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盤腿坐,腿會不會變粗,盤腿坐的壞處與好處有哪些?

時間 2022-01-19 20:35:10

1樓:

1、提高身體柔韌性,鍛鍊筋骨,把經絡全部開啟。

2、經常練習還可以鍛鍊腿部、腰部力量。雙盤的姿勢其實腳踝壓住了大腿內側的大動脈,為了打通動脈,心臟會加大力量幫浦血,因而能打通腿部血脈。

2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盤腿對腿變細沒有什麼幫助,但對身體有一定的好處是確實存在的,也利於姿態的培養,只是需要毅力和恆心。如果目的是瘦腿,可以騎自行車或跳跳舞,那可是全身一起瘦的運動啊。

盤腿坐的好處

幫助呼吸和**關節痛。

盤腿坐能預防核**關節痛,還有改善呼吸的好處。盤腿做可以改善腿部、踝部、髖部的柔韌性,使兩腿、兩髖變得柔軟,同時,盤腿坐拉近了下肢和心臟的距離,減少且放慢了下半身的血液迴圈,在總的血液迴圈流量不便的情況下(因為心臟是供血器官,且不會因為盤腿而放慢心跳),就是增加了上半身尤其是胸腔和腦部的血液迴圈。另外,盤腿坐還能讓呼吸系統更加順暢,有助於改善呼吸。

3樓:公尺神ing合擺

腿不會粗`但屁股會變很大~我就是這樣的!切身體驗啊~~現在都不敢那樣坐了!

盤腿坐的壞處與好處有哪些?

4樓:

一、好處:

1、靜心

這是盤腿打坐的第一大好處,乙個人在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很難說會做出什麼失去理智的事情,如果能夠盤腿打坐,則能夠讓自己靜下心來,回歸理智。

2、鍛鍊身體柔韌度

有人說盤腿打坐能夠起到強身健體的效果,其實最有效果的則是能夠鍛鍊身體以及雙腿的經絡,起到鍛鍊身體柔軟度的效果。

二、害處:

1、膝蓋受損

並不是所有都適合盤腿打坐的,比如關節有隱疾的人群,如果盤腿打坐的話,會直接損傷膝關節,甚至有人盤腿坐一段時間後造成無法站立的危險後果。

2、腿部血流不暢

尤其是那些不熟練盤腿坐的人群,是很容易出現雙腿血流不暢的情況,女性的話時間久了還會導致小腿部位越來越粗哦。

5樓:嶽嘉欣萌

經常練習盤腿坐,可以改善腿部、踝部、髖部的柔韌性,使兩腿、兩髖變得柔軟,有利於預防和**關節痛——實際上是將整個下半身的經筋拉松了!除了可以提高身體柔韌性,減少運動損傷機率外,經常練習還可以鍛鍊腿部、腰部力量,提高注意力。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每年就診病人近萬名。

醫生除了給病人用藥外,還經常教他們如何盤腿打坐,以消除精神上的壓力、增強體質。在日本,許多地方興起做「一日尼姑」的健身潮流,就是女性健身者相約著到寺廟去盤腿打坐,齋戒清心,不僅減輕壓力,消除煩惱,還鍛鍊了身體。

盤腿而坐,可以說是一種坐位拉筋法。無論是佛家,還是道家,還是瑜伽,都倡導這種方式。

壞處呢就是長時間坐的話對血液迴圈不利,不過可以適當的放鬆稍微換個姿勢,注意要半小時起身活動一下。

盤腿坐有什麼壞處

6樓:裴水藍賓木

相信不管您曾用什麼方式來盤腿,一定都遇過相同的經驗:坐了大概十來分鐘後,就覺得腳開始腫脹發麻,再久一點,就會覺得麻痛難耐,必須把兩鬆開,不是嗎?初學者遇到這種情形不要慌,因為這很正常,只要掌握二個重點,就能讓自己沒那麼痛苦。

首先,您可在尾骨下方墊個墊子(可用瑜伽磚、結實的抱枕等),大約10公分高,可以讓您坐得比較舒服。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把骨盆墊得高一點後,可讓我們兩大腿盡量與地面平行,可稍減輕髖關節大腿肌肉的壓力。

這樣可以讓我們坐得更直、更穩、更久。

還有,盤坐必須循序漸進,急不得。您可先從每次10分鐘開始,每週增加5~10分鐘地往上加時間。而且,初學者不建議用蓮花盤姿勢,因為一來可能做不起來;或者,即使勉強做起來,姿勢不正或坐不了幾分鐘就疼痛難耐,反而適得其反。

所以我建議,初學者可從散盤開始,配合著體位法的練習,讓自己的髖關節、下腰肌、大腿肌,甚至是腳踝都更鬆了以後,再試試是能否蓮花盤?

