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有什麼書流傳下來嗎,夏朝有什麼書流傳下來嗎,或者商朝有嗎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手機使用者

夏朝有《禹刑》,是夏朝法律的名稱,具體內容已經無法考證,但文獻中又有零星記載。 此外還有《政典》《甘誓》,《甘誓》是中國古代最早的軍法。

商朝有《湯刑》,與夏朝一樣,它也是後繼者為了紀念湯而以他的名字來命名他們的法典。

不過這些都沒有流傳下來,商朝流傳下來的僅僅是一些甲骨文,夏朝連文字是什麼樣的都還不知道

2樓:自戀布丁

我國文字的出現是甲骨文 在商朝後期出現的,所以夏朝的書應該是沒有(不好意思啊)

商朝的字就是甲骨文 是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所以沒有書啦。(相當遺憾)

希望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3樓:

現在《尚書》中《夏書》部分的文獻,都是戰國時期的偽託之作。夏根本沒有直接的文字資料留傳下來。只有考古文獻。

商的文獻也大體如此。但比夏的容易見到,就是“金文”或者是甲骨文的文獻。可以看《金文編》、《殷契萃編》之類的書籍。

其它如《史記》等。另外《左傳》、《國語》中也有零散的記載。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明白,在夏朝時期文字還不成熟更不用說有書流傳下來的,不過像《黃帝內經》和《神農百草經》都貌似分別跟黃帝和神農有點關係,不過這兩部經都成書於戰國時期,而商朝則是出現了甲骨文,但甲骨文一般刻在牛的肩胛骨或者是龜殼上面,用於占卜或者是記錄帝王的出獵、遊行活動,所以一般不可能成的了書,而那些記錄商朝或者夏朝的書都是後來的人們著的,像《史記》、《易經》等等

5樓:天枰小爸爸

我不知道這種說法何時不合適,夏朝就是一個西方歷史上的原型,周人撰寫出來的華夏概念,而夏朝的書籍是戰國的偽作。近似我們在三國故事上拍攝了電視劇,又改了電影,又改變三國演義,再改三國志,再改三國遊戲和動畫……5夏朝是存在的,只不過位置上可能沒有在國內。中國古代很難說就在黃河邊轉,比如黃帝出生在甘肅,炎帝出生在西伯利亞,從東北倒騰穀子到黃河,從西亞倒騰芝麻綠豆到草原。

最後我們只能把炎帝陵立在長江邊,黃帝陵立在黃河邊兒,蚩尤被苗族繼承。當我們發現三星堆古蜀國蠶叢是黃帝的兒子的時候,我們都傻拜了,黃帝果真存在,而不是在境內,居然是古伊朗人。而古黎族居然是古印度人,夏朝在印度。

夏朝有什麼書流傳下來嗎,或者商朝有嗎

6樓:不吹不黑客觀

《易經》指夏代的《連山》、商代的《歸藏》及周代的《周易》,這三部經卦書統稱為專易經。其中屬《連山》、《歸藏》已失傳,傳世的只有《周易》一本。從本質上來講,《易經》是闡述關於變化之書,長期被用作“卜筮”。

“卜筮”就是對未來事態的發展進行**,而《易經》便是總結這些**的規律理論的書。 《易經》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廣大精微,包羅永珍,亦是中華文明的源頭活水。

7樓:拉果體

沒有,有也應該刻在青銅器上

8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候還沒有書吧,應該就是甲骨文或者青銅器上,有也是後人整理的。

9樓:死死的樂樂

可憐的中華文明都失傳了

有什麼書介紹夏朝之前的歷史嗎正史

10樓:呼樂邦

1、夏朝之前是中國傳說中的上古時期,也就是三皇五帝的時代,因為是以鬆散的氏族部落聯盟為主要形式的社會結構,所以還稱不上朝代。2、樓主可以去看二十四史,裡面從軒轅黃帝到清朝的歷史故事大體上都有了。3、如果沒有成立新中國,誰也不知道是什麼樣子,因為歷史沒有假設。

歷史是由無數的因果鏈條所連結起來的,每個歷史瞬間都有很多種不同的選擇,一件事情變化了,所有的後續發都會改變(蝴蝶效應),所以最難最難的就是對歷史進行假設了。鄙人才疏學淺,抱歉無法回答樓主這個問題了。

什麼書介紹夏朝歷史最詳細?

11樓:

《夏書》《虞夏書》,主要記錄的是一些上古禮儀,君王的言行。應該也會包含一些夏朝的事吧。

夏朝沒有實際意義上的文字,甲骨是到了商代才盛行。因此不可能有文字記載能把夏朝的歷史記錄得很清楚。

《上下五千年》裡面應該有介紹,不過連有文字記錄的朝代很多事都可能被抹掉,何況是沒有文字的時代?

歷史上的夏朝沒有文字,那麼它的歷史是如何傳下來的呢?

