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修建水庫對地理環境的影響,高中地理中水庫大壩的建成對周圍環境的影響是什麼?

時間 2021-09-08 13:01:49

1樓:黑羽千影愛水果

在此僅提供思路:

思路一:①:有利影響。

比如改善區域性小氣候,合理分配流域內水資源等②:不利影響。比如破壞生態環境,破壞生物多樣性,加劇地質不穩定性,造成庫區泥沙淤積,河水的水質的改變,移民問題和對庫區風景、文物的影響等

思路二:①對自然環境。

②:對人文社會。水庫的防洪作用,為附近的地區提供自來水及灌溉用水,發電,旅遊觀光價值,航運,水產養殖等

思路三:(主要適用於乾旱地區)①:上游 ②:中游②:下游。土地的土壤鹽鹼化,庫區及下游的水質惡化,下游河床被嚴重沖刷侵蝕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區域性氣候,緩解缺水地區飲水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水庫主要考慮:一,地形,地質狀況的影響,可能會會發生地質結構的改變。二,影響水文狀況,改變河流方向。三 ,影響區域性氣候

4樓:百小度

破壞原生魚類的溯游到河流發源地產卵的自然法則

5樓:買凝陽

都會影響,比如空氣,生物,人類搬遷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型水庫一三峽為例:

1:破壞淹沒大量珍貴的農田土地,和各種風俗文化,文物建築。

2:破壞當地生態環境,阻止了長江水生動物的洄游,可能會使某些珍稀物種絕滅.

3:可能導致中國水資源的不平衡,影響整個中國網路狀的水流系統.

4:影響當地氣候,是當地溫度更加溫和穩定。降雨增多。減少下游水量,可造成下游用水困難。

5:水庫本身的建造過程和建完水庫後蓄滿水對當地的地理構造造成額外壓力,可能導致各種地質災害。如**。

小型水庫如永定河上的水庫。

1:可導致河流斷流,影響下游生態系統,天氣變得乾燥少雨。

2:加大河水的汙染程度,因為河流中的河水變少。

高中地理中水庫大壩的建成對周圍環境的影響是什麼?

7樓:天理_地理

可以參照亞斯文水壩的利弊。

如果從影響來看:1、對氣候的影響是調節濕度、雲回量、氣溫2、對答地質地貌和水文的影響是庫區壓力變化可能產生岩層變形、淹沒區回水區可能由於水文因素影響地貌,如侵蝕地貌變成沉積地貌。

3、對生物的影響是通過自然環境變化引起植物適應性改變,繼而影響動物遷移、甚至滅絕,長期大型工程甚至能引起生物變化以至進化。

4、產業構成發生變化,農、工、交、貿、旅遊等。

5、水壩多數具有防洪、發電、旅遊、航運、養殖等綜合效益。

總之:環境具有整體性,遷移而動全身,從地理環境整體性入手就可以解決。

8樓:匿名使用者

調洪蓄水,減少洪澇災害,但是建築過程中注意移民問題

9樓:胡銀

一般考點在,會改變水庫地區岩層應力,即會增加壓力,可能引發**

風對地理環境的影響,高中地理 風對地理環境的影響?

風對地貌的影響 風的力量能夠侵蝕岩石,使岩石的形態發生變化,形成 風蝕蘑菇 下小上大的形狀 等。風能夠吹拂海水沿一定方向運動,形成洋流中的一種,即風海流。洋流又能影響地球的氣候。風對植被的影響 風能幫助植物傳播種子,影響植物分布,進而影響地球上的景觀。風也能影響植物。風蝕地貌的種類。1 石窩 風蝕壁...

大氣汙染和冰川對環境的影響,冰川對地理環境的影響

溫室效應,全球溫度上公升,在近一百年來全球溫度上公升了度,隨著溫度的不斷公升高,南北極的冰天雪地交不復存在,等南北極冰川全部融化,海平面將上公升60公尺。溫室效應會使冰川融化,加拿大和俄羅斯前幾天還爭那的乙個小島呢,容易發動戰爭,不好的預感。溫室效應會使地球氣溫公升高,導致冰川會逐漸融化。那還用說。...

農業生產對地理環境的影響,農業生產活動對地理環境的影響

農業生產在改變人類食物 和結構的同時,也強烈地改變了地理環境。農業生產的發展會引起自燃植被 地表環境及地表輻射特性和自然界的碳迴圈等發生改變。不合理的農業生產方式會給地理環境帶來不利影響 農業生產技術的改進大大增加了農作物產量,同時也會對生態環境帶來某些負面影響。1 水土流失 在山區 丘陵區和風沙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