7樓:閒看落花

首先,我們先了解為什麼要盤腿坐?其實早在幾千年前,人類還沒有椅子前,不論是中國人、印度人,就已開始盤坐了。老祖宗們發現:

盤坐可以讓自己坐得更穩、坐得更久,因此很自然地就採用這種坐姿。

盤坐有很多方法,大家想到盤坐都想到蓮花盤,馬上就覺得那很難,自己沒有辦法這樣坐。事實上,盤坐有非常多種,除了我們常想到的蓮花盤(就是把左腳和右腳的腳踝分別放在另腳的大腿上)之外,還有「散盤」。我們常說的散盤指的是,我們只要把兩腳折向另腳大腿的方向,不用一定要放在另腳的大腿上,把兩腳的腳踝放在會陰前的地板上即可。

還有另一種盤坐則把再腳的腳跟拉近身體,都抵在自己的會陰,左腳掌在下,右腳掌在上,交疊在一起,這也算常見的盤坐法。

為什麼要盤坐呢?盤坐的目的是用我們開啟的大腿脛骨幫忙,讓我們坐下時尾骨朝下以便可以坐得更穩。另乙個好處是,我們如果把腿折起來,停留在同乙個姿勢幾分鐘後,血液就不會再流到下半身了。

也就是,我們血液迴圈的路徑變短,而且短了一半以上。這對改善上半身的血循很有幫助,有的人在盤坐一陣後,上半身會微微發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此外,在盤坐一陣後,開啟並舒展兩腳,會覺得血液會一股腦兒地往下半身衝,對平時下半身血循較差的人,也有改善的效果。不過,很多宗教人士盤腳,並不為加強血液循,而是在您盤坐一陣後,會發覺自己的思慮會放緩下來,能幫我們鎮定情緒,好進入靜坐的階段。

[b]如何才能坐得久?[/b]

相信不管您曾用什麼方式來盤腿,一定都遇過相同的經驗:坐了大概十來分鐘後,就覺得腳開始腫脹發麻,再久一點,就會覺得麻痛難耐,必須把兩鬆開,不是嗎?初學者遇到這種情形不要慌,因為這很正常,只要掌握二個重點,就能讓自己沒那麼痛苦。

首先,您可在尾骨下方墊個墊子(可用瑜伽磚、結實的抱枕等),大約10公分高,可以讓您坐得比較舒服。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把骨盆墊得高一點後,可讓我們兩大腿盡量與地面平行,可稍減輕髖關節大腿肌肉的壓力。

這樣可以讓我們坐得更直、更穩、更久。

還有,盤坐必須循序漸進,急不得。您可先從每次10分鐘開始,每週增加5~10分鐘地往上加時間。而且,初學者不建議用蓮花盤姿勢,因為一來可能做不起來;或者,即使勉強做起來,姿勢不正或坐不了幾分鐘就疼痛難耐,反而適得其反。

所以我建議,初學者可從散盤開始,配合著體位法的練習,讓自己的髖關節、下腰肌、大腿肌,甚至是腳踝都更鬆了以後,再試試是能否蓮花盤?

8樓:**營養課堂

盤腿 關節炎 腰疼 腰椎間盤突出 膝蓋 骨質疏鬆 補鈣 穴位 按摩

9樓:傅玉枚澄

如果坐久了,會導致肌肉的痠痛,每個人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還有就是體位性低血壓,就是坐久了起來的時候感到眼前黑黑的一片,不過一會就會好的。還有就是導致髖關節部位肌肉的的痠痛,長期這樣的話可能會導致髖關節脫位哦。

不要天天盤腿坐哦,可以換種別的方式坐。

10樓:從芷天鐘鈴

你好!經常盤腿坐著,時間長了容易引起血脈不通,人常說不通則痛。

經常盤腿坐著,

有時還會引起腿腳麻木,為此,建議坐會再適當地走走,活動活動再坐。

11樓:斷橋邂逅

盤腿坐長時間維持這個姿勢可能會不利於血液迴圈。

盤腿坐也有一定好處,可以整個下半身的經筋全拉松了,經常這樣坐有利於預防和**關節痛,而且經常練習還可以鍛鍊腿部、腰部力量,提高注意力 。但不能一直保持這個姿勢,可以適當的放鬆或者是稍微換個姿勢,如果半小時起身活動一下情況會更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利於下肢的血液迴圈。

13樓:禰亦玉麻心

一、雙盤腿打坐的好處

1.雙盤人人可練,即使60歲開始練起,也可在一年左右練成。如果30多歲開始練,用不了一年。

2.雙盤練得不僅是筋骨,而是把經絡全部開啟。

3.如果練成,並每天堅持雙盤坐20分鐘,可保70歲登山如小伙。日常基本百病不生。

4.雙盤練成後,打坐就不會再腰疼。腎氣充足,甚至想弓著腰坐都不可能,氣足的會把脊背頂的很直。

5.開始練幾天之後,就會持續的腿疼,然後會腰疼。不練的時候也一直疼。這位中醫大夫22歲開始練的雙盤,自稱腰疼達半年之久。

6.具體的練法是每天先散盤打坐一會,然後試著雙盤,直到盤上,然後忍痛,直到時間越來越長。

7.練雙盤,能迅速促進胃腸蠕動。即使飯後立即開練,20分鐘後胃就全部排空了。

8.雙盤不僅開啟腿部經絡血脈,而且會開啟胯關節。

9.雙盤的姿勢其實腳踝壓住了大腿內側的大動脈,為了打通動脈,心臟會加大力量幫浦血,因而能打通腿部血脈。

10.在打通腿部血脈前,由於雙腿動脈不過血,因此全身血液都集中在上半身,而此時心臟又在加大供血力量,因此,五臟六腑會得到大量的供血,迅速改善臟腑機能,並促進大腦供血

