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青春期叛逆,家長如何應對孩子青春期叛逆?

時間 2021-05-03 22:17:44

1樓:小玉炫舞

青春期的孩子怎樣教育

2樓:洛玉英真君

針對青春期的這類孩子,應該加強溝通和交流,可採取幾下幾種方法:

1.與家長加強溝通,為孩子創造乙個良好、民主的家庭環境,和孩子交朋友,多鼓勵、表揚,少批評、責罵,合理對待孩子的需求,不挫傷他的自尊心,尊重他,信任他。帶孩子到外面世界走走,讓他感受一下大人的工作環境,對他進行理想教育,使他樹立起自己的奮鬥目標,並經常鼓勵他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使他在學習上有個明確的目標。同時也讓他感受到親人的關心,慢慢地消除他的對立情緒。

2.春風化雨,堅持疏導教育,教師要正確對待這類學生,避免直接批評,不要發生正面衝突,要注意保護他的自尊心,採取以柔克剛的教育方式。當他犯錯誤時,要與他個別交談時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耐心幫助他分清是非,讓他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並願意主動地去改正,逐漸緩解緊張的師生關係。這種頑固的逆反心理不是

一、兩次說服教育就可消除的,要反覆抓,抓反覆,平時多留意觀察他的情緒變化,經常與他交流、溝通,深入了解他的內心世界,幫助他解決青春期的煩惱。

3.因勢利導,揚長避短,教師要善於挖掘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充分發揮其作用。利用這些優勢,使他樹立起責任心。學習上的進步更要及時地表揚他,使他有一種成就感,此時也要趁勢利導,指出他的不足,讓他迎頭趕上。

  4.指導其閱讀一些偉人、科學家成功事蹟的書刊,開闊視野,不斷激勵自己,使他明白只有胸懷寬廣,能接受他人意見的人才能成就偉大的事業,使其不斷地把注意力引到學習上,啟發、誘導他走出錯誤的心理誤區。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和學生交朋友,然後以乙個朋友的身份和他談談如何正確對待一些問題。在交流時注意以理服人,而不是居高臨下地強迫對方接受我的觀點。其一,轉變理念,提高班主任自身素養和班級工作藝術水平。

找準自己的角色,擺正自己的位置。班主任是學習者,是班級管理的參與者,是學校與家長、社會之間的協調者。因而,班主任要提高自身素養,包括心理素養、教育教學能力和職業道德水平等。

還要具備良好的教育心態,要把關心每乙個學生、充分尊重信任學生、愛護每乙個學生放在首位,把學生置於與自己平等的地位,在學生出現過激行為時,要學會制怒,善於運用教育機智和教育策略,巧妙地化解師生衝突。對學生要適當適時地給予肯定,不能盲目地否定學生的一切行為。對學生違背道德與做人準則的方面,要選準時機將其引向正確的方向。

其二,要努力營造良好的班級情境。積極向上的班集體、團結友愛、自尊自強的班風、良好的師生關係與同學關係等,是學生受教育的外部條件、有力的教育因素和積極的心理氛圍。在良好的班級裡,通過各種豐富多彩而行之有效的班級活動,能潛移默化地轉化學生的逆反心理,增強教育的效果。

發揮集體活動對每位學生的教育、評價和激勵作用,最大限度地防止逆反心理產生。其三,要引導學生正確對待挫折和失敗。許多學生不能正確對待挫折與失敗,而且有些學生往往對自己的成功歸於內因,對自己的失敗歸於外因。

即總是讚賞自己學習的成功,認為是自己的能力強或自我努力的結果;對學習上的失敗,常常將責任推在題目太難,老師偏心,運氣不佳等情境因素上面。而對其他同學學習的成敗卻作出相反的歸因。這種歸因偏見會產生心理上的不平衡或心理的不相容,進而導致逆反心理的產生。

因此,要學會指導學生正確地認識自己,培養學生對自我心態進行自我調節的能力,使他們正確歸因,並教會學生簡易的自我疏導方法。例如,讓學生用心理換位法理解他人的心情,減少對他人的責難和埋怨;用自我激勵法來振奮精神,克服自卑,樹立自信;用情境轉移法和心理轉移法、歸因客觀法和自我寬容法來減輕過分的心理壓力、痛苦和自責。並教會學生對別人正確認識,公正評價,使學生既會自我調控,又善於自我解脫,自我振奮,從而發揮其主體能動作用,避免產生消極逆反心理。

其四,要注重了解學生心態,努力體現班主任工作藝術。及時了解學生的心態,激發學生的內在需求,捕捉教育時機,以優良的班主任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品質,防止和克服學生消極逆反心理。首先,班主任要經常從學生的行動情緒反應,來了解學生的心態與變化,發掘他們的閃光點和積極因素,把握教育契機。

