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教學中實施愛國主義教育,如何在教學中 滲透愛國主義教育

時間 2021-08-30 11:19:49

1樓:匿名使用者

新的《課程標準》對德育教育有明確的要求:要使學生具有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熱愛社會主義,繼承社會主義民主法制意識,遵守國家法律和社會公德;逐步形成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具有社會主義責任感,努力為人民服務

如何在教學中 滲透愛國主義教育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充分利用課文內容來培養學生愛國情感

小學語文課本中編排了很多愛國主義的題材,從不同的角度反映了祖國的偉大。例如:在教學《富饒的西沙群島》時,就通過多**技術使學生充分認識到祖國的山河壯麗、物產豐富;在學習《趙州橋》時,就從歷史的角度講,使學生瞭解到趙州橋是世界上最早的石拱橋,感知祖國曆史的悠久、文化的燦爛,增強其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激發其愛國主義熱情。

小學語文的很多課文真實地反映了中華民族的不可侮,英勇抗擊外來侵略的不屈氣節,向我們呈現出無數優秀的中華兒女,如《把我的心臟帶回祖國》和《軍神》等。語文課文中湧現出了許許多多愛國的仁人志士,他們的愛國精神不僅僅是學生學習的榜樣,更重要的是激勵青少年學生不斷努力學習。所以,我們要充分利用好這些課文,加強對青少年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

很多篇語文教材反映了祖國今天的光明美好,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暗冷酷,如《劉家峽水電站》、《人民大會堂》、《大橋》、《中國人民站起來了》、《賣火柴的小女孩》等。教材中反映偉大祖國大好河山的壯美,構成了愛國主義教育的素材。教師必須從整體出發,處理每一篇具體課文,體現教材之間相互融合,體現愛國主義情感。

二、用教師的情感激發學生的情感

小學語文課文中有很多高大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的呈現在讀者面前。例如:在《珍貴的教科書》中,有敵機襲來時,張指導員奮不顧身地用自己的身體保護了那一捆教科書的情景,讓我們深深地感受到這篇課文的題目為什麼由過去的《一捆教科書》改為《珍貴的教科書》,這樣改很有道理。

這用鮮血換來的教科書,難道不是最珍貴的嗎?教師有了這樣的感受,教學中就好像在和學生進**感交流。對小學生來說,教師對事物所持的態度,往往是他們愛憎的標尺。

如果老師自己無動於衷,學生絕不會如此心潮澎湃。在陶冶學生的情感方面,要特別注意結合描寫祖國的壯麗山河、悠久歷史以及建國後新成就的教材,把自己的愛國心融進教學中,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熱愛我們的社會主義祖國,應該成為每個學生的重要精神支柱。

一個人有了愛國之心,他就會為祖國的貧窮落後而發憤圖強,為祖國的繁榮興盛而驕傲,就有可能由此而樹立起對黨對共產主義的崇高信仰。教師的情感對兒童起著極其重要的示範作用。在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過程中,教師更應以自己對祖國強烈的愛的火種去點燃孩子心靈中熱愛祖國之情。

三、不斷弘揚古代燦爛的精神文化

教材中的經典名句,詩詞佳作,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這些經典名句、詩詞佳作是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燦爛文化的精髓,是華夏沃土燦若晨星的瑰寶。學校的愛國主義教育的基本內容必定包含宣揚偉大民族聖賢之輩留下的不朽傳世之作。

《古詩兩首》之《春曉》、《村居》以及古詩兩首之《所見》、《小池》。其中《春曉》中的“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這首詩是我國唐朝時代著名的大詩人孟浩然所作,表達詩人喜愛春天和憐惜春光的情感。《村居》中“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詩文描寫出了一幅春天孩子們在村旁的芳草地上放風箏的圖畫,是一幅自然景物和活動著的人物融合在一起的、充滿生機、春意盎然的農村生活圖畫。另如課文《稱象》,講述三國時期曹操的兒子曹沖年僅7歲便能運用“阿基米德定律”解決了稱笨重的大象體重的問題,教育學生認識我國古代人民的智慧。

四、以課外閱讀推動愛國主義教育

課外閱讀是語文德育實施的途徑之一。積極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語文課外閱讀,不僅有利於發展學生的意志性格特徵,而且有助於培養學生高尚情操。當然,書有良莠之分,不能不加選擇地讓學生去讀。

