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青春期的孩子成長,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和諧相處

時間 2021-10-15 00:12:38

1樓:匿名使用者

青春期的孩子大都有些叛逆,但家長一定要和孩子多交流,這樣才能及時瞭解孩子的想法,才能在孩子需要幫助的時候幫一把。要做到也不難,只要有心,和孩子相互尊重、平等地交流、交朋友,不要以說教的形式,孩子就會把真心話告訴你。

每個成年人都是有過青春的,也有過熱情和夢想,這些感受對和孩子的交流有幫助。只要把握孩子好的心理,把你的想法說出來,結合孩子的想法,共同**,誰的在理,就應採納誰的意見。現在的孩子思想都很活躍,有些想法儘管不成熟,但也有一定的道理,只要把握好這些,對孩子也是個鍛鍊。

再說家長要求孩子的也未必全對。

多思考、多交流,和孩子保持友好親密的關係,孩子就能採納你的建議。

2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青春期的孩子,家長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惶恐,甚至有的家長如臨大敵。家長的反應很正常,因為青春期孩子總是憧憬成熟又留戀童年,追求完美又總有缺憾,拒絕灌輸又渴望幫助。這樣矛盾的心理,使得他們的行為在大人眼裡是如此荒唐和無聊,而對孩子來說,意義卻十分重大。

家長因為不瞭解孩子,對孩子橫加約束,這使得家長與孩子矛盾重重,衝突不斷升級。   首先,我們應該瞭解青春期孩子的六大心理需求。

3樓:匿名使用者

多陪陪孩子 多說說 話 溝通溝通 就可以了

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和諧相處

4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多瞭解他們喜歡的東西,別和他們對著幹,別太纏著他們,耐心點但是不能太纏人。

5樓:哇哎西西

1、爸爸媽媽首要應當在子女面前做出榜樣,成為子女學習的榜樣。例如作業、日子中的壓力、不順心不在子女面前披露出來;夫妻之間的衝突不在子女面前暴露;養成良好的家庭日子習慣,常常陪同家人;任何工作不影響正常的家庭日子等等。

2、隨時關懷子女的心思改變,尤其是出於青春期的孩子。青春期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階段,孩子許多的主意,不能用**的思想模式去對待。瞭解孩子心思的改變,能夠經過多種方法,能夠正面溝通,也能夠經過旁邊面去了解。

3、及時發現孩子存在的問題,並作出正確引導。例如早戀、虛榮、貪玩等等;不要採納粗獷的手法,應該選用引導、溝通的方法。

4、把孩子作為朋友,不要把孩子作為下級。孩子遍及都會很討厭批判、家長間相互比較、告狀等等在他們以為不能承受的工作。

6樓:米老鼠

1、反抗性與依賴性

青春期的學生由於身體迅速發展產生的**感,使得他們要求在處理事情時處於與父母同等的地位,要求更大的生活自由,要按自己的意見行事。如果這個要求得不到以父母和老師為代表的成年人的尊重和理解,他們就會產生一種壓抑感,從而在言行上表示反對,形成反抗。

有著**感的同時,青春期的學生內心並沒有完全擺脫對父母的依賴,只是依賴方式有所變化。童年多是情感和生活上的依賴,現在則希望得到父母的理解、支援。這就造成對父母反抗性與依賴性並存。

理解這些,父母就能夠明白為什麼孩子有時候不希望自己管,有時候又責怪自己沒有幫他。

2、封閉性與開放性

青春期的學生漸漸將自己的內心封閉,他們的內心活動豐富了,但表露於外的東西卻少了。同時,他們又感到非常孤獨,希望有人來理解他們。他們不斷地尋找朋友,一旦遇到有些共同語言的,就易推心置腹,毫無保留,不加甄別。

因此,青春期的學生的封閉性帶著明顯的開放性。青春期的孩子特別反感父母翻看他們的日記正是因為這種封閉性,但孩子的這種封閉性還有著強烈的希望別人能理解他,因而父母想要和青春期的孩子相處良好,需要像朋友相處一樣去了解孩子,當孩子覺得父母是能夠理解自己的人,願意向父母訴說自己的事情時,自然有助於父母對孩子的教育。

3、勇敢與怯懦

青春期的學生有時能表現出很強的勇敢精神,但這種勇敢常帶有莽撞和冒失的成分,所謂 “初生牛犢不怕虎”。但另一些情況下,又常常表現得比較怯懦,如在公眾場合易緊張侷促。瞭解孩子這種帶有魯莽的勇敢,就容易理解為什麼青春期的孩子會去做那些很危險的事情,比如飆車。

正如對異性的親近是青春期的特點一樣,想表現勇敢也是這個階段的特點,所以父母想要完全制止是難以做到的,有效的方法是把這種表現勇敢引導為用合適的方式滿足,比如鼓勵孩子參加足球、籃球等對抗性運動。

4、高傲與自卑

青春期的孩子常憑藉一時的感覺對自己輕下結論,難以對自己做出一個全面而恰當的評價。幾次偶然的成功,就可以使他們認為自己非常優秀而沾沾自喜;幾次偶然的失利,就會使他們認為自己無能而自卑。明白孩子在青春期具有這種高傲與自卑相矛盾的特性,父母面對青春期孩子的”自負“時,不要立即予以打擊,他們對批評十分敏感和脆弱。

父母可以對孩子提出自己的看法作為建議,給孩子保留面子,孩子心裡更容易接受。如果父母直接駁斥孩子,孩子反而可能和父母唱反調。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管太嚴!瞭解孩子心裡所想,青春期的孩子會逆反,可能父母也更年期了!孩子長大了!不是事事都要費心去做好的,適當引導就好,過分干預會適得其反的!

