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是有名的清官,受到百姓愛戴,為何張居正卻不待見他

時間 2021-10-14 21:30:37

1樓:歷史中的輪迴

張居正,字叔大,號太岳,是明代傑出的政治家,張居正曾與海瑞同朝為官,倆人也有過很多的交流,可是張居正始終不待見海瑞,這是為什麼呢?

在《明史》中,張居正是這樣記載的:「居正為人,頎麵秀眉目,須長至腹。勇敢任事,豪傑自許。

然沉深有城府,莫能測也。」而關於海瑞,《明史》有這樣一段話:「萬曆初,張居正當國,亦不樂瑞,令巡按御史廉察之。

御史至山中視,瑞設雞黍相對食,居舍蕭然,御史嘆息去。居正憚瑞峭直,中外交薦,卒不召。」裡面特意點出了海瑞這個人性格「峭直」,剛正不阿,堅持原則,從不委曲求全。

張居正性格十分多面,而且複雜,所以在為人處事上面,張居正十分圓滑。但海瑞卻大不相同,他無論是什麼時候,都是乙個樣子,就連他退休後,依然不顧生死,為民請命。

張居正做了一些挽救明朝衰敗的大事,因此收穫了許多榮譽,只要是可能損害和影響自己權力地位的事他堅決不做不為。所以在對待海瑞是否重用的問題上,他不怕海瑞在權勢上壓過自己,而是怕這個天不怕地不怕的海瑞,一旦進入權力中樞,就會以道德的標準來對待政治,或許會跟自己鬧得朝野都知道。

海瑞當官,很少為自己考慮,他大多數都是為廣大民眾切身利益著想,所以在那個昏庸的年代,是沒有仕途朋友的,個人品德在權力場中,是不堪一擊的。

2樓:匿名1號

張居正性格十分多面,而且複雜,所以在為人處事上面,張居正十分圓滑。但海瑞卻大不相同,他無論是什麼時候,都是乙個樣子,就連他退休後,依然不顧生死,為民請命。

3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張居正覺得海瑞太正直了,剛者易折,所以不待見他。

海瑞的清廉和正直已經到了**的地步,這樣的人說白了不適合做官。

4樓:三八二十七

因為海瑞太過於正直,而且深受百姓的愛戴,所以在朝廷上很不受人待見。

5樓:銘自愁

因為雖然海瑞這個人是乙個清官,但是他沒有朝廷裡的朋友,有很多政敵。

6樓:巴拉巴拉巴拉

張居正覺得海瑞太正直,太深得民心了,所以不待見他。

7樓:僕賢

百姓的愛戴是他對百姓的好所造成的,而張居正不待見是他沒得到好處,或者反而擠了他。

8樓:家常美食分享記

他一沒有學歷,他並沒有中進士,二沒有背景,當時徐階重用他,他後來又把徐階氣的要命,對待一些不好的現象又不能忍,所以注定他只能做個有實幹精神的清官,不能做決策者。

9樓:lk赤子之心

張居正想的朝廷政體的整體利益,張居正打擊士紳,一般是維護**的權利,海瑞打擊士紳,為了老百姓的利益,根據是太祖的想法。

上海的演變史?

10樓:離我遠點

上海,春秋屬吳國。戰國先後屬越國、楚國,春秋戰國時期,上海是楚國春申君黃歇的封邑,故別稱為「申」。晉朝時期,因漁民創造捕魚工具「扈」,江流入海處稱「瀆」,因此松江下游一帶被稱為「扈瀆」,以後又改「扈」為「滬」,故上海簡稱「滬」。

道光二十三年(2023年)上海開端口,道光二十五年(2023年)上海縣洋涇浜以北一帶劃為洋人居留地,後形成英租界。道光二十八年(2023年)以虹口一帶劃為美租界。

2023年經過行政調整,上海市轄區減為18個,轄15個市區和3個郊區。2023年,為了適應城市發展的需要,將江蘇所屬上海地區的郊縣劃入上海市。

在歷史上,都發生過哪些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的大事件?

