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三,四代頭孢類抗生素如何區分

時間 2021-10-15 18:17:22

1樓:南溪

第一代主要作用於革蘭陽性細菌(g+ ),對g+ 菌而言第一代作用大於第二代及第三代。因此如確定為革蘭陽性菌感染可選用第一代而不要選用第二代。第二代頭孢菌素主要作用於革蘭陰性菌(g— ),而對g+ 菌也有效,但作用較弱。

第三代中某些藥物除對g+ 、g— 菌有效外,少數品種對銅綠假單胞菌也有效,如頭孢他啶。***主要對耐第三代的黏質沙雷菌屬、枸櫞酸桿菌屬、腸球菌屬及葡萄糖非發酵菌等所致各種感染有效。

2樓:守望橘子

第一代: 頭孢噻吩鈉 頭孢氨苄 頭孢羥氨苄 頭孢唑啉 頭孢拉啶 頭孢硫脒 頭孢克羅 頭孢噻啶 頭孢來星 頭孢乙腈 頭孢匹林 頭孢替唑 第二代: 頭孢呋辛鈉 頭孢呋辛酯 頭孢孟多 頭孢呋辛鈉 頭孢克洛 頭孢替安 頭孢美唑 頭孢西丁 頭孢丙烯 頭孢尼西 第三代:

頭孢噻肟鈉 頭孢哌酮 頭孢他啶 頭孢曲松 頭孢唑肟 頭孢甲肟 頭孢匹胺 頭孢替坦 頭孢克肟 頭孢泊肟酯 頭孢他美酯 頭孢地秦 頭孢噻騰 頭孢地尼 頭孢特崙 頭孢拉奈 拉氧頭孢 頭孢布烯 頭孢公尺諾 頭孢羅齊 ***: 頭孢吡肟 頭孢匹羅 頭孢唑南

不知道對你有沒有用啊?!!!

需要指出的是,代的劃分主要是根據產品問世年代的先後和藥理效能的不同。這種分類並不表示***產品就比三代產品好,一、二代產品就屬於淘汰產品,而是各有不同用途。

一二三代頭孢怎麼區分.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代頭孢菌素代表有:頭孢唑啉、頭孢拉定、頭孢氨苄、頭孢噻吩、頭孢匹林、氯碳頭孢、頭孢羥氨苄、頭孢丙烯等。其特點有、抗菌譜較窄,對革蘭氏陽性菌活性高,強於第

二、三代頭孢菌素,對革蘭氏陰性菌活性差,弱於二三代。2、對金色葡萄球菌產生的β-內醯胺酶穩定性高,但仍可被革蘭氏陰性菌的β-內醯胺酶所破壞。3、對腎臟有一定的毒性。

主要應用於耐青黴素的金色葡萄球菌以及其他敏感菌所致的輕中度呼吸道感染、軟組織感染、尿路感染等。第二代頭孢菌素代表有:頭孢呋辛、頭孢呋辛酯、頭孢替安、頭孢尼西、頭孢雷特、頭孢孟多、頭孢克洛等。

其特點有1、抗菌譜較廣,對革蘭氏陽性菌抗菌活性比第一代低,但強於第三代,對革蘭氏陰性菌的抗菌活性增強,多厭氧菌有一定的作用,對銅綠假單細胞菌無效。2、對各種β-內醯胺水解酶都比較穩定。3、對腎臟的毒性小。

主要應用於一般產酶耐藥革蘭氏陰性桿菌和其他敏感菌所引起的膽道感染、肺炎、菌血症、尿路感染等,可作為一百格蘭仕桿菌感染的首選藥。第三代頭孢菌素代表有:頭孢噻肟、頭孢唑肟、頭孢曲松、頭孢哌酮、頭孢克肟、頭孢布烯、頭孢地尼、頭孢地嗪、頭孢他啶、頭孢布烯、頭孢泊肟酯、頭孢他美酯、頭孢卡品酯、頭孢託侖酯等,第三代頭孢菌素相對種類較多,其特點有1、抗菌譜廣,對革蘭氏陽性菌的抗菌活性大多低於第

一、二代,對革蘭氏陰性菌的抗菌活性明顯優於第一、二代。部分對銅綠假單細胞菌和厭氧菌也有抗菌作用。2、對各種β-內醯胺酶具有高度穩定性,3、對腎臟基本無毒性。

主要應用於**尿路感染以及危及生命的腦膜炎、敗血症、肺炎等嚴重感染。新生兒腦膜炎和腸桿菌科細菌所致的承認腦膜炎需選用頭孢他啶、頭孢曲松。頭孢哌酮、頭孢曲松也可作為**傷寒的首選藥物。

