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朝是怎樣滅亡的,及其滅亡的原因和詳細過程

時間 2021-05-02 16:32:06

1樓:凮起雲湧

晉朝滅亡的原因是朋黨之亂。

晉朝滅亡的過程:

劉裕掌控朝廷,荊州刺史劉毅忌妒,意圖舉兵。412年劉裕搶先討伐之,劉毅兵敗自殺。譙蜀為東晉叛將譙縱所建。

在405年時,益州刺史毛璩率軍討伐江陵桓振,蜀軍不願遠征,便推譙縱為主叛晉。隨後攻陷成都,殺死毛璩,譙縱也自號成都王。

408年晉廷派劉敬宜率軍討伐但失敗。413年劉裕派西陵太守朱齡石率軍西伐,攻占成都。譙縱敗退自殺,譙蜀亡。

盧循為孫恩繼承人,桓玄為安撫之任為永嘉太守,但他仍不斷襲擾沿海。404年盧循由海路攻占廣州,隔年晉廷為安撫而命他為廣州刺史。

410年盧循趁劉裕北伐南燕之機,與其姐夫徐道覆分二路北伐,合潰劉毅於桑洛州,乘勢攻入京師建康,史稱盧偱之亂。此時劉裕已趕回,盧循和徐道覆發生內訌,盧循久攻京師不破,撤守尋陽。10月徐道覆進攻江陵,為守將劉道規所敗。

12月盧循敗於晉軍,退守廣州。411年劉裕派兵擊殺徐道覆。盧循最後於交州被交州刺史杜慧度殲滅,投水自殺,至此亂事平定。

劉裕消滅若干異己後,為了名正言順稱帝,先後發動兩次北伐。當時南燕慕容超屢屢入侵,409年劉裕率軍伐南燕。

於次年攻破南燕都城廣固,擒殺慕容超,南燕亡。而後因盧循叛亂,劉裕回師。後秦因為屢遭夏主赫連勃勃入侵,國勢大衰,幼主姚泓初立。

416年12月 劉裕再度北伐,連克許昌、洛陽 。隔年劉裕兵分兩路圍攻關中,最後攻破長安,後秦亡。

但於該年冬天,留守京師的劉穆之突然去世,為免朝廷生變,劉裕不得不親返。他命其幼子劉義真同王鎮惡、沈田子等諸將防守長安,後來諸將內鬨,夏主赫連勃勃率軍攻擊 [59]  。417年冬劉裕命劉義真等將領率軍東歸,遭夏軍追擊,元氣大傷,至此北伐結束。

關中失守後,劉裕開始積極謀取帝位。同年劉裕殺晉安帝,立其弟德文,為晉恭帝。420年劉裕廢晉恭帝自立,建國宋,史稱南朝宋,是為宋武帝,東晉至此滅亡。

2樓:匿名使用者

晉朝滅亡:東晉時期(317~420)皇權一直軟弱不振,世家大族勢力強盛,形成了藩鎮割據威脅朝廷、權臣專權壓制皇帝的局面。公元402年,佔據長江中上游的軍閥桓玄起兵造反,攻陷東晉京城建康(今江蘇省南京市);公元404年,桓玄廢黜晉安帝司馬德宗,篡位並改國號為「楚」,東晉滅亡;同年劉裕在京口(今江蘇省鎮江市)聚眾起義,滅亡桓楚政權,恢復了晉安帝司馬德宗的皇位,東晉得以復國;公元420年,劉裕迫使晉恭帝司馬德文「禪讓」,改國號為「宋」,史稱「劉宋」(420~479),東晉徹底滅亡。

滅亡原因:①世家大族勢力膨脹,嚴重危害**集權,東晉皇權從一開始就非常弱小,形成了所謂「王與馬共天下」的局面,王、庾、桓、謝等大士族輪流坐莊,東晉皇帝形同虛設,這注定了它早晚必然滅亡的命運;②東晉長期實行「僑置郡縣」制度,優待北方流亡士族,壓迫南方士族和所有寒門庶族,政治腐敗黑暗,人民生活困苦,階級矛盾尖銳激化,引發了孫恩、盧循叛亂(400~411);③東晉皇帝除晉明帝外都是昏君或庸君,其中晉安帝司馬德宗「口不能言」,是個白痴,有嚴重智力障礙,皇帝的極度昏庸給了桓玄、劉裕等野心家在亂世中崛起的機會;④東晉時期,北方是十六國(304~439)混戰的局面,東晉政權偏安一隅、不思進取,無法得到人民的真心擁護。