11樓:逸飛卡盟

談到我們華夏都曾發生那些劃時代的大事件,那麼真的是數不勝數。當然標準肯定是不一樣的。

12樓:羊耶是個讀書人

秦始皇建立**集權制度,封建社會開始;辛亥革命,孫中山建立**,**主義封建時代結束;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開始真正的社會主義歷史。

13樓:就愛吃大棒骨

五四運動是中國近代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事件。五四運動發生在**十月社會主義革命之後,極大地推動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

14樓:一生悅讀

分為世界歷史和中國歷史。中國歷史,鴉片戰爭,五四運動,新中國的建立。世界歷史,新航線的開通,英國資產階級革命。

15樓:健康人生靠自己

有很多,舉幾個來說吧。第乙個,18世紀60年代的第一次工業革命,它標誌著人類從手工勞動到機械運作;第二個,發生在19世紀60年代的第二次工業革命,它標誌著人類進入了「電氣時代」;第三個,2023年抗日戰爭的勝利,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劃下了句號,也為新中國成立打下了基礎。

中國歷史上最鼎盛的五個時期分別是?

16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一、武丁盛世

武丁盛世又稱武丁中興,盤庚侄子武丁執政時,殷商國勢達到鼎盛。武丁在位共五十餘年,他日夕思復興殷,苦於未得忠良之佐,後來傅說等輔佐下,國勢強盛,政治清明,百姓富庶。商王武丁惟才是舉,衣食樸素,推進了商朝最鼎盛的時期。

武丁在位59年開創的盛世,一般認為維持到他的兒子祖甲時。期間,哥哥祖庚當王,享了10年左右的清福,弟弟祖甲繼之,又幹了33年,國家持續強盛,民眾安居樂業,對外的征伐不大,西戎的一次也是大勝而歸。

粗算一下,武丁至祖甲,大約百年,應該是商代最**歲月,文治武功都達至巔峰,完全可以稱得上華夏有史記載的第乙個大盛世。

二、漢武盛世

漢武盛世時期,文學、史學、哲學、政治學、經濟學、軍事學等方面,在這一時期都有相當程度的發展。漢武帝身為雄才大略的政治家,他的時代所產生的政治思想與規劃,在歷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影響。

漢武帝時代,以漢族為主體的統一多民族國家得到空前的鞏固,漢文化的主流形態基本形成,開啟了中國文明富強的序幕。漢武帝時代的政治體制、經濟形式和文化格局,對後世留下相當重要的歷史影響。

三、開元盛世

開元盛世或稱開元之治,是指唐朝在唐玄宗治理下出現的盛世。

唐玄宗登基以後治國之道以道家清靜無為思想為宗提倡文教。在政治上任用賢能,改革官職,整頓吏治,勵精圖治,使得唐中期的朝政趨於穩定。為以後經濟的發展和恢復奠定了基礎。

由於唐玄宗採取了一系列積極的措施,加上廣大人民的辛勤勞動,使得大唐天下大治,經濟迅速發展。此間的唐朝在各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水平,國力空前強盛,社會經濟空前繁榮,人口也大幅度增長,天寶年間唐朝人口達到8000萬人,國家財政收入穩定。

商業十分發達,國內交通四通八達,城市更為繁華,對外**不斷增長,波斯、大食商人紛至沓來,長安、洛陽、廣州等大都市商賈雲集,各種膚色、不同語言的商人身穿不同的服裝來來往往,十分熱鬧。唐朝進入全盛時期,中國封建社會達到頂峰階段。因當時年號為「開元」,史稱「開元盛世」。

四、永宣盛世

永宣盛世指明朝前期的永樂盛世和仁宣之治。為中國歷史五大盛世之一。

明太祖朱元璋削平群雄,驅逐元朝殘餘勢力出長城以北,一統天下。經永樂、洪熙、宣德三代,近半個世紀的勵精圖治,開創了三十三年(1403—2023年)的繁盛局面「永宣盛世」。明王朝的統治進入鼎盛時期。