12樓:天天打遊戲開心

夏朝的歷史是靠著人們一代代地口授傳下來的。據我國歷史學家統計,夏朝經歷了從大禹開始13世、16個王,跨越500多年的奴隸制王朝,卻沒有留下任何的原始文獻和文字記載,不能不說是個遺憾。

當我們小時候,聽著老人給我講炎黃二帝以及堯、舜、禹的故事,就像是聽神話傳說,夸父追日、嫦娥奔月、大禹治水等等,斷代的夏朝有太多讓我們痴迷和崇拜的英雄,雖然口授相傳的故事有點誇張,有點神話了,但歷史就是歷史,他們是真實存在的。那時候的文字肯定有,但離現在的年代太久遠,用的材料都沒有儲存下來,只有一些陶器上留有象形的鳥獸圖,有待考古專家進一步求證發掘。

有的史學家分析,在商朝滅夏後,又發明了新的文字甲骨文,拋棄了原有的文字,並加以銷燬,才造成了文字上的斷代,在以後司馬遷編史記時,只能找各地的智者和老者,把一代代口授傳下的故事加以整理,才有了珍貴的夏朝的史記。山海經黃帝內經等等許多描繪夏朝時期的記載,也讓研究夏商文字的專家激動不已。

雖然夏朝的文字現在還沒有被發現,但我們中國有上下五千年的輝煌的歷史,古代就是文明之邦,家族觀念強,講究尊老愛幼,孝道之風盛行,氏族祭祀,供奉牌位,所以一代一代的家傳口授先祖的事蹟,夏朝雖然滅亡了,後人將夏朝的文化家傳口授流傳下來,也算是中華之所幸吧。

13樓:沐心和風

古代是注重祭祀的,夏朝雖然亡了,但是他的氏族還在,只是祭祀的規格低了,各個排位就是簡單的歷史,有文字後口口相傳的經典故事和大事記就被記錄下來了。

畢竟關於“夏代”的文獻資料最早也就上溯到西周初年,以目前能解讀出的殷商甲骨文來看,也沒有直接提及“夏代”,故而“夏”會不會是周人自己對殷商之前那個傳說中存在於中原偏西的政治實體或政治聯盟的稱呼?

直到秦漢時期陝西、山西一帶的方言中據說也以“夏”為“大”有“花”、“華”的意思,而且一些方言中將“夏”“下”稱為“ha”,這也許就是上古“夏”與“華”互通音義的殘留,而周人的起源不是自陝西就是自山西(見錢穆之說),且“諸夏”、“華夏”這些詞語已知最早出現於周代。那麼我們能不能猜想“夏”就是周人對這個傳說中的政治實體或聯盟的含有讚美的稱呼?

14樓:周虎虎

夏朝應該是有文字的,只是時間久了,沒有儲存下來,通常那個時代的歷史是通過口口相傳來傳遞下來的。

15樓:頑童吉安娜

正因為沒有文字,所以通過口口相傳下來的歷史就有了缺失,也不是很準確。

16樓:梔梔推文

口述歷史吧,一代一代人通過語言將歷史傳了下來,很多歷史也就變成了故事。

17樓:

口口相傳,還有就是商朝的記載以及青銅器上的銘文記載以及祭祀時燒的甲骨文也能推測出國家大事。

18樓:在月亮湖考察古蹟的百香果

可以用圖畫來表示一些字的意思,還有人與人之間的口傳。一些成就也能說明文明的進步,也是歷史的傳承。

19樓:匿名使用者

賈湖刻符2023年曆史。商滅夏朝後,商王將夏朝遺屬冊封為杞國,殷墟甲骨文上有記載。

20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夏朝雖然沒有文字,口口相傳吧,把一些發生經典的故事,一代一代的講給下一代聽。

21樓:海闊天空

口口相傳,傳下來的歷史不是那麼準確,或者說其他國家記錄下來的

22樓:

二里頭的夏文化使一度歸於沉寂的中國考古界關於夏商分界的討論重新出現新的興奮點。文化的傳承除了文字還有口耳相傳

中國有哪些古語流傳下來,中國有哪些古語流傳下來?

出口說話,出門走好路,做人做好人,做事做好事 享受夏日激情生活!teamo audio 專業錢櫃版 ktv音響,為你開啟尊貴之門!好評如潮 讓每乙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ktv包房!1 專業音箱 法國teamo三分頻音箱150w。2 專業功放 法國teamo專業數字ktv放200w。3 專業話筒 法國t...

漢代的張良有什麼流傳下來的著作,漢代張良的詩詞

冰晶雪a凌 西晉時期,天下大亂。盜墓賊發掘了張良的墳墓,在頭底下的玉枕中發現了這本 素書 共計有一千三百三十六字,上面題有祕誡說 不允許將此書傳於 不道 不神 不聖 不賢之人 否則必遭禍殃 但是如果遇到合適的傳人而不傳授,也將遭殃。秦朝末年的隱士黃石公的 素書 共有六章。大多數人以為黃石公在圯橋傳授...

家裡流傳下來的請行家幫我看下,家裡老人傳下來的物件,求懂行的行家幫忙看下這是啥

充戈雅 我不是什麼行家,也不知道那個值不值錢,我只知道 中的硬幣是大清時期乾隆年間發行的,乾隆通寶和光緒年間的光緒通寶。 擁泉添夏 不錯,兩枚古錢幣光緒一枚,乾隆一枚,錢幣品相有點弱,老虎瓷枕不錯。家裡老人傳下來的物件,求懂行的行家幫忙看下這是啥 從 上是一款非常好的玉,但從 上不敢斷定,只有親眼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