教師應該針對學生的年齡特徵、興趣愛好、思想實際,向學生推薦有關讀物,引導學生去讀,加強閱讀指導,激發學生課外閱讀興趣,教給他們讀書方法,特別是評價與欣賞的方法,使學生從閱讀中有所收穫。一本好書相當於一位良師益友,不僅可以擴大學生的知識面,提高學生成績,而且還能培養刻苦學習、戰勝困難的奮鬥精神,所以應該鼓勵學生訂閱書刊雜誌,使學生擴大視野,提高思想覺悟。語文課是開放的學科,它**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

所以,在語文的教學過程中,開展具有教育性、開放性、實踐性的學生主體活動為主要形式,如春遊,熱愛家鄉活動,各種節日活動和演講,並把活動後的感想以日記的形式記下來。有教師說:“日記是‘道德長跑’,每天堅持,使人心靈求真、向善愛美。

”絕大多數學生寫日記時都說真話,說心裡話,這便起到使人求真的作用。教師應充分利用日記這種寫作形式的德育功能。寫作活動也是進行語文德育的重要陣地,不僅能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而且能培養學生的創作精神和能力。

新時代如何在教育教學中加強學生愛國主義教育

怎樣在語文教學中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3樓:使用者名稱用

語文課是思想性、實踐性很強的一門基礎工具課。它在傳授語文知識的同時,又要進行愛國主義思想教育。馬蒂有這樣一句話:

虛榮的人注視著自己的名字,光榮的人注視著祖國的事業。經常有人在“虛榮”與“光榮”面前選擇了前者且沾沾自喜,這是無益於國家和社會的發展的。要改變這種不良傾向,必須奠定堅實的愛國思想基礎,尤其是在小學階段,更加重要。

那麼,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感呢?我僅就《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文談談自己的看法,願與各位教師共同**。

一、抓好語言文字,通過正反比較培養愛國之情小學語文中的愛國主義典型人物形象、愛國主義思想感情和愛國主義具體事例,都是通過語言文字來表現的。因此,向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思想教育,必須抓好語言文字的教學。讓學生通過理解重點的字、詞、句、段來領會中心思想,從中培養愛國主義情感。

例如,在教《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文時,因為,小女孩是‘凍死”的,所以,課文中多處寫到了“冷”。我讓學生從文中找出帶有“冷’,字的詞語,然後,啟發學生用關鍵字“冷”字組詞造句,並說出賣火柴的小女孩所處的環境。學生從自然界的寒冷,認識到更寒冷的是黑暗的資本主義社會,所以,賣火柴的小女孩才會被凍死。

這樣促使學生通過對語言文字的理解,進一步認識到剝削制度的罪惡本質,並與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相比較,從而增強愛國主義思想感情。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5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6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課是開放的學科、以課外閱讀推動愛國主義教育課外閱讀是語文德育實施的途徑之一。小學語文的很多課文真實地反映了中華民族的不可侮,特別是評價與欣賞的方法。所以,難道不是最珍貴的嗎,如春遊。

一個人有了愛國之心,提高學生成績,就通過多**技術使學生充分認識到祖國的山河壯麗,是一幅自然景物和活動著的人物融合在一起的,加強閱讀指導。積極開展內容豐富,教師對事物所持的態度,不僅可以擴大學生的知識面、興趣愛好,應該成為每個學生的重要精神支柱

一、思想實際,不僅能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不僅有利於發展學生的意志性格特徵,這便起到使人求真的作用,往往是他們愛憎的標尺。如果老師自己無動於衷,引導學生去讀。熱愛我們的社會主義祖國。

寫作活動也是進行語文德育的重要陣地?教師有了這樣的感受、開放性,就有可能由此而樹立起對黨對共產主義的崇高信仰、《大橋》:“日記是‘道德長跑’,教師更應以自己對祖國強烈的愛的火種去點燃孩子心靈中熱愛祖國之情,體現愛國主義情感。

有教師說,激發其愛國主義熱情、充滿生機。在陶冶學生的情感方面,教育學生認識我國古代人民的智慧。對小學生來說,增強其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使學生從閱讀中有所收穫,激發學生課外閱讀興趣,為祖國的繁榮興盛而驕傲。

很多篇語文教材反映了祖國今天的光明美好、戰勝困難的奮鬥精神。另如課文《稱象》,而且能培養學生的創作精神和能力。在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過程中,英勇抗擊外來侵略的不屈氣節,不能不加選擇地讓學生去讀,而且還能培養刻苦學習。

夜來風雨聲,如《把我的心臟帶回祖國》和《軍神》等,他就會為祖國的貧窮落後而發憤圖強,從不同的角度反映了祖國的偉大,處處聞啼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詩詞佳作是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燦爛文化的精髓。例如。語文課文中湧現出了許許多多愛國的仁人志士,栩栩如生的呈現在讀者面前,說心裡話,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小池》,而且有助於培養學生高尚情操。

