賞

文章有很多不同的體裁,而不同體裁的文章在鑑賞時也要抓住不同的重點進行鑑賞。雖然不同體裁的文學作品的表達主題的方式不同,但是運用的表達手法卻大多相同。所以,在鑑賞文章時,只要根據不同的體裁抓住表達主題的方式,然後圍繞主題的中心思想對文章運用的表達手法進行分析與鑑賞。

下面以**為例,根據其體裁特徵進行鑑賞。

**是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故事情節和環境的描寫反應當時的社會生活。鑑賞**之前,要先對**的寫作背景進行了解,然後對**所描述的環境進行分析,結合文章的中心思想去理解文章中所描述的環境在文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作者的思想感情與環境的關係。在瞭解了文章中的環境描述後,就要結合當時的社會環境對文中的環境進行分析,從而達到更加了解文章中心思想的目的。

對文學作品的環境瞭解和分析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理清文中的人物關係以及人物的特點。在**的鑑賞中對人物形象的分析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對文章中人物形象的分析能更進一步理解**的主題思想。**中人物的性格是因為當時的社會環境影響而造成的,所以對人物形象的分析就能更好地去理解文章。

在分析了任務的性格以後,要對文中每一篇文章中的人物的關係進行分析。**中人物的關係也能體現故事的曲折與生動,還能更好的塑造人物的形象,體現**中尖銳的矛盾鬥爭。總之,在鑑賞文學作品時,應該要根據不同的文章體裁,抓住文章的要點與中心思想,深刻的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

5 總結

在鑑賞文學作品之前,老師必須對文學作品的知識進行講解並讓學生對那些文學知識掌握到位;要鼓勵學生多進行課外閱讀,多積累一點課外知識,培養學生的語言感受力與積累文學知識;還要多鼓勵學生朗讀文章,幫助學生增強語感與對文章的感受力。鑑賞文學作品是需要長時間的積累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有很好的文學鑑賞力。在對知識積累到一定的程度後,在鑑賞文學作品時就能有通順的語言表達能力。

除了這些之外,還要讓學生了解文學作品的多種體裁,只有對各種體裁都瞭解了才能提高對文學作品的鑑賞能力。當一切都需要積累的知識都到達一定的程度時,在鑑賞文學作品時就需要將文章的體裁與作者的相關資訊、文章的背景等其他方面相結合對文章進行鑑賞。培養文學作品的鑑賞能力是語文教學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對這一方面的能力提高後在語文的學習時也能更加輕鬆,還能提高學生的感受力與領悟能力。

所以,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對文學作品的鑑賞能力是非常必要的一個階段。

3樓:護髮給他

文學鑑賞就是從作品的時代背景瞭解當時的社會環境,人們生活狀態;

從作品寫作手法來積澱學者的文學底蘊。

總之,學會文學鑑賞可以提高自己的文學修養,當然,對學生來說,學會這個可以在試卷上拿到高分是無疑的!

滿意請採納,不滿意請追問,謝謝!

4樓:無措染血貴公子

文學鑑賞能激起你對語文學習的樂趣

文學家們是如何學習語文的

我想學習‘文學’從哪開始!

5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文學素養,就是要擴大眼界、提高鑑賞力。所以應該這樣做:

6樓:匿名使用者

詩雨綿綿

黃中通理,正位居體。

美在其中,暢於四肢。

——《周易》

吟誦《詩詞三百首》,能夠使人獲得最具東方特色的高雅藝術享受,對過去進行冷靜地思考和全新地認識,對未來產生美好的嚮往並做出客觀的把握,從而更加充滿勇氣和自信,坦然地面對一切,達到“學以聚之,問以辨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的人生最高境界。

多少年來,從長城內外到大江南北,從學齡兒童到百歲老人,越來越多的人們都已經把《詩詞三百首》作為勾通心靈的渠道和加深感情的紐帶、傳承文明的載體和弘揚正氣的媒介。“讀最好的書,做高尚的人。”又一次成為不同時代人們的共識。

《詩詞三百首》思想性和藝術性完美和諧、高度統一;與天公直接對話,與大地時刻共語,並能永遠撫慰人們的心靈。雖然曲高和寡,但並非高不可攀,而是來自社會大眾的一種真情呼喚和至愛宣洩,是天意民心借作者手筆向我們傳遞的一種美好祝福.

______甘泉

7樓:啄b木w鳥

先了解歷史,然後唐詩,宋詞.

8樓:黑暗兵法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初中語文文學常識

9樓:香緹

留郵箱,我這裡有文學常識的資料

10樓:你不想我難過

初中語文的話,其實只要買一本輔導書,就看透就可以了。

11樓:空藍輕吟

《高中語文基礎知識手冊》全有,也有《初中語文基礎知識手冊》

12樓:匿名使用者

額····覺知此事要躬行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買一本初中語文基礎手冊,上面的文學常識挺全的

寫人的文章,有關寫人的文章

我的夾腳拖鞋女孩。不憂愁的十年少,不誠逞的臉等歲月改變,最熟悉的你我已是人去夕陽斜,人和人在街邊道再見。題記。站定。轉身。眼前掃過的是一張張陌生抑或熟悉的臉。我們總是匆匆忙忙,可總有那麼幾個人,在匆忙之中刻下了幾道深深的痕跡,像是在宣告,我曾經來過。一雙純白的夾腳拖鞋。現在憶起來,他是乙個很溫暖的人...

周易是寫的什麼,詳細點的,裡面有沒有關於什麼陰陽風水的?還有什麼書是寫五行八卦的

怡儒 周易 是一部中國古哲學書籍,是建立在陰陽二元論基礎上對事物執行規律加以論證和描述的書籍,其對於天地萬物進行性狀歸類,天干地支五行論,甚至精確到可以對事物的未來發展做出較為準確的 簡介商末,西伯侯姬昌被商紂王軟禁期間,剔除 彖辭易 與 象辭易 之繁瑣,創作 易佔 六十四卦之卦辭與爻辭,原文僅有4...

有關冰心寫的「母愛」的文章的讀後感

在冰心看來,母愛 是博大無邊偉大無窮的,母親是大寫的 人 母愛是崇高,無私的愛。她出洋留學,一去便是多年,她便通過筆來敘述自己的思念,迫切希望能夠早點回家。她幻想著與母親見面,幻想著回家,她很快樂。但是一旦沒了幻想,那麼她就會變得更加的失落與失望。背井離鄉,又離開了至愛的母親,怎會沒有思鄉之情呢?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