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商西周朝代最後一位開國君王是誰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繼潤

夏朝的開國君王是大禹,最後一位君王是夏桀;商朝的開國君王是成湯,最後一位君王是紂王;西周的開國君王是周武王,最後一位君王是周幽王。

夏朝(約前21世紀—約前16世紀 )是中國史書中記載的第一個世襲制朝代。 一般認為夏朝是多個部落聯盟或複雜酋邦形式的國家。夏時期的文物中有一定數量的青銅和玉製的禮器, 年代約在新石器時代晚期、青銅時代初期。

根據史書記載,禹傳位於子啟,改變了原始部落的禪讓制,開創中國近四千年世襲的先河,中國歷史上的“家天下”,從夏朝的建立開始。夏族的十一支姒姓部落與夏后氏**王室在血緣上有宗法關係,政治上有分封關係,經濟上有貢賦關係,大致構成夏王朝的核心領土範圍 。夏西起河南省西部、山西省南部,東至河南省、山東省和河北省三省交界處,南達湖北省北部,北及河北省南部。

這個區域的地理中心是今偃師、登封、新密、禹州一帶。

夏朝共傳十四代,十七後(夏朝統治者在位時稱”後“,去世後稱”帝“),延續約471年,為商朝所滅。後人常以“華夏”自稱 ,使之成為中國的代名詞。

商朝,又稱殷、殷商,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朝代,是中國第一個有直接的同時期的文字記載的王朝。夏朝諸侯國商部落首領商湯率諸侯國於鳴條之戰滅夏後在亳(今商丘)建立商朝。之後,商朝國都頻繁遷移,至其後裔盤庚遷殷(今安陽)後,國都才穩定下來,在殷建都達二百七十三年,所以商朝又稱為“殷”或“殷商”。

商朝經歷了三個大的階段。第一階段是“先商”;第二階段是“早商”;第三階段是“晚商”,前後相傳17世31王,延續600年左右。末代君主帝辛於牧野之戰被周武王擊敗後**而亡。

西周(前2023年―前771年)是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滅商後所建立,至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和犬戎所殺為止,共經歷11代12王,歷經352年。定都於鎬京和豐京(今陝西西安市西南),成王五年營建東都成周洛邑(今河南省洛陽市)。

歷史上將東遷之前那一時期的周朝稱為西周。周朝是中國遠古社會的鼎盛時期。從西周開始,進行境內各個民族與部落不斷融合的過程,在這期間,華夏族逐步形成,成為現代漢民族的前身。

從周朝開始,進行境內各個民族與部落不斷融合的過程,其它還有夷、蠻、越、戎狄、肅慎、東胡等諸多少數民族。西周國野之制最為典型,到春秋時期國野之制開始瓦解,到戰國則普遍為郡縣。

西周後期社會矛盾包括統治集團內部矛盾日趨激化,對土地以及政權的爭奪,加速了西周的滅亡。國人暴動動搖了西周統治的基礎,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犬戎殺死,西周滅亡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西周最後一位亡國君王分別是夏桀、商紂、西周的周幽王。

3樓:星空之沐

最後一任就不能叫開國君王了吧

夏、商、西周三個朝代的最後一位君王是誰?

4樓:牙牙的弟弟

夏最後一位君王是桀,商最後一位君主是帝辛,西周最後一位君主是姬宮湦。

1、桀桀(?―公元前2023年),姒姓,夏后氏,名癸,一名履癸,諡號桀,史稱夏桀,帝發之子,夏朝最後一位君主,是歷史上有名的暴君。在位52年(夏商周斷代工程中**為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都於斟鄩(今河南洛陽)。

桀文武雙全,但荒淫無度,暴虐無道。商湯在名相伊尹謀劃下,起兵伐桀,湯先攻滅桀的黨羽豕韋、顧國,擊敗昆吾國,然後直逼夏朝重鎮鳴條(今河南封丘東,一說山西運城西)。後被湯追上俘獲,放逐於南巢,夏朝覆亡。

數年後死於南巢。

2、帝辛

帝辛(?-前2023年?),子姓,名受(一作受德),商朝末代君主,帝乙少子,世稱“紂”、“商紂王”。夏商周斷代工程將其在位時間定為三十年(前2023年-前2023年)。

帝辛在位期間,在內營建朝歌、加重賦斂、嚴格周祭制度、改變用人政策、推行嚴刑峻法,對外屢次發兵攻打東夷諸部落。

其種種舉措既在統治集團內部引發矛盾,也動搖了商王朝的統治基礎。牧野之戰,商軍被周武王所率諸侯聯軍擊敗,帝辛身死,商朝滅亡。

3、姬宮湦

姬宮湦(?―前771年),姬姓,名宮湦(音shēng,一作宮生),周宣王姬靜之子,母姜後,西周第十二任君主,也是西周最後一位君王,前781年―前771年在位。

前782年,周宣王去世,姬宮湦繼位,是為周幽王。前771年,犬戎攻入西周都城鎬京,殺死姬宮湦,西周滅亡。

擴充套件資料:

滅國事件:

1、鳴條之戰

鳴條之戰,是夏朝末年(約公元前2023年)在商滅夏的戰爭中,商湯率領商部落士兵與夏軍在鳴條(山西夏縣之西)進行的一場決戰。

在約公元前16世紀,夏王桀的統治出現了危機。夏朝在東方的屬國商,乘機先征服鄰近的夏屬葛國(今寧陵縣北),保障商都南亳(山東曹縣南二十里)的安全。

又派重臣伊尹至夏王都城探測虛實。再採取分別翦除夏朝羽翼的策略,各個擊破了位於夏、商之間的豕韋(今滑縣東南)、顧國(今範縣東南)、昆吾(今許昌)等夏朝屬國,使夏王桀孤立無援。

接著,商湯又率戰車70乘、敢死士兵6000人攻夏王都。夏桀只好倉促率王師與商軍戰於鳴條,結果夏朝軍隊大敗。

這場戰爭成為夏王朝滅亡的轉折點。戰爭的結果導致夏王朝滅亡,商湯建立了中國的第二個王朝商朝。

2、牧野之戰

牧野之戰,它這是武王伐紂的決勝戰,是周武王聯軍與商朝軍隊在牧野(今淇縣南、衛河以北,新鄉市附近)進行的決戰。

由於帝辛(商紂王)先徵西北的黎,後平東南夷,雖取得勝利,但窮兵黷武,加劇了社會和階級矛盾,最後兵敗**,商朝滅亡。

3、烽火戲諸侯

烽火戲諸侯,指西周時周幽王,為褒姒(bāo sì)一笑,點燃了烽火臺,戲弄了諸侯。褒姒看了果然哈哈大笑。幽王很高興,因而又多次點燃烽火。

後來諸侯們都不相信了,也就漸漸不來了。後來犬戎攻破鎬京,殺死周幽王,後來周幽王的兒子周平王即位,開始了東周時期。

5樓:一年前

【夏朝】夏桀又名癸、履癸,商湯把他諡號桀(凶猛的意思)。桀是夏朝第16代君主發之子,在位52年(前1818—前1766)。履癸文武雙全,赤手可以把鐵鉤拉直,但荒淫無度,暴虐無道。

,生卒年不詳。發病死後繼位,為歷史上著名的暴君。在位52年,國亡,被放逐而餓死。

夏朝當發在位時,各方諸侯已經不來朝賀了,夏王室內政不修,外患不斷,階級矛盾日趨尖銳。夏國進一步衰落。至桀時,延續了400多年的夏朝,更是德政衰敗,民不聊生,危機四伏。

但夏桀不思改革,驕奢自恣。

【商朝】商朝的最後一個皇帝商紂王,叫子受(子是他的姓,受是他的名,他又叫紂,一般人叫他商紂),也叫辛. 據說後來他在露臺也造了一個大池子,全裝滿了酒,肉掛滿了整個宮廷,叫做酒池肉林. 殷紂昏庸.

殘暴,重賦雜稅.酷刑罪罰使得百姓苦不堪言.民不聊生.

八方諸侯紛紛撐旗起義,英雄之中最得民心者當屬周武王. 順民意.行天道,時機已經成熟.

周武王決定去打倒暴君紂王. 他昏庸無道,貪圖享受,整天沉迷於酒色之中,還重用奸臣.他手下有兩個臣相一個叫費仲、一個叫尤渾,他們對紂王的**十分支援,對紂王的想法總是百依百順...

商朝的最後一個皇帝紂王也造了一個高千尺,方圓好三裡的鹿臺,裡面牙床玉廊、精美絕倫,再來點靡靡之音,與妲己大跳貼面舞,直樂得亡黨亡國.

【西周】

周幽王姬宮湦(前795年—前771年)前782年—前771年在位,11年。 周幽王姬宮湦(涅、湼),周宣王(姬靜,周朝第十一位王)的兒子,西周末代君主。出生於公元前795年(周宣王三十三年)。

公元前782年(宣王四十六年)即位,以明年為元年。繼位後,自然災害嚴重,涇、渭、洛“三川皆震”。他貪婪腐敗,不問政事,重用“為人佞巧,善諛好利”的虢石父進行專利,引起國人強烈不滿。

又廢嫡立庶,廢除申後及太子宜臼,立褒姒為後及其子伯服為太子,並加害太子宜臼,致使申侯、繒侯和犬戎各部攻宗周。周幽王為取悅褒姒,數舉驪山烽火,失信於諸侯。結果,被犬戎兵殺死於驪山之下,公元前771年,西周滅亡。

6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夏桀

商朝:商紂王

西周: 周幽王

7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夏桀王

商朝:商紂王

周朝:西周 周幽王

東周 周赧王

西周最後一個皇帝是誰?