14樓:矯昆綸鞠泰

一、好處

是能改善腿部、踝部、髖部的柔韌性,使兩腿、兩髖變得柔軟,有利於預防和**關節痛。盤腿這一動作在瑜伽中是最基本的動作,對健康人來說,多練練盤腿這一簡單的動作對身體多有益處。

每天睡前或者早上起床時,人們不妨在床上盤腿打坐10分鐘,這樣可以放慢下半身的血液迴圈,從而增加上半身,尤其是胸腔和腦部的血液迴圈。

剛開始盤腿的人們可以在尾骨下方墊個大約10厘公尺高的墊子,把骨盆墊得高一點後,可稍減輕髖關節大腿肌肉的壓力。還要注意的是,如果感覺到雙腳腫脹發麻,最好站起來活動一下。

二、壞處

曲膝盤坐時,上下身之間就像豎起了一道無形的閘,只有少量的氣血可以下行。腿足本身有疾患,或者氣血迴圈較弱的人,會很容易出現痠痛的感覺。

如果一味追求盤坐的時間和姿勢,不顧自身耐受程度和個體差異,反而會傷及筋骨,造成下肢區域性供氧不足,甚至損傷機體組織。

這時不要強練,而要適時鬆開雙腿,輔以按摩或者走動。下肢的氣血會像開閘的水流一樣,奔湧而出,自身的感覺是腿腳處似有熱流通過。這個過程可以起到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才有利於健康。

擴充套件資料:

有的人盤腿坐時堅持不了幾分種,就會感覺腰痠背痛,這說明腿部、腳踝、髖部缺乏柔韌性,需要增強柔韌性練習,在這方面,男性往往遜於同年齡的女性。另外,這也可能提示腹部脂肪太多,大肚腩影響了盤腿坐的動作,這時候就需要給身體「減腹」了。

盤腿坐在床上或椅子上時,可進行身體自測,將右腿的踝關節放在左腿的膝蓋上,同時用手按著右腿膝蓋往下壓,健康人的右腿完全可以放平,並且大腿根部不會疼痛或者只有很輕微的痛感,接著左右腿互換。

如果左右腳根本放不到另外腿的膝蓋上,或者放上去往下壓時有劇烈的疼痛感,就提示髖關節或者腰部出現炎症,需要去醫院檢查。

參考資料:人民網-最簡單的體檢竟然是盤腿,快試試!

參考資料:人民網-打坐可修身延壽 但需掌握2個「火候」

雙盤腿時那亇腿在上有要求嗎,盤腿坐,是應該右腿在上還是左腿在上?有什麼規矩或說法麼? 20

無所謂哪條腿在上,但是容易引起靜脈曲張 由於打坐時,腿是彎曲的,長期保持這樣的姿勢,會使腿部血液流通不暢,妨礙下肢的血液迴圈,進而可能發生靜脈曲張的現象。2 對膝關節造成損傷 打坐需要長時間的盤腿動作,一些成年人進行打坐,因為他們的骨骼已經成熟,突然長時間打坐,對於腿部韌帶來說是一種被動拉伸,容易造...

雙盤腿打坐會不會把腿練彎了,盤腿打坐的好處和壞處

鳳舞龍行 孩子的骨骼沒有發育好,還在成長。老年人骨質疏鬆,都不適宜練習的。長時間練習真的會彎,甚至於斷哦。年輕人可以,循序漸進的練習。我的觀點,多交流! 引導者 不會,我已經雙盤打坐十年了,還認識很多修行人都是一輩子打坐,從沒聽過腿會彎的事。 盤腿的關鍵是韌帶 相當於壓腿 盤腿是起開胯鬆腰的作用 修...

盤腿坐,是應該右腿在上還是左腿在上?有什麼規矩或說法麼

明天更美好 都可以。右腿在上稱為金剛坐,也叫降魔坐,左腿在上稱為吉祥坐,也叫如意坐。一般來說男性結金剛坐,女性結如意坐 泰丹秋 盤腿坐的時候一般情況都是左腿在上 可能和新寨在左側有關係吧 琴金 盤腿坐其實右腿在上還是左腿在上都是可以的,坐累了的話就可以交換 慧華老師 解答 盤腿坐沒有什麼規矩,如果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