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商兩個朝代統治區域分佈有何共同特點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大局大曆

1、夏商兩個朝代統治區域都包括黃河以北,長征以南的中原地區。

2、夏商兩個朝代統治區域都以黃河流域,以中原為政治中心。

3、夏包括長江以北的湖北,河南,安徽,山東,河北,山西,京津和江蘇,陝西的一部分,商除上述土地外,還包括陝西江蘇的剩餘土地,遼寧,甘肅,湖南,浙江,重慶和四川的一部分。

2樓:火雲雜談

夏商兩個朝代統治區域都包括黃河以北,長征以南的中原地區。

疆域詳情:

夏朝疆域西起河南省西部、山西省南部,東至河南省、山東省和河北省三省交界處,南達湖北省北部,北及河北省南部。

商超疆域北到遼寧,南到湖北,西到陝西,東到海濱。 除了包括夏所屬長江以北的湖北,河南,安徽,山東,河北,山西,京津和江蘇,陝西的一部分,還可能包括陝西江蘇的剩餘土地,遼寧,甘肅,湖南,浙江,四川的一部分。

簡介:夏朝(約前21世紀—約前16世紀)是中國史書中記載的第一個世襲制朝代。 一般認為夏朝是多個部落聯盟或複雜酋邦形式的國家。

夏時期的文物中有一定數量的青銅和玉製的禮器,年代約在新石器時代晚期、青銅時代初期。

根據史書記載,禹傳位於子啟,改變了原始部落的禪讓制,開創中國近四千年世襲的先河,中國歷史上的“家天下”,從夏朝的建立開始。夏族的十一支姒姓部落與夏后氏**王室在血緣上有宗法關係,政治上有分封關係,經濟上有貢賦關係,大致構成夏王朝的核心領土範圍。夏西起河南省西部、山西省南部,東至河南省、山東省和河北省三省交界處,南達湖北省北部,北及河北省南部。

這個區域的地理中心是今偃師、登封、新密、禹州一帶 。

夏朝共傳十四代,十七後(夏朝統治者在位時稱”後“,去世後稱”帝“),延續約471年,為商朝所滅。後人常以“華夏”自稱,使之成為中國的代名詞。

中國傳統文獻中關於夏朝的記載較多,但由於都成書較晚,已知的又沒有發現公認的夏朝存在的直接證據,如夏朝同時期的文字作為自證物,因此近現代史學界一直有人質疑夏朝存在的真實性。在河南省西部、山西省南部發現的二里頭文化具備了屬於夏文化的年代和地理位置的基本條件,但由於一直未能出土類似殷墟甲骨卜辭的同時期的文字記載,夏朝的存在性始終無法被證實。許多中外歷史學家認為,河南省偃師市二里頭遺址的全期或第

一、二期是夏朝都城的遺蹟,不過仍在尋找確鑿的依據來釐清。

商朝(約公元前2023年~約公元前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朝代,是中國第一個有直接的同時期的文字記載的王朝。夏朝諸侯國商部落首領商湯率諸侯國於鳴條之戰滅夏後在亳(今河南商丘)建立商朝。之後,商朝國都頻繁遷移,至其後裔盤庚遷殷(今河南安陽)後,國都才穩定下來,在殷建都達二百七十三年,所以商朝又稱為“殷”或“殷商” 。

商朝經歷了三個大的階段。第一階段是“先商”;第二階段是“早商”;第三階段是“晚商”,前後相傳17世31王,延續500餘年。末代君主帝辛於牧野之戰被周武王擊敗後**而亡。

殷墟發掘,確證了中國商王朝的存在。商朝處於奴隸制鼎盛時期,奴隸主貴族是統治階級,形成了龐大的官僚統治機構和軍隊。甲骨文和金文的記載是目前已經發現的中國最早的成系統的文字元號。

在商時期的長江流域也平行存在發達的非中原文明。

3樓:愛緣在天邊

以黃河流域,以中原為政治中心。

夏商時期我國曆史發展的特點

4樓:

夏商周時期歷史發展特徵:

1、除了東周時期已初步具備封建社會的屬性之外,夏商周三朝都是奴隸制社會。

2、夏商周所經歷的時間都比較長。夏朝,前2207~前1766,共歷441年;商朝,前1765~前1122,共歷643年;周朝,前1121~前 249,共歷872年。

3、夏商周三個朝代的政治體制都是分封制。從夏朝初期,一直到西周末期,諸侯管理者王朝的地方政治經濟,而**王朝主要還是以接受諸侯供奉及稅賦。到了東周,**的勢力急劇衰落,造成了諸侯分爭的局面。

但是到了秦滅周為止,諸侯之間的紛爭還從來沒有敢與**分庭抗禮的地步。

4、國家重禮,等級森嚴。即使權傾一時,也不敢枉自到篡權,取代**的地步。所以權臣亂國的現象很少見。

5、三個朝代均有遷都的歷史,並且都是因為原都城因為少數民族的侵擾或者土地的匱乏而導致的遷都。

5樓:一槓青年

1、除了東周時期已初步具備封建社會的屬性之外,夏商周三朝都是奴隸制社會。

2、夏商周所經歷的時間都比較長。夏,前2207~前1766,共歷441年;商,前1765~前1122,共歷643年;周,前1121~前 249,共歷872年。夏商周每一個朝代所享年代,都是中國歷史朝代之最。

除了夏商周三朝之外,其他的朝代最多享年不過300年。

3、都是以分封制為主的政治體制。從夏朝開始,一直到西周末期,諸侯管理者王朝的地方政治經濟,而**王朝主要還是以接受諸侯供奉及稅賦。到了東周,**的勢力開始急劇衰落,造成了諸侯分爭的局面。

但是到了秦滅周為止,諸侯之間的紛爭還從來沒有敢與**分庭抗禮的地步。

4、國家基本重禮,各階級劃分得十分嚴格。即使權傾一時,也不敢枉自到篡權,取代**的地步。所以權臣亂國的現象很少見。

5、三個朝代均有遷都的歷史。而且都是因為原都城因為少數民族的侵擾或者土地的匱乏而導致的遷都。

中國所有的朝代按順序排都有哪些,從夏商周開始

6樓:舞璇瀅

1、夏朝:約公元前2023年-約公元前2023年,共計:471年。

2、商朝:約公元前2023年-約公元前2023年,共計:438年。

3、周朝:約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共計:867年。

4、秦朝:公元前221-公元前206年,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首稱皇帝,共計:16年。

5、西楚:公元前206年-公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項羽,共計:5年。

6、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漢高祖劉邦,共計:210年。

7、新朝:公元8年臘月-公元23年10月6日,新太祖建興帝王莽,共計:16年。

8、玄漢:公元23-25年,漢更始帝劉玄,共計:3年。

9、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共計:196年。

10、三國:公元220-280年,魏、蜀、吳三足鼎立,共計:61年。

11、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265-316年)、東晉(317-420年),共計:156年。

12、南北朝:公元420-589年,共計:170年。

13、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共計:38年。

14、唐朝:公元618-907年,唐高祖李淵,共計:290年。

15、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共計:54年。

16、十國:公元891-979年,共計:89年。

17、宋朝:公元960-2023年,分為北宋(公元960-2023年)、南宋(公元1127-2023年),共計:320年。

18、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元太祖孛兒只斤·鐵木真,共計:98年。

19、明朝:公元1368-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共計:277年。

20、清朝:公元1644-2023年,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共計:268年。

21、**:公元1912-2023年:,位於亞洲東部、東臨太平洋,是辛亥革命以後建立的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22、中華人民共和國:2023年(己丑年)10月1日成立 ,以五星紅旗為國旗 ,《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 ,國徽內容包括國旗、天安門、齒輪和麥稻穗 ,首都北京。