8樓:你好嘛

西周最後一個皇帝是:周幽王姬宮湦。前781年,周幽王繼位,任用好利的虢石父執政,朝政腐敗激起國人怨恨;三年(前779年),伐六濟之戎失敗;同時天災頻仍,周朝統治內外交困。

幽王,寵愛褒姒,幽王廢掉正後申侯之女及太子宜臼,改立嬖寵美人褒姒為後,其子伯服(一作伯盤)為太子。

宜臼逃奔申國,宜臼的母親是申侯的女兒。申侯聯合繒國和西方的犬戎進攻幽王。殺幽王於驪山之下,犬戎乘機掠走大量財寶。

西周就此滅亡。宜臼靠諸侯的幫助,登上王位,是為平王,翌年遷都洛邑,從此,歷史進入東周時期。前771年,西周覆亡。

幽王死後,申侯、魯侯、許文公等共立原太子宜臼於申,虢公翰又另立王子餘臣於攜,形成兩王並立。宜臼為避犬戎,遷都到洛邑,是為周平王。東周建立。

餘臣在平王十一年,既晉文侯二十一年(前760年)被晉文侯所殺。

9樓:愛人診所

西周 周文王 姬昌

周武王 姬發

周成王 姬誦

周康王 姬釗

周昭王 姬瑕

周穆王 姬滿

周共王 姬繄扈

周懿王 姬囏

周孝王 姬闢方

周夷王 姬燮

周厲王 姬胡

周宣王 姬靜

周幽王 姬宮湦 烽火戲諸侯的那位!最後一位以後就是東周了!

10樓:

周幽王西周後期社會矛盾包括統治集團內部矛盾日趨激化,對土地以及政權的爭奪,加速了西周的滅亡。國人暴動動搖了西周統治的基礎,前771年,周幽王被犬戎殺死,西周滅亡了。

周幽王是周宣王(姬靜,周朝第十一位王)的兒子,西周末代君主。姬姓,名宮湦(湦一作涅、湼)。出生於周宣王三十三年(公元前795年,據幹寶《搜神記》記載)。

宣王四十六年(公元前782年)即位,以明年為元年。繼位後,自然災害嚴重,涇、渭、洛「三川皆震」。他貪婪腐敗,不問政事,重用「為人佞巧,善諛好利」的虢石父進行專利,引起國人強烈不滿。

又廢嫡立庶,廢除申後及太子宜臼,立褒姒為後及其子伯服為太子,並加害太子宜臼,致使申侯、繒侯和犬戎各部攻宗周。周幽王為取悅褒姒,數舉驪山烽火,失信於諸侯。(這就是有名的"烽火戲諸侯,一笑失天下")結果,被犬戎兵殺死於驪山之下,公元前771年,西周滅亡。

有關西周的問題,夏,商,西周有關的填空題

首先烽火戲諸侯是確有其事,前781年,周幽王繼位,任用好利的虢石父執政,朝政腐敗激起國人怨恨 三年 前779年 伐六濟之戎失敗 同時天災頻仍,周朝統治內外交困。幽王,寵愛褒姒,幽王廢掉正後申侯之女及太子宜臼,改立嬖寵美人褒姒為後,其子伯服 一作伯盤 為太子。宜臼逃奔申國,宜臼的母親是申侯的女兒。申侯...

列舉夏商西周建立的時間 建立者 都城 亡國者和滅亡時間

朝代 年份 都城 開國之君 亡國之君夏朝 2070bc 1600bc 安邑 禹 桀 商朝 1600bc 1046bc 殷 後期 湯 紂西周 1046bc 771bc 鎬 周武王 周幽王東周 770bc 256bc 洛邑 周平王 周赧王秦朝 221bc 206bc 咸陽 秦始皇 秦二世西漢 202bc...

從夏商西周政治 經濟制度有哪些變化?兩漢時期經濟

初級提問者 從青銅器開始到發展到頂峰,從半遊牧辦農耕發展成為農耕,生活資料逐漸豐富,1 農業是夏 商 周的主要經濟部門,農作物的品種較豐富,農具以石器為主,農業水平和耕作技術有較大發展 2 以青銅鑄造業為代表的手工業高度發達.青銅鑄造是手工業的主要部門,這一時代被成為 青銅時代 玉器加工和紡織有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