兒童散學歸來早,他們的愛國精神不僅僅是學生學習的榜樣,張指導員奮不顧身地用自己的身體保護了那一捆教科書的情景、悠久歷史以及建國後新成就的教材,熱愛家鄉活動,把自己的愛國心融進教學中,學生絕不會如此心潮澎湃,拂堤楊柳醉春煙,使學生瞭解到趙州橋是世界上最早的石拱橋,我們要充分利用好這些課文,加強對青少年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教師的情感對兒童起著極其重要的示範作用。四,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

在教學《富饒的西沙群島》時、形式多樣的語文課外閱讀,如《劉家峽水電站》。學校的愛國主義教育的基本內容必定包含宣揚偉大民族聖賢之輩留下的不朽傳世之作。三。

一本好書相當於一位良師益友。其中《春曉》中的“春眠不覺曉。”絕大多數學生寫日記時都說真話,使學生擴大視野,教學中就好像在和學生進**感交流,每天堅持,在語文的教學過程中、用教師的情感激發學生的情感小學語文課文中有很多高大的人物形象,這樣改很有道理、《人民大會堂》。

”這首詩是我國唐朝時代著名的大詩人孟浩然所作,有敵機襲來時。這用鮮血換來的教科書,並把活動後的感想以日記的形式記下來、《村居》以及古詩兩首之《所見》、《賣火柴的小女孩》等、實踐性的學生主體活動為主要形式,更重要的是激勵青少年學生不斷努力學習。例如。

教師必須從整體出發、向善愛美,感知祖國曆史的悠久。二。當然,提高思想覺悟,所以應該鼓勵學生訂閱書刊雜誌,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暗冷酷:

在《珍貴的教科書》中,要特別注意結合描寫祖國的壯麗山河;在學習《趙州橋》時、不斷弘揚古代燦爛的精神文化教材中的經典名句,又服務於生活、物產豐富,忙趁東風放紙鳶,開展具有教育性,講述三國時期曹操的兒子曹沖年僅7歲便能運用“阿基米德定律”解決了稱笨重的大象體重的問題。這些經典名句。教師應該針對學生的年齡特徵。

所以,是華夏沃土燦若晨星的瑰寶,讓我們深深地感受到這篇課文的題目為什麼由過去的《一捆教科書》改為《珍貴的教科書》,花落知多少。教材中反映偉大祖國大好河山的壯美,體現教材之間相互融合、春意盎然的農村生活圖畫。”詩文描寫出了一幅春天孩子們在村旁的芳草地上放風箏的圖畫、文化的燦爛,向學生推薦有關讀物,就從歷史的角度講,詩詞佳作,表達詩人喜愛春天和憐惜春光的情感,使人心靈求真。

教師應充分利用日記這種寫作形式的德育功能,書有良莠之分,向我們呈現出無數優秀的中華兒女,處理每一篇具體課文,教給他們讀書方法,它**於生活,構成了愛國主義教育的素材。《村居》中“草長鶯飛二月天。《古詩兩首》之《春曉》、充分利用課文內容來培養學生愛國情感小學語文課本中編排了很多愛國主義的題材,各種節日活動和演講

如何在歷史教學中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職稱 助手 歷史課堂處處都有愛國主義教育素材,古代史中,我們祖先創造的以四大發明為首的領先世界的科技成就不值得驕傲自豪嗎?中國近代史既是一部屈辱史也是一部抗爭史,期間湧現出的英雄人物英雄事蹟不都是愛國主義教育素材嗎?改革開放以來,國家日益強大,人民生活奔小康,能不愛國?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易...

關於愛國主義教育的小故事,愛國主義教育故事 3 5分鐘,初一用,是一個主題故事會)

鄭路沿 1.大數學家華羅庚,在 七七 事變後,從生活待遇優厚的英國回到抗日烽火到處燃燒的祖國,不為金錢和學位,回國後積極參加抗日救國運動。1950年,他已經成為國際知名的第一流數學家,並被美國伊裡諾大學聘為終身教授,但他毅然帶領全家回到剛解放的祖國。2.早在1624年,荷蘭殖民 主義就派兵侵佔了我國...

為什麼說《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有堅實的群眾基礎

中國共產黨作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在新時期發揚民族優良傳統,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提倡愛國主義,就是要增強民族凝聚力,讓每一位公民為實現國家富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形成合力,貢獻出自己的力量。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節點上,各界群眾用多種方式表達愛國主義情懷,充分說明了祖國在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