擴充套件資料

公元前21世紀,中國最早的國家夏朝出現。東周推進了生產力發展和社會變革,思想上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主義**集權帝國—秦朝,西漢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了大一統的局面。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中國陷入**割據局面,五胡亂華期間,異族融於中國趨勢加強,諸多民族在分立政權的衝突中逐漸匯聚。隋唐時期,**與邊疆少數民族聯絡更為密切,經濟繁榮、科技文化高度發展。宋元時期,多元文化碰撞交融,經濟、科技發展到新的高度。

明朝鼎盛時期,社會經濟高度發展,明末在江南地區出現資本主義萌芽。

19世紀中期,鴉片戰爭後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2023年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確立了共和政體。袁世凱死後,中國進入軍閥割據混亂時期。

後經國民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戰爭以及解放戰爭,終於在2023年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又經2023年到2023年的*****。2023年後中國開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中國經濟快速發展,2023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7樓:醉意撩人殤

中國朝代順序如下:

夏、商、周[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西漢、新朝、玄漢、東漢、三國時期(魏、蜀、吳)、晉(西晉、東晉)、南北朝[南朝(宋、齊、樑、陳)、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唐、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十國[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荊南)、北漢]、宋(北宋、南宋)、遼、西夏、金、元、明、清、中華**、中華人民共和國。

擴充套件資料:想要記住中國歷史朝代就熟記以下口令:

【一】夏商與西周,

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

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

魏晉南北朝,

十國互相亂,

隋統天下和,

唐宋元明清,

還有**在,

中華忍受難,

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終於成立了。

【二】堯舜禹夏商周,春秋戰國亂悠悠。

秦漢三國晉統一,南朝北朝是對頭。

隋唐五代又十國,宋元明清帝王休。

【三】夏商和西周,

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

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

兩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列,

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

**再共和,

代代往下傳。

【四】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與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王朝就此完。

【五】[大陸人教版小學歷史教材]

三皇五帝始,堯舜禹相傳;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沿;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長樂府、建州

【六】盤古開天神話傳, 三皇五帝數千年。

炎帝黃帝華夏祖, 堯舜禹王位讓賢。

夏商西周奴隸制, 東周列國變封建。

秦漢統一開疆域, 三國紛爭起戰亂。

西晉東晉南北朝, 隋唐疆域又擴充套件。

五代十國鬧割據, 宋遼夏金歸大元。

明朝船隊下西洋, 清朝鎖國被破關。

**內戰加外戰, 人民共和開新篇。

這兩個顯示卡哪個好,這兩個顯示卡哪個好?有什麼區別?

小兒裝 這個我不敢確地。不過我認為底下那個更好些。 軍謐讓迎真 nvidia gt440 這是是顯示卡晶元代號 影馳gt440這個是顯示卡廠商用nvidiagt440製造的顯示卡.可以說.兩者算同乙個東西.這兩個顯示卡哪個好? 勵桂花樊綾 其實這兩個顯示卡都已經過時了,本身7300就是一款定位於高畫...

這兩個顯示卡哪個好,這兩個顯示卡哪個好?有什麼區別?

廖菀柳折盈 您好看上面的描述,雖然hd6570能跑分高,不過只是低端入門級的,入門級6570頻率和效能硬傷在那裡,效能方面還有頻率都不如6750的,二個都不一個等級的,建議上好一些的顯示卡,6750普及版可以選擇。 錢夢寒農敏 hd7800的效能更好一些,不管是視訊記憶體頻寬,還是流處理量,還有核心...

古代的音符為什麼少兩個如宮 商 角 徵 羽。少兩個

五聲調式,或稱五聲音階,是由5個音構成的一種調式。但不是隨意5個音構成的調式都是五聲調式,五聲調式是由按照純五度排列起來的五個音所構成。在中國 中,這5個音依次定名為宮 商 角 徵 羽,大致相當於西洋 簡譜上的唱名1 do 2 re 3 mi 5 sol 6 la 宮 商 角 徵 羽這五個音相互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