詳細過程:公元397年東晉一代昏君晉孝武帝司馬曜因酒後胡言亂語被寵妃張貴妃**,白痴皇帝晉安帝司馬德宗繼位,奸臣會稽王司馬道子(晉孝武帝的弟弟)掌權。同年,兗州刺史王恭和豫州刺史庾楷以「清君側」誅殺王國寶為由起兵,司馬道子殺王國寶使其退兵。

398年王恭、庾楷及荊州刺史殷仲堪、廣州刺史桓玄共同發動叛亂,後王恭被殺,殷仲堪、桓玄退兵。400年孫恩以「五斗公尺道」為號召發動叛亂,攻擾東晉東部沿海地區。此時桓玄先後兼併楊佺期和殷仲堪,成為長江中上游地區最大的割據勢力。

402年,桓玄叛亂,司馬道子之子司馬元顯想利用北府軍劉牢之抵抗,結果因劉牢之反水而失敗。桓玄占領建康,司馬道子、司馬元顯均被殺。403年桓玄迫使白痴皇帝司馬德宗封他為楚王,進製丞相,得10郡封地為楚國,興建楚王宮,受九錫殊禮。

404年桓玄廢黜晉安帝司馬德宗,篡位並改國號為「楚」,東晉滅亡。

同年劉裕在京口(今江蘇省鎮江市)聚眾起義,滅亡桓楚政權,恢復了晉安帝司馬德宗的皇位,東晉得以復國,但實權基本上掌握在劉裕等北府系軍閥手中。劉裕執政後,消滅了盧循(當時占領嶺南)、譙蜀(405~413)等割據政權,北伐消滅南燕(398~410)、後秦(384~417),勢力逐漸強大。418年,劉裕受封為「宋公」,建立宋公國。

419年,劉裕殺害晉安帝司馬德宗,另立其弟司馬德文為皇帝,史稱「晉恭帝」。同年劉裕進爵為「宋王」,封國有20郡,受九錫殊禮,加十二旒冕、天子旌旗,在壽春城建宋王宮。420年,劉裕逼迫晉恭帝將皇位「禪讓」給他,建立劉宋,東晉自此滅亡。

晉朝是怎麼滅亡的晉朝皇帝列表揭秘

曹魏後期,政治日益腐敗,階級矛盾越來越尖銳。與此同時,統治階級內部出現了以曹爽為首和以司馬懿為首的兩個集團的對立和鬥爭。公元249年 嘉平元年 曹爽等陪同曹芳出洛陽城南拜謁魏明帝陵,司馬懿乘機在洛陽發動政變,奪取了朝中大權。公元251年,司馬懿病死,子司馬師繼續掌權。254年,司馬師廢曹芳,立曹髦為...

唐朝是怎樣滅亡的,唐朝是怎麼滅亡的?

唐朝曾經是我國最強盛的乙個朝代,其中貞觀 開元之際的繁華,歷來為史家所稱頌。然而這個當年不可一世的帝國最後仍然是滅亡了,其滅亡的導火索不在藏龍臥虎 群雄林立的中原,而在偏處於嶺南一隅之地的桂林。事情要從唐代後期的懿宗的咸通年間說起。當時雲南有乙個稱為南詔的地方割據勢力,趁李唐王朝對嶺南的統治鞭長莫及...

迦太基是怎麼滅亡的,古國迦太基是怎樣滅亡的?

代非洲北部以迦太基城 遺址在今突尼西亞灣 為中心的奴隸佔有制國家。古代史家關於迦太基的建城時間有不同說法,現代學者一般採用公元前 814年建城之說。據傳說,迦太基系腓尼基人的城邦推羅的殖民者所建。迦太基在腓尼基語中意為 新城 在公元前 8 前 6世紀,迦太基逐漸向非洲內地擴張,使北非的一些腓尼基人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