例如,某學生自尊心受傷害而又渴望自強時,或者自己的努力受挫而又不甘失敗時,對自身的過失感到內疚時等等,這就是學生處於心理不平衡以致於劇烈衝突卻又渴求矛盾與衝突得到解決達到心理平衡時,就是班主任應把握好的教育良機。如果能在此時此刻對這學生加以引導,就能漸漸消除逆反心理,使之向積極方面轉化。其次,要針對學生的不同個性等實際情況,以及不同的時間、條件和情境,因人因時因地地運用說服、榜樣、道德評價等方法進行正面引導,重在提高學生的認識,使之掌握正確的思想、觀點和方法。

再者,要發揚學生的積極因素,克服消極因素,每個學生都有優點和長處,只有班主任關注這些優點和長處時,學生才會產生上進心。實踐證明,學生的積極因素和消極因素往往交錯在一起。班主任要善於用辯證的觀點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用優點克服缺點,從而強化優點,增強學生自信,融洽師生關係,形成積極上進的心態。

總而言之,學生逆反心理的形成,除了其處於青春期外,我們要學會分析學生產生逆反心理的主要因素,然後對症下藥,耐心溫和地加以引導,學生一定會信服你的教導,並努力地去做好自己。

4樓:潤仁教育

每個孩子在青春期的時候,都會想營造只屬於自己的空間,不希望家長過多去干涉自己。但是由於家長們的傳統思維,覺得孩子在這個階段不聽父母話,是錯誤的,那麼,青春期孩子叛逆怎麼辦?

5樓:老zan匡展宇

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目標,不再那麼容易被我們教導了。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們通過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去幫助和影響孩子們獲得正確的人生觀,減少在孩子面前過多的權威,和孩子一起找回美好的時光。

6樓:賀呵呵呵

青春期叛逆問題是乙個很大的話題,其實孩子在青春期的表現主要就是那些方面,主要表現是:

1、學習主動性不足

2、親子關係溝通僵

3、自我管控能力低

4、電子產品頻繁玩

5、樹立目標不持續

6、表現優秀壓力大

7、愛與感恩能力弱

解決青春期叛逆還是要看孩子出現在哪些方面,不能一概而論。一定要用科學的方法去引導,而不是一味的強制手段。

家長如何應對孩子青春期叛逆?

7樓:小玉炫舞

青春期的孩子怎樣教育

8樓:老zan匡展宇

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目標,不再那麼容易被我們教導了。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們通過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去幫助和影響孩子們獲得正確的人生觀,減少在孩子面前過多的權威,和孩子一起找回美好的時光。

9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般都要經歷叛逆期,有的孩子還特別明顯,叛逆期的孩子不好管理,要學會傾聽,多多鼓勵孩子。

如何對待青春期叛逆孩子

10樓:是你三番兄

我也是從青春叛逆期走過來的,所以我非常的了解清楚叛逆期孩子的心裡想法。青少年在初中到高中這段時間最容易出現叛逆的行為。一般孩子的想法就是我自己長大了為什麼你們還要管著我?

什麼事情不能我自己解決嗎?在這個時候真是孩子最需要父母關心的時候,因為孩子一般都在這個階段定型。如果教導的不好的話,孩子就有可能永遠的走上一條歪路。

在這個階段的孩子特別的敏感,所以父母有什麼問題的話要心平氣和的和孩子交流,不要一味的大罵。有些脾氣暴躁點的父母,只要孩子做錯事就是一頓打這樣的話只會將孩子推得越來越遠。不管什麼問題都要和孩子和平的解決,打架是最野蠻的方法。

父母要多和孩子談心,不管工作多忙也不能忽略孩子,要多和孩子交流這樣孩子才不會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對家長充滿抗拒。

然後要教會孩子怎麼去教朋友,教一些可以一起玩的朋友。很多孩子會叛逆都是受環境的影響,所以你要讓你的孩子認清楚身邊的人,不要輕易的就和別人稱兄道弟。但是也不要過多的去干涉孩子交友的權利,太過於干涉的話會讓孩子認為自己是受你指揮。

說說我初中時候吧,那時候因為認識了幾個可以說是小太妹的人物。雖然跟她們走的不是很近,但是總會有些事情會像她們看齊,那個時候會覺得這樣的人好厲害,在學校的話也不會受人欺負,還可以去欺負別人。每天晚上都會跑去外面玩,和朋友三三兩兩的在外面瞎逛。