***頭孢菌素代表有:頭孢匹羅、頭孢吡肟、頭孢利定、頭孢唑蘭、頭孢塞利等。其特點有與第三代相比,增強了抗革蘭氏陽性菌活性,特別是對鏈球菌、肺炎球菌等有很強的活性。

可用於對第三代頭孢菌素耐藥的革蘭氏陽性桿菌引起的重症感染。由於穿透力強,腦脊液濃度高,對細菌性腦膜炎效果更佳。

4樓:666周娜

一二三類頭孢,各有各的作用,各有各的特點。常用的約30種,按其發明年代的先後和抗菌效能的不同而分為

一、二、三、四代。切勿在飲酒前後使用。極易出現休克,暈厥,老年人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頭孢是頭孢類抗菌藥的總稱,頭孢菌素類(cephalosporins)是以冠頭孢菌培養得到的天然頭孢菌素c作為原料,經半合成改造其側鏈而得到的一類抗生素。

第一代:

1.腎毒性較第

二、三代大。

2.對b-內先胺酶較穩定,不及第

二、三代。

3.主要用於耐藥金葡菌感染及敏感菌引起的呼吸道、泌尿道感染等。

第二代:

作用特點應用。

1.對革陽菌較弟一代略差,對革陰菌做用明顯增強,部分厭氧菌高效。

2.對b-內先胺酶較穩定。

3.對腎毒素較第一代小。

4.主要用於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膽道及泌尿感染等。

第三代:

作用特點應用、

1.對厭氧菌及革蘭陰性菌較強,(包括酮綠假單胞菌)對革陽菌作用不及

一、二代。

2.對b-內先胺酶更穩定。

3.對腎基本無毒性

4.主要用於敏感菌引起的嚴重感染如泌尿系,肺炎,腦膜炎,敗血症及銅綠假單胞菌感染等。其中「頭胞他定」目前作用於抗銅綠假單胞菌最強的抗生素。

什麼是第二代及第三代頭孢類抗菌素

5樓:一天的一月

從字意上說,第三代肯定會比第二代好,而從醫學角度看,第二代和第三代沒什

麼大的差異,主要的區別是第三代用的是較新的方法生產出的

6樓:

目前對頭孢類抗生素的分類(代)尚未完全統一,但大多數學者,根據它們的化學結構、抗菌譜和抗菌活性,以及對b- 內醯胺酶的穩定性,而將它們分為第

一、二、三、四代頭孢菌素,現將各代的主要特點和常用的頭孢菌素簡介如下:

第一代頭孢素:特點,能耐青黴素酶,但對g-菌的b-內醯胺酶耐受性差,對g+菌殺菌作用強,對g-菌作用差,毒副反應較多見。

常用的有:頭孢氨苄(先鋒iv號),頭孢唑啉鈉(v)號,頭孢拉定(vi)號,等。

第二代頭孢菌素:特點,抗菌譜較一代廣,能耐青黴素酶,對b-內醯胺酶的耐受性較第一代為強,付作用較第一代為輕,主要用於g+菌感染和部分g-菌感染。

常用的有:頭孢孟多,頭孢西汀(美福仙),頭孢呋新(西力欣),頭孢克羅等。

第三代頭孢菌素:特點,抗菌譜廣,抗菌作用強,對b-內醯胺酶更穩定,對g-菌作用遠較第

一、二代頭孢菌素為強,對g+作用稍弱於第

一、二代頭孢菌素,對綠膿桿菌有一定的抗菌活性,而且對第

一、二代頭孢菌素耐藥的某些菌株仍然有效。

常用的有:頭孢哌酮(先鋒必素)、頭孢三嗪(羅塞秦、菌必治)、頭孢噻肟鈉、頭孢他啶、頭孢唑肟等。

***頭孢菌素:特點,抗菌譜更廣,主要是對綠膿和厭氧菌的殺菌力強。

常用的有:拉他頭孢、頭孢匹姆、氨曲南等。[回到頂部]

頭孢菌素類可分為幾代?各代特點是什麼?

指字成語在一二三四位置的,指在第一二三四位的成語

指鹿為馬 頤指氣使 瞭若指掌 令人髮指 指在第一二三四位的成語 指桑罵槐 頤指氣使 仙人指路 令人髮指 指手畫腳 屈指可數 了 如指掌 ghikuploop p p p 指在第一 二 三 四的成語 指日可待 指桑罵槐 指鹿為馬 指手畫腳 指腹為婚 指天射魚 指天畫地 指雁為羹 指揮若定 指日高公升 ...

河南四監獄分別在哪個地方,河南第一 二 三 四監獄分別在哪個地方?

羅山縣的確有個監獄,名稱是五一農場,是個勞動改造囚犯的場所,具體是在羅山縣伍家坡。河南省五一農場隸屬河南省中聯集團公司,1951年建場,佔地3.66萬畝,地處信陽市平橋區和羅山縣交界處,地理位置優越,環境優美,交通便利,東毗羅山縣城,西鄰信陽市區,東傍京九鐵路,西靠京珠高速,且距武漢天河機場僅一小時...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第一,二,三,四章的讀後感

我很久都沒看這本 了,真的不好意思啊!如果有其他方面的問題,比如石油方面的,我會盡力給你答案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第三章讀後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第三章主要講了保爾在湖邊釣魚時,結識了林務官的女兒冬妮婭。她沒有像別的富家子女一樣嘲弄和侮辱保爾,兩人很快認識了。車站的工人們罷了工,阿爾焦姆等三位工人在被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