佞臣是指什麼人

時間 2021-10-14 21:30:37

1樓:q王小年

意思:奸邪諂上之臣。

讀音:nìng chén

引證:漢·桓寬《鹽鐵論·論儒》:「 子瑕 ,佞臣也。」

翻譯:子瑕是奸邪諂上之臣。

引用:袁鷹《悲歡》:「古往今來,有幾個**酷吏,民賊佞臣,能及得上這一夥兩腳豺狼。」

例句:追溯昨日,感嘆今朝,那些紅袍加身紫帶纏腰的佞臣,那些見利忘義奸詐詭譎的小人,相比東坡多麼渺小。

近義詞:

奸臣 [ jiān chén ] 指不忠於君主,弄權誤國之臣。

引用: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關於知識階級》:「 唐 朝奸臣 李林甫 有一次看兵操練很勇敢,就有人對著他稱讚。」

例句:故事裡的那個大奸臣一副諂媚的模樣,實在令人生厭。

反義詞:

忠臣 [ zhōng chén ] 忠於君主的官吏。

引用:洪深《趙閻王》第一節第一幕:「咱這去,本也不是做忠臣充孝子去的!」

例句: 歷史上的忠臣義士,臨危時無不處之泰然;奸臣大惡,則無不惶惶不可終日。

2樓:tt不是我的

他被稱為佞臣是因為他陷害了被稱為忠臣的愛國名將岳飛,且根據野史**的記載是金朝安插在南宋內部的奸細,長期把持朝政,因此使南宋一直為主和派所控制,向金朝委曲求全,極大地加重了南宋人民的負擔。且為官結黨營私,收**賂,使朝政日益黑暗,擔任右相期間長期向金朝提供情報。

其實秦檜在金宋戰爭初期屬主戰派,堅決支援趙家天下的,陷害岳飛主要是受了高宗的指使。

主要還是因為他把持朝政,使南宋再也沒了復興的希望,而是埋下了滅亡的種子

3樓:一花一葉

佞臣不是乙個人,但是像佞臣的人再小學生以內他們只知道秦檜夫婦,並不是秦檜。

4樓:笨熊戀蘭

「佞臣」不是乙個人,是禍國殃民、背信棄義的一類人的統稱。比如秦檜

5樓:匿名使用者

佞臣,指奸邪諂媚的臣子。比如秦檜。

小寧問爸爸:佞臣是指什麼人?爸爸指了指跪在墳墓前的四個人說:"就是這四個壞人!"請你查歷史資料,

6樓:落月衣

這個應該是岳飛目前的四個人像:王氏(秦檜老婆)、張俊、萬俟咼、秦檜。

有詩云: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說的就是這四位了。

你可以去找找相關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秦檜夫婦(丈夫秦檜,妻子王氏),張俊和萬俟咼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王氏、張俊、萬俟咼、秦檜。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王氏、張俊、萬俟咼、秦檜

10樓:匿名使用者

佞臣是指王氏,張俊,萬俊咼和秦檜

11樓:夏日飛揚

青山幸運可以埋忠誠的屍骨。白鐵無辜要鑄奸臣。

12樓:匿名使用者

王氏、張俊、萬俟咼、泰檜

13樓:匿名使用者

張俊,萬俟咼,秦檜,羅汝楫。

14樓:翠峰之藍

佞臣是指秦檜夫婦、趙俊和萬(mò)俟(qò)咼。

15樓:匿名使用者

秦檜王氏夫婦張俊萬俟為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該是四個壞蛋。

17樓:心想事成就好

愛因斯坦,牛頓,岳飛,列寧,史達林,李奇微,埃及豔后……許多!