而我的爸爸平時工作忙沒有什麼時間管我,我的媽媽就是傳統的父母,認為我不聽話就每天罵我。那個時候我可以說我最討厭的就是我的媽媽。

我有個同學,和我玩的很好。就因為她的父母離了婚我的媽媽就不讓我跟她一起玩。覺得她會把我帶壞,但是我不這麼認為,在我看來她的父母跟她的為人沒有一點關係。

為什麼父母離了婚就是壞孩子?滯後性你的我媽媽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尖銳,引起了我爸爸的關注。他也了解了我在學校認識小太妹的這件事情,但是他並沒有打罵我,而且慢慢的和我講道理。

讓我想想這些小太妹以後得生活會怎麼樣?放正說了很多,說到讓我慚愧讓我心虛。他問我是不是以後我也想和她們一樣做乙個沒有文化,什麼都不會的人。

其實現在想來我媽媽當時的行為也是為了我好。但是這種方式卻不適合當時我的。

11樓:濟南新曙光教育

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有點叛逆是正常的。但是作為家長,如何與他交流,深層次的交流,樹立良好的價值觀是很重要的。培養好的習慣,愛護他,懂他,聽他,與他一起成長,也是我們父母應該做的。

「愛」——這個詞要常常跟兒女講的,在孩子青少年時期是很渴望愛的,不要只把好的教導、好的行為、好的文字發給孩子看就是愛他們,這些無形當中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壓力!所以,不如說:今天什麼時候回家吃啊?

今天有什麼事情發生啊?用一些問話,把你的關懷和愛護表達出去。讓孩子盡可能多的在愛的環境裡與你多說話,多溝通!

「懂」——這個「懂」真的是意味深長,有時候我們天天和孩子在一起,但是你真的懂他嗎?媽媽常常把「我知道、我懂你、我明白、我了解」這樣的口頭語掛在嘴邊,他會感覺到你在接納他。在我們教導孩子之前,你要先明白和認識了解他。

「聽」——傾聽,不光在職場上至關重要,在家庭中也如此。我們可能常常會嘮叨孩子,但是在孩子青少年的時候我們也要學會用兩隻耳朵去聽,他們要對我們說什麼。緊緊的閉上嘴唇,多聽聽孩子說!

「保密」——聽完之後,保密很重要,所以,你要學會滿足他的保密條款!

「智慧型」——乙個有智慧型的家長會想盡辦法跟方式使孩子走向正確的道路,例如:上網查一些關於叛逆期孩子的心理書籍;找一些關於叛逆期孩子的心理諮詢師等等。

「成長」——不僅孩子需要成長,父母也需要成長。孩子犯錯,都是需要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長。即便他做錯了、走錯了,也是爸媽和孩子一起成長的過程。

掌握了這幾條,我們應該就可以輕鬆的與孩子相處,處理好青春期孩子的叛逆,和孩子的關係也會越來越親密的。

如果沒有什麼效果的話,那這已經成為了一種心理問題,可以找一些心理諮詢輔導,或者找一些相關的學校協助家長解決。

孩子青春期叛逆家長怎麼辦,孩子青春期太過叛逆,家長應該怎麼辦?

潤仁教育 每個孩子在青春期的時候,都會想營造只屬於自己的空間,不希望家長過多去幹涉自己。但是由於家長們的傳統思維,覺得孩子在這個階段不聽父母話,是錯誤的,那麼,青春期孩子叛逆怎麼辦? 知識力 孩子的叛逆期怎麼辦?孩子在叛逆期的時候,最簡單的方法其實就是不要求孩子,不給孩子講道理,讓孩子自己做主。 茜...

女孩子青春期逆反家長怎麼辦,孩子青春期叛逆家長怎麼辦?

飛音雪葉 我覺得不錯呀,不應該有這樣的疑惑 戰神程諾 不用擔心,每個月總有那麼幾天的 潤仁教育 每個孩子在青春期的時候,都會想營造只屬於自己的空間,不希望家長過多去干涉自己。但是由於家長們的傳統思維,覺得孩子在這個階段不聽父母話,是錯誤的,那麼,青春期孩子叛逆怎麼辦?孩子青春期叛逆家長怎麼辦? 很高...

青春期孩子如何教育?青春期孩子怎麼教育

青春期的孩子怎樣教育。青春期孩子怎麼教育 對青春期孩子的輔導主要有四方面 情緒情感輔導 人際。青春期的孩子已經開始進入叛逆期,這時的孩子一定不能打罵,家長要耐心,不要指望這時的孩子還聽話,要適當地放一放他,順著他的心意,然後再說 孩子,我們理解你,現在你是青春期,有那麼點的叛逆,我知道你不是有意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