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滅亡的原因,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2-08-30 20:40:10

1樓:嘟瘋了

隋煬帝殘暴統治、618年在江都被部將所殺。隋朝滅亡。

2樓:涇陽北仲山

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3樓:碧魯楚市彭

隋煬帝開鑿京杭大運河並且壓縮工期,同時遠征高句麗造成財政入不敷出,加徵賦稅以及徵用民夫造成百姓負擔大大加重、吃不飽飯加劇了社會矛盾。

4樓:迎風

和紂王帝辛一樣得罪人太多,被自己人聯合背刺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的殘暴統治(我們老師告訴我們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好大喜功,不恤民力,又縱情享樂,奢侈無度。

7樓:煩凡

最主要原因是科舉,那些高門大閥把持人才的上公升通道,怎會讓其他人繞過他們。

8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繼位以後,想獨攬大權,想切除一切與北方關隴集團的利益。不願意與關隴集專團共享屬利益權力。

所以隋煬帝實行科舉制,通過這種考試的方式,讓底層寒門學子有機會到朝中來參與國家大事。

營建東都洛陽,準備把國都遷到洛陽,斷絕與關隴集團的聯絡。

在經濟上,修建大運河,利用大運河貫穿南北的功能,來切除對世家大族對關隴集團的依賴。

修建運河工程浩大,過渡的消耗了民力,而且徭役賦役很重。百姓負擔很重。

北征高麗,數次失敗,無功而返。嚴重消耗了國力民力。

在得不到貴族得不到關隴集團的支援,失去了民心的情況下,隋朝最後如曇花一現,最終走向滅亡。

隋朝這個國家的滅亡和隋煬帝楊廣本人性子急躁或許也有很大的關係。

9樓:淨心碎夢

煬帝不是個好皇帝,荒唐殘酷,但他動搖國之根本還是因為隋之兩代帝王,體會到了門閥統治之禍,欲削關中門閥之權,卻操之過急,這才激怒天下門閥,共力乏之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根本上來講,是由於隋朝作為乙個大統一之後的王朝,外部強盛,內部卻內暗流洶湧,

容割據勢力如李靖之流,就是極大的暗流之一,這種統治階級內部埋藏著的不安定因素,是隋政權本身固有的缺陷,如果能有三代明主進行比較穩定的政治改革,那麼情況就會慢慢地安定下來,但很遺憾,文帝之後偏偏出了個煬帝,在隋朝本就不穩固的統治基礎大玩綁緊跳,最終導致了隋朝在強盛之際,轉而迅速滅亡的局面。

11樓:匿名使用者

導致隋朝滅亡的bai主要原因是煬帝暴du

政和農zhi民大起義,而不是dao開通大運河和專部將反叛。隋末農民起義間

屬接推翻隋的統治。煬帝的政治抱負太大,他太想建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功業,所以他連年征戰和大興土木,使隋朝的經濟基礎遭到嚴重破壞,導致人民起義,最終導致滅亡。主要有三條:

1.大興土木,開鑿運河,營建東都,南巡江都.

2.三征高麗,勞而無功,耗盡民力國力.

3.人民起義 希望我的回答讓你滿意~! 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滅bai

亡的最根本原因是:繁重的徭役

du、兵役,毫無限zhi制地壓迫勞動人民dao,甚至貴內族地主,引起大規模的容農民起義和地主反抗。

諸如三征高麗、北巡、南巡、修運河等等都是建立在繁重的徭役、兵役上的。

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李淵兵起太原,竇建德立足河北、王世充盤踞中原都是這個原因。

李淵雖然是被逼反的,但是沒有李淵,即便是王淵、馬淵也會反。志大才疏的隋煬帝親手葬送了繁榮富強、千山如畫的帝國。

隋朝滅亡的所有原因?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原因是沒有處理好封建社會四大矛盾

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

統治階級內部不同政治軍事集團

不同民族集團發動的侵略與反侵略

社會發展過程中新興的經濟或者階級形態與舊有階級。

1的矛盾原本並不尖銳,隋之統一,順應歷史潮流,隋初土地寬鬆,耕者有其田,本並無特別大的問題。

結果隋煬帝先挑起了矛盾3,也就是征討高句麗,還吃了敗仗,同時蒙古高原上還有突厥問題。

加上開鑿運河,外加南巡,於是民夫徭役壓力陡增,加上災年頻仍,瓦崗軍等起義紛紛露頭;