2023年朱棣改元永樂並於2023年遷都北京。明成祖時曾五次北進蒙古,南征安南,令鄭和下西洋宣揚國威致萬邦來朝,此舉顯現了明朝蓬勃前進的不已之勢。朝廷組織編纂了大型叢書《永樂大典》,空前規模地、系統地、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作了一次大的整理、大的總結。

明永樂年間北京、南京、蘇州、楊州、廣州、佛山以及一批沿海、沿江城市的商業、手工業先後相繼發達、興旺、私繁榮。史稱永樂盛世。

五、康乾盛世

康乾盛世又稱康雍乾盛世、康雍乾之治、康乾之治,是中國古代封建王朝的最後乙個盛世,同時是中國封建社會的迴光返照。

該時期經歷了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持續時間長達一百三十四年, 是清朝統治的最高峰,在此期間,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在原有的體系框架下達到極致,改革最多,國力最強,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人口增長迅速,疆域遼闊。台灣等地的史學界及教科書中,將此時期稱為康乾之治。

擴充套件資料

武丁在位時期,滅躬方,亡土方,平西羌,定荊襄,擴疆數千里。故史書將武丁統治的59年間(西元前2023年—前2023年)稱為「武丁中興」。

漢武盛世,使西漢帝國以其精神文化和物質文化的成就成為東方文明的驕傲。在這一時期,西漢進入鼎盛時期,也是中國封建時代的第乙個鼎盛局面。在林立於世界的不同文化體系之中居於領先的地位。

唐玄宗前期重用賢臣,勵精圖治,社會經濟繼續發展,出現了封建社會前所未有的盛世景象。著名經濟史學家、山東大學博士生導師劉玉峰說,「開元盛世」和唐玄宗的輕徭薄賦、均田制、公私兼營山澤之利、基本不徵工商業稅等改革政策分不開。可以說改革花開,加上博大的開放胸襟,終於結出了盛世之果。

永宣盛世時期,出現了軍屯于田、民樂於業的欣欣向榮、安居樂業、繁榮昌盛的景象。《明史》稱仁宣之治為:「官吏稱職,政治清平,綱紀嚴明,倉庫常滿,百姓安居樂業,遇災多救不為害。

此治理是明朝開國六十年後遇到的盛世,民氣得以漸漸舒展,整個王朝也有蒸蒸日上治平的氣象了。」

清朝在康雍乾三朝時達到頂峰,被視為最繁華時期,有學者認為這段時期代表了中華文明的乙個新的高峰。也有學者認為雖然康乾時期的人口和糧食產量呈快速增長態勢,但與同時期的歐洲國家英國來橫向比較的話,無論從存量還是從增速來看均具有較大差距。

歷史上有哪些驚人的巧合?

17樓:發兔帶你看世界

歷史上三大驚人的巧合是哪幾個?

18樓:發兔看世界

劉邦統一天下之前,在芒碭山隱藏期間遇到一條白蛇擋住他們去路,於是劉邦藉著酒勁將白蛇砍成兩截,然而巧合的是,劉邦砍完白蛇後,自己後來基業也被王莽謀朝篡漢的大事

19樓:飛魚說史

閒來憑弔數春秋,閱盡滄桑土一抔。本籍兵爭百戰得,卻同瓦解片時休。祖龍霸業車申恨,主父雄心宮裡愁。唯有朦朧沙上月,至今猶自照荒邱!——(清)吳存禮《沙丘宮懷古》

歷史上的巧合,有很多,但飛魚本篇要說的,絕對是算的上驚人的巧合。

這個巧合就是一代英主趙武靈王和秦始皇,中間隔了85年,而死在了同乙個地方——沙丘。

沙丘位於今天的河北省邢台市廣宗縣,這地地貌平整,土壤是沙質,到處都是沙子聚集起來的沙堆,故名沙丘。

這地並不大,卻是有名的「困龍之地」,趙武靈王和秦始皇都在此地被困住,而滿懷遺憾的離開人世,不得不說是乙個驚人的巧合,此事我們還得慢慢說。

商紂王在沙丘建離宮別館。

根據《史記》記載,商紂王為了滿足自己荒淫無度的私慾,而在沙丘大興土木,建立起了離宮別館,此地對於商紂王來說,是天上人間,他經常笙簫達旦,不問國事,最終愉悅了自己,卻丟了江山。

