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學生進行理想信念的教育,如何對小學生進行理想信念教育

時間 2021-06-09 06:48:49

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覺得需要家長對孩子潛移默化的引導,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具體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

1,讓孩子有遠大的理想,長遠的眼光。

2,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旅遊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3,學會感恩。

4,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

5,有一顆善良的心。

2樓:匿名使用者

對學生進行理想,信念的教育應該從最實在的:愛自己、尊重他人,不放棄自己,不拋棄真正的朋友,能創新,有主見,不違法,不參與違法事件做起。大學生正處於理想信念成型期,思想活躍,自尊意識突出,成才願望強烈。

但是,伴隨著經濟全球化程序的日益發展,潮水般湧入的各種文化思潮和價值觀念衝擊著大學生的思想,腐朽落後的生活方式侵蝕著大學生的心靈。大學生是一個容易為外界感染的群體,對市場經濟的種種負面作用“免疫力”不強,自然更容易受到侵蝕。 當代大學生越來越重視個性培養和自我設計,越來越看重自我價值的實現。

當前,我國在校大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女,他們是在過多家庭照顧下長大的,有很強的優越感,缺乏人際交往的訓練和艱苦環境的磨練。 獨生子女獨特的生活環境使當代大學生一定程度上存在“一箇中心”、“兩個矛盾”、“三個壓力”。 一箇中心就是以自我成才為中心;兩個矛盾就是自我期望值高與現實實現率低的矛盾,對環境高要求與自身低奉獻的矛盾;三個壓力就是學習、生活、就業壓力。

尤其是生活壓力,除了部分特困生外,主要體現為一些長期養尊處優的獨生子女生活自理能力弱,面對挫折和新環境自我調節能力不強。這就使得原來比較直接的“理想目標”教育,對這代大學生難以發揮作用。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努力增強大學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感染力。

如何對小學生進行理想信念教育

3樓:彪愛陽陽

一、開展各項活動,激發學生興趣,樹立正確理想。首先,對小學生進行理想教育,從發展學生的興趣著手,開展各種活動,寓理想教育於各項活動之中,使學生通過活動,既激發興趣又培養能力。充分發揮班主任和語文學科教師的作用,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聲情並茂對學生進行全面系統的理想教育,藉助有教育的課文,課上及時對學生進**感價值觀的教育,使學生形成良好的人生觀、價值觀,從而為樹立理想做準備。

其次,榜樣激勵教育法,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小學生的認知特點,是形象思維為主,認識事物看大不看小,看近不看遠。所以,採用榜樣教育法不但要形象具體,而且要注意個性差異。

二、通過道德規範教育來促進理想信念的形成。兒童是富有朝氣、可塑性極強的社會群體。他們的行為習慣和道德規範的養成,對樹立遠大的理想信念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首先,要注意學生道德規範的教育。在道德規範的教育方面,要認真貫徹《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小學生守則》,並根據其制定相應的規章制度,使學生的言行都能受到一定的道德規範的約束,逐步養成了良好的習慣。其次,對學生進行“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

在班級管理中,通過“五一”勞動節“十一”國慶節,介紹黨的發展史,共和國的發展史,對學生進行正面教育。在學生中樹立起黨的形象、祖國的形象、人民的形象,使學生產生自豪感、榮譽感和責任感,做到愛黨、愛國、愛人民,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從而把人民的需要作為自己的理想。

三、鼓勵學生腳踏實地,為實現理想而努力奮鬥。首先,在教育中讓學生知道理想信念是高於現實的東西,美好的理想信念轉化為現實,需要經過努力,經過奮鬥,不想努力,不願奮鬥,理想信念永遠只是空想,毫無意義。其次,教育學生為實現理想而努力應腳踏實地,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

不肯做小事的人,難以成就大事業。所謂“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細節決定成敗”就是這個道理,讓學生明白實現明天的理想要與今天的學習、鍛鍊相結合起來。再次,要讓學生懂得:

理想的實現不會一帆風順,會遇到各種各樣意想不到的困難和挫折,只有以一種堅韌不拔的精神去面對困難和挫折,以頑強的毅力去衝破艱難險阻,才會達到理想的彼岸。總之,對小學開展理想教育的目的,就是通過宣傳教育的手段,幫助學生樹立積極的奮鬥目標,充實學生的學習生活和個人生活。理想教育要從不同階段、不同物件的實際出發,選擇不同內容、不同方式進行。

要通過教育,使學生感到所追求的理想不是虛無縹緲之物,而是經過努力能夠實現的現實,從而堅定對理想的追求。

4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覺得需要家長對孩子潛移默化的引導,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具體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

1,讓孩子有遠大的理想,長遠的眼光。

2,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旅遊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3,學會感恩。

4,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

5,有一顆善良的心。

我是怎樣對學生進行理想教育的

如何加強理想信念教育

5樓:傅行雲時代

第一,要抓好黨員幹部理論建設這個根本。

第二,要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

第三,要抓好黨員、幹部的道德建設。道德建設是保持黨員、幹部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基礎工作。

如何對小學生進行理想信念教育?

6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bai個教育工作

du者,我覺得需要家長zhi

對孩子潛移默化的引導dao,回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答。具體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

1,讓孩子有遠大的理想,長遠的眼光。

2,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旅遊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3,學會感恩。

4,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

5,有一顆善良的心。

如何堅定青年大學生理想信念,青年大學生應該怎樣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

答疑解惑 當代大學生所面對的是一個新舊交替,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新的歷史時期,肩負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時代使命。誠然,當代大學生在新的歷史時期要有所作為,理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塑造自我,提高自我。首先,要樹立理想信念,確立自身發展的方向。理想信念是一個思想認識問題,更是一個實踐問題。作為當...

如何樹立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如何堅定政治信仰,堅定理想信念?

愛漂漂淼淼 首先我們應該認識到理想是一種精神現象,是人類社會實踐的產物,是一定社會關係的產物,它源於現實,又超越現實.這就需要我們在生活中塑造自己的理想,既貼近生活又要高於生活,在追求眼前的生活目標,渴望滿足眼前的物質和精神需求時,不滿足現狀 對未來不懈追求.隨著自己的年齡 人生閱歷 知識的改變,我...

談談如何在大學生活中體現自己的理想信念,個人理想如何才能與社

首先,你要明確上大學是幹嗎的,大學畢業你想有個什麼樣的生活。有乙個明確的目標,有了動力,大學怎麼過都是充實的。其次,拿出70 以上的時間用於學習。現在大學氛圍普遍比較浮躁,沒事就聚會 k歌 看電視 玩遊戲.能真正踏實的學習,學到你想要的知識真的很難得,一些馬上要畢業的學生都後悔沒能拿出必要的時間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