18樓:匿名使用者

啤幫鼬長片鼬匕沙e、七它

19樓:匿名使用者

222222222222222222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佞臣是指什麼人

20樓:我是龍的傳人

清代松江人徐氏女的一副七字聯刻在岳墓的墓闕上: 青山有幸埋忠骨; 白鐵無辜鑄佞臣。 忠骨指岳飛的屍骨,佞臣指奸臣秦檜、張俊等 。

上聯「青山有幸埋忠骨」寫此地以能埋岳飛而感到有幸;

下聯「白?無辜鑄佞臣」寫岳飛墳前以白?鑄造的秦檜夫婦像, 不罵二人而寫白?之無辜, 因二人而日夜為人所唾罵。

對聯所用到「青山有幸」和「白鐵無辜」,「青山」和「白鐵」本是死物,根本就不會「有幸」,也不會「無辜」,但經聯子這樣一些,天地萬物彷彿都有了人性!青山本忌墳頭,因為這會壞「風水」,但聯中卻說「青山有幸埋忠骨」,這就好比連山神都為忠臣而感動,寧可壞自己風水,也要做忠臣鄰居!下一句「白鐵無辜鑄佞臣」也是同出一理!

可見世界也為忠臣而感慨!

背景:岳飛是南宋初抗擊金兵的主要將領,但被秦檜、張俊等人以「莫須有 」罪名誣陷為反叛朝廷,陷害至死。岳飛遇害前在供狀上寫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個大字。岳飛遇害後,獄卒隗順冒著生命危險,揹負岳飛遺體,越過城牆,草草地葬於九曲叢祠旁。

2l年後宋孝宗下令給岳飛昭雪,並以五百貫**懸賞求索岳飛遺體,用隆重的儀式遷葬於棲霞嶺下,就是現在岳墳的所在地。

嘉泰四年(2023年)即岳飛死後63年朝廷追封為鄂王。配殿啟忠祠,原祀岳飛父母,今改作岳飛抗金史蹟陳列室。

岳墓,也稱嶽墳。岳飛被害後,獄卒隗順潛負其 屍,葬於北山之麓,宋孝宗即位後,以禮改葬於此。陵園入口處有「精忠柏亭」,亭北側牆上,為馮玉祥書寫 的石刻題詞「民族英雄」。

進墓園門,兩側是碑廊,陳列歷代石碑125塊。北廊是岳飛詩詞、奏札等手跡; 南廊是歷代名人憑弔題詠、岳廟幾次重建的碑記。現在的岳飛墓闕是2023年整修時按南宋建築風格設計的 ,墓道兩旁陳列的石虎、石羊、石馬和石翁仲,是明代的遺物。

墓闕下有四個鐵鑄人像,反剪雙手,面墓而跪 ,即陷害岳飛的泰檜、王氏、張俊、萬俟咼四人。跪像背後墓闕上有楹雲:「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

窩 是指什麼人?ABC指人是指什麼人

答 應該是倭寇,是指日本人。明朝時把侵略中國的日本人稱倭寇。如 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擊倭寇,給倭寇以沉重的打擊。鄭成功收復台灣,把倭寇從寶島台灣趕了出去。題主是不是錯別字。一般只說倭寇。主要是對日本侵襲 侵略者的稱呼。通俗易懂就是土匪。我臉頰兩側的這個窩是什麼,大部分人都有嗎?酒窩,只是不太明顯而已。...

白鐵無辜鑄佞臣的佞臣是哪人,白鐵無辜鑄佞臣的佞臣是哪四個人

佞臣是秦檜 王氏 張竣 万俟咼。這是秦檜跪像背後岳飛墓闕上的楹雲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岳飛墓園在忠烈祠西側,墓碑刻有 宋嶽鄂王墓 字樣。旁有其子岳雲墓。墓前建有墓闕,闕前照壁上鐫 盡忠報國 四字。墓道兩側有明代刻存的文武俑 石馬 石虎和石羊 墓道階下有陷害岳飛的四個奸臣秦檜 王氏 万俟禼 張...

「文人墨客」的「墨客」是指什麼人

天上飛 文人墨客 泛指文人 文士,古人多用於形容讀書人 有文采的人。出自 清 韓邦慶 海上花列傳 原文 而那些封建舊文化培養出來的文人墨客 風流雅士,置國事於不問,整天吃花酒,作豔詩。譯文 這些舊時代教育出來的那些所謂的有文化的人,要嘛不問過世,要嘛整天風流喝酒,寫一寫不入流的詩詞。 六英喆 文人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