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選擇花盆中的土壤,盆栽花卉如何選則培養土?

時間 2021-06-09 06:48:4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栽花木,花盆質料性質和容積的大小,對花木生長影響很大,因此合理選用花盆甚為重要。理想的花盆應具有以下條件:質料輕,搬運方便;經久耐用,不易破碎;色彩、造型、厚薄、大小能適用花木生長的需要,且要有多種規格型號;**低廉等。

根據花盆製作材料的不同,可分為以下幾種:

(1)素燒瓦盆一般養花用瓦盆比瓷盆好。瓦盆不僅經濟實用,而且因盆壁上有許多細微孔隙,透氣滲水效能都很理想,這對盆土中肥料分解、植株根系的呼吸和生長都有好處。缺點是色彩單調、造型不美、表面粗糙、規格不多和易破碎等。

(2)紫砂盆宜興紫砂陶盆造型精緻美觀,又有微弱的通氣滲水效能,用來栽培花木,也較理想,尤其栽培蘭花或樹樁盆景,能大大提高它們的觀賞效果。它的種類規格多,有方形、圓形、矩形、橢圓形、多邊形、盤形、舟形和籤筒形等。盆底下有腳,便於排水,還增添了盆體的空間感。

盆壁上有各種圖案、繪畫和書法,增添了美感。盆色豐富,有米黃、赭紅、灰紫等多種顏色。由於**昂貴,且質量重、易破碎等原因,一般僅用於栽名貴的茶花、杜鵑、蘭花和樹樁等花木。

(3)塑料盆質料輕巧,使用方便,不易破碎,經久耐用,盆壁內外光潔,不僅換盆時磕土容易,也易於洗滌和消毒。但不透氣滲水,適栽較耐水溼的花木,如旱傘草、龜背竹、馬蹄蓮、廣東萬年青,或較喜溼的花木,如蕨類、吊蘭、紫鴨跖草、冬珊瑚、夜丁香等。

(4)瓷盆、釉盆用上釉的花盆栽植花木,盆外壁塗有色釉,不透氣滲水,不易掌握盆土乾溼情況,尤其在冬季休眠時,常因澆水過多,而使花木爛根死亡。因此,不適於栽植花木。由於瓷盆外表美觀,外形多樣,一般可作花木陳列的套盆用。

(5)木桶盆在北方用來代替大缸栽種大型花木,它比大缸輕便,又不易破碎,但市場上沒在現貨**,只有定做。通常採用柏木、杉木作為製作桶盆的材料。

盆景用盆通常為宜興紫砂盆,其次是釉盆、瓷盆和石盆等。選用時,盆的形狀、大小、色澤等與培育的植株要協調。通常直幹、雙幹、一木多幹的盆景,宜使用長方形或橢圓形盆,懸崖式粗選圓形或方形深筒形。

花果盆景宜用彩色釉盆。紅、紫色花果宜配白、淺黃、天藍色釉盆;白、黃色的花果宜選用深色的釉盆。山石盆景以使用淺色石料加工的淺盆景,更顯古樸。

選用多大的花盆,應根據花木植株的高矮、冠幅的大小、根系的深淺來決定。小苗栽大盆,盆土水分不易滲幹,使根系呼吸困難,易爛根死亡。大苗栽小盆,營養不足,盆土易幹,影響根系發育,對生長不利。

一般1~2年生小苗,苗高10釐米以下者,用口徑7~9釐米的盆;3~4年生苗,苗高20釐米左右者,用口徑14~16釐米的盆;5年以上的大苗,苗高40釐米左右者,用口徑20釐米以上的大盆。對於根系較深的花木,如牡丹、金銀花等,則選用盆徑與盆高的比例為1∶2以上的深盆。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用腐葉土加一點砂礫,喜酸的植物就再加一些紅土。你到樹林裡,扒去樹葉,颳起表面一層土,那就是腐葉土。實在沒有,可用田園土代替。

3樓:

土壤的選擇

一般都用腐葉土加一點砂礫,喜酸的植物就再加一些紅土。到樹林裡,扒去樹葉,颳起表面一層土,那就是腐葉土。實在沒有,可用田園土代替。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可以的``但是看你在什麼地方拿的土了有的土過粘和太沙化都是不好的`需要改良,一般的園土還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可以施一些基肥``這樣就沒有問題了放心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由土壤中吸收水分和養分。園藝方面的土壤種類繁多,可適用於各種植物。在此,以花器的栽種為前提,介紹數種混合用土。一般而言,好的土壤要具備以下的條件:

1、通氣性及排水性佳。

2、土質肥沃(含有適度的肥料)。

3、呈顆粒狀(由細顆粒聚集凝固,含有水分,養分和空氣)。

4、不含雜質。

5、土質清潔(不帶病原菌)。

6、呈弱酸性(幾乎所有的植物均喜好弱酸性或中性的土質)。

6樓:

可以~~

不過,有的花會對土有要求~~

要以花而異~~

盆栽花卉如何選則培養土?

