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高二生物題,一道高二生物題。

時間 2021-09-08 13:01:49

1樓:

1)只考慮甲病時 ⅲ-6的基因型?a、a遵循什麼定律?(男性患者》女性患者,考慮伴性)

xaxa 基因的分離

2)正常女性攜帶甲病基因的概率為0.2,則ⅳ-14和ⅳ-15生下的為男孩,患病的概率為?10%(ⅳ-14 xay,ⅳ-15 0.

2xaxa 所以 ⅴ-16 xay=1\2*0.2=0.1)

3)只考慮乙病時 ⅳ-12的基因型?xby

4)ⅱ-3和ⅱ-4再生一男孩,同時患兩病的概率比僅患甲病的概率▁高▁,原因?

圖譜中多數患者同時患兩種病,又都在x染色體上,所以可能是連鎖遺傳,xab連鎖,所以產生xab的配子比產生xab(b、b互換)概率高

5)若ⅲ=5和ⅲ-6生出與ⅳ-13表現型相同孩子的概率為m,則他們生出的孩子與ⅳ-14表現型相同孩子的概率為?(1-4m)\4

ⅲ=5:xaby 其配子有:1\2xab、1\2 y

ⅲ-6:xabxab 其配子有:nxab nxab (1-2n)\2 xab (1-2n)\2 xab(後兩種為交叉互換得到的,設xab概率為n)

ⅳ-13:xaby=1\2 y * nxab =1 \2 *n=m 得n=2m

ⅳ-14:xaby=1\2 y *(1-2n)\2xab=1\2*(1-2n)\2代入(n=2m),得1\2*(1-4m)\2=

(1-4m)\4

慢慢看,慢慢想,寫的比較煩

2樓:匿名使用者

伴x染色體遺傳病、伴常染色體顯性/隱性遺傳病 在這道題上都能成立,三種遺傳方式得出的概率有不同,難道需要分情況討論?

一道高二生物題。 10

3樓:靜軒散人

f1的基因型是aabbcc配子數=2的n次方(2^n)(其中n代表等位基因的對數)故:2^3=8種

f1自交得f2,由於aa、bb、cc各自自交分別有三種基因組成所以f2共有3^3=9種基因型。

**********=

另:f1自交得f2,由於aa、bb、cc各自自交分別有兩種表現型,所以f2共有2^3=8種表現型。

4樓:

f1的基因為 aabbcc

則 配子有2*2*2 8種配子

f的基因型種類則將配子用棋盤法畫出

然後組合 詳細的書上有

5樓:奔跑的小小土豆

1、f1(aabbcc)可產生配子,2^3=8(種)2、f2的基因型種類是:3*3*3=27(種)分析:配子種類不再分析;

aabbcc按照分離組合法;先將等位基因分別來看:aa自交後代會出現aa、aa、aa三種基因,bb與cc同理。三類基因自由組合可得3*3*3=27種(這是概率是的乘法原理)

一道高二生物題

生物的遺傳物質是dna或者是rna,蛋白質則是生命的體現者,既然是將tmv型病毒的rna與hrv型病毒的蛋白質結合到一起,那麼rna必定充當遺傳物質,利用菸草體內現有的底物合成蛋白質。所以由蛋白質體現出來的性狀就是tmv型,而不是hrv型。因為遺傳物質是rna.蛋白質不是遺傳物質。rna進入菸草體內...

高二生物題

第一題 生物共同具有的生命現象是 a 細胞 b 應激性 c 有性生殖 d 反射應該選b。a.細胞 紅細胞沒有細胞核就不能進行細胞 b.高二上冊課本上,歸納的六個生物的基本特性,就包含了應激性.c.有性生殖 人可以進行有性生殖。許多生物只能進行無性生殖,如營養生殖,孢子生殖等。d.反射 有神經系統才能...

高二生物,免疫系統,5道題

為水情狂 1 b錯在在人體的外分泌液中也廣泛分佈 唾液等不含有 c.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常用aids表示應該是hiv aids表示的是艾滋病2 b 只保留有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和部分體液免疫不會喪失全部免疫能力 等前兩道防線正常 非特異性免疫能力存在 3 b 非特異性免疫能力減弱 是第一道防線 非特異性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