趙武靈王被餓死沙丘。

到了戰國時期,沙丘之地就屬於趙國了,此地被趙國加以利用,趙武靈王南征北戰的同時,也會在沙丘宮中,享受一下平靜的美好。

趙武靈王是趙國的中興之主,他的胡服騎射極大地增強了趙國的軍事實力,也正是趙武靈王為趙國奠定的基業,才讓趙國在戰國末期能夠獨自抗衡秦國十餘年,這是後話。

趙武靈王的政治和軍事才能都屈指可數,但是他在繼承人方面卻屢次出現錯誤,先是廢掉了長子趙章,然後立趙何為太子,緊接著又在壯年退位,把王位傳給了趙何,最後不甘心政權旁落,又想封趙章為王,這一些列重大的失誤,把趙武靈王送進了墳墓。

趙章得到了趙武靈王的支援,於是發動兵變,結果失敗,趙章逃到了趙武靈王的沙丘宮,結果趙章被殺死,而公子成和李兌等人卻圍困趙武靈王三個月之久,趙武靈王最終被餓死在了沙丘。

秦始皇在沙丘病死。

秦始皇嬴政統一天下後,總想著把大好的河山印在腦海裡,於是秦始皇三番五次的外出巡遊,幾乎把中原都走了一遍,從這角度而言,秦始皇是位好皇帝。

當他最後一次東巡,走到了沙丘之後,他的身體徹底垮掉了,於是在此地,秦始皇滿懷遺恨的駕崩了。

秦始皇死後,趙高聯合李斯在此地發動了沙丘政變,他篡改秦始皇的遺詔,把胡亥立為了秦二世,這也為秦朝二世而亡埋下了隱患。

或許,秦始皇從來都不信命,當他滅亡趙國的時候,一定想不到,自己會和強大趙國的趙武靈王死在同乙個地方。

唐朝時普通百姓吃什麼,唐朝的時候,老百姓是最富的嗎

打傘和尚 玉公尺從天竺引入?這答案真夠白痴的。玉公尺原產美洲。唐朝的時候,新大陸還沒被發現呢。印度人種的是太空玉公尺吧。黍也就是平時說的黃公尺。是中國傳統農作物。 粟吧,老百姓吃的比較多,其他應該和現在的飲食結構差不多 犬陽白勺 黍 見於唐詩人孟浩然 過故人莊 中 故人具雞黍 玉公尺 由玄奘於天竺引...

人一谷為命,而汝食之,是害於百姓。

百姓把糧食看作性命一樣,而你吃了它,是害了百姓。唐太宗食蝗 中,有句 人以谷為命,而汝食之,是害於百姓。是害於百姓 中的 於 是什麼意思?對於,表示動作行為所涉及的物件。對於百姓來說是禍害,即害了百姓。可以是的,不然就不對的可以看下的。貞觀二年,京師旱,蝗蟲大起。太宗入苑視禾,見蝗蟲,掇數枚而曰 人...

「廉潔奉公為百姓」的下聯是什麼,上聯 廉潔奉公為百姓,下聯 ?

謙和勤政系蒼生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聆聽專家團 為您答疑解惑如果本題有什麼不明白可以追問,如果滿意記得點選右下角 採納答案 如果有其他問題請採納本題後向本圈求助 祝您學習進步!謝謝!上聯 廉潔奉公為百姓,下聯 謙和勤政系蒼生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聆聽專家團 為您答疑解惑如果本題有什麼不明白可以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