花盆裡的土要怎麼放啊?

7樓:跋哩吖嘿

步驟如下:

1、盆底放一層小木快或小石子,填滿底層就可以, 不要多 。

2、放基質,基質放到剛好埋住根部與莖的部位就好,之後的管理就是按照栽培管理種植就可以。

注意事項:要用比較疏鬆的土壤,再就是隻能加到花盆的3/4,不能加滿。

種植建議:用水晶泥種植,放到電腦旁的話比較好,環保不用擔心泥土掉出來。

擴充套件資料

選購方法

選擇花盆時,還要注意大小,高矮要合適。花盆過大,就像瘦子穿大衣服,影響美觀,而且花盆大而植株小,植株吸水能力相對較弱。澆水後,盆土長時間保持溼潤,花木呼吸困 難,易導致爛根。

花盆過小,顯得頭重腳輕,而且影響根部發育。

另外,選擇花盆的大小、高矮有三點可供參考:

1、花盆盆口直徑要大體與植株冠徑相襯。

2、帶有泥團的植株,放入花盆後,花盆四周應留有2-4釐米空隙,以便加入新土。

3、不帶泥團的植株,根系放入花盆後,要能夠伸來,不宜彎曲。如果主根或鬚根太長,可作適當修剪,再種到盆裡。

8樓:匿名使用者

盆底放一層 小木快 或小石子 填滿底層就可以 不要多 , 然後放基質 基質放到剛好埋住根部與莖的部位就好 之後的管理就是按照栽培管理種植就可以

9樓:匿名使用者

要用比較疏鬆的土壤,再就是隻能加到花盆的3/4,不能加滿。

10樓:匿名使用者

用水晶泥種植咯···放到電腦旁的話比較好,環保不用擔心泥土掉出來·····。水晶泥**不貴···普遍花店有得銷售

怎樣使花盆裡的土壤不板結?

11樓:暖暖炊煙裊裊

1、不同的植物運用的土壤不一樣,我們為了避免盆土板結,影響植物生長,能夠選擇在土壤中加一些介質,能夠在土壤中新增樹皮,鋸末,也能夠加蛭石,陶粒等都能夠。這樣既能夠增加土壤的透氣性透水性,還能夠防止土壤的板結問題。

2、為了避免土壤板結,能夠定期的鬆土,這個小辦法很簡單。平常我們也會在種植花草時給植物鬆土,這樣就能夠有效的避免盆土板結,假如發現盆土曾經呈現板結現象,就要抓緊鬆土了。最好選擇定期鬆土,這樣就不會呈現板結的現象。

3、少運用化肥,在日常的種植中,我們會選擇運用化肥來增加營養。但是化肥可能招致土壤的板結。能夠恰當的選擇有機肥料,果殼,果皮都能夠,不光能夠遲緩的給植物提供營養,還能夠疏鬆土壤,土壤也不會板結。

4、常用自來水澆水的植物土壤會有板結的現象,由於自來水中有多種物質,經常運用的話,可能形成盆土板結,這裡有個小辦法很有效,能夠選擇運用自來水,但是需求放在太陽下晒一下。或是貯存一天在運用。這樣就有效的防治土壤板結。

12樓:桃花島黃楊

盆土板結,一是澆花用的水硬度較大,即含鈣、鎂離子較多,這些不溶於水的化合物在盆土中聚集,使盆土發硬、板結。二是使用化肥不當,例如含鈣質較多的土壤,施用硫酸銨就會使盆土結。此外還有人喜歡用豆漿、牛奶、雞蛋清澆花,這種未經發酵的蛋白質,不僅不能被植物吸收,也是造成土壤板結的原因。

盆土板結一般應換土,此外平時澆花用的水,要晒幾天再用。而且要勤鬆土。此外還要有正確的澆水方法。

1、墊盆澆水法 與普通澆水法相反,將花盆放到一個較大的清水盆中,使水通過盆底溼潤土壤,這對防止土壤板結有益,對根系發育有一定好處,但土壤中的鹽分會隨水上升,積累在土壤表層和盆沿上,容易損傷附近的根莖。所以,盆栽花卉的澆水應常用墊盆澆水與普通澆水兩種方法交替進行。

2、沙柱澆水法 於花卉上盆或換盆時,先在空盆中插上幾根空心竹筒或金屬管,然後填土壓實,再用粗沙填充空管管道,最後拔出空管,盆中即形成沙柱。沙柱設定的多少,視花盆大小而定。以後只在沙柱處澆水,使水分通過沙柱均勻地向四周盆土擴散,這種方法可避免土壤板結,對植株生長無***。

13樓:竅門一族

花盆裡的土壤板結還在鏟?來看看正確解決方法,少走彎路

14樓:青谷稷

養花難免遭遇土壤板結,用好這幾種水,從此不會遭遇堅硬板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