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條約》簽訂時期最突出的時代特徵是什麼

時間 2022-08-30 20:35:08

1樓:w婷婷

列強進行工業革命,需要侵略擴張來滿足自身的發展需求,而中國卻是半封建的社會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徹底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清**徹底成為西方列強壓迫剝削中國人民的主要工具。社會的主要矛盾由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轉變為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

3樓:匿名使用者

qingq清**腐敗

簡述中國近代史的發展特點,及史實!!

南京條約,馬關條約,辛丑條約反應了我國近代史的哪一歷史特徵,談談這些條約的簽訂有何共同之處?

4樓:學漢文的小學生

三個條約反映了近代中國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序。《南京條約》是開始,《馬關條約》是加深,《辛丑條約》是徹底淪落。三個條約都是戰敗之後被強加的不平等的城下之盟。

5樓:

共同之處都是喪權辱國,不是割地就是賠償。體現了**的無能。

近代前期中國人民抗爭與探索的主要特徵是?

6樓:匿名使用者

①探索具有廣泛性。近代前期的主要社會階級,包括地主階級、農民階級、民族資產階級中的許多政治派別進行了各種各樣的探索活動。這是由於外國資本主義與中華民族的矛盾已成為中國社會最主要的矛盾。

外國的侵略對各個階級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各階級在反對外來侵略、維護國家利益方面必然有一致的一面。②具有普遍的向西方尋找真理的特點。

(只有義和團例外)這是因為外國的侵略不僅開啟了中國的大門,也開闊了人們的眼界,從閉關鎖國和妄自尊大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看到了西方的先進與中國的落後這一現實。③探索具有一定的層次性,在學習西方的內容上具有不同的層次:從學技術到學經濟政治、從學立憲到學共和,就有許多層次。

造成這一特點的原因不僅在於時間上的差異和對西方認識上的差異,更主要的是階級地位的差異。④具有繼承性。前後提出的各種救國方案既有繼承,又有發展,既有量變,又有質的飛躍。

如地主階級洋務派就是繼承了地主階級抵抗派「師夷長技」的思想,但又有一定的變化。在維護封建統治這一點上是一致的,因而是量變。而早期維新派又是由洋務派轉化而來的,他們也繼承了洋務派學習西方技術的思想,又發展為學習西方的政治和經濟,這就是質的飛躍,他們不是要維護封建統治,而是反對封建統治。

⑤具有一定的階段性。從鴉片戰爭到《辛丑條約》的簽訂,反封建與反侵略基本上是分開進行的,是以反侵略為主,而且是直接與外國侵略者進行鬥爭。原因在於這—時期中外反動勢力時戰時和,以戰為主,外國對華侵略的主要方式是直接的、公開的武裝侵略。

《辛丑條約》簽訂以後,反帝反封建的鬥爭是結合在一起的,突出表現為中國人民反對本國封建統治的鬥爭。因為《辛丑條約》簽訂後反動**成為帝國主義侵華的工具,帝國主義採用以華治華的政策,利用其**人進行侵略,中國社會的兩大矛盾趨於匯流。

7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前期指的是那個時間段.

中國2023年到2023年的時代特徵

8樓:潛慈心

1900——2023年肯定是10年代,1909——2023年肯定是20年代。如果推翻這個邏輯,那現在還會是21世紀嗎?到了2023年——2023年用語言來表達要說是本世紀末才対。記住。

列強侵華的目的在不同歷史時期有什麼變化?其基本特徵是怎樣的?【從第一次鴉片戰爭到八國聯軍侵華這段時

9樓:匿名使用者

列強侵華以甲午中日戰爭為界可以分為前後兩個階段,前期侵華以搶奪原料產地和銷售市場為目的,基本特徵是以商品輸出為主,資本輸出為輔;後期侵華以重新劃分勢力範圍為目的,基本特徵以資本輸出為主,商品輸出為輔。

近代前期中國社會結構的特徵

中國最大的喪權辱國的條約 《辛丑條約》?

辛丑條約 是中國近代史上賠款數目最龐大 主權喪失最嚴重 精神屈辱最深沉,從而給中國人民帶來空前災難的不平等條約。確立了清 為資本主義列強的忠實走狗的地位,從此,清 成為資本主義列強統治中國的工具。它的簽訂,標誌著中國完全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三大喪權辱國條約是什麼?馬關條約,辛丑條約,南京條約...

《馬關條約》是由誰和誰簽訂的,《馬關條約》的簽訂經過和主要內容是什麼?

清 派的李鴻章和日本人簽的 馬關條約 的簽訂經過和主要內容是什麼?和和李鴻章簽訂馬關條約的日本代表是誰,在哪籤的 馬關條約 為清朝 和日本 於1895年4月17日 光緒二十一年三月二十三日 在日本馬關 今下關市 簽署的條約,原名 馬關新約 日本稱為 下關條約 或 日清講和條約 馬關條約 的簽署標誌著...

李鴻章在辛丑條約上籤的是哪個名字

1901年9月7日,李鴻章代表大清國與11國簽訂了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不平等條約 辛丑條約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份檔案上,李鴻章將 李鴻章 三個字籤成了 肅 字的模樣,這三個字擠在一起,即虛弱無力,又辛酸悲苦。很明顯,李鴻章在此時想的是以自己在朝廷受封的身份 肅毅伯 來落下這個恥辱的款。悲慟欲絕的李鴻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