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會不會或許與商朝並存,夏朝與商朝滅亡的原因是什麼,你從中可以得到什麼啟示?

時間 2021-08-11 15:51:31

1樓:柳州阿妹侃歷史

在上古時代歷史,對夏朝起源就是這樣記載:在上古時代,中原地區生活很多個部落,然後這些部落一起推舉共同的首領。在西元前2200-前2023年間,舜擔任首領,之後在中原地區出現了一次史無前例的大洪水。

於是,舜就選派了乙個大禹的人去治水,大禹有著高超的智慧型,知道洪水只能疏不能堵,因此沒有一味加高堤壩,只是把疏通河道讓洪水流入大海之中。由於大禹為了治水三次不過家門,創下了傑出的政績,部落首領舜就決定把自己位置傳給毫無血緣關係卻有民望的舜。大禹之後,皇位又傳給了兒子啟。

這樣,部落的禪讓制就結束了,世襲制的王朝出現。於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王朝——夏朝就這樣誕生了。

可是,很多人都質疑夏朝的存在,有些人甚至還懷疑是不是夏朝與商朝都是並存?現在考古學界也缺乏對大洪水真實存在的具體考證,對於夏朝存在時間也沒有準確的歷史記載。在二十世紀的疑古學派學者甚至懷疑大禹究竟是神,還是真實的人物。

由於沒有一手資料,對於夏朝的研究都是懸而未決的難題。

在我國考古發現中,從年代上說,在河南偃師的「二里頭文化」可能是夏朝一種文化,可能與地中海文化相媲美。在地中海每乙個「文明遺址」,容納人口只有幾千人的規模,「二里頭文化」規模確實可以容納十五萬人左右,有的卻是估算人口與更加多,如乙個城市或者都城。可是,中國歷史學家與考古學家都沒宣布「二里頭文化」就是夏朝時候的都城,主要就是在西方近代考古學家觀點影響下,也認為二里頭沒有出現大量的***。

在甲骨文記錄中,可以看到當時政治現實,「王」的稱號在當時也不是至高無上與獨一無二的。殷商自稱「大邑商」,用今天的話語翻譯就是大城市商,不是大國商,更不是**商。暗示當時的政治觀念還沒有發展到法統唯一的程度,也沒有形成高度統一的國家,似乎也存在各個地方為政的現象。

可能「王」就相當於乙個地方的霸主,如同部落中比較強大的一方部落一樣。

從這些判斷來說,夏朝雖然很難考證是否真實存在,但是不可能同時存在「夏朝」與「商朝」。「朝代」都是後來歷史學家安排的,當時歷史環境中可能是夏朝是以某一「邑」(城邦)為核心的鬆緊程度不一的聯盟體。這些聯盟體有時候戰爭有時候和平,勢力也是有起有落,也許夏朝與商朝是那一時代成為「霸主」或名義「上國」的國家,我們不能用「朝代」去套取那時代的政治環境。

2樓:超級瑪麗大俠

在中國傳統的歷史觀中,夏、商、週三朝自古以來都是堅定而不可動搖的觀點,也是儒家作為經典治理的經典案例。

但隨著現代考古學的興起,人們對夏王朝的真實存在越來越懷疑。商代被認為是真實的,因為考古證據,如殷墟和甲骨文。但對於夏朝來說,還沒有相關的考古證據可供考證。

2023年,考古學家徐旭生帶隊對河南中西部、山西南部的「夏遺址」進行了調查。在這次調查中,發現了一些二里頭文化遺址。

從出土青銅器來看,二里頭文化

一、二期沒有出土青銅器,二里頭文化遺址出土青銅器只有100多件。只能說明青銅器是在二里頭文化中後期開始出現的。商朝早期的存在,尚不能證明。

與二里頭文化同時,阿爾泰山脈(西元前2200-2023年)的塞瑪吐魯番文化也出土了青銅劍。賽瑪吐魯番文化早於二里頭文化掌握青銅器(二里頭文化直到西元前2023年才出現青銅器),這足以說明青銅冶煉技術是從西亞傳入的。林梅村在其**《塞馬吐魯番文化與史前絲綢之路》中,給出了將青銅冶煉技術引入中原的路線圖:

塞馬吐魯番文化:南下西域,東進祁連山,進入中原

3樓:上書遠詩

嚴格來講,夏朝不算是乙個歷史朝代,它只是乙個部落或部落聯盟的名稱,這個部落在當時比較強大,屬於各部落的老大,相當於武林盟主的角色。

夏稱霸的同時,中國大地上有許多其他部落與夏並存著,夏的後期,商部落逐漸興起並強大起來,這個時期,顯然夏商是並存的。

商取代了夏做了盟主後,夏也沒有滅亡,只是成了商領導下的乙個小弟而已。夏商也是並存的。

事實上,直到周打敗了商做了盟主,也就是所謂的西周時期,夏部落仍然是存在的,周天子還給夏的後人以封國。這時候的商也沒有滅國,被週封在了宋。某種意義上講,夏商還是並存的。

4樓:一下變成粉紅色

也許朝代不會並存,但是小規模的習俗和制度還是可能存在的,因為奴隸制社會還是有大的奴隸主的。

5樓:阿童木的啊

不會。商在夏朝的時候只是夏朝的乙個分封國而已。但是後來隨著夏朝的統治地位下降,商朝逐漸代替了夏朝,商湯滅夏這個典故也就是從這兒來的。

夏朝與商朝滅亡的原因是什麼,你從中可以得到什麼啟示?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原因:商,西周漸漸強大。

客觀原因:夏,商的**使他們失去民心。88

被魚刺卡了一下喉嚨會不會刺破血管或許食道大出血

來自渡蟻橋皎如秋月的草原鷂 魚刺一般卡在 卡魚刺的最常見部位是在口咽部。下圖示示了最常見也比較淺顯的卡魚刺的部位,包括扁桃體 扁桃體周圍和舌根淺部。一旦卡到魚刺,患者可以嘗試對著鏡子或者在親友幫助下在這幾個部位尋找魚刺,如果仍然找不到,而刺痛又比較明顯,建議到醫院尋求醫生的幫助。再往深處走,魚刺還會...

與白癜風患者長期接觸會不會被傳染

建議去本地大型正規醫院 如北京地區的北京 上海的華山醫院 專家正規 有保障!私立專科醫院 費用患者反映普遍偏高,療效不確定,責任心偏低。看病難,掙錢不易,多花錢不宜。白癜風傳染嗎?這是患者及其家屬普遍關心的問題,然而卻一直說法不一。針對這個疑問,近日,我國 科專家受訪,為廣大患者提供權威解答 白癜風...

臥室與衛生間之間用玻璃隔斷會不會潮濕

如果是完全隔斷的話就沒有問題,不過你主臥衛生間的沉池是在樓板以下的可以考慮,在樓板以上就沒有必要了,防水不好處理 我們做過乙個主臥全透明的弧型角全隔斷衛生間,衛生間沒有窗戶,用的是換氣扇,在玻璃門上裝密封條,裡面有水氣外面沒有水汽。外面的東西不會受潮。 投機士 臥室和衛生間的牆是隔斷牆,可以把這個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