8樓:

當作好朋友一樣的方法去了解,多聽少說給他們多一些空間投其所好,平時多關心多關注別硬著來以柔克剛多交流別讓孩子走彎路。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孩子青春期的時候,很多家長在忙,也要抽出時間來與自己的孩子相處,瞭解孩子的情況,不一定要通過孩子本人,孩子的老師的同學都是不錯的渠道,只有多方面的瞭解孩子才能消除淋雨孩子間的誤解,在青春期的孩子,家長要主動去吸收新的教育知識,孩子的有些狀況是環境和時代造就的,就得利用新時代的教育知識來與孩子相處

10樓:來自都天廟有實力的紫萱

青春期的孩子們都是逆反心理,非常強烈,他們那個時候就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顧及他人的感受,也不會問你的想法,那麼這個時候就應該嗯因勢利導,多跟他們溝通交流,瞭解他們所需要的是什麼?嗯,最好迎合他們,把這個青春期順利度過

11樓:

青春期的孩子敏感、叛逆,家長要走進孩子的內心,多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弄清楚孩子需要什麼;要從生活上多關心孩子,飲食起居,無微不至;對孩子多鼓勵,少批評,即使批評也要注意方式,切莫傷了孩子的自尊心。

12樓:

我們也都是打青春期那兒過來的。所以理解,溝通相當重要。我們可以換位思考,多從孩子的角度思考問題。

儘量不要強性制約,限制孩子,可以適當的給孩子一些選擇。儘量多聽聽孩子的意見,瞭解孩子的想法。這樣大致可以跟孩子和諧相處。

13樓:丸子的嘻嘻哈哈

青春期的孩子需要的是理解和陪伴,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很容易有心理變化,而且一旦和父母起衝突,後果不堪設想,所以他們很需要私人空間,所以陪伴和尊重她的決定很重要。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和他們多交流,認真傾聽他們內心的想法,不要過分的干涉他們的做法,不要只一味的否定,反對,需要理解他們,其實他們真正需要的就是關心,要好好愛護,好好引導他不要讓他犯錯誤。

15樓:匿名使用者

和他們做朋友,先了解他們,在引導他們

16樓:匿名使用者

as part of the broad p

如何解決孩子青春期成長的煩惱

17樓:寶石王子新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師,做父母的應該多和孩子交流,細心教導。

孩子還小,不懂事,不可能知道自覺自願去做應該做的事,這個很正常。做父母的不能一味的指責打罵孩子,體諒他。多多和孩子交流心得,該督躇的時候督躇,該放鬆的時候就放鬆些~有所鼓勵才好。

讓其明事理,懂取捨才好~勵志書會讓人更充實,明白很多為人處事的道理,受益終身。要定好自己的目標,一切行動皆為目標。做事切不可三心二意,學習也好,工作也是。

朋友不可以**,要有所選擇,對自己有所助力的才好。讀書也要這樣。好讀書,讀好書。

教給你怎麼樣有效教育青春期任性的孩子?

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和諧相處,青春期孩子怎麼和相處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多瞭解他們喜歡的東西,別和他們對著幹,別太纏著他們,耐心點但是不能太纏人。 哇哎西西 1 爸爸媽媽首要應當在子女面前做出榜樣,成為子女學習的榜樣。例如作業 日子中的壓力 不順心不在子女面前披露出來 夫妻之間的衝突不在子女面前暴露 養成良好的家庭日子習慣,常常陪同家人 任何工作不影響...

怎樣和青春期的孩子相處,父母如何與青春期孩子相處

要向朋友一樣融入他的生活,而不是一個說教者,這樣他會很反感 進行青春期安全教育,遵紀守法教育,重視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 學習習慣的培養 2 把子女的教育 學習列入家庭的重要日程,分工合作,教育 引導 督促 科學 合理 嚴格 規範 3 禁止子女與社會上的失學人員,無良人員來往,辨明是非,不與壞人交往,以...

青春期孩子如何教育?青春期孩子怎麼教育

青春期的孩子怎樣教育。青春期孩子怎麼教育 對青春期孩子的輔導主要有四方面 情緒情感輔導 人際。青春期的孩子已經開始進入叛逆期,這時的孩子一定不能打罵,家長要耐心,不要指望這時的孩子還聽話,要適當地放一放他,順著他的心意,然後再說 孩子,我們理解你,現在你是青春期,有那麼點的叛逆,我知道你不是有意地起...