矛盾2的問題則是始終存在,也就是北周的關隴舊貴族,隋文帝篡周而立,是一次士族集團內部的權力轉移,舊有秩序出現洗牌,部分失勢,或者想攫取更大利益的地主階級當然就可在國家虛弱之際,趁火打劫,這就包含最後奪取天下的唐國公李淵,李世民集團,也包含**了隋煬帝的宇文化及,等等。

矛盾4則是開科取士制度,與士族門閥的矛盾,不過這一矛盾,終唐一朝,都不算徹底完成。所以這一點並不是主因。

所以隋滅亡的所有原因:一言即可蔽之:是隋煬帝為首的統治集團,在新秩序建立之交,在處理4大矛盾過程中,犯了根本錯誤所致。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隋朝雖然剛剛經歷五代十六國,成為乙個統一的國家,其初期隋文帝楊堅做了一些民生工作,發展經濟,老百姓有飯吃天下才會安定,到了隋煬帝時代四處征伐,窮兵黷武。卻沒有做好民生工作。經濟衰敗,民不聊生自然起義四起。

加上隋煬帝自己窮奢極欲。很快就耗空國庫。這樣又有誰會聽命於他,導致軍閥割據,最後還是被自己的屬下殺掉,也完全在情理之中。

後繼唐朝李世民其實也是四處征伐。但他如果沒有搞好政治經濟。也和隋煬帝一樣粗細條的話。

相信跟他的下場是一樣。

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在哪些方面

15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不在楊廣,他並不比其他皇帝更加暴虐!

16樓:匿名使用者

把眼光放大一些,隋帝國不是滅亡而是換了乙個名稱!

隋結束了4百年的混戰,建建立了乙個統一的**集權制國家,開創了乙個全新的政治架構和人才選拔制度。

這些制度的建立是以犧牲舊貴族的利益為代價的。

隋楊是關東隴西貴族勢力的代表,隋亡後的李唐也是出自隴西貴族,李唐全盤接受了楊隋的經濟政治等方面的制度。

唐人所著的隋史,對隋末的史實多有抹黑。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分析還說的過去……

隋朝滅亡的原因

18樓:無名走天下

1.由於長安地處偏西,糧食**困難。隋煬帝大業元年,派楊素、宇文愷等人在洛陽興建東京,以掌控中原與江南經濟,由於每月要役使民丁兩百萬人,隋煬帝又注重洛陽都城的完善奢華,因此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

2.大業元年,隋煬帝開鑿通濟渠的同時,帶後宮、諸王、衛隊等大量人群沿運河巡視南方,沿途之上,花費許多資金,徵調許多人民。

3.大業三年,隋煬帝巡視北方時,徵調北方人民經太行山開鑿馳道直到幷州(今山西太原),並向附屬的突厥啟民可汗要求突厥民眾協助開鑿馳道。

4.大業四年,隋煬帝出巡榆林動員壯丁百餘萬人,從榆林到紫河(今內蒙古、山西一帶)築造長城以保護突厥啟民可汗。

5.隋煬帝在位時有志於開疆闢土。大業元年征服林邑(今越南中南部);同年征服契丹;大業三年收復琉球;大業四年震服伊吾;大業五年征服吐谷渾。

6.大業八年、大業九年與大業十年,隋煬帝對高句麗發動了三次大規模戰爭。其中第一次東征高句麗遭受了慘敗,浪費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加重人民負擔,導致日後隋末民變的發生。

很多歷史學家認為楊廣亡國是因為不惜民力,人民不得休養生息。其實歷朝歷代開國之後都沒有少打仗,明朝就是乙個例子。大明開國之後經歷短暫和平後就爆發了「靖難之役」,接下來朱棣六次北征蒙古,北征的第一場戰役的主帥是邱福,10萬精兵被全殲。

這個損失都沒有讓大明滅亡,反而是大隋,三征高句麗後就頂不住了。話說回來,楊廣徵遼東正是隋朝軍心士氣大振之時,此時的隋軍連破吐蕃、吐谷渾、高昌、薛延陀、南詔。此時楊廣集結一百多萬大軍攻伐高句麗可以說是探囊取物一般。

