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如何和青春期的孩子進行溝通,家長如何和青春期的孩子進行溝通

時間 2022-07-28 16:30:10

1樓:冰凌

家裡有青春期孩子的家長幾乎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就是與他們交流似乎愈發困難,對自己的孩子漸漸開始感到陌生。他們變得對你越來越不依賴的同時也對你越來越不信任,與孩子溝通的艱難困擾著許多家長的心。

如今,我們再也不能按照我們的模式來塑造孩子了,因為孩子們對此再也無法容忍,他們將自己對事物的看法置於和我們的看法同等的地位,並期待我們能認真對待他們的看法。作為父母如果不想被孩子拋棄的話,那麼就應該去認真反思自己對於教育的理解以及同成長中的孩子交往的方式,這一階段正逢其時,也已刻不容緩。

對於十幾歲的青少年來說,教育越來越退居到「陪伴」的位置。家長可以討論、建議甚至爭吵——但不能強迫他們做任何事情。所謂的「教育措施」已經無濟於事。

如果將自己的孩子作為交談的夥伴來認真對待的話,首先必須理解他們。

如今要做到這點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就連孩子自己都常常感到迷惘,不知道想要什麼,不知道該走向何方,有時還會對自己生悶氣。青春期裡究竟會發生些什麼變化?

身體怎樣發育?對心理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是什麼令青少年感到侷促不安?

為什麼會這樣呢?

談到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交談,本書自然只能泛泛而談。因為每乙個孩子都不一樣,他們都各具完全獨立的個性,每一位父母或監護人都必須找到自己同擁有獨立個性的孩子進行交往的途徑。這本書主要是對身處其中的家長進行幫助,告訴你:

有時發生的事情並非預示著失敗,很多人也有和你同樣的經歷,目的是讓家長建立一種信心——一切都會成為往昔。

2樓:

沒有什麼好的辦法,但有乙個原剛,根據青春期的心理與生理特點,與青少年交談一定要抱著平等的原則,才可以收到效果。

3樓:

象朋友一樣談心,講些必要的生理知識,取得信任。多表揚,少批評,鬧對立了外出旅遊散散心。切忌不能對著幹或打罵關等,要讓他自己覺悟,樹大自直嗎!

4樓:內衣使者

一、多溝通!

二、多表揚!

三、使其樹立遠大的目標!

四、培養其用積極心態處事的態度!

家長怎樣與青春期的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

5樓:瀟灑哥最棒

要在尊重孩子的基礎上

來一次男人之間的談話

或者是大人之間的談話

6樓:匿名使用者

從中醫的角度來分析青春期叛逆看能不能給人以啟發。

青少年生長發育旺盛,學習壓力比較重(尤其在中國)五臟的負擔比較大,這種情況下五臟的功能會暫時減弱(就是拿給人來用的那部分,因為青春期五臟的主要任務是生長發育,時間精力有限)。

拿肝舉個例子,中醫認為肝主疏洩,肝的功能弱了疏洩不利,容易肝鬱。那這跟青春期叛逆有什麼關係呢?

就是你跟小孩說東,他就說西,因為他本來有自己的想法,沒發育以前五臟功能旺盛,疏洩功能強,你說個跟他想法不一樣的東西他一下就接受了。而肝鬱氣滯的人,你跟他說個跟他想法不一樣的東西,他心裡不順,再加上你又是他家長,估計說話不會有商量的餘地,基本是命令,那他就更不順了。(就像在社會上跟別人打交道一樣。

)個人認為這就是青春期叛逆的主要原因。每個人表現不一樣,如果是心肺變弱了,人就會變得悲觀,不說話。肝脾弱人就容易生氣,頂嘴,聽不得不順耳的話。

腎變弱了,人就容易膽小,腎主恐。有時是幾種情況同時出現。

不止是青春期是這樣,更年期,人生病時都會出現這種情況。

如何應對,這就非常明確了,就是進行中醫調理。

如果不嚴重不調理也行,就是讓小孩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覺,養好五臟的功能。(少玩電腦手機,飲食清淡,人際交往和諧等)

還有就是在小問題上盡量順著孩子些,用商量的語氣跟他說問題,給予充分的尊重,畢竟這不是孩子的錯,是他在發育。

希望能給你一點啟發

家長怎樣與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有效溝通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身教重於言教  家長首先要注重自身的修養,樹立自己的威信。乙個不愛學習只顧自己吃喝玩樂的人,一問三不知的人,品行惡劣,行為庸俗,自私自利不孝敬老人的人是不會培養出好孩子的。

