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9-01 01:43:28

1樓:社會永珍趣談

大秦帝國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集權的政權,也是第乙個朝代,這個朝代是由秦始皇建立的,秦始皇大家都知道那是乙個大名鼎鼎的人物,但是他所建立的王朝卻沒有像他想象的那樣一直傳下去,只傳到第二世就滅亡了。我覺得大秦帝國的滅亡,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人問題和苛政。

**人問題在大秦帝國秦始皇統治時期,儘管秦始皇有太子,但是太子的政治路線和丞相不同,著就注定了他們的不和。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會經常性外出巡遊,在他最後一次巡遊時,就不行死在了路上,儘管留下聖旨讓太子復甦繼位,但是李斯和秦二世他們合夥篡改了秦始皇的聖旨,導致太子無法繼位。而秦二世和太子不同,他和趙高等人非常喜歡用法家思想來統治國家。

法家思想對來百姓很**,用的都是重刑,所以很容易激起民變。

苛政孔子曾經說過:」苛政猛於虎也「,事實上也的確如此,苛政從某種程度上講確實比猛虎還厲害。

秦始皇在位期間,為了抵禦北面的威脅,修建了長城,大家都知道,長城是建在崇山峻嶺中的,因此工程量大,古代沒有現代化的裝置,只能靠人來搬運,這導致民怨沸騰,到了秦二世時期,苛政更厲害,所以大秦帝國的滅亡從某種程度上講,與苛政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是導致大秦帝國滅亡的主要原因。

總之大秦帝國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乙個**集權制的朝代,是在前無古人時間的情況下開展的統治,儘管因為**人問題和苛政滅亡了,但是對於以後的朝代依然有很大的警示意義,正是因為吸取了大秦滅亡的教訓,之後的朝代都逐漸開始關注起民生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因為兵力匱乏,抵擋不住項羽和劉邦的進攻,最終導致了滅國,而且他們當時修長城也很不得民心,民眾抵制他們,最後他們滅國了。

3樓:小熊看天下

秦朝為何會滅亡?主要是因為這五個歷史原因

4樓:純香絲絲

秦始皇的**,是導致秦朝滅亡的最主要的原因,其次就是嚴荀刑法統治思想上的不適宜和宮廷鬥爭加速了覆滅,還有一點就是六國臣民對秦的歸屬感和對情秦制的不認同,導致劉六國各自傭兵稱王。

5樓:

秦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因為趙高修篡改 昭書殺了扶蘇,讓秦二世當皇帝。如果扶蘇當皇帝則,,,,,,

6樓:人文小注

答:我覺得秦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秦皇制定了太多的嚴刑峻法,招致了人們的不滿,進而失去了群眾的支援,最終在群眾運動下滅亡了。

7樓:卯曉暢

以法治得天下,卻不知人在法前,近侍能臣無德無信無義無恥,人毀法崩,獸心四起

8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是軍功制度。秦滅六國,足以讓秦朝上百萬的士卒得到低等爵位以及相應的蛋糕。然而秦始皇不想給也給不起。

導致商鞅變法豎立的國家信譽和軍功制度開始崩盤。秦始皇早逝,平定六國的士卒還沒死,直接導致秦朝除了章邯臨時組建的軍隊以外,沒有軍隊動彈。因為秦朝的軍事階層已經因為國家拒絕支付應有利益的情況下崩盤了。

9樓:玉山之巔

國力消耗太大,自秦朝統一之後,又是修長城,又是鋪直道,還要支援幾十萬軍隊被驅匈奴,南擴疆土。還要幾十萬人修墳塋,再富的國家也耗不起啊,國家沒錢肯定要從百姓那弄錢了。再者,秦朝崇尚法家,律法嚴苛,也不是老百姓們喜歡的。

隋朝滅亡的原因,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隋煬帝殘暴統治 618年在江都被部將所殺。隋朝滅亡。隋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隋煬帝開鑿京杭大運河並且壓縮工期,同時遠征高句麗造成財政入不敷出,加徵賦稅以及徵用民夫造成百姓負擔大大加重 吃不飽飯加劇了社會矛盾。和紂王帝辛一樣得罪人太多,被自己人聯合背刺了。隋煬帝的殘暴統治 我們老師告訴我們的 隋煬帝...

唐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唐朝滅亡的原因

安史之亂之後農民起義軍越平越多,連年乾旱,外憂內患,力量越來越弱,各路軍閥割據土地,開始了藩鎮割據,大唐被四分五裂。最後朱溫滅了唐哀帝定都洛陽改國號為梁,五代十國正式開始。唐朝皇帝的昏庸。唐朝滅亡的根本原因在於唐朝皇帝的昏庸導致軍民起義,最終導致唐朝滅亡。根本原因就是當時的政治太腐敗了,民不聊生,官...

蜀國滅亡的原因是什麼,蜀國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寶琳舜經業 1 到了蜀國後期,人才已經嚴重緊缺,除姜維外,已經沒有了能統率大軍的全才,朝中沒有賢臣,所以,人才緊缺,這是蜀國滅亡的主要原因。2 歸根結底,蜀漢滅亡主要原因是荊州之失。蜀國滅亡,是因為人才少,人才少,是因為人口少,人口少,是因為地盤太少,那麼我們自然回想起219年的那場荊州爭奪戰,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