但是,歷史總是愛開玩笑,楊廣偏偏失敗了。

隋朝滅亡的原因 80

19樓:京城「老炮兒

自打隋文帝以後,隋煬帝楊廣暴虐好大喜功,瓦崗軍起義,李淵在太原起兵,可憐隋文帝的一世英名,隋朝才37年江山。

20樓:空婧戊紫蕙

歸根結底是隋煬帝試圖消除門閥士族的勢力,導致被世家大族推翻,三征高句驪消耗國力,修建大運河導致民亂四起,而推行的科舉制在削弱權貴的力量,關隴貴族和山東士族同時拋棄了隋煬帝,轉而支援李淵建立唐朝,所以隋朝滅亡了

隋朝滅亡的主要原因

21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滅亡的最根本原因是:繁重的徭役、兵役,毫無限制地壓迫勞動人民,甚至貴族地主,引起大規模的農民起義和地主反抗。

諸如三征高麗、北巡、南巡、修運河等等都是建立在繁重的徭役、兵役上的。

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李淵兵起太原,竇建德立足河北、王世充盤踞中原都是這個原因。

李淵雖然是被逼反的,但是沒有李淵,即便是王淵、馬淵也會反。志大才疏的隋煬帝親手葬送了繁榮富強、千山如畫的帝國。

22樓:妙境鶴鳴醉話生

隋煬帝楊廣乃好大喜功,並非志大才疏……急於求成……百姓不堪忍受,民變……

隋朝滅亡的原因?

23樓:超級甘澳

君王無能昏庸,整天花天酒地不問朝政,導致朝廷腐敗進而滅亡

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隋朝滅亡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24樓:鄰家有桑

撿某些官方的說法叫民生凋敝,隋煬帝好大喜功不惜民力,急功近利。

實話就是:一,楊廣政治手腕不足以壓制出身的關隴軍閥;二,推行科舉又損害山東門閥。再加上因為得位不夠正統急於拿功勳證明自己,性格又不是老辣成熟能耐住性子,一系列好的措施沒辦法實施的徹底,結果為他人做嫁衣。

所以被兩大勢力拋棄,攻打具有威脅的高句麗又失敗(北方此時被橫掃過)。只能被關隴推出的李唐代替。

ps:如果不是李世民表現的非常優秀證明了自己,那麼李唐的得位會和北宋一樣充滿陰私味道。不會帶給唐詩呼之欲出滿溢的大氣堂皇。

隋朝滅亡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呢,隋朝滅亡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卻亡於隋煬帝楊廣,僅兩代而亡。歷史上兩代而亡的還有秦朝,然而秦二代胡亥昏庸無能,那麼隋二代楊廣昏庸無能嗎?顯然不是,隋煬帝楊廣不僅不昏庸,而且還是一位勵精圖治 忙於政事的並有出色成就的帝王,那麼隋朝究竟是為何僅兩代就亡了呢?這事得從三國說起,三國時期曹魏篡漢,靠的是軍功,而司馬氏...

隋朝滅亡的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分別是什麼

隋朝滅亡的直接原因是楊廣被殺,根本原因是隋煬帝開鑿京杭大運河並且壓縮工期,同時遠征高句麗造成財政入不敷出,加徵賦稅以及徵用民夫造成百姓負擔大大加重 吃不飽飯加劇了社會矛盾。早在616年,隋煬帝命越王楊侗留守東都洛陽,自己率眾前往江都 今江蘇揚州 他下令築丹陽宮,計畫遷都丹陽 今江蘇南京 跟隨他的大臣...

唐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唐朝滅亡的原因

安史之亂之後農民起義軍越平越多,連年乾旱,外憂內患,力量越來越弱,各路軍閥割據土地,開始了藩鎮割據,大唐被四分五裂。最後朱溫滅了唐哀帝定都洛陽改國號為梁,五代十國正式開始。唐朝皇帝的昏庸。唐朝滅亡的根本原因在於唐朝皇帝的昏庸導致軍民起義,最終導致唐朝滅亡。根本原因就是當時的政治太腐敗了,民不聊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