二、要注意親子教育  孩子非常在乎父母是否全身心投入關注他們成長,有的父母與孩子常年在一起,但不一定經常溝通。大多數父母以忙為理由,忽視親子教育。父母的親子教育應走在孩子的生理心理發展的前面,所以父母應全身心地投入孩子的教育,不斷學習,提公升教子能力,方可贏得孩子的尊重和愛戴。

三、營造一種良好的知識環境  孩子學習要有乙個好的小環境,不求高檔,但求氛圍,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閒談,無知的人盡量少在家中接待。另外也要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

四、無條件信任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更是孩子的終身榜樣。孩子身上的優點、缺點、好習慣、壞習慣基本上來自父母和周圍環境的薰陶。所以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要做到。

要對孩子做到欣賞優點,包容缺點,允許孩子有不完美。父母無條件信任自己的孩子是與孩子溝通交流的重要基礎。

五、多讚美、少批評 恰到好處的讚美是父母與孩子溝通的興奮劑、潤滑劑。家長對孩子每時每刻的了解、欣賞、讚美、鼓勵會增強孩子的自尊、自信。切記:

讚美鼓勵使孩子進步,批評抱怨使孩子落後。

六、糾正孩子的關鍵性缺點時一定要注意考慮成熟,選擇最佳地點和時機。

最後請家長們記住以下幾句話: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

賞識才能成功,抱怨導致失敗。

家長如何和青春期的孩子進行溝通ppt

8樓:懂超級

哎,小哥哥還是小姐姐你好,ppt的乙個市場**,如果你想好一點是20塊錢乙個優秀的ppt,你自己看著辦吧。如果你是想要乙個策劃的思路呢,我建議你一開始就寫如何消除代溝,開篇點題就直接一點,然後開始講一大堆跟家長沒有溝通好而導致孩子發生事故,最後再著重約出家長,一定要跟孩子好好的溝通,就這樣。

9樓:教育**阿俊老師

那麼首先我覺得家長如何跟這個青春期的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青春期的孩子難免都會有一些叛逆。所以作為家長的話,考的乙個心理溝通是最重要的,要培養孩子的乙個幸福觀。都帶孩子去旅旅遊,或者是讓他去參加一些校園的一些設計活動。

就這樣。才能正確的培養孩子的乙個世界觀,科學觀,價值觀。

10樓:淡定你好

對於青春期的孩子想要進行溝通,我們應該從最基礎來做起,嘗試和他做朋友。

怎樣和青春期的孩子溝通

11樓:guo遺忘的落葉

青春期的孩子那麼可能會因為難以啟齒的原因,所以對於一些問題難以得到了解,可能是自身發育上的 ,可能是對異性相處上的,這個時候就需要父母或者是長輩跟孩子好好面對面的溝通了,給孩子說清楚這是正常的不用擔心就是了。

12樓:prince華華呵呵

青春期孩子普遍情緒不是很穩定,需要耐心去溝通。孩子並不是只因為你而生氣,其實他們和家長吵完後也會冷靜分析一下自己的不對,家長方法太過粗暴的話,他們只是想等你們乙個道歉罷了。

13樓:

弄清孩子叛逆原因 比如,家長對孩子過分遷就和溺愛,使孩子缺乏約束,不懂禮貌,在長輩面前我行我素,孩子認為犯了錯誤不會受到批評,這種錯誤的資訊讓孩子不明是非。等到孩子的壞習慣已經形成,一旦問題嚴重,家長想管教或者孩子的要求無法再滿足時,孩子就很不適應,出現逆反。有些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方式過於簡單,不尊重孩子的人格,諷刺、挖苦、辱罵、體罰等會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引起孩子的對立情緒。

專橫式的教育使孩子感到不舒暢、壓抑,隨著孩子的長大,孩子便會覺得父母對自己的行為干涉太多,就容易與父母發生頂嘴。有的家長遇事嘮嘮叨叨,時間一長,孩子就會厭煩,產生逆反心理。 有些家長與孩子缺乏情感交流,少與孩子談心,不了解孩子想什麼、喜歡什麼,不能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導致衝突的發生,勢必引起孩子的反感。

有的父母自己不能很好地以身作則。父母平時在家中不注意自己的行為,對老人不尊重,往往為一些小事與家人發生口角,這會對孩子產生潛移默化的不良影響。 應該學會理解孩子 賴老師認為,家長應該理解孩子,要看到孩子的成長,尊重孩子的自尊心,與他們建立一種親密的平等的朋友關係,並允許孩子也能參與家庭的管理。

家長要相信孩子有獨立處理事情的能力,盡可能支援他們,在其遇到困難、失敗時,應鼓勵安慰,成功了要立即表揚。家長要有勇氣向孩子請教,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過失。 同時家長還要加強教育。

首先,要強化感恩教育。要讓孩子懂得父母的艱辛,明白幸福來之不易。其次,要融入挫折教育。

第三,要正確行使懲戒教育。教育的本質就是「正其心」,懲戒是為了讓孩子知道,犯錯誤應該承擔責任。當然,問題的關鍵是怎樣懲戒,把握乙個怎樣的「度」。

我們提倡「善意的補償式懲罰」,如做一件好事將功補過等!

祝您好運健康快樂(*^__^*)祝孩子快樂成長(*^__^*)

14樓:謇卓逸阿洲

家長傳達的是「我是對的」,孩子表達的是「我並沒有錯」,也就是說彼此間的交流是直接的「對」與「錯」,而缺少了途徑,當你在問他想要什麼的時候,說不定對方也想問你到底想要什麼,所以說,關鍵在於良好的回應~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跟青春期的孩子交流,要學會疏導他們,不要就是非常強硬的態度,因為他們會更加的叛逆,你要很溫和的跟他說一些道理,或者舉例什麼的,就是平和的語氣能夠讓他們內心不會那麼的焦躁

16樓:眺望微風

青春期的孩子最大的特點是叛逆,不聽話你讓往東他往西,有自己的主見,明明知道長輩說的都對就是不聽。家長最好少嘮叨,但是引起嘮叨的原因還是因為孩子說一遍不聽,繼而又重複多變,所以形成嘮叨。

身教重於言教。首先注意自身修養,樹立自己威信。

注意親子教育。

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多信任孩子。

多讚美,少批評。

糾正孩子缺點時選擇最佳地點和時間。

17樓:中綠海雲祥

不要總是認為自己是對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不要老說孩子不明白父母的苦心,或許你也不懂孩子;多陪陪孩子吧...

18樓:呂屹

平等,心平氣和,注意拓寬孩子認識,鼓勵獨立思考,了解實際,加以引導,不要一味強迫。

19樓:花時夜未央

您好,是您孩子嗎?幾歲了啊

20樓:低調沉默

是男孩還是女孩....

21樓:夢想啊

要不要我教你如何溝通呢??

22樓:

第四十五回:金蘭契互剖金蘭語,風雨夕悶制風雨詞

23樓:優共

換位思考,然後可以跟他講講自己那麼大的時候的一些事情以及想法;

讓他也感受一下你的感覺,同時再講講道理

家長怎樣與叛逆期的孩子進行溝通

24樓:馬多多

1、多關心子女在學校的情形,但不要讓孩子

有「家長和老師串通一氣」的感回

覺。2、孩子進入答青春叛逆期後,家長要注意對他們下放各種權利,以幫助孩子從不諳世事向成熟過渡。

3、避免「你應該」、「你必須」、「你懂什麼」諸如此類的「口頭禪」。

4、尊重孩子的隱私權,如果孩子實在不願同您交流,不必過於強迫,尊重孩子的同時也為自己贏得了尊重。

5、在與孩子接觸時,盡可能多找孩子的優點,並多鼓勵,減少孩子對您的抗拒心理。

6、不要在和孩子交流時總以學習成績為話題,這樣只會讓孩子有心理壓力懷疑您的「誠意」。

【卓卷青春期教育專家】

如何和青春期的女孩溝通,怎樣和青春期的孩子溝通

君子當仁不讓 不知道您和女孩是什麼關係!首先青春期的孩子都有限叛逆,她們的的心理大致有一下特點 1.急於證明自己的能力 包括辦成某事的能力和對某些事情的想法 2.不願意自己的言行受控制,越是父母說不行的越是去嘗試,其實也是證明自己的一種方式3.實際能力缺乏,其實內心也需要幫助4.她們渴望成功來證明自...

如何應對青春期叛逆,家長如何應對孩子青春期叛逆?

小玉炫舞 青春期的孩子怎樣教育 洛玉英真君 針對青春期的這類孩子,應該加強溝通和交流,可採取幾下幾種方法 1 與家長加強溝通,為孩子創造乙個良好 民主的家庭環境,和孩子交朋友,多鼓勵 表揚,少批評 責罵,合理對待孩子的需求,不挫傷他的自尊心,尊重他,信任他。帶孩子到外面世界走走,讓他感受一下大人的工...

家長如何與13歲青春期的男孩子溝通

左養右學講網癮不上學 十三歲到18歲之間的孩子現已到了芳華期和背叛期了,和芳華背叛期的兒子共處,應該留意的幾個問題 一 寬恕的對待孩子,寬恕孩子的過錯 二 瞭解孩子,做高超的爸爸媽媽,學會傾聽 三 側重培育孩子的非智力要素髮展 非智力要素的內容 由於非智力要素是指智力以外的對學習活動起著起動 導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