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政治制度最明顯的特點是採取了什麼政策

時間 2021-06-04 20:55:46

1樓:發貨快升級快

宋朝政治體制的主要特點是**集權的加強,體現在職官制度上,有幾大特點,即**集權、百官權力分散、重文輕武。

宋代的政治制度,處於從隋唐三省制到元代一省制的過渡時期,北宋前期的“中書門下”(政事堂)實際上已取代中書、門下、尚書三省,行政效率較高。由於當時官名與職務分離造成的混亂,以及新設政權機構大小不一造成的權責失衡,促成元豐改制而恢復為三省六部制,六部制的恢復協調了朝中各部門之間的關係,為金、元、明、清所沿襲,顯示其適應封建經濟基礎的生命力。但是,三省制的恢復,卻不久即暴露其行政效率差而慢的弱點,雖屢經改進,但其形式已不能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要求,需要具有較高行政效率的職權集中的朝廷。

南宋時,合併中書、門下二省為一省,宰相、執政、樞密院長官合署辦公,三省、樞密院實際上只設辦事機構等措施,為向元代只設中書省(或尚書省)的一省制奠定了基礎。路級機構是元代行省的雛形,以及許多宋代制度和官稱為後代所沿用等,這些都是五代和宋代的政治制度隨著社會歷史的發展而發展的表現。

2樓:匿名使用者

重文抑武(防止武將造反)**集權(大幅度削弱地方權力,將地方軍權收歸**防止出現地方作亂)帝王個人權力集中**(滿足帝王的權力慾望,更好的駕馭臣下。)

總的來說,宋朝的政治制度採取了重文抑武,君主集權、**集權的政治制度,重文抑武確實使武將造反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但對武將的猜忌與防備使武將與朝廷互相猜忌,無法互相信任,這種情況下根本沒法打仗,由於重文抑武的風氣武將不受重視大量的精英階層湧向文官,沒有人願意當武將,導致了武將素質的低下與斷層,造成北宋屢屢捱打卻無法還手。

君主集權將大權集中在一個人手裡權力不受控制,生殺予奪都由皇帝一人說的算,使法律缺乏效力,君主胡作非為而大臣卻無法控制,對權力無法有效制衡。

削減地方權力使**集權更為集中,但為了控制地方不使某人坐大,在地方設定了多種職務,將一個人的權力分給數個人,讓這幾個人互相制衡無法獨大威脅**,但這造成分權太散影響效率,大量**食祿而不管事。

3樓:劇菁英

採取了重文輕武的政策

宋朝政治體制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4樓:北京創典文化

宋朝政治體制的主要特點就是加強**集權,中樞官制是**集權的軸心。在宋朝職官制度上,百官權力分散,重文輕武,權力越來越集中到皇帝手裡。可以說,**主義**集權的加強是從宋朝逐步發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