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落演替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9-08 13:01:49

1樓:匿名使用者

群落演替的根本原因在於群落的內部環境,即群落基因庫的改變,而非外部環境,如氣候、地貌和土壤等。

2樓:葉盼須璇璣

1)外因動態演替

外因動態演替是指由於群落以外的因素所引起的演。如⑴氣候性演替,是氣候變化而引起的演替,其中,氣候的乾濕度變化是主要的演替動力。⑵土壤性演替,是由於土壤條件向一定方向改變而引起的群落演替。

⑶動物性演替,是由於動物的作用而引起的群落演。例如,原來以禾本科植物為優勢的草原,植株較高種類較多,在經常放牧或過渡放牧之後,即變成以細葉莎草為優勢成分的低矮草原。⑷火成演替,是指由於火災的發生引起的群落演替。

⑸人為因素演替,是指在人為因素干擾之下,引起的群落演替。在所有外因性動態演替中,人類活動對自然界的作用而引起的群落演替,占有特別顯著和特別重要的地位。

2)內因動態演替

內因動態演替是指群落內部的植物體改變了生態環境而引起的演替。如東北東部山地的闊葉紅松林受破壞之後,林地裸露,光照條件增強,其他生態因子也發生相應變化。這時,原來群落中或附近生長的山楊、樺樹等陽性樹種,以其結實豐富、種粒小、傳播能力強而很快進入跡地,又以其發芽迅速、幼苗生長快、耐日灼、耐霜凍等特性,適應跡地的環境條件而迅速成林,實現定居。

楊樺林在其形成過程中,逐步改變了跡地條件而形成乙個比較耐蔭而中生的群落生境。在這個新的群落生境中,紅松種子雖然發芽困難、幼年期生長緩慢,但它幼年期耐庇蔭,適應中生環境,因而,當種源充足時,能夠得到良好的更新。相反,在這個新的群落生境中,楊樺類陽性樹種的幼苗由於得不到充足的光照而逐漸枯死,無法更新。

隨著年齡的增加,紅松進入林冠上層與楊樺木爭奪營養空間。楊樺木由於不耐蔭,壽命較短,逐漸衰退死亡,終於被紅松林所更替。

根本原因是什麼生肖

不是虎就是羊,因為 寅 因 虎,未 為 羊嘛!人不同於其他動物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十二生肖怎麼來的 京城 老炮兒 十二生肖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即子鼠 丑牛 寅虎 卯兔 辰龍 巳蛇 午馬 未羊 申猴 酉雞 戌狗 亥豬。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 十二生肖源於何時,今已難於細...

噯氣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鯨娛文化 噯氣是胃中氣體上出咽喉所發出的聲響,其聲長而緩,俗稱 打飽嗝 飽嗝 是各種消化道疾病常見的症狀之一。 病情分析 總是感覺裡面是有氣在肚子一樣的,而且在肚子裡面打滾的,很不舒服,分析這是腹脹噯氣。指導意見 你好,噯氣中醫名詞。俗稱 打飽嗝 飽嗝 是各種消化道疾病常見的症狀之一。尤其是反流性食...

造成肥胖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知識分享一迭代 下身肥胖的原因是什麼? 從最簡單的道理上講,肥胖是人體能量攝入和消耗失衡的結果,即能量攝入大於能量消耗,結果造成能量在體內以脂肪的形式儲存下來,經過一段時間後體重明顯增加形成肥胖。在肥胖的早期階段,脂肪細胞體積變大,隨著體重的不斷增加,脂肪細胞的數目開始增多,這